35 岁工作不饱和


image.png

被宣判死刑的那一刻,老张异常平静。因为他是个罪人。

确切说,老张也并非一直都是罪人。

五年前,老张35岁,在M&O创意公司升到了总监的位置。那时候的他,万众羡慕,容光焕发。

晋升当天,同事们为他举行了线上庆祝会。老张坐在公司的仓位里,环顾四周。纽约、伦敦、悉尼、C3012新城,V398虚拟城,分属各个国际分部的同事们亲临现场(当然是以全息影像的方式),行政部门的小李远程控制机械手为他开了香槟。

酒意正酣,同事们纷纷起哄,让老张发表晋升感言。

老张故作深沉,看向外面,感慨万千。隔音隔热的工作仓玻璃之外,公司标志性的负角度高墙直插云霄,黑色大理石材质的表面吞食了光照,显得庄严肃穆。那里面,几万名同事正在辛勤劳动,为M&O公司的发展殚精竭虑,不眠不休。这是何等宏大壮观的奇迹啊!

老张思索半晌,把目光收回来,清了清嗓子。大家立刻安静了下来。

老张开口说道:“记得我刚毕业来公司的时候,毛头小伙一个,看什么都不顺眼。礼仪机器人引导我去签入职终身协议,我心怀抵触,甚至偷偷踢了他几脚。”

同事们的全息影像发出一阵善意的笑声,老张也跟着笑了一下。

“一开始,我的业绩很糟糕,写出的东西几乎不用经过筛选,自动就被扔进垃圾库中。为此,我所在地的 T506 蜂窝城政府还派人来关心我,与公司沟通,让我加入了新人改造计划。经过了改造,我终于明白了工作的真谛,了解了M&O公司的伟大使命。我职业生涯的腾飞,也是从这看似不光彩的经历开始的。这就是我想说的第一点,一切的成功都从至暗时刻开始。”

同事们频频点头。

“后来,我的工作越来越好,一步步晋升到了副总监。同时,我遇到了一位女士,结婚生子,有了可爱的女儿。妻子淑良贤惠,每每告诫我要一心扑在工作上,要为大局着想,舍小家为大家。在她的鼓励下,我倾其所有,与大家一起成功完成了一个个重大项目。这是我想说的第二点,全情投入,要有奉献精神。”

同事们零星有人鼓掌。老张目光扫过他们,示意自己还没说完。

“我犹记得我们去年做的那个项目。客户要求的时间很紧,被否决的稿件成百上千。很多同事不堪重负,离开了我们,我也一度怀疑自己的能力。好在我每天坚持看新闻、读电子报刊,上面无数的励志文章和正能量故事激励了我,让我重新找到了自信,做回自己。这是我想说的最后一点,永远相信自己,永远不要放弃。谢谢,谢谢大家!”

同事们爆发了热烈的掌声。非常应景地,老张的邮箱也在此时收到了通知消息:“恭喜您成功晋升总监,任期从下周开始。您的工资调整为每月342个奋进币,此外还将享有如下权利:每日观看广告配额削减20分钟,每日家庭蛋白食品配额增加200g,每年强制消费金额增加为2000奋进币……”


image.png

好景不长。从今年开始,事情急转直下。

一切始于极其平常的一天。老张正在为下属的一个失误而大发雷霆,突然,他的邮箱收到了一封奇怪的邮件。

邮件发件人为M&O公司和T506蜂窝城政府联署,所有内容被标红加粗显示。老张心中有些不详的预感,于是草草结束了与下属的会议,喝了口电解质饮料,紧张地打开了邮件。

邮件是以全息投影视频方式呈现的。

两个人的投影出现在了老张的工作仓里,一个穿着公司文化衫,一个穿着公务人员制服。他们说,很不幸,脑电波检测显示,近期老张工作状态异常。每天约有21.36分钟的时间,老张的脑电波与工作范式不一致,被判定为思维游离。公司已经以“工作不饱和罪”起诉老张,法庭也已受理这一案件。审判将于三天后远程进行,政府已经为他分派了援助律师。如果罪名成立,老张最高面临死刑。

邮件阅后即焚,痕迹消失的无影无踪。

晴天霹雳。老张的身体颤抖了起来。

“工作不饱和罪”?死刑?老张万万没想到,他会有面临这些事的一天。他日夜努力工作,焦虑到头发都要白了,就是为了不被检测出问题,不被社会淘汰。怎么会?怎么会?

“不行。”老张强迫自己冷静下来,“我不能激动。”老张又喝了口饮料,冰冷的液体顺着食管流进胃里,让他冷静了一些。老张必须立刻调整状态开始处理工作,摒除这些杂念,否则会更加坐实“工作不饱和罪”的指控。

这一天接下来的时间,老张像疯了一样地工作。其实忙碌起来,没有时间想这个事情,他反而好过了一些。

但深夜下班后,老张乘坐自动穿梭胶囊回到公寓,一切问题终究需要面对。

妻子阿美已经得知了消息。从泪痕来看,她已经哭了很久了。老张想安慰她,但最终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妻子啜泣许久后,终于还是先开了口。她歇斯底里地质问老张:“你为什么不好好工作?跟你说多少次了,要全身心,你知道什么是全身心吗?每天20多分钟的思维游离啊!你都在想些什么?”

老张默不作声。他也质问自己:是啊,我在想什么呢?

可能人近中年,心里的挂念多了,工作时总免不了分心,想到妻子、女儿。可是,这个理由又怎么好跟妻子说呢?

老张狠狠地捶了一下桌子。卧室里,三岁的女儿小欧听到了吵闹,哭了起来。

妻子哭着说:“你知道的,这个罪名会是什么后果,你知道的……隔壁家 Adam 就是因为这个,剩下 Jessica 她们孤儿寡母,这都多少年了。没想到啊,我们家也要步他们的后尘。”

老张还是不说话。他转身走进卧室,抱起了小欧,轻轻摇晃。很快,小欧不哭了,又沉沉睡去。

放下小欧后,老张从卧室走了出来,掩上屋门。

他低声向妻子说,又像是自言自语:“一切还没定。三日之后的法庭,我可以辩解。放心,他们不一定有足够证据定我‘工作不饱和罪’。如果只是定‘工作分心罪’,或许还有转机……”


image.png

三天之后的法庭上,老张也是这么申诉的。他说:“我从事的是创意工作,脑电波的范式不能百分之百说明问题。一个好的创意需要思维发散,正是那些时候,脑电波检测出了异常。”

公诉律师不认同这个说法:“这都 2135 年了,人类从事的一切工作都只剩下了创意工作。我们的脑电波范式基于大数据分析,已经考虑到了各种可能性,包括从事创意活动的发散思维。况且,根据脑电波分析的精准定位,被告人思维游离的主要路径指向其妻子阿美和女儿小欧,属于狭隘家庭范畴,非常无用和危险。因此,被告人的这个说法是不成立的。”

老张的辩护律师举手说:“退一步讲,既使被告人在工作期间想到了无关事项,导向狭隘的家庭观念,但我们也无法严格证明其与工作无关。《新世纪法典》第 96 条规定,劳动者有权部分支配自己的思想,被允许在工作时间出现少量思维游离,只要与工作间接相关即可。我方当事人近期从事一项广告设计工作,内容以家庭为出发点刺激消费。因此可以合理推测,老张为了高质量完成工作,从自身经历出发进行思考创作,合理合法地想到了自己的妻子阿美和女儿小欧。”

法官此时说话了:“引用《新世纪法典》第96条,需考虑到其修正案:思维是否与工作间接相关,举证责任在劳动者一方。因此,被告人老张需要完整的证据链条来支撑这一逻辑,包括当地政府官方出具的大数据分析报告、人格分析报告和思维路径报告。”

T506 蜂窝城政府事务助理立刻对此进行了说明:“三项报告定价明确,打包服务费为 48 万奋进币。经查,被告人账户存款 6 万奋进币,公寓价值 20 万奋进币,不足以支付报告费用。”

M&O 公司代表发言:“鉴于员工老张一贯的优秀表现,出于回馈社会的善意,公司愿意为此提供帮助。如果被告人妻子阿美申请并担保,M&O 公司愿以年息 23% 的利率提供贷款,帮助老张支付报告费用。”

法官微微点头,提问老张的妻子:“好。那被告人妻子阿美,你是否愿意申请并担保这笔贷款?”

阿美嘴巴紧闭,眼泪扑簌扑簌地往下掉。

法官再次发问:“被告人妻子阿美,你是否愿意为丈夫老张申请并担保 M&O 公司提供的贷款,用以支付报告费用?我提醒你,如果你不愿意的话,老张将没有充足理由反驳上诉,将被判为‘工作不饱和罪’,可判处死刑。”

阿美哭得更厉害了,没有主意地看向老张。

老张心乱如麻。他望向阿美怀中的女儿小欧。小欧眨巴着大眼睛,看到爸爸后开心地笑了起来。小欧啊,她什么都不知道。她又有什么罪呢?

老张叹了口气,向妻子摇了摇头。


image.png

执行的全过程有国际组织监督。其代表宣讲道,在他们的努力推动下,全世界的死刑都以注射方式执行,没有任何痛苦,连注射本身都采用了仿生无痛科技,充分展示了新时代人性的光辉。

老张喃喃地说:“好啊,好啊,社会进步太快了。”

执行前,老张躺在监狱的床上,看着天花板。外面蝉鸣鸟叫,微风吹拂。

忙碌了半辈子,老张终于可以休息了,但奇怪的是,他连休息时该想些什么都不知道。

离职前他所负责的那个广告,应该完不成了吧——老张想到这里,竟然笑了出来。

他已经决定不再跟妻子和女儿见面。倒是大学时的朋友老李,在最后这一刻跑过来看他。

老李放了一首很老很老的歌,叫《这个世界会好吗》,创作者和歌手已不可考。听着歌词,老张想:这么多年了,老李怎么还是个愤青,不懂事啊。

于是他对老李说:“咳,关了吧,这歌词没啥意思。这个世界分明已经很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2评论 28 53
  • 信任包括信任自己和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失败、遗憾、错过,源于不自信,不信任他人 觉得自己做不成,别人做不...
    吴氵晃阅读 6,133评论 4 8
  • 怎么对待生活,它也会怎么对你 人都是哭着来到这个美丽的人间。每个人从来到尘寰到升入天堂,整个生命的历程都是一本书,...
    静静在等你阅读 4,925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