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无关

春节跟老公回银川过年,腊月二十九出发,三十除夕的早上九点半抵达银川。坐火车回的,喜欢坐火车的感觉,火车启动,工作生活的城市渐行渐远,仿佛放下所有的牵绊,驶向远方。

由于给公婆带的东西多,除了一盒泡面,两个苹果,再没带什么吃的东西。因为在家里吃了早餐,并且进食的时间比较晚,所以到中午十一点也不饿,进了火车站,老公在候车室的麦当劳买了一个汉堡和两个凤梨派作为午餐,我们在车上吃完午餐,再吃个苹果,下铺就是方便,一边吃苹果,一边躺着看书,看一会儿,就困了,于是睡觉。下午醒来,洗漱后,已到饭点,不想吃泡面,老公在德州站停靠时,下车买盒饭,等他回来,手上没有盒饭,多了两盒水果,一盒苹果,4个,一盒橘子,5个,分别花费5元。水果不能当饭,又不想吃泡面,火车上有推车卖盒饭的,一盒平时10元的盒饭,火车上卖30元,盒饭只有一款,饭菜都一样,我们考虑了一下,晚饭要吃少,所以买了一盒。老公将盒饭放在铺位旁的小桌上,让我先吃,盒饭里有一个肉串,一个煎鸡蛋,一小格鱼丸,一小格洋葱青椒,还有一个青菜。我把饭菜均分为二,包括一个肉串,吃了半份的量,然后让给老公吃。因为少,因为饿了,所以吃起来特别香。应了那句老话:饿了,饭才香!

第二天早上九点半到银川,婆婆发微信让我们回家吃早饭,说准备了料足味美的臊子面和厚墩凉皮。由于前一天晚上吃得少,平时都是七点吃早饭,所以第二天早上特别饿,我们在火车上买了一份早餐盒饭,有一个鸡蛋,两个小馒头,一碗白米粥,小份榨菜和腌萝卜。还是均分为二,老公让我先吃。因为饿,觉得白米粥好香!

上火车时看了一篇微信文章,题目特别,叫“请对生活里的小确丧说一句“卧槽””,文章写得有趣,于是便推荐给老公看。到下午,跟老公因为一件事生气了,觉得他不好好沟通,语气生硬,所以心里委屈,又不想在公共场合吵架,于是给他发了条消息:“你就是我今天的小确丧”,老公收到,笑了,我也扑哧笑起来,然后,冰释前嫌。这就是两个人才懂的幽默!

除夕吃完早饭,跟孩子玩,婆婆就忙着置办年夜饭,感觉过年就是吃吃吃,除夕在自家吃;年初二,大姑姐,姐夫和外甥回来,还有好些亲戚来婆婆家拜年,合计二十多号人,吃饭时,分成两桌,才坐开。我偏静,见屋里黑压压一拨人,真有些不适应,于是便躲在卧室看电影,来亲戚的时候,才出房间跟老公一起,跟亲戚们寒暄一下,因为彼此没有共同生活过,不熟,也没有共同话题可聊,所以对于成人来说,人多的时候,反而感到孤独。孩子则不同,跟来家串门的妹妹玩得开心,非常不舍得妹妹离开,还拿出自己的压岁钱发给妹妹。

过年期间,利用假期看了几部好电影,有《饮食男女》,《女人四十》,《釜山行》,《28岁未成年》,都很精彩!尤其是《女人四十》和《釜山行》,让我反思自己,其实像《釜山行》里的爸爸石宇一样,我常常以工作忙为由,忽视了对家人的关心和陪伴,没有耐心,又懒惰,尤其家里有能干的老人帮忙,更是如此!这次回银川过年,我都没帮婆婆干家务,心里想忙了一年,趁这几天假,好好休息,像个客人一样,只知道享受,不懂得付出。闺女一针见血,说妈妈好吃懒做。大姑姐则不同,她初二回到娘家,就帮着婆婆做饭,招呼亲戚们,跟谁都能聊起来,对儿子,对侄女也特别好。我们一起回老家陕北的时候,都是大姑姐给我们家孩子穿衣服,喂饭,我倒像一个需要别人照顾的人。初七,公婆全家开车去陕北定边县的三姨家参加她儿子的婚礼。姐夫不想去,留在银川,还买了电影票,看电影。大姑姐开车,到了陕北定边县,因为路不熟悉,由堂哥帮忙开。因为好不容易全家人回了一趟老家,于是便到各个亲戚家拜年。到了下午,安顿在老公的小爸家,农村的大别墅,装修非常好。小妈十分贤惠,给我们炖羊肉,做好吃的,晚上还开车出去特意买了稠酒,炒米和炉馍馍,做宵夜给我们吃。姐夫还是不愿意自己留在银川,应该是想大姑姐了,买了火车票,也要来定边。老公跟他姐姐开玩笑说:“哈哈,姐夫离不开你了……”。

第二天我们去了毛庄三姨家,真是偏远,到了那,连手机信号都没有,短信也发不出去。三姨住在政府给村民修建的安居新村里,一家一院,现在农村生活水平提高了,家里装修都很好。晚上,我们安顿在毛姑爷家,孩子们就像在自己家一样,吃着桌上摆放的干果,水果。晚上姐家三口和我们家三口睡在大炕通铺上聊天,说到了以前的故事:公婆年轻的时候,带着两个孩子来到银川,打工,做生意,租过好多房子,搬过很多次家,直到2010年买了新房,才总算安顿下来,姐姐和老公讲了他们曾经住过地方,竟然还有在垃圾场附近住,住得最好的是在铁路家属小区,在那里,还结识了很多小伙伴,因为铁路家属小区,多数都是工薪阶层,所以感觉那里的小伙伴都比较知书达礼。

大姑姐特别会照顾人,也非常有趣,爱跟孩子们玩耍,所以茵茵特别喜欢她大姑,所以当天在毛姑爷家睡觉的时候,也要求跟大姑睡,不跟爸爸妈妈睡。但我担心孩子蹬被子,所以一直没睡踏实,夜里经常醒来,看看孩子被子是否盖好。假期也快结束,其实这几天的经历,我有很多感悟,所以晚上没睡着的时候都在思考。大姑姐之所以讨人喜欢,在于她不太夸自己,反而经常贬低自己,总是夸对方,而且夸到实处。大姑姐的儿子今年快11岁了,还是愿意一天跟着他妈妈,因为大姑姐早上给他穿衣服,送他上学,中午回来给他做饭,照顾他的生活起居。我估计姐夫也是如此,受到大姑姐的照顾,已经离不开她了。

大姑姐曾经说她回到家,虽然也累,但想着孩子要吃饭,自然而然地就系上围裙去做饭,也从来不邀功,典型的少说多做型。我反思自己,稍微多做一点家务,就抱怨,嫌弃老公不帮忙。还有就是爱炫耀,有点小成绩就愿意表现出来,跟大姑姐相比,特别惭愧,重新体会到杨绛先生的一段话“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和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还想到了养育孩子和维系家庭都是人生的修行课,得靠自己完成,其实老天很公平,你的付出和努力达不到,分值自然不高,肯定得重修的,所以女儿会一针见血地说我好吃懒做。

假期结束后,我们一家三口回到了青岛,我开始决定做减法,抽出更多的时间给家人,就像自己在2月5号写的说说一样:“New year,I will do some things to change my life.The trend of my life is to do subtraction for taking things away to focus on the key things,to spend more time on my family.1.To learn how to cook meals in 2 months;2Preparing for CATTI2;3.Do excercise and go vega.4.Writing 2 articals with more than 1500 words per weeks(if have extra time to do it,I will.If not,I will not do it,but focus on the above 3 things.”开始尝试做减法是这次西北之行的最大收获。

工作之外的时间,除了清单中的三条,其他都不重要。下班回家,自觉系上围裙,给孩子做饭,陪孩子吃饭,给她洗澡,睡前给她讲故事,老公感冒期间,陪孩子睡觉。孩子心里有杆秤,最明白,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我开玩笑问孩子:“妈妈还好吃懒做么?”孩子回答:“现在不了。”好庆幸 ,即使我们为人父母,那么不称职,但孩子总是给你改过自新的机会。

因为理解了杨绛先生的话,所以开始践行,尽量不多发朋友圈,除非有必要。以前发个朋友圈,老想看都有谁点赞,评论,占用了很多时间,也分散了许多注意力,但其实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这次回西北过年,在偏远的定边农村毛庄,清晨五点起床上茅房,天很黑,无意间抬头,十多年了,重新看到了星空,满天的繁星,很亮,特别震撼,当时心里想自己是不是看到银河系了?脑子里突然闪现一句王尔德的诗句:我们都生活在阴沟里,但仍有人仰望星空。觉得这句诗的白话文版,应该是“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还有就是在定边县钻井镇的肝子凉皮,太好吃了!定边严重缺水,钻井镇的人们都得买水喝,但石油资源丰富,很多有头脑的生意人通过石油相关的产业,挣得盆满钵满,所以在那么偏僻的毛庄,三姨的儿媳妇,婚庆用的结婚车竟然是保时捷!突然想到了迪拜和阿布扎比这些中东国家,是不是缺水的地方,石油就会特别丰富呢?

在定边农村,因为没有自来水,老喝碱性大的井水,牙都不太好,牙齿偏黄,年纪轻轻,掉牙,龋齿得较多。毛姑爷家有一儿子,跟公公的年龄相仿,戴着深度近视眼镜,眼镜片就跟酒瓶底一样,一圈一圈的,他从小爱好文艺,秦腔唱得字正腔圆,表演得也绘声绘色,我们觉得上星光大道都没问题,但就因为在小地方,才艺没法展现,只能自娱自乐了。城市和格局对一个人的发展确实很关键!

以上就是这次西北之行的感悟了,与大家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