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今年你拿年终奖了吗?

就在前两天,每年年底必上微博热搜的华为年终奖又一次毫无疑问地让很多人眼馋了一把。

疑曝光的华为2016年终奖标准:

毕业生3年待在华为的,有15-20万左右的分红,如果是17-18级员工,03-04年左右进华为的,配股普遍小几十万股,税前分红大约60-70万。如果是2000年前来的,分红能超过1百万。

所以,每年的应届毕业生、有一定工作经验的职场人,都挤破了脑袋要进入华为公司。而要是身边哪位朋友顺利拿到了华为的offer,那一定会得到所有亲戚朋友崇拜且嫉妒的目光,毕竟从此以后要迈入小康社会、衣食无忧了呀。

华为“烂脚”广告


01.  高薪的背后是什么


但一位在华为工作了八年的女硕士写下一篇离职感言,瞬间颠覆了我们的认识。

原来高薪的背后是我们无法想象的付出。我从未想过,在这样的五百强工作,也会令她感觉这是一种一眼望穿的生活,眼看着残留的年华原地打转;我从未想过,在这样人人都想一睹芳容的企业工作,竟然也会羡慕隔壁写字楼里的女孩子,一派世俗的烟火味,却也热气腾腾;我从未想过......

这就是高薪。

高薪的背后是什么,我想是放弃——放弃爱好,放弃生活,放弃自己。

当然,肯定有人乐忠于工作,把工作视为其全部,忙碌的工作告一段落的时候,竟不知道该做些什么的大有人在。不是因为机会成本很高而选择通宵加班,而是心性使然,每一次费尽气力完成的项目得到所有人认可的时候,即使再苦再累也甘之如饴的也大有人在。但是这位女硕士显然不是这么想:这样的工作应该结束了。现在的她可能已经没有了刚刚毕业时的雄心壮志,有的只剩下被工作磨平的棱角和账户上令人欣慰的工资了吧。


02.  你蜻蜓点水的一瞥,看上去很美。我身居其中,看到了什么


你想要做一个云南洱海旁那古色古香客栈的老板,每天品品茶、看看书、赏赏美景,悠闲惬意的背后你可知那老板却也很想念大城市的热闹繁华吗?

你想要开一家属于自己的网店,憧憬着月入上万,不用朝九晚五的生活,你能否承受前期准备和投入阶段的种种压力和未知的恐惧吗?

你想要做网红、做直播,眼红着别人每天动动嘴皮子就能赚得盆满钵满,你想过某天支撑你生活的粉丝们厌倦离去,突然淘汰后该如何面对生活的一无是处吗?

你想要进入五百强工作,怀着年轻人满满的动力和一腔热血往前冲,你想过这样的激情和亢奋能保持多久,能支撑你的梦想多久吗?

你想要选择一份安安稳稳的工作,结婚生子,过着一劳永逸的生活,你又是否能够承受不敢甚至不能实现梦想的悲哀?

你总是说着“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可是几年过去了,十几年过去了,你是否还有当初的那种冲动和内心的不平静吗?

看似安稳的背后也许隐藏着一颗并不安分的内心,埋头苦干的职场人也许在喘息间也渴望着自由

俞敏洪曾经说过:

人生有两种活法。一种是平庸地度过,他们不愿放弃自己已经拥有的东西,确实过得很舒服,也很平稳,但生活里也没有什么奇迹发生;另一种是不甘平庸地度过,所谓的不甘平庸,不是突破现状,更多的是突破自己,找到全新的自我,不害怕失败,不气馁,相信自己终会成功。

当然我认为第一种没什么不好,选择这种生活方式的人一样可以获得幸福感,重要的是你千万不要质疑自己的选择,就是俗话说的: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

因为不管你如何选择,终会获得些什么,同时也会失去些什么。有太多的人,只看到别人的获得,别人的成功,也只看到自己的失去,自己的不幸,时常质疑自己的选择,甚至质疑自己的人生,结果只有一个,那就是——痛苦。

这类人往往还有一个共性,那就是疲于改变。安于现在的舒适圈,不舍得改变,不愿意改变,想的很多但动不起来。在羡慕着、憧憬着、害怕着、担心着中反反复复,结果还是——痛苦。

所以一定要看清生活的两面性。用一句经久不衰的鸡汤:

这个世界上哪有什么拿钱多又不累的工作?

记得今年毕业前,一节就业指导课上,老师简单统计了一下同学们的就业取向,有将近四分之一面对未来很迷茫,四分之一选择做一名公务员,四分之一选择考研或者出国继续深造,另外的四分之一可能就是想要实现梦想吧......

而现在毕业半年了,就拿身边的朋友来说,考上公务员的如愿以偿得到了一份朝九晚五附带五险一金的工作,挺安稳却也枯燥乏味;不甘平庸的也如愿以偿进入了一家大型企业,每天加班到深夜早上六点又要起床去上班,挺有成就感却也疲惫不堪。

所以没有谁比谁幸福。


03.  这个世界上想要改变的人很多,能实现的却没有几个


就像这位女硕士,在华为的工作就像是第一种生活,日子过得平庸,工资不低,却也不是那么舒服。她用了八年的时间证明了自己是一只永远变不成狼的小羊,即使披着狼皮,也是一只按照文明社会规则行事的优雅的“狼”。

实际上,她喜欢午后捧着一杯热茶望向窗外的淡淡的生活,她喜欢更多时间陪伴孩子、陪伴父母的悠闲的生活,也许是本性如此,也许是多年的高压式工作激发了她对平静生活的渴望。不管怎样,在而立之年她选择抛弃所拥有的一切,突破自己,开始第二种人生。

多么可喜可贺!

其实只敢于放弃这一点,已经足够令人拍手叫好了。

因为在改变的这条路上,根本没机会实现的几个,现实条件不足被迫放弃的几个,没有坚持下来半途而废的几个,你看,这条路上还能剩下多少人呢?

如果你刚刚离开校园,就勇敢地去社会施展自己的拳脚吧,别害怕受伤,别害怕失去,经历一件八十岁想起来都会笑的事情,这个年龄段需要的就是磨炼和成长。

如果你已过而立之年仍旧按捺不住内心的躁动,何必强忍着过不喜欢的人生?如今的时代已经快到不允许我们有任何的思维定式,最大的定式就是没有定式。即使承受再大的非议也算是对自己有了一个交代,有时放弃也是一种得到。

人生的精彩,就在于心走得很美,而与脚步能合一。只有改变,才能看见未来。

愿你我都可以找到内心的平静。


迷离.JPG



文/ 珍珠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