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有多可怕

作者:爱吃菜的阿尼

我问一个医生朋友:抑郁症有多可怕。

朋友想了下告诉我:杀人不见血,一念人世,转眼地府

有多少幸福的家庭毁于抑郁,又有多少美妙的人生止步抑郁。相比于躯体上的生病,有明显的病理特征,也容易对症下药,而这种精神上的疾病总是深埋在骨髓里,流淌在血液里,不容易察觉,更缺少特效药。你不知道何时患病,更不知道潜伏期有多长。可一旦爆发,一只脚已踏入万丈悬崖,下一刻可能就粉身碎骨。

(二)

最近,我家附近几个小区都不太平,接二连三传来有人跳楼的噩耗,上演了一幕幕人间悲剧。而那些可怜人,都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我想不明白,他们何来勇气,抛弃白发苍老,操心一辈子的父母,不顾誓定终身,相伴扶持的爱人,以及尙还年幼,每天盼你下班的子女,毅然决然的纵身一跳。这一跳,了却你的人间尘事,却留下一地伤心人的肝肠欲断,呼天抢地。

有人说,冲动是魔鬼。大概是一时脑子犯浑,身体不由自主,全凭负面情绪控制,才走到无可挽回的局面。我觉得对,也不对。就像每一次山洪暴发,都是经过暴雨的侵袭。那些可怜人在事发前,一定积攒了许多怨气,背负许多压力,又无法及时排解。长期处于这种情况,久而久之,情绪越来越低落,甚至产生了悲观厌世,从而采取过激的行为。

我曾和那个朋友讨论过,那些可怜人干蠢事前,大多和最亲近的人大吵一架,那么,他们是为了以伤害自己为代价以达到报复,或者证明什么的目的吗?我想未必,那些人,都不是小孩子,都有独立的思想,也有生活的羁绊,在规则下生存了那么多年。吵架只不过是诱因,如果采取结束自己生命这一方式,那么说明,他之前就存有这个想法了。而争吵不过是点燃了那一根引爆炸药的导火线。

(三)

抑郁不同于郁闷,它是长期的,慢性的,不易察觉的。同时也是难以根治的。好比你每天用茶叶泡茶,当有一天突然发现茶壶底下有一层厚厚茶垢时,却很难擦干净。

我曾有一段时间,失业待家,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啃老族。那时,精神状况真的很糟。求职不顺,旁人的指指点点,经济来源又一下子切断。因为害怕别人问及工作,那时候,我很少出门。每天很早会醒,醒来却不知道干嘛,心里空落落的。一下子,时间变得很多,于是,就一直胡思乱想,除了回顾人生,就是否定自我。而那些之前一直坚持的事,也会觉得乏味无趣,提不起任何兴趣。那时候,由于生活不规律,我的体重飙升,肤色暗沉,满脸胡渣,过得颓废消沉。

有一天,突然发现窗台那边随意丢弃的书籍,竟落了一层厚厚的灰,而书桌上堆满了喝完未扔掉的啤酒罐头,以及脚边的垃圾桶都快溢出来了。我无法想象生活竟然变成这样子。那一刻,我才意识到,似乎有些不对。可我一点啊都懒得动。心想,我的人生,就像这堆垃圾吧。或许归处便是焚烧厂,那地方,每个人都会去,可能我会先走一步。

所幸,我有很好的家人。那天,母亲来看我,我毫不知情。她进来看到我乱的一塌糊涂的房间,没有想象中的责备。只是默默的为我整理打扫,就像以前住在一起一样。将瓶瓶罐罐收拾,又把被褥拿到外面去晒,用鸡毛摊子弹灰,又打水拖地,将房间内外打理的干净整洁。看着母亲忙碌的背影,我的心头有些泛酸。

我搭把手配合母亲一起整理东西,好多东西,我都扔在一边打算丢了。母亲便数落我,满眼心疼,如往常一般。说,这双鞋这么好,你不穿我带回去给你爸,扔了多可惜!末了,母亲还买菜为我做了一顿饭。在饭桌上,我多想告诉她,我的近状,可是我不能,那时候,真盼她早些回去!我怕会忍不住。

母亲回去的路上,给我发了一条短信:阿尼,好好吃饭,少点外卖,外面不好混,就回来。原来,她都知道。

直到现在,我还一直庆幸,母亲那天的到来。伤你最深的可能是你最亲近的人,可最爱你的必定还是那些最亲近的,他们愿意带你走出绝境,重获新生。看,我的桌子上那只布满茶垢,无可奈何的茶杯,可母亲有100种方法让它焕然一新

(四)

在西方,抑郁症被称为“蓝色隐忧”,“心灵感冒”

普通感冒有头疼脑热,鼻涕咳嗽。而患有“心灵感冒”的人,大多沉默寡言,厌世悲观。他们情绪消沉,却找不到自我排解的途径,对生活缺乏热情,对人生缺少积极,总是把自己关在小黑屋里,独自承受外界给予的压力,不断接受并且放大不良的信息。

所以解决疾病一定要对症下药。对于普通感冒,我们有头孢,阿司匹林。可是对待“心灵感冒”我们没有特效药。而抑郁症说到底,就是心理疾病。只有打开心结,才能治愈心病。就像我,找到工作之后,一切都回归正常。天空依然湛蓝,微风依旧怡人。

所以啊,别把抑郁看的太沉重,调整好心态,出门找一两好友,喝喝小酒,吹吹牛皮。告诉你,抑郁症没那么可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