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公共空间——读《咖啡馆的文化史》

就在11月11日下午,文学院303教室举办了第一次新传研究生读书会活动。ლ(°‵ƹ′ლ)双十一我们除了买买买!!!当然还要读读读!!!除了主讲人李杉老师(以下简称wuli杉姐),当然少不了我们新传的大BOSS卿院长!而我们十一枚小鲜肉就是绿叶衬着两朵大红花。O(∩_∩)O~~

                                                  你们以为在读书会上的我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没想到其实是high得飞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先来一张我们的大合照吧

活动一开始,wuli杉姐就将三联书社的标题“生活•读书•新知”这三个关键词分享给了大家。她说:“我觉得读书并不只是为了扩充我的知识结构,来找一些新的知识。读书最重要的是交流我们对于这本书的看法,大家的看法不同才能够形成对生活或者说对新知的补充。”


简介


图片来自网络

本书是一部风行欧洲的文化读本,日常生活中的咖啡馆,充斥着形形色色的咖啡和狂飙激进的政治。同中国的茶文化一样,咖啡馆的演变,浓缩着整个欧洲的历史。本书以独特的视角,翔实的史料描述了欧洲曾经消逝的影像与社会人生。


Wuli杉姐作为本次活动的主讲人,分享的是《咖啡馆的文化史》一书。当然,这本书既不是我们的专业书,也不是经典论著。只是一个文化史,或者说社会史。作者是英国的马克曼·艾利斯。那么wuli李老师为什么要选择这本书呢?实际上是因为她一直都是咖啡的小迷妹哟~ 为了满足她自己的这个小小嗜好,翻了很多的书来学习做咖啡,甚至一度不想上班,就想开家咖啡馆。(小编对她痴迷咖啡的程度也是real惊讶orz)


图片来自简书App


一本被放在经营管理类别里的文化读物


Wuli杉姐说她发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在满是经济管理那一摞书里面找到了这一本文化读物,然而这本书的标签却是以经济开头。在其他的图书馆里,它也都是被摆在了经济区,而在它的旁边摆着不少《教你如何开一家咖啡馆》、《咖啡馆的经营之道》等书。这本文化史的书就这样孤零零的摆在那里,所以看到这本书其实很偶然。

可以说喝咖啡就像喝酒、喝茶一样,都是私人的嗜好。但是这种私人的嗜好却因为是大家的共同兴趣,便形成了社会生活的领域,也就是我们所谓的公共空间,所以我把它称为“舌尖上”的公共空间。其实我们爱吃的东西很多,舌尖上有很多的文化或者是文学等等,但是能够形成这样一个社会生活,为什么是主角咖啡不是茶,不是其他呢?因此我觉得很有趣,于是就想把这本书拿来和大家一起分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咖啡馆的历史,并非一部商业史


作者在书中的自序中也曾提及咖啡馆的历史并非只是一部商业史。也就是说咖啡馆的故事,如果从历史的角度来看的话,它其实是人们参与到商业、辩论等,包括了各个领域的人群,诸如政治家、科学家、平民等,都进入到这样的一个空间里面。

“咖啡馆的故事需要从历史中追根溯源,其中17世纪、18世纪扮演着主要角色。自第一家咖啡馆在伦敦出现之后,在这百年光阴里,咖啡馆已经成为城市生活中一道无处不在的风景,是社会交往、流言蜚语、商讨辩论发生的必要场所。是咖啡馆让男人们学会了建立一种混合式友谊的新方法,他们在讨论中注入商业冒险、苛刻的评审、科学讨论和政治俱乐部等各种内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咖啡的起源与引用历史


牧羊人的传说起源于黎巴嫩语言学家法司特·奈洛尼,在其1671年所著之《不知睡眠的修道院》中记载:公元6世纪,在非洲埃塞俄比亚高原的咖法地区(Kaffa),有个名叫卡迪的牧羊人,到新草原去放牧,突然发现羊群蹦蹦跳跳,兴奋异常,即使入夜亦无法睡觉,于是跑到阿比西尼亚修道院求救。经修道院院长及修士调查发现山羊是吃了矮树丛上的红色果实,才显得特别兴奋;于是将它采摘回去,煮成汤汁饮用,果然一夜无法入眠。于是院长把这种汤分派给做晚礼拜打瞌睡的僧侣饮用,效果极佳,这种提神药由此流传开来。这就是“咖啡”的起源。

由新鲜的果子转变为咖啡豆的过程不像我们炒菜那样,洗个菜就可以炒好了。其中包含了各种各样的工艺。咖啡并不是在任何地方都可以种植,它比较喜好南北回归线之间的高山地区。以前翡翠台曾经有一档节目叫《品味咖啡》,到全世界各国去寻求不同口味的咖啡。用纪录片记录咖啡就不是历史了,应该算是口味史或者商业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咖啡馆里的那些事


Wuli杉姐认为在咖啡馆里获得的不仅仅是咖啡,也不仅仅是消磨时光。在社会交往中,人类发现“人与人有愿意生活在一起的倾向”,城市和国家正是基于这一原因才会出现。欧洲咖啡馆里的“规则”与“一派欢乐”是社会交往的理想缩影。

“只花一便士,就可以得到英国还有其他国家的所有的新闻、谋杀、洪水、美女、火灾、暴风雨,以及每周新闻杂志上没有登出来的东西。只花一便士,就可以买一杯咖啡,帮助消化,提神醒脑”——《一便士的价值,或关于省钱的警言》1667

咖啡让人们从私人的饮食习惯,慢慢进入一种社交的需求。这种社交需求恰逢遇到了历史。这个咖啡馆不仅是一个经济场所,它在政治风云中也占有一席之地。作者在探讨咖啡为什么这么有吸引力?是因为它不仅仅只是一个饮料那么简单,它首先有社会交往的需求,有商业洽谈的需要,甚至还有很多人在这里获取各式各样的信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于前期这些话语互动的需求,后期这里也变成了一个政治辩论的场所。到了1675年,查尔斯签署《禁止开设咖啡馆的公告》。但是咖啡馆主的请愿与咖啡馆里的暴动将其推翻,获得了成功。其胜利的根本在原因在于:群体生活对公共区域的需求,是任何禁令都无法阻止的。作者认为民众捍卫社会生活可以获得胜利,也许离不开咖啡馆里的各色群体。

咖啡馆里的各色群体


咖啡馆这个空间其实相当开放,任何的信息,任何的阶层都可以进入。恰恰由于空间的开放性,促进了信息的流动,以至于话语的流动。它成为了科学家的俱乐部,新科学良好的栖息地。欢乐而宽容的气氛中,不同兴趣和不同身份的人们之间能够维持一种交流和对话的关系。它还是商人会馆,成为交易所的延伸、股票市场的诞生地。咖啡馆里的哲学家们,也是将其当做观察社会缩影的窗口,更是交流思想、哲学辩论的温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星巴克:咖啡馆的工业化


Wuli杉姐说现在大家都喊星巴克为“星爸爸”,作者在书中对其的讨论并没有深入,只是认为星巴克确实很成功,但是她也表示:“这是他们的好处,却是我们的损失。”作者把这看作是新一代的年轻人进入新话语权的一种革新。

在wuli杉姐看来,为什么星巴克可以开这么多分店,遍布全球。实际上是因为咖啡这种社会生活变成了一种工业化生活。标准化场所、标准化口感、饮料化趋向、品牌化经营,就是星巴克的商业成功之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咖啡馆在中国


由于作者在书中讨论了咖啡是怎样进入英国的,所以wuli杉姐思考了一下咖啡是怎样进入中国的。最早的民国时期上海咖啡馆,其实是拥有留学背景的文人聚集地。他们把外来的生活带进来了,带来的是生活方式,它是伴随着休闲而来的。所以你会看到中国的咖啡不外乎这几种,即休闲的复合式餐厅,专业的、商务外来咖啡馆。同时,还有大学校园周边的咖啡馆,杉姐称之为第三类空间,是因为它不仅仅是咖啡馆,而是一种生活方式。咖啡其实只是一种附属物,人们在其中寻找别的东西。另外,也有不少主题咖啡馆,其中最多的是猫咪咖啡馆,里面养了许多猫,服务员也穿着像猫咪一样。

反思公共领域形成的条件


  “我们怎样才能形成一个公共空间呢?”wuli杉姐在读书过程中发现这样一个问题。首先,当然需要流行的生活方式作为切入点。其次,是对公共事务的参与热情与需求。这个过程需要有流动、开放的信息环境。还需要的是社会阶层洗牌的契机。最后是理性、平等对话的传统。


中国的公共领域在何处?


推荐:《茶馆》

图片来自网络

这是王笛教授继《街头文化》(斯坦福大学出版社,2003)之后的又一力作。作者把焦点放在晚清和民国时期的茶馆,指出茶馆作为市民日常生活的不可缺少的部分,在中国西南四川省首府是最为流行的大众消费场所,并产生了独特的商业和消费文化,以及充满斗争的公共领域。他利用大量的档案资料,以哈贝马斯的理论视野,将茶馆与全球的类似场所如咖啡厅、啤酒馆、酒馆等进行对照考察,实践了多学科和比较研究的路径。

  ——《商业史评论》(Business HistoryReview)


大BOSS时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BOSS卿院长也认为wuli杉姐选的书很有意思,从咖啡馆的这个点来看政治、社会生活的一些问题。像我们海南来说,这个老爸茶馆文化很独特,但鲜有人关注。实际上来说,一直有很多这样的场所都是我们信息沟通交流的地方,都会对我们的政治生活、社会生活产生影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像海南的老爸茶馆,内地人对老爸茶馆有很深的偏见,但它在海南人生活之间,尤其在精神层面占了很大的比例。因为在老爸茶馆大家很自在,老大爷边抠脚边喝茶。其实这就是别人的一种生活方式,生活状态。更高层面上反映了他的一种精神状态,这种人和社会的一种状态,人和自然地一种状态,其实里面有很多东西值得深入地去思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思考:

1、公共领域之于中国社会的意义?

2、媒体、互联网、读书会——公共领域在何方?


惟愿有所思,但愿有所行,益己砺心利于群。——wuli杉姐



O(∩_∩)O~~大彩蛋来啦!!!


我就是表情包
我就是表情包
我就是表情包
我就是表情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