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琴曲《长相思》

        —PIXIU/小品文


      曲听百遍,方知其味。最近,喜欢上王先宏老师的古琴曲《长相思》,不知不觉间已经听了近百遍,不仅没有感到厌倦,反而百听不厌,似乎从中听出了很多故事。

            (一)

      曲子背后,到底有些什么故事呢?也许是杜十娘怒沉百宝箱的伤心失落之情,崔莺莺对月西厢,思念恋人张生的彻夜难熬之态;也许是梁山伯与祝英台为了爱而化身为蝶的传说故事,当然还有贾宝玉和林黛玉两情相悦、心有所属,最终却落得一个劳燕分飞空长叹的千古遗憾。这就是琴曲《长相思》给人带来的联想与意境。这么美的曲子要是配上词,一定会更加触人心弦。带着这样的想像,我试着为曲子添了词。

            《长相思》古琴曲         

      孤蝉对秋晚,青灯彻夜寒。

      独上西楼人未还,山山菊花漫。

      人生古难全,多情长空叹。

      梦里鸯鸯双双在,雁声惊月残。

      两小又无猜,一别各天涯,

      醉里插花花易老,琴动肝肠断。

      芳华为谁,相思哪堪?

      独上西楼人未还,雁声惊月残,

      雁声惊月残。


      问苍天,君何在,

      长相思,莫相忘。

      孤蝉秋晚青灯夜寒,独上西楼人未还。

      两小无猜一别天涯,醉里插花花易老。

      芳华为谁相思哪堪,独上西楼,

      雁声惊月残,雁声惊月残,

      雁声惊月残。


      孤蝉对秋晚,青灯彻夜寒。

      独上西楼人未还,山山菊花漫。

      人生古难全,多情长空叹。

      梦里鸯鸯双双在,雁声惊月残。

      雁声惊月残,雁声惊月残。


      有了配词之后,再听曲子,顿时感觉有了另外一番效果。配词的时候,主要考虑了以下几点:

      1、曲子总体想表现的情景是一位女子思念恋人(或者夫君),月夜诉衷肠的急逼苦闷状态。

      2、在情节发展上,分三段内容来体现。第一段交待女人公的相思之苦,用“孤蝉秋晚 ,青灯夜寒、雁声残月”,点出节气、时辰、秋夜,以此来烘托悲凉气氛。“两小无猜、一别天涯”是相思的原委,用“醉里插花花易老”来映射时光易逝、青春易老、度日如年的寂寞心境。第二段可视为全曲的高潮部分。一位思君心切、有苦难言的女子,心里有无限的苦闷,该说给谁呢?又该如何表达这种复杂的心情呢?我试着用了一连串急促的排比反问,“问苍天,君何在?长相思,莫相忘。芳华为谁,相思哪堪?”用以表达心绪不宁急需倾泻的状态,这样安排似乎能达到想要的效果。最后一段作平和收尾,一腔愁绪得到释放后,曲子回落而下,与首段呼应,回归寂夜与宁静。

      3、大框架出来后,后面还需要慢慢改词换句,仔细润色,以达到心潮起伏、 音律优美、哀怨有韵。如果您喜欢,可以试着唱一唱,唯一的缺点是气氛好像太凄切哀婉了,有点儿压抑。此外,这个曲子中间一段节奏变化很大,唱起来不好断句,需要反复多听几遍才能理顺。

          (二)

      为了更好地理解相思给人带来的苦痛与美妙,接下来让我们一起看看大诗人陆游和唐婉的爱情故事。

      陆游(1125-1210)是南宋著名的爱国诗人,出生于越州山阴(今浙江绍兴)一个名门望族、书香门第之家。陆游2岁时,北宋灭亡,朝廷被逼偏安临安(今浙江杭州),建立与金兵对峙长江的南宋王朝。混乱的时代背景,加上受家庭环境的熏陶,陆游从小就立下报孝国家、收复中原的爱国誓言。18岁科考取得第一名,却被奸臣秦㻅挡道而仕途不畅,直到宋孝宗登基,才被赐予进士出身。陆游年少时意气风发,因坚持抗金,屡遭主和派排斥,所以一生波折重重,多次遭贬,其实他的爱情也很不幸。

  宋高宗绍兴14年,20岁的陆游和表妹唐婉结为伴侣。两人青梅竹马,相敬如宾,十分思爱。唐婉(1128-1156),字蕙仙,是郑州通判唐闳的独生女儿。唐婉自幼文静灵秀,才华横溢,又是一个重情谊的女子。她与陆游的结合本来十分完美,但引起了陆母的不满。陆母认为陆游与妻子过份亲密,整天沉溺于温柔乡中,不思进取,不利于前程。于是,她以“陆游婚后情深倦学,误了仕途功名;唐琬婚后三年始终未能生养,误了宗祀香火”为由,逼迫儿子休妻。

      陆游是一个大孝子,在封建礼教的压制下,多方哀求无果,最终还是听从母亲的话,休了发妻。之后,另娶王氏为妻,而唐婉也被迫嫁给了越中名士赵士程。

      就这样,一对两小无猜、琴瑟和鸣的恩爱夫妻,落得一个劳燕分飞各东西的结局。

      10年后,春天,在外为官的陆游回到家乡,在沈园(今浙江绍兴禹迹寺南)意外遇见表妹唐婉及改嫁后的丈夫。这一年,陆游已经31岁,尽管时光隔了十年,但他和唐婉当初那份刻骨铭心的爱始终没有改变。当陆游打算离开时,唐婉征得丈夫同意,亲手给表哥敬了一杯酒,然后含泪而去。

      陆游饮下黄籘酒后,百感交集,触景伤情,乘醉在沈园的墙壁上题了一首千古绝唱《钗头凤》:

  红酥手,黄籘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诗的意思是说,亲爱的表妹,你那红润酥腻的手捧着黄縢酒的样子,是那么的亲切动人。满城荡漾着迷人的春色,可你却像宫墙里的绿柳,让人感到那般遥不可及。您捧来的酒本该是暖心的,可它却像满满的一杯忧愁让人心碎。你知道吗?离别几年来,我的生活十分萧索,简直就是错,错,错!……你我相爱的誓言还在,可那些锦文书信、万语千言,再也难以交付啊!莫,莫,莫!

      后来,唐琬再来沈园,看到陆游的题壁诗后,泪如雨下,悲痛之余在陆游的诗旁也对了一首《钗头凤》: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晓风干,泪痕残,欲笺心事,独语斜阑。难!难!难!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装欢。瞒!瞒!瞒!

  亲爱的表哥,你知道吗?晨风吹干了我的泪水,脸上还残留着泪痕,想写下心中的愁思,却不知道如何下笔,可怜我只能倚着斜栏自言自语。一切怎么那么的难、难、难!今时已不同往日,你我近在咫尺,却如同远隔天涯,我已身染重病,我的魂像秋千索一样在空中摇曳,没有了依靠。夜风如此的刺骨,我已是彻体生寒,听着远方的角声,心中又加了一层寒意,令我无法忍受。亲爱的人,你知道吗?夜要尽了,估计我也很快像这夜一样,要结束了吧? 怕人询问我的情况,我每时每刻都忍着泪水,在别人面前强颜欢笑,只得瞒、瞒、瞒啊!亲爱的人,你知道这些吗?

  作了这首诗之后,唐琬从此一病不起,对陆游的思念日甚一日,终日郁郁寡欢,不久抱恨而亡,年仅28岁香消玉殒,告别了人间。

      唐婉病逝后,故事并没有结束。据说,陆游晚年辞去官职、告老还乡后,浪迹天涯数十年,企图借此忘却他与唐婉的凄凉往事,然而离家越远,唐婉的影子就越萦绕在他的心头。因旧情难忘,他常常来到沈园,凭吊遗踪,追忆当年,为此写下了不少感人的诗篇。

      陆游75岁时,再来到沈园,这年距他和唐琬相会作《钗头凤》已经过去45岁年。沈园依旧,绿草如茵,但昔日的才女佳人已早早零落,谁能想到40年前的沈园相会竟会成为永诀。睹物思人,想起曾经的往事、曾经的恩爱、曾经的你侬我侬,陆游哀伤不决,又写下著名的悼亡诗《沈园二首》:

      城上斜阳画角哀,沈园非复旧池台。

      伤心桥下春波绿,曾是惊鸿照影来。

      梦断香消四十年,沈园柳老不吹绵。

      此身行作稽山土,犹吊遗踪一泫然。

  斜阳在城头徐徐落幕,城墙上的角声仿佛也在哀痛啊!沈园还是当初的沈园,但那些亭台池阁已没有了当初的模样。在那座令人伤心的桥下,春水依然碧绿而流。当年,就是在这里,那个美丽的身影如同惊鸿一现,映入我的魂灵。亲爱的人,你去世已经四十多年,时间隔的太久了,如今我连梦里也见不到你了。沈园的柳树和我一样都老了,柳绵没了,而我也迈入古稀之年,行将就木,仍然来此凭悼,想起过去的一切,又怎能不让人泪落潸然。

      陆游不仅对爱情真诚,对国家更是忧而不忘,初心不改。嘉定二年(1209年)秋,陆游忧愤成疾,入冬后病情加重。次年1月,与世长辞,享年86岁。 临终之际,他仍不忘光复中原的大业,以一首绝笔《示儿》作为遗嘱:“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孩子们,我最大的愿望是想一心报国,驱散强虏,恢复大宋一统天下的大业。如今,我即将告别人间仍没能实现理想,不见海內统一、九州同归。等国家收复中原那天,你们一定要来坟斗祭奠我,告诉我这个好消息啊!

      这就是陆游的一生以及他和表妹唐婉的爱情悲剧。陆游的诗名叫《钗头凤》,据说有两方面的含义:一是指与唐婉分离后,自己“可怜孤似钗头凤”;二是代指往事如梦一样,倏然而逝。钗头凤原是陆家一只精美无比的家传之物,陆游与唐婉订亲时,信物就是这只凤钗,因而“钗头凤”不仅成为二人情投意合的爱情见证,而且因为这个凄美的故事让钗头凤也成为一个词牌名,沈园也成了绍兴的名胜古迹。

      看了上面的故事,如果我们再来细听琴曲《长相思》,相信您的心头一定会生出另一番滋味。

      从曲子里,我们似乎能听到唐婉被迫改嫁他人之后的苦闷与徬徨,还有对表哥的一往情深;我们似乎也能看到陆游迟暮之年,仍然不忘旧情,徘徊于沈园荒踪,踯躅流恋,不舍离开的孤单身影。什么是伟大的爱?也许“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就是最好的答案,不是吗?

         (三)

      配词写好后,我试着发给好友。有朋友提出了极有意义的修改建议,比如原句的“山山菊花满”,改为“山山菊花漫”更为适合;“两小又无猜,一别各天涯”也是这位朋友的建议与思路。在此,表示最真诚的谢意。

      一位同学听后感慨万千,说自己已经喜欢上了古琴,知道了古琴作为“琴棋书画”四雅之首的无穷魅力。最后作了这样总结:“好美的长相思。问苍天,君何在?长相思,莫相忘……爱情是文学永恒的主题,也是音乐不朽的旋律。真正的爱,永远都属于那些心灵纯净的人;真正的情,也永远属于那些感情真挚的人。庸俗的人,不懂真爱;物质的人,没有真情。遗憾的是,古今中外真正的爱情,大多都以悲剧的形式告终!”

      还有朋友试着作了诗文朗诵。录音当时正值夜深人静,凄美的声态、婉转低沉的背景乐,加上窗外朦胧而不太皎洁的初春月色,让曲词声效天然融合于一体,听起来格外触人心动。

      我20多年前的一位大学老师,有幸当了王先宏老师的学生,除了在杨州学琴,此刻正在九华山学琴。借此机会,让我们介绍一下王先宏先生。 他是当代青年古琴演奏家、斫琴师,安徽肥西人,8岁随父学习民族乐器,17岁入伍,因精通十几种乐器的演奏被誉为“音乐奇人”。转业后回到琴筝之乡扬州,潜心研究古琴艺术。师从中央音乐学院李祥霆教授 ,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演奏风格。他的主要贡献:第一、工于古琴制作。创办了伏羲王氏斫琴坊,以古琴的“奇、古、透、润、静、圆、匀、清、芳”九德作为最高追求。第二、打谱改编了许多适合古琴弹奏的现代曲目,《长相思》就是他的代表作品之一,此外《云水禅心》、《太极》、《葬花吟》也获世人喜爱。第三、积极传播中国古琴文化。总结多年的古琴研习、教学生涯,出版有《实用古琴教程》 、古琴独奏专辑《古韵新语》等。

      我的老师说,跟王先宏先生学琴进步很快,且九华山山青水秀,若世外桃源一般宁静优美。在这里抚琴,心胸荡然,与在喧闹的城市里学琴,完全不同,你来吗?我欣然接受,“过几年就去!”

          (四)

      最后,让我们简要说说相思的话题,以结束本文。

      何为相思?按通常的解释,它是指男女双方因互相爱慕而又无法接近所引起的思念。因此,相思与爱情是密不可分的,爱情必然要引发相思,而相思不管是美好的还是痛苦的,都会促发爱情绽放出不朽的光芒与动人的绮丽。这也是自古以来相思与爱情能成为文学永恒的主题、音乐不朽的旋律的主要原因。

      世上最远的相思是什么样的呢?宋代诗人李之仪描述的非常到位:“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此水几时休,此恨何时已。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想想有2位恋人,一个住长江头,另外一个住在长江尾,二人同饮一江水却相隔千山万水,这是多么遥远又幸福的煎熬。

      何为世上最震憾的相思?莫若“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如果我负了你,青山会夷平、江水也断流、冬打雷、夏飞雪、天地移位成一体,这又是多么响彻天宇的相思,它会催发爱情升华到更高的层次。

  人有生老三千疾,唯有相思不可医。那么,如何才能治愈相思病?宋代文学家晏几道找到了答案:“若问相思甚了期,唯有相见时”。也就是说,纵有千种良药,万般灵方,都不如恋人相见直接解决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说,孟姜女哭倒万里长城,主要是因为无法见到自己的丈夫,这当属世上最有摧毁力的相思。祝英台赴黄泉与梁山伯相会,林黛玉在宝钗和宝玉成婚之日,焚稿断痴情,吐血泪尽夭亡,不都是因为在现实生活中无法与所爱之人在一起,而寄希望于另外一个世界吗?

      世上最漫长而辛苦的相思又如何?莫若牛郎和织女的爱情传说,他们相隔在迢迢银河两岸,每年只有七月初七这一天,才有机会在鹊桥上见一面,其余的时间里都是苦苦的守望和等待,这一等就是千年万年。可见,牛郎和织女的故事完全可以视作世上最漫长而辛苦的相思,不是吗?

      最后需要说明的一点是,琴曲《长相思》最早由二胡大师朱昌耀先生根据李白的诗词而作,王先宏老师又打谱改编成此古琴版本。李白的诗文如下;

      长相思,在长安。

      络纬秋啼金井阑,微霜凄凄簟色寒。

      孤灯不明思欲绝,卷帷望月空长叹,

      美人如花隔云端。

      上有青冥之长天,下有绿水之波澜。

      天长路远魂飞苦,

      梦魂不到关山难。

      长相思,摧心肝。

      历来以《长相思》为题的诗文、乐曲不可胜数,究竟什么是最好的诗曲呢?法无定法,万宗归一;曲无定则,形法自然。一首琴曲,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理解和感受,但如果能听从自己的内心感受,从真诚出发去领悟,便会有“只可意会不可言传,言有尽而意无穷”的趣味。因此,本文所述内容也许并非原曲创作者的本意,甚至与原曲的初衷相悖,敬请谅解,权当赏玩之趣较为适当。



系列文章:笛曲《春花秋月一场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