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流萤飞

许流戈喜欢木萤是整个金陵城都知道的事。

    木萤不喜欢许流戈也是整个金陵城都知道的事。

许家公子喜欢木家的小姐,多次示好,却被拒之门外,这已经成为金陵城百姓茶余饭后的谈资,只要去茶馆饭舍稍稍一坐,泡一壶茶,便能知晓大概。

                                    一

木萤一袭水色长裙,拢着披风,倚在廊下。

    秋日缠绵的雨不绝,天暗沉沉的,萧瑟的秋风杂着雨丝拂过,凉意扑面而来,木萤不由得拢紧了披风。

婢女刚才告诉她,许流戈今日又来了。

她望向府门的方向,微微叹了口气,低眸拂去袖角的雨滴,转身踏进房门。

罢了,随他去吧。

茶舍临街的一桌,面容清冷的女子,安安静静的听着说书人的故事,缓缓吹去浮在面上的茶叶,轻轻抿了一口茶。

    说书人一言一语,便是那些望不到头的岁月。

世人传言只能听个大概,所以,世人皆不知许流戈喜欢木萤,而木萤,也喜欢着许流戈。

木萤遇见许流戈是在他祖母的六十岁生辰上,她一早便听闻,许家老太善养花草,其中以海棠最为出名。她见了老太太,送了礼,略微寒暄几句,便寻了个借口,带着婢女寻那海棠而去。

    拂开重重叠叠的花枝,映入眼帘的不只有盛开的一簇簇海棠,还有低头细心侍弄着花草的许流戈。听到声响,许流戈抬眸,微微颔首,末了冲她温和一笑。

木萤后来多次回想起那时的光景,俊美的贵公子于盛放的海棠前向她遥遥一望,是再美不过的景色。

她楞了好一会才想起未带面纱,手忙脚乱之时,许流戈的声音传来,“此地只不过我们三人,姑娘可不必遮面,况且,在下已见过姑娘芳容。”

木萤以为他的见过是指方才,后来才知道不是。

许流戈几月前便已年满二十,他的祖母为他的婚事操碎了心,可许流戈根本无心成家,老太太没办法,便只得借着自己生辰,金陵世家女子都会来拜访的机会,让许流戈躲在帘后,看是否有中意的女子,许流戈不愿在祖母生辰那日惹她不快,便答应了。

他在帘后看着那些打扮的花枝招展的世家女子,听着她们言语之间不过是卖弄自家的权势富贵,不觉蹙眉,他想,一群胭脂俗粉,原来朱门贵女也不过如此。

木萤就是在那时踏着满地的春光而来,她未施粉黛,进退有礼,一颦一笑都是温婉大方。许流戈合上手中的折扇,眉舒展开,嘴角有了笑意。

他细细听得她自报家门,木萤。

木府的小姐,木家乃书香世家,教出来的女儿也是一身书卷气,知书达礼。

他想,这便是戏折子上说的一眼定终生。

                                    二

后来许流戈派小厮送过几封信给木萤,信上不过是他写的几句诗,有时是完整的,请她点评,有时只有半阙,请她续出,言辞间都是谦逊。

木岭自是知道女儿与许家公子来往之事,许流戈论家世,论才学,确实是良配,他便未曾加以阻拦。

那日,不是小厮的传信,而是一只风筝在夏日枯燥的午后,悠悠的飘落在她院子里。木萤当时正在窗前写着新得的小令,眼角余光瞥到一个黑影一闪而过,笔一顿,她抬头就瞧见了院角的风筝。

婢女顺着她的视线望过去,心中明了便轻轻笑开,去院子里将风筝捡回来,递到木萤眼前。木萤接过风筝,不过将风筝翻了一面,许流戈飘逸俊秀的字便赫然出现。

他请她出府一叙。

    木萤低眉看着他的字迹良久才缓缓放下风筝,神色晦暗不明。

她是闺阁女子,怎可私自出府与男子相会?

她淡淡的开口让婢女将风筝扔了,婢女愣住,“小姐,你说扔了?”

木萤面无表情的点点头,转身继续写着她的小令。然而,却怎么也静不下心来,许是蝉鸣太扰人,许是阳光太碍眼……木萤一向心静如水,难得有那么烦躁的时候,索性扔了笔,倒在塌上睡了过去。

她醒来的时候,房里点了灯,她向窗外一望,天已经完全黑了,一轮圆月于竹梢头升起,夜凉如水。

婢女推门进来询问她晚膳要用什么,她伏在窗前摇摇头,心烦意乱得很。

今夜是十五,月色极好,她呆呆的望着地上摇曳的竹影,并未发觉,房顶有人正看着她。

许流戈在木府外从日头高悬等到月上柳梢,却始终没有等到木萤,他担心是否风筝掉错了院落,她没有看到他的信,又怕是他的信唐突她了,他纠结良久,还是做了一回梁上君子,翻墙进了院子,谁知刚一跳进院子,木萤便在此时推开了窗,他没有藏身之地,赶紧又手忙脚乱的飞上屋顶。

他的位置正好可以看到趴在窗前的木萤,看见她皱起的眉,也看见了被扔在墙角的风筝。

他想,原来她看见了,只不过,不愿见他而已,竟是自己一厢情愿了。

他苦涩的笑了笑,看向木萤的眼里便有了悲伤。他叹了口气正准备离开,木萤突然向他的方向开了口,寂静的院子里响起她清冷的嗓音,许公子。

许流戈一惊,差点从房顶上摔下来,他稳定好自己的身子,在黑暗中理了理自己的衣襟,足尖一点,没了刚才的狼狈,施施然立在木萤窗前。

他站在院子里,月光洒在他身上,仿佛一件月华白衫披在他身上,颇有一番仙人的模样。她仰头看着他,眼里似有惊讶。

“还真是许公子,你怎么会在这里?”

“我以为姑娘没有收到风筝。”他合上扇子,拱手道“今天的信是流戈唐突了。”他顿了顿,抬头看着她,疑惑道“姑娘怎知是我?”

木萤一笑,双手撑着脸看着他,“公子身上的海棠花香是贵府上独有,我这院子并未种植任何海棠。”缓了缓,她挑眉,眼里的笑意更甚,“其实,我也……是猜的!”

许流戈见她笑得那样活泼,不觉讶然。

木萤给他的感觉一向都是清冷的,原来……

他含笑静静的看着她良久,直至石子撞击墙壁的声音传入耳中,他知道,小厮在提醒他该回去了。

“入夜来访本就不合礼仪,夜深了,在下该告辞了,否则让人知晓,对姑娘声誉怕是不好。”

他拱手道别,木萤在他身后开口,声音里有期待之色,“明日黄昏,我在秦淮河畔等着公子。”

许流戈闻言脚步一顿,很快又恢复平常,脸上浮现了得偿所愿的笑意,纵身一跃飞出院子,木萤还是听到了他的话,他说好。

木萤看着他的身影跃出院子,烦躁了一下午的心突然就静下来,她想,原来这就是为伊消得……人憔悴,原来,她不过就是想见他。她羞涩的捂了脸,笑意却是从指缝间流出来,藏都藏不住。

十里秦淮河,游人如织,热闹非凡。两岸灯火辉煌,河面上穿梭不尽的画舫,岸上小贩的叫卖和画舫内丝竹之声不绝于耳,有歌女唱着吴侬软语的曲子,有满腹诗情的才子立于船头吟诵这大好风光,一盏一盏的花灯从街口流出,飘荡在河面,知从何来,不知何处归。

木萤一身男装,俯下身拾起一盏花灯。

  “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看着花灯上面的字条,她兀自喃喃道。

她含笑将花灯放回河面,心里祝愿着它的主人心想事成。转身时瞧见她对面的许流戈看着她,脸上挂着温和的笑,她低下头,脸红了一片。

  “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姑娘刚才说的话,在下都听到了。”他摇着扇子,剑眉上挑,颇有兴致的瞧着木萤。

  “我刚才是看到了花灯上的字条,并不是说给公子听的。”

  “可在下那句话,是说给姑娘听的。”

木萤抬头看着他,她瞧见他像是思考许久,终于做了决定般,长舒了一口气,看向她的眼神里满是郑重,还有一些害怕,他声音微颤,“在下想得的是姑娘的心”

闻言她只是平静的看着他,心却早已跳得飞快。许流戈见她许久未曾答话,正想合扇尴尬一笑,木萤突然开口,她说,与君同愿。

她想要得到的是他的心。

木萤将话说出口后才发觉,她想要的,不过是他一句话罢了。

画舫里歌女的歌声远远传来,“君怎知妾心,不过与君共白头……”

她以为,她能同他白首不相离。

                                  三

    院子里的树叶开始悠悠飘落的时候,黑袍金冠的男子踏着萧瑟的秋风而来,打乱她对未来所有的设想。

木萤不再见许流戈,他送她的所有东西,他写给她所有书信,都在一日被尽数退回,许流戈日日去找她,都被拒之门外。

他也曾不顾世家子弟的身份和许家的颜面,深夜翻墙入院,一身酒气,喝得醉醺醺的,在她房门外在声嘶力竭的质问她为什么,她靠在房门上泪流满面,哭得悄无声息。

对不起,流戈,对不起。

她不能开门,为了她父亲,为了木氏满门。

他们隔着这扇门,便是隔了整个余生。

那日一个陌生男子登临木家,那日她的父亲告诉她,那个男子是太子,她将要成为太子妃,如若不然,木府满门,血流成河。

当时她手一抖,握在手里的红豆全部落在地上,她赶忙蹲下身去捡,动作却突然僵住,泪一颗颗打在地上。

    她和他,没以后了。

后来,皇上赐婚的圣旨下到金陵,百姓们议论纷纷,都道原来木家小姐不喜欢许家公子是因为爱慕着太子殿下,许流戈顿时成了全城嘲讽的对象。

她出嫁那日,太子特地向皇上讨了恩典,一身喜服,亲自去金陵接她。她看不到他的脸,只瞧见他衣角绣着的龙文金边,就是这龙纹,生生隔断她与许流戈。

喜娘将她扶上喜撵那一刻,她突然想起她与许流戈的初识,少年眉眼弯弯,不过一眼就住进她心里。

迎亲队伍吹吹打打出城门的时候,木萤听到了笛声,她一愣,是长相思。

听君长相思,与君长相守。

这是许流戈教她的。

可她没有掀帘见他最后一面,而是从袖口里拿出一个小锦囊,指腹摩擦上面的绣样许久,然后将它贴在胸口,那里面是他送她的相思红豆。

    她闭了眼,她想,曾经有一个男子出现在她生命里,成了她一生的念想,他叫许流戈,他为她吹了一首曲子,叫长相思,他跟她说了一句话,是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

她微微侧头,望向笛声的方向。

她想,许流戈,再见了。

茶见了底,说书人的故事也到了尾声,“说这许公子,虽不曾被木小姐接纳过,却到底是痴情种子,木小姐走了之后他便也一人一剑一马离开了金陵,而木小姐,金陵一代才女,成太子妃不过两年便香消玉殒,令人叹惋!”

当年金陵百姓津津乐道的一段故事到这里便结尾。

小二过来问女子是否还要续茶,她摆摆手,将银子扔在桌上,戴上斗笠,拿了剑,出了茶馆。路过许府时,她抬头看了一眼,再低头时眼里就有了泪光,模糊了她的前路。

说书人的故事里,木萤没有爱上许流戈,可实际上她爱了,说书人的故事里,许流戈一人一剑一马江湖逍遥,可实际上许流戈死了。

他确实一人一剑一马离开了金陵,却是拦住了太子的迎亲车队。

他骑马挡在队伍前面,大声的叫她的名字,木萤,一声又一声。

她听到他的声音,听到外面的打斗声,掀了盖头,冲下马车,她瞧见他倒在血泊里,却始终望着她的方向,伸出手一点一点爬向她,她忘了木府满门,忘了皇家威严,忘了她的身份,踉跄着朝他跑过去,颤抖着手将他抱在怀里,“许流戈,你别死,我求求你别死。我求你……你别……别死,你别扔下我……一个人,许流戈……。”

她拼命的捂住他的伤口,可血止不住的往外流。她感到从未有过的绝望与害怕。

他想替她擦掉眼泪,告诉她,他本来是想放她走的,然后自己找个娴静温婉的姑娘生儿育女,让她后悔一辈子,可是,没有她,他觉得每天都是煎熬,他在城楼上看见她的马车越来越远,心疼的要死,他不能没有她,他会一直在她身边,不要嫁给太子好不好,可是,他感觉到他的血液在慢慢流尽,喉头涌上的腥甜让他的意识慢慢涣散,他只能艰难的牵引嘴角,用尽此生最后的力气,给了她一个温柔的笑,他能再见到他的姑娘,他真是开心啊……他的姑娘穿嫁衣的样子,可真好看啊……

许流戈就这样死了,死在她怀里。

雪纷纷扬扬的落下来。

木萤抱着他枯坐了许久,身上落满雪花,她颤抖着伸手拂去他脸上的白雪,抚上他的眉眼,是入骨的荒凉。

木萤想起她第一次见他,他于花海中向她遥遥一笑,他在洒满月光的院子里,恍如神柢,在秦淮河的夜,他看着她,紧张又害怕,他说,我想得的是姑娘的心,他写给她的信,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他送给她的相思红豆,锦囊上是他学了许久后笨拙的绣样,他站在木府门前的秋雨中,为了见她一面,身上淋湿了也倔强着不愿离开。

她附身贴上他冰冷苍白的脸,动作轻柔,她弯起嘴角,看着漫天大雪,柔声说,你看,我们走到白头了。

这天地浩渺,终是只剩她一个人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苏瑾想,他这一生,做的最错的事,是娶了他喜欢的姑娘,做的最对的事,是放了他喜欢的姑娘。 ...
    笼纱阅读 3,164评论 21 93
  • 登录关闭按钮 &times 三角图标: 背景颜色class="bg-"快速浮动div class="pull...
    周行知阅读 641评论 0 0
  • 近几年,由于电动自行车的经济、方便、快捷,在城市道路交通行驶中所占的比例逐年增加,而驾驶人因不遵守交通法规引起的交...
    七羊阅读 216评论 0 1
  • 最近大伙出的主题都很正能量,我喜欢。说到诚信,想必也不用再赘述它的重要性了,在我看来,诚信就是一个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向日葵小妞2016阅读 297评论 0 0
  • 有时候我讨厌自己, 像只蚂蚁扛着一个硕大的粪球。 我明晃晃从你眼前经过, 有些人还为我鼓掌叫好。 我得祈求你一直有...
    简村小吹阅读 21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