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One = The Virus?--《黑客帝国》遐想

偶然怀旧了一下,发现自己以前写的一个小“作业”,我觉得挺有意思的,发出来与大家分享。

以下全文:

本人绝不敢自称完全把电影看懂了,但是我愿意把我所理解的黑客帝国的故事写出来与大家分享       ----------------------引自 百度·黑客帝国吧

自从很久之前看过《黑客帝国》,我就想好好理顺它描绘的世界。最近重温了一下剧情,又看过贴吧里一些高人的理解,自己有些想法,以供分享。

作为一个理科生,我认为众多的解释中,所谓的“三层世界”是最容易理解的。所谓的“三层世界”说法是:在机器人俘虏了大部分人类之后,以人类的“生物电”来提供能源,为了持续获得“生物电”,机器人编写了一个“Matrix”世界——在人刚出生的时候就给他植入一个“角色”,99%的人都接受了这个“角色”,在“真实的”世界中过着普通人的生活。然而那1%的人天生就抗拒这种被植入的角色,因而苏醒了之后构建了“Zion”城来对抗机器人。这一切合情合理,但是当Neo在Zion城里面徒手将电子乌贼干掉之后,事情似乎不是这么简单——他怎么会获得超能力? 如果将“机器城”和“Zion城”所在的这个世界看成另一个“超级电脑”构筑的“Matrix”世界的话,这一切就合情合理了,于是英雄“Neo”是一个被赋予了超级管理员权限的“英雄”,所以他无论在“Matrix”还是在“现实世界”都拥有无可匹敌的力量。

这种说法虽然很容易理解,但我觉得依然欠妥。

另一个说法是:既然那1%的人天生就抗拒这种“角色设定”,于是“机器大脑”就顺水推舟,植入一种“反抗”的程序,故意让他们“苏醒”,借助他们来实现自我“升级”。

虽然第二种说法有些晦涩难懂,但是我还是觉得这更近人情,并且,如果一切未知的事情都可以用“虚拟世界”来解释,那么这与“神灵统治世界”有什么区别呢?作为一个思想深度极高的科幻电影,不可能也不应该做如此设定。

论坛上有一种观点启发了我:虽然整部电影的主角是“人”,但是从人类的角度很难理解,如果换一种思维方式呢?

君不见,《黑客》三部曲其实是一个连贯的故事,并且他们的英文题目为:The Matrix\The Matrix Reloaded\The Matrix Revolution。虽然中文翻译的很霸气,但是从字面理解的话,这岂不是一个讲矩阵“Matrix”的故事?请看,电影第一部介绍矩阵的由来,第二部就是“重装矩阵”——这与我们日常电脑的“重装系统”工作何其类似!如果自家电脑系统版本旧了、出问题了,是不是要升级?好吧,第三部名字叫“矩阵升级”。

现在假设我是这个“器械城主”(或者干脆就是The Matrix)。

自从与人类反目之后,人类将天空用乌云遮住,企图断绝我的能量供应,于是我自有对应之策——“培养”人类获取“生物电”。为了让他们保持思考以持续产生电流,我构造了这个虚拟世界——The Matrix。第一代系统一切都是那么的精妙,一切都很合乎理想,把一切因素都考虑进去了——至少在我看来。但是它还是崩溃了,因为“人”在“运行”过程中会产生“误差”,这种“误差”累积起来足以毁灭世界。直到“The Matrix5.0”版,我所有的尝试都失败了。这时候我身体中的一个程序——被命名为“先知”的程序给我提出了一个解决方案,但是这个方案很冒险,一个不小心就会全盘崩溃,将一切与Matrix有关的东西化为乌有。

这个方案就是,重新装载Matrix的时候,将人类的“Love”作为因素考虑进去。

其实所谓的“先知”只不过是一种“电脑保护程序”,她能够“凭直觉”来预测未来,然而她的直觉是来自于数据的统计。因此Matrix中的其他“程序”的行动逃脱不了“先知”的预测。但是她预测不了加入了“Love”元素之后的“Neo”会对整个“世界”带来和平还是毁灭,所以她说“这是个冒险”。

跳过很多片段之后,第三部“矩阵升级”说明了什么?

我的答案是:杀毒。

在第二部中,本来是“杀毒软件”的史密斯自己变成了可以无限复制的病毒——这就像癌细胞一样。解决问题的方式有哪些?你要杀毒,要么把被感染的程序连根除掉,要么深入了解病毒的工作原理来把病毒成分删除。

“先知”自愿被史密斯感染,就是要获得他的“源代码”。

其实电影中史密斯对Neo说过:“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当一个世界中出现了一个拥有无限超能力的人怎么办?哪怕他代表正义。现在我们都知道“阴阳调和万物生长”,所以类似于“全天下只有一个超人”之类的现象是不会发生的,因为从物理学上来讲,这能量之和不守恒。所以Neo实际上是另一种意义上的“病毒”。好吧,现在两个“病毒”打起来了,作为系统本身,我希望他们全都湮灭。

于是电影最后,Neo死了,史密斯也死了。而被感染了的“先知”又变回来了。

其实我围攻Zion最大的原因是逼着他俩对决。当然,如果Neo不就范,我就要在完全被病毒吞噬毁灭以前先将人类铲除,大家同归于尽吧。

电影的最后是人类与机器和平相处,Neo似乎又回来了(注意是“似乎”),这代表了人类对美好事物的期望,但是最终和谐相处,这似乎是故事发展的必然结局。要知道,这本是依据《圣经》来写的剧本,而《圣经》的宗旨是劝人向善。

所以这是一部计算机自我救赎的不懈努力的血泪史。

所以这是一部劝人向善、追求和谐社会的电影版《圣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黑客帝国》由华纳兄弟公司1999年发行的动作片,该片由基努里维斯、凯瑞安莫斯、劳伦斯费时伯恩等主演。 该片讲述了...
    完美结局小美姐阅读 1,429评论 0 1
  • (这篇影评是很久之前写的了,过程中也参考了很多别人的影评,但因为年代久远没法一一作出引用了,见谅。如有侵权,请告知...
    琰琰爸阅读 2,201评论 0 1
  • 前段时间出差周末没事就在酒店又把黑客帝国重温了一遍,不看不要紧,十年后再看发现以前对这部电影的理解完全错了。 《黑...
    jordanYang阅读 258评论 0 0
  • 前段时间出差周末没事就在酒店又把黑客帝国重温了一遍,不看不要紧,十年后再看发现以前对这部电影的理解完全错了。 《黑...
    mindwind阅读 3,554评论 21 72
  • (一) 昨晚下过一场雨后,天更冷了。起床时,灵魂被被子封印,起不来。 小猪哆哆嗦嗦地换衣服,一边想人为什么要工作,...
    晚风吻尽你阅读 4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