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著名家庭教育专家薛立新教授:打造网络时代的全能型教师

全国著名家庭教育专家薛立新教授:打造网络时代的全能型教师

在知识更新如此迅速的今天,教师不应是一桶水,应是一股不断涌出新水的清泉,永远新鲜,有活力,才能在知识迅速变更的年代不落后,交给学生丰厚有用的知识.所以教师不应局限于所教教材,还应该读各种各样的书,丰富自己的知识修养,才会在课堂上旁征博引,妙语连珠,深深地吸引学生。抱着一种务真求实,乐观上进,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但是,我们作为教育机构的管理也应该从教学的实践出发,应该充分认识到,就像教育不是万能的一样,教师绝对不是全能的。我们不能对机构里的老师给予过多、过高、过重的要求,更应该思考教师职业的基准、边界,更应该看重的是教师的学习能力,适应现代网络社会获取知识和技能的能力。

如何上好一堂生动有趣的公开课?如何规范书写教案?如何进行合理的教学设计?如何与家长进行有效沟通?对于刚刚走上教师岗位的老师们来说,课堂内外处处都充满了挑战,而在博识教育集团,资深的培训讲师们利用自己在实践中积累的深厚经验,为每一位刚刚走上讲台的老师们铺设起一级级飞速成长的阶梯。博学教育每年都组织初级师资培训课程,旗下博识少儿英语、博识少年科学家两大项目的新教师都要参加培训。每次培训历时十天至半个月,课程内容全方位覆盖公开课设计和演练、家长沟通、教师及学生平台使用、家长会组织、教学设计、课堂管理等从教学、招生、教务管理等方方面面的内容。教育培训业正处于转型时期,在线教育的兴起、传统K12教育市场的饱和使得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而教育改革的深入则改变了基础教育的培养方向和评价标准,也对教师的教学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新的发展阶段,不仅要求教师具备良好的教学能力,还需要具备招生、运营、管理等多方面的素质,以应对复杂的市场环境和激烈的市场竞争。博识教育集团利用清华大学素质教育研究中心的专业资源,为他们的教师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培训支持,促进教师能力的全面发展,深受业内专业人士的好评。

基础教育不同于高等教育,知识渊博的人不一定是优秀的中小学教师。

关于学者型教师。学者型教师的提法很普遍,我希望它仅仅是人们对教师职业的良好愿望。如果真要把学者型教师作为培养教师和评价教师的标准,或者作为教师自己努力、奋斗的方向,问题就复杂了。

第一,要求教师做到词典式精准、百科全书式博学的意义何在?

教师的精力、时间是有限的。应该引导、要求教师在知识的全面、精准上投入,还是在其他更为重要、更为基础的方面投入?

第二,一定要树立、确保教师全知全能的权威吗?

在网络、电视充分普及,家长文化水平普遍提高,学生横向的、纵向的、国内的、国际的交流活动空前增加的现代社会,教师能做到不被学生的问题难住吗?学生的问题非要由教师解答吗?学习过程中频频出现教师答不出的、需要探讨、需要查找资料的现象是件坏事吗?

第三,要求、期望中小学教师成为学者、成为学科专家的目的是什么?有这样的必要吗?

教师应该成为教育专家,但不一定要成为学者或学科专家。优秀的学者不一定是优秀的中小学教师,即使是,也不一定能长期在中小学工作。黑格尔、杜威算是顶级学者吧?郁达夫、刘心武算是著名文人吧?他们都做过中小学教师。但他们都不是以优秀教师的形象而著称于世的。如果中小学教师队伍中真的出现了学者或有希望成为学者的人,就应该让他们去大学、研究院工作。

要关注社会、关注生活、关注国家的发展变化、政策的走向、关注身边的人和事。要做生活的有心人,要善于总结、积累,不论是教育心得,还是看书,看新闻,只要是对人生、对教育有用的,就用笔记

下来,最好是分门别类,就像九年级第二轮复习时的专题,有了专题,我们才能不断地向里面增加新东西。

再次,要通过新闻媒体、广播、电视、杂志、书籍等获得新知识。信息时代,知识经济时代,知识更新很快,作为教育思想最为活跃的青少年的我们,思想、知识都不能僵化,要不断更新,只有这样才能适应时代,适应青少年的思想实际,适应新课程改革的要求。

还有,要通过外出旅游来开阔视野,陶冶情操。“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获取新知识的重要途径。通过领略祖国的美景,了解民族传统文化和民俗民情,激发爱国情感,丰富知识,感悟人生、感悟生活、汲取更多的营养。

1.借网络获取信息览群书应对自如   当今社会科技发达,信息灵通,教师必须注重借助网络获取信息,讲课时渗透信息,随时充实教学内容。同时要博览群书,以便自己能够自由应对学生的质疑,给学生们一个个丰富而完美的解答。这样学生就会获得满足、获得收获。同时还要注意课文阅读取材的广泛性,使教材承载着大量的社会、人文、历史及自然科学知识,让学生在学习使用语言的同时,还将接触到许多诸如天文地理、文化艺术、古今中外的背景知识和一些未知领域。

2.撷语言兼顾教材练驾驭强化修养   交际功能是语言最本质的功能。运用语言表达思想要恰当;运用语言传递信息要准确;运用语言辩论事理要严密。教师要注重培养学生听、说、读、写的能力,同时兼顾教材,使学生学会在生活中撷取语言。生活处处皆语文,利用这一优势,尽可能地为学生打开语文世界之窗。一名优秀的语文教师,应当是一个见多识广的杂家而不是那种孤陋寡闻的井底之蛙,所以教师应加强自己的文学修养,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提高自己的文化修养。同时还要有广博的横向知识与技能,这样才能使教学富有文学色彩,带有生活情趣,让学生在活跃的气氛中得以感化,情感得以升华。

3.重实践灵活转换亮才艺成效显著   语文教学的特殊性决定了其施教的程序和方法与其他学科的巨大差异。语文重实践运用,要求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听的明白,说的清楚,看的透彻,写得生动,思的正确。新教材注重挖掘学生潜能,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让学生主动参与学习,乐于探究。如我在执教《小蝌蚪找妈妈》时做了这样的尝试:我在黑板上画了小蝌蚪怎样一步一步转变成青蛙的简易变化图,让学生直观感受小蝌蚪的一系列变化,然后让学生戴上头饰表演课文,这样做为学生能更好地理解文章内容,做了较好的演绎;教《理想》时,我包含深情地唱了一首《理想之歌》给学生听,让学生明白理想的内涵。这样不仅激发了学生兴趣,活跃了课堂,也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所以给学生创造一个直观、具体、鲜活的语境是十分必要的。除了有限的电化教育手段外,教师可把书本知识转换成悦目的图文信息,还可以把课文编成话剧、故事小品,组织晚会让学生在饶有兴趣的参与中巩固知识,培养语感,使课堂有声有色,妙趣横生。

4.赋情感挖掘潜能研教材区别对待   语文教师的情感是一种巨大的教育力量,也是取得成功的奥妙所在。所以我们要充分利用与学生的情感交流,鼓励学生不断自主探索。要善于挖掘学生的潜能,特别是对问题学生,要有持之以恒的耐心、以发展的眼光看待他们、呵护他们,让他们的潜能得到充分的开发。课堂是教师工作的主阵地,是探究教育的主渠道。教师要认真钻研、分析教材,把学生和教材联系在一起考虑问题。这样,教师既完成了教学目标,又让学生有所收益。切忌一刀切,优等生适当增"量",困难生"吃饱"就行。这样才能缩短学生之间的差距,做到有的放矢。

5.勤思索课堂延续勇创新更新理念   学习语文的目的在于运用。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是检验和巩固课文知识的最佳方法,也是课堂教学的延读。勤思索,开展丰富多彩的语文综合活动,让学生走向社会,走到语文世界里去漫游,让他们去体验感情和语言的含义,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学习语文的实际价值。新课改要树立以学生为主体的新的教学理念,重视学生的学习和实践探索,课堂变成学生的学堂和创新的场所,让学生变"被动式"吸收为"主动式"探求,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使他们的学习行为变得自觉、自愿,学习与创新的潜能得到双重开发。

总之,在新课改的今天,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必须与时俱进,集各种素养于一身,让自己成为全能型的教师,才能适应语文课程的改革和发展,才能不断地推动和建设开放而有活力的语文课程,才能更好地完成语文教学工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