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我的清单,原来你曾这样挽救过生命!

我们对清单的认识,一直停留在管理时间,协助工作,以免漏掉重要事项这些方面。对它的使用也是时有时无,不成习惯,当它是生活和工作中可有可无的存在。

《清单革命》面世后,读者群一片哗然,大家都没想到,小小的清单在避免犯错,甚至是致命性的错误方面,竟然有这样大的威力。

比如,医院里医生手术时,如果没有遵循手术清单操作,有可能记错了手术部位,或者忘记了注射抗生素,最后导致病人死亡。比如,飞行员驾驶飞机,如果不检查飞行清单,有可能因为疏于解锁方向舵,造成飞行事故的发生。再比如建筑行业,少了清单这个标准规范,摩天大楼也有坍塌的可能。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

清单,用与不用,一念之间,就是一场生死历险。

之所以被这本书吸引,是看到它的一句推荐语——全球思想家正在读的20本书之一。有位名人说过,人类的一切行为皆受思想牵引——想法对了,事也就对了。我在阅读的时候,就在琢磨这本书是如何影响人们的思想,指引人们正确做事的。

作者阿图▪葛文德,据说,是医生中写作最好的,作家中医术最精湛的青年才俊,他在医疗方面的见解曾影响了奥巴马的医改政策,2010年入选《时代周刊》评选的“100位最具影响力人物”榜单。

《清单革命》这本书,是葛文德结合自身从医经验,融合航空,建筑、金融,餐饮,行政等行业的相关见闻,将清单的意义,清单在避免犯错方面的功效,以及如何制作一份简单高效的清单,写的有趣有料。在各行各业掀起观念变革的同时,带动了人门对清单的积极使用。

特别是在避免犯错,挽救生命方面的表现,更是让广大读者对清单刮目相看,下面,我个人就书中这点最有感触的地方和大家交流学习。

1.

有一种错误不可原谅,因为它造成的结果危及了生命财产安全

《清单革命》一书将犯错分为两种类型:无知之错和无能之错,“无知之错”,顾名思义,就是人类没有掌握相关知识所犯的错,像地震、台风这些自然灾害的发生,因为知识受限还做不到精准预测;而“无能之错”,是因为没有正确使用已经掌握的知识,就好比医生护工因为疏忽大意致使病人得不到救治,就属于此类错误。

我们来看一个书中的事例。

一名切除肿瘤的胃癌患者,在手术途中心脏突然停止跳动,医生按照常规,排除缺氧、气胸、大出血、肺栓塞及气道异常造成心脏停止跳动的可能性。

无计可施决定放弃时,值班麻醉师说自己曾为病人注射过氯化钾,目的是提升他体内的血钾含量。

有医生立马想到了血钾水平异常会导致心脏停止跳动,随即检查氯化钾溶液包装袋,发现注射给病人的氯化钾溶液,浓度之高严重超标。

找到原因后,手术团队尽一切可能挽回损失,重新注射正常浓度的氯化钾溶液,直到病人心脏恢复跳动,成功完成手术。

这是一个典型的无能之错案例,这种错误是不是恨的人牙痒难耐?浓度过高的氯化钾溶液会引发心脏异常,不是医务人员的常识吗?你也许会说事情太多难免忘记,请理解医生的辛苦,对不起,这个理由毫无说服力,无能之错不可原谅。否则,我们如何向逝去的生命交代?

不过,话说回来,事情太多导致注意力不集中,忘记了检查注射溶液浓度这么重要的事情,正是无能之错产生的原因之一。另一个原因是心存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受情绪驱使,犯了无能之错而不自知。比如,以为能在绿灯熄灭前穿过马路,驾车超速行驶误闯了红灯,就属于这个类型。

那么,无能之错是不是没办法解决了?

当然不是。

2.

避免犯无能之错方面,清单有两个绝招

清单的核心作用是,帮助人们集中注意力,记住最重要的事项,它可以形成认知防护网,约束人们跳过常规步骤,避免犯不该犯的错。

既然这样,那么无能之错导致危及生命安全的错误,就可以通过发挥清单的作用来规避。

绝招一、清单利用抓取核心关键点的作用,把困难的事情变得简单,把不可能的事情变成可能。

在医院,抓住关键,就抓住了一线生机。

奥地利某偏远山区的一家医院,每年都会接收3-5名几乎已经进了鬼门关的病人,其中有一些是不幸溺水,还有一些则是服药自杀,病人的症状是心跳和呼吸停了。

早些时候,人们对这种病束手无策。不过,也有一些医生认为一定还有别的办法,只是暂时没想到。比如一个名叫塔尔曼的医生,就认真研究了该类病人的所有病历,最后找到了挽救良策,即提前做好准备工作。比如,在很短的时间里让所有设备和医护人员就位。

办法有了,但是效果不理想,原因是总有人或设备不能及时就位。刚开始,塔尔曼医生通过对每个人大声喊叫的方式,让他们快速行动,但越喊越忙乱,时间也没节省多少,这种情况下,病人还是没能救过来。

直到他们尝试用清单,事情才有了转机。因为,就此类病人,医院提前准备好一套操作清单,将所有重要事项进行了罗列备档,当事故发生后,急救队能在最短时间内按照清单通知给医院,准备好人工心肺机和复温操作,接线员会列出需要通知的医护入员名单,并进行通知。重症监护室里也将呼吸机、补液和静脉药物注射备好。病人一到医院,各项操作有序进行,就这样,第一名危重病人成功获救。慢慢地,又挽救了第二位、第三位以及更多的同类型病人。

清单在整个挽救流程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它的存在像一位隐形领导,对相关人员做了授权安排,大家各自在规定的时间、地点做好份内工作,没有推诿扯皮,没有张冠李戴,没有瞻前顾后,一切井然有序。

正所谓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一切刚刚好,有什么比生命得救更值得称道的事情呢?又有什么比用简单的工具做成出乎意料之事,更值得效仿的呢?

原来,医院对生命的呵护,除了对症的药品,高超的医术,配合治疗的设备,还有一张小小的清单。挽救生命,清单不负使命,值得一用。

绝招二、清单的确认操作,少不了沟通讨论,这个动作可以对不可估量的意外事件做提前预演。

书中引用美国约克大学布伦达·齐默曼和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肖洛姆·格鲁伯曼两位教授的理论,将世界上的问题分为三类:简单问题、复杂问题和极端复杂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清单的适用情况可分为两种:

面对简单问题,拟定一份执行清单,对照执行即可。比如,你出门前的旅行清单,购物时的购物清单。

面对复杂问题,以及那些尚未发生的隐患,意料之外的危险,即超级复杂问题,《清单革命》特别提出执行清单和沟通清单双管齐下的做法。也就是说,我们可以一手拿着执行清单,对常规事项进行核查执行,务必做到不遗漏;一手握着沟通清单,对需要确认的事项逐一沟通确认,对于需要讨论的问题,协商解决,力求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纽约花旗大厦,被称为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纽约最成功的设计方案之一,它的建筑特点是,基座由四根巨型抗风架构方柱架起,每根约9层楼那么高,整个建筑看起来像漂浮在半空中一样,形成高硕开敞流动的城市型空间,极富创造性。

但是,这个亮眼的建筑,不能承受强风的撞击,一旦摇摆起来就有坍塌的可能。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建筑设计师麦克纳马拉,想到一个别出心裁的的方案,即用弹簧悬挂400吨的混凝土在大楼第59层的楼顶上,目的是在强风将大楼刮向一侧时,混凝土从反方向摆动,以抵御强风袭击。

看起来是一个聪明的解决办法,不过因为大厦的复杂性,不可预料的隐患一直存在,毕竟大厦的稳定,关系着成千上万市民的生命安全。为了避免犯无能之错,专家组多次协商、讨论、模拟预演,执行清单和沟通清单的影子时有出现。

如此小心翼翼,依然在某些问题上有疏忽。原来,在未经工程师同意的情况下,钢铁公司将焊接接合的倒三角巨柱,修改为螺丝钉栓接。明明是为了缩减成本,却给出强度可靠的理由,同时想当然地跳过审阅建筑师的审核就投入使用。结果,在使用一年后,被前来参观的建筑系学生发现,这种结构根本不可靠,如果遇到时速为112公里的飓风击,中大厦45度位置,可能会发生塌陷悲剧。当年夏天,正好是每55年发生一次飓风的年份。

为了挽回这个错误,施工队在无人的夜晚悄悄赶工,将钢板焊接在之前的螺栓上面,帮助大厦度过了这次难关。

修建高楼大厦的复杂性毋庸置疑,尤其是像花旗大厦这种创意型建筑,整个过程中,无论是执行清单还是沟通清单,缺一不可。而花旗大厦修建中所犯的这个错误,明显是因为团队之间缺乏沟通协商,心存侥幸心理蒙混过关所致。要不是在事故发生前觉察出失误,后果不堪设想。

同样,在其他行业,凡是涉及到有不可预估因素在内的超级复杂事件,绝对少不了沟通清单和执行清单的联合作业。

3.

清单,是一种辅助工具;清单革命,是针对这种工具进行的思想变革。

一本刷新认知的书,让我们意识到清单远不是你认识的那个清单。一本激发行动的书,从另一个角度告诉我们生命的可贵,无能之错绝不能犯。

如果说《清单革命》这本书,革新的是观念,那么它做到了,看过这本书后,我们看待清单,不再当它是可有可无的存在,而是本着做对事情的初心,做事时一定想到运用它。

如果说《清单革命》这本书,重视的是实践,那么他做到了,看过这本书后,我们使用清单不再会局限于对着罗列事项例行打勾,纸上谈兵,而是在一次次的推广检测,持续改善中精进。

如果说《清单革命》这本书,追求的是做对事情,避免犯错,那么它也做到了,看过这本书后,书中所举各行各业或成功,或失败的案例,历历在目,不得不感慨:厉害了我的清单!原来你曾这样挽救过生命。相关行业的同仁,恨不得马上用起来,行业之外的你我,更是毫不掩饰对清单的顶礼膜拜。

《清单革命》的书名,单看“清单”,轻如鸿毛,不以为意。单看“革命”,重如泰山,离我们太远,无稽之谈。但是二者组合成词,就是郑重提醒读者,要从思想上改变对清单的看法,行动上重视清单的应用。一念之间,就是一场生死博弈,用于不用,云泥之别。作者用全书的内容向我们阐述它的重要性,全力在堵“用它胜”,你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自己第一次做线上分享写的逐字稿,本来想很正式的整理之后作为一篇读书笔记发的。一想到这是自己人生第一次,还是把最...
    漫谈慢活阅读 1,460评论 7 4
  • 白夜花 01 国中二年级的那年夏天,我被父亲送回乡下的老家度假。 这是母亲去世的第一个暑假。父亲不知是为了消解悲伤...
    斩春秋阅读 354评论 0 0
  • 我都放弃标题党的机会提醒读者您了,您还要进来一看究竟,那……好吧。前方高能,后果自负。 凡是心脏不好、近期便秘、B...
    读饭阅读 424评论 0 2
  •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杜牧的这首《清明》,将清明节惆怅伤感的氛围渲染得淋漓尽致。然而十里溱湖的清明...
    苏冰工作室阅读 605评论 0 1
  • “我是谁?” “我在哪里?” “这里又是哪里?” 街头,一个红衣少女行走在雨中,茫然不知所措。 四周一片灰暗,黑白...
    齐鼓鸣息夜安阅读 31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