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静心之道与治家之术

中古时期有个著名的禅师叫宝志,民间一般叫他志公。这人德业双修,道行玄妙,深得梁武帝推崇。有一天,两人看戏,看完了,梁武帝问大和尚看戏的观感,志公说我的心中只有佛,其他什么都没看见,什么也没听见。梁武帝很诧异。志公说我们做个实验吧。第二天,志公让梁武帝从监狱里提出20个死刑犯到宫廷:要求他们每人头上顶一碗水,围着大殿转圈。实验前讲好条件:撒漏一滴水还是死刑;一滴不溢,立即免去死罪。

20个死囚犯顶着水碗开始转圈。志公让乐队开始奏乐,音调一会急迫,一会舒缓。转了很多圈,死刑犯头上的水碗端端正正,没有一个人撒漏。

梁武帝觉得太奇怪了:锣鼓喧天,这么大的动静为什么就影响不了这些死囚?志公解释说:这些人为了活命,全副身心都在水碗上,所以他们眼睛里根本就没有乐队,耳朵里也没有鼓锣。

按照现代心理学理论,志公禅师这个实验就是有名的选择性认知;当外在信息过大,我们一般只选择和自己兴趣、利益、观念相关的信息进行识别、处理、回应。

志公禅师的实验是为了劝诫梁武帝一心向佛。对外在各类现象、诱惑不动心、不放心、不散心、不多心。只有收拾好身心,才能清明自证,永归佛道。

这种佛学理论后来与儒学性命理论结合,形成了静心之道,又被有识达人推崇演绎,成为修身的智慧,齐家的方略。

清代学者王永彬认为,人的眼睛、耳朵、嘴巴、鼻子都是工具,要么接受信息,要么满足欲望,真正能替人做主的只有“心”。心意、心智、心志不仅主导一个人的内在价值立场,还主导着外在行为方式。如果放任放纵,人就会被各类欲望左右,成为只知道满足口腹之欲的行尸走肉,成为暴虐无道的衣冠禽兽。

正是基于这种认知,古人将静心之道作为治家之术的元点。静心可以分为几个层次:宁静、贞静、虚静。

宁静,就是心境宁则定,定则安。欧阳修教育儿子说:人心万变,但能够克制内心、善于应对的人才是真正的智者。养精蓄锐则晦中生明;静心养神则安定祥和。

清代中兴名臣彭玉麟的儿子给老爹写信,认为老爹功高天下,却清贫如故,表面上是为老爹打抱不平,实际上是自己存有非分之想。彭玉麟回信严词教训儿子,要他静心宁神,安于俭约,以德养心,顺其自然。

贞静,就是正心养性,防范子弟坏心术,动邪念。明代学者吴麟徵主张治家首要的目标是关注子弟的心态是否端正:如果一个人从小不讲原则,见利忘义,见风使舵,顺水逐船,那他一辈子的人品就败坏了。这类人往往欲望满满但心术不正,聪明绝顶又一心多窍,要么沉沦欲海,要么残害骨肉,最终破败亡家。

王永彬对此的解释是:一个人一旦心术不正,则心神不定,心神不安,势必心态失衡,行为失范,要么阴险狡诈,要么暴虐贪狠。

晚唐朱温算是典型。朱温的父亲朱诚学识精通,人称“朱五经”,兄长中也不乏贤才,母亲更是慈祥善良,但偏偏朱温从小“慵惰”——懒散怠惰,不事生产,以勇力、狡诈自负。后来乘势而动,废唐自立,登基称帝,但最终被亲生儿子所杀,所谓朱梁王朝,也就存在了16年。

虚静,凡人能够做到宁静、贞静,自然就能体味虚静的人生智慧。心中虚阔,自然宽厚稳重,自然和气蔼然。以家庭生活为例,洪应明说:家人有过错,不宜暴跳如雷,也不能抛弃不理。而应当以宽厚之心、以和气之语相待。这事开不了口,就用另外的事暗中劝诫;今天说服不了,明天再接着警示勉励。如此一来,春风解冻,和气消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