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若只如初见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苏婉青后来回忆起姜怀时,幽幽一叹,终究只吐出了这么句诗。那原是年少不知愁的年纪时最喜欢拿出来强说愁的诗,不想如今倒真的有这么个感叹了。


人是初见时好,回忆也必然是当年的好。

初见姜怀,苏婉青还只是一只正处于花季雨季里的小姑娘,明眸皓齿,圆圆脸蛋,一头乌黑短发,衬得人七分温婉,三分明亮,天真浪漫之余又隐隐散发出知性之美。

彼时,苏婉青正在图书馆内看书,细碎刘海遮挡住额头,底下便是一双专注的眼睛。正值黄昏,斜阳铺展在她半个脸颊上,旖旎多情。

便是在一次不经意的抬头间,见到了那人。戴一副金属框眼镜,黑色短发干练,一袭长衫清冽,仿佛是将馆外的清风也携带了进来。他坐在不远处另一张桌旁,低头看书,细长的手指不时翻过一页。那一霎那,便惊艳了苏婉青。多年后她回忆起他们的相遇时,总是会眯起那双细长眼睛,仿佛又回到了那日。

大约是看呆了,一时间苏婉青只顾抬眼凝视,以至于对方察觉出端倪而猛地抬头时,措不及防,竟没来得及低头转移目光。于是两个人,两双眼睛,便在昏黄里碰撞在了一起。她的脸蛋立马红了,红到了耳根子,一时间倒失了方寸。紧紧绞着手指,嘴唇紧抿,几乎忘记了接下来该如何动作。

对面倒先传来了一阵轻笑,只因在这安静之地,笑声虽轻,却仍显突兀,使得她更加不知所措了。

苏婉青是识得这人的,原是外系有名的才子,名姜怀,文笔斐然,气度不凡,校报上也常见此人笔墨。她有心结识,却又羞于启齿,只得赧然一笑,抚过掉落眼前的发丝,趁势低下了头。

终究还是相识了,他邀她出馆散步,她自也欣然应许,心头如小鹿乱撞,竟是紧张不已。

一个长衫磊落,眉眼清俊,一个亭亭玉立,脸蛋娇俏,缓行于夕阳下,意料之中的般配。以至于后来苏清婉想起这段情景时,忍不住嘴角微勾,眼里满是醉意。

他才华横溢,她自也不逊色。两人常常在一起讨论诗文,谈议时事,如此,倒也情意贴合,一才子,一佳人,自是令旁人艳羡不已。偶尔四目相对,便是一眼万年。

那时无须着意柴米油盐等生活琐事,仅仅是,仅仅是一段最美好的发生在校园的爱恋。他山盟海誓,句句真情,她留长了头发,只为他一句“不知你长发是何般模样”。

仿若一对神仙眷侣,在这诺大的校园里肆意地爱着。


只是山盟海誓终究是敌不过媒妁之言。

苏婉青发现每一次两人谈及未来的婚后生活时,他便吱吱唔唔遮遮挡挡,总是生硬地转移话题,企图将这一想法遮盖过去。

凭着女人的直觉,她终于忍不住逼问。

他终究也不忍继续瞒下去了,便对苏婉青说,父母早已为他订了未婚妻,是家乡那边的,两人自小一块儿长大,青梅竹马。她在等他毕业归家成婚,他不能辜负她。

他说得无可奈何,她自也无从怨怼。

手指握紧再握紧,苏婉青用尽力气咧开唇,笑容苍白,“你走吧,不要辜负了人家”。转身,泪已千行,及膝长裙飘在身后,生生隔绝了时光。呵,你既早有未婚妻,又为何要与我相知,你既不能辜负你的未婚妻,又如何能辜负我,你既·······无语凝咽,就此分离罢!

那年苏婉青与那人决绝于图书馆外,自此,再无交集。一段情生于此地,亦结于此地,是缘,也是孽。苏婉青将及腰长发剪去了,三千情丝,也一并随了去。

姜怀呢?不知道,大抵是回家与那未婚妻成婚了吧,在冗长的岁月里,和她缠绵,生子,相濡以沫。只是不知他有没有心怀愧疚,在白发苍苍之时,也会对妻儿说,当年辜负了一位女子。


苏婉青再鼓起勇气回忆起那段时光时,已然成家。

先生是老师,满腹诗书,才华横溢,幽默得很,常常三言两语便逗得她笑红了脸。

新婚之夜,她倚靠在先生怀里,一句一句地向他诉说这段往事,言语清淡。先生只默默的听着,手环过她肩,轻轻拍着。良久,她声调渐沉,最终没了声息。他不禁莞尔,原是睡着了。微弱的鼻息打在胸膛,莫名的安心。

再后来,苏婉青与先生生了子,家庭和睦,先生待她更是无微不至,体贴的很。

而年少时那段感情,落得个埋藏于心的结局,倒也算是最好的归宿了。


初见时大都是美好的,年轻气盛,风华正茂,每一抹微笑都印在了心里,如沐春风,每一句缠绵的情话都如蜜糖水,入了喉,沁了骨。

只是凡事都有个后来。所以后来你的微笑成了往事,你的盟誓成了谎言,最终留下的,只有一条深深的伤疤。

于是那天黄昏,正值豆蔻的孙女儿睁着大大的眼睛问及苏婉青的初恋,她倒颇有些羞赧了。沉默了半晌,终究只念了这么句诗:

人生若只如初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