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花开 芬芳满园——彩虹花优秀实验学校及个人申报

申报奖项:

彩虹花优秀实验学校    彩虹花优秀助学老师

申报学校:三门峡市陕州区第五小学

申报教师:任宏宇

申请理由:

陕州区第五小学,三门峡市一所普通的农村小学。2017年8月,从我校开始接触互加美丽乡村大课堂,彩虹花便如一缕春风吹到了这里。2018年,我们学校更是全面推进,将彩虹花课程整合到各项教科研工作中,至此,彩虹花便在我校落地、生根、发芽,蓬蓬勃勃地生长,结出了一朵朵含苞欲放的花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成果一:彩虹花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化成长。

一年来,在彩虹花晨读的践行中,一批优秀实验教师快速成长,逐步走向卓越。她们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已经在自己周边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并推动着一定领域内教育的变革和发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年来的互加课程使李梅老师华丽转身:她的绘本阅读让孩子们驰骋在天马行空的想象中;她的甲骨文十二生肖课程已逐步成型;她的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工作室带动着区域内教师的成长。她在影响着别人的同时,也在重塑着自己。业务管理中,她兢兢业业;教育科研中,她不懈地探索;课堂教学中,她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她让同行们看到了五小教师的风采。

聂彩霞

图片发自简书App

聂彩霞老师因为在网络直播工作方面的突出表现,2018年10月被评为陕州区教学名师并成立“聂彩霞名师工作室”,辐射带动陕州区4所区直及乡村小学的学校及教师开展网络直播教学工作。2018年9月,聂彩霞老师荣获沪江互+计划的“2018小狮子乡村教师优异奖”,同年11月,实验教师聂彩霞老师被评为“彩虹花和阅汇网络公益课程优秀助教”。她坚持在彩虹花晨读“我的声音最美”坚持打卡100多天,10多次被评为优秀。聂彩霞老师所带班级的席佳妮同学被评陕州区“阅读之星”。

柴关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的晨诵课程,注重与现行教材整合,为课内阅读增了量、为师生亲子共读增了时、为提高教学质量增了效。她的晨诵打卡多次被评为优秀。她相信:只要有梦,就有行动!只要行动,就有收获!只要去做,就能成功!

方海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方海娜老师一直坚守着五小的彩虹班,她带领着学生一起读书交流,一起书写随笔。她善于学习,乐于思考,阅读了很多书,尤其是儿童读物。在共读共写实践中,她不断摸索,进行了整本书系列阅读的尝试,使得多数学生爱上了读书;她善于发现,在共读中,寻找读写结合点,引导学生兴味盎然地习作练笔,提高了学生的习作水平,受到家长的一致好评。

成果二:成功开展校园网络直播教学,形成网络直播校本教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互联网时代,网络直播教学是一个势在必行、未来不可或缺的教学形式,是教师快速成长的“催化剂”。在全体语文教师坚持上好晨诵课的同时,教科室鼓励骨干教师们将校园网络直播课与小学语文综合实践课程相整合,借助沪江Cctalk直播平台进行直播教学。在实践过程中,我校教师以此为出发点,以沪江cctalk平台为载体,将小学语文实践课程与网络直播教学相融合,播出校园网络直播课30节,开发了《魅力陕州》《汉之星·十二生肖文化》系列校本课程。我校教师带领学生在活动中实践、探索,在直播教学中深化、提升,发展核心素养,提高综合素质。

图片发自简书App

1.《汉之星·十二生肖文化》直播课程及实践

  我校教师将汉之星教学系统与十二生肖文化相整合,编写了《汉之星•十二生肖与汉字文化》校本教材。从十二生肖文化溯源、十二生肖民间传说、十二生肖汉字文化、十二生肖趣味绘本、十二生肖影片赏析等五个方面带领学生追溯汉字源流,了解汉字背后悠久的历史文化。

《汉之星•十二生肖与汉字文化》校本教材框架

在课程整合过程中,我校教师带领学生一起借助“汉之星”汉字输入系统,了解汉字的源流变化;运用PPT展示和生肖有关的成语、谚语、古诗、对联等,积累语言;播放视频,观看生肖故事,追溯生肖的历史渊源,揭开生肖的秘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魅力陕州》直播课程及实践

我校教师带领学生多方搜集资料,实地探访考察,编写开发了《魅力陕州》校本教材。通过校内外资源的整合,学生的参与体验,从人文历史、风景名胜、特色美食三大板块引导学生进一步了解陕州优美的自然风光、深厚的文化底蕴、独特的人文魅力,让学生认识陕州、了解陕州、爱我陕州!

《魅力陕州》校本教材框架

3.“万花筒故事汇”直播课程实践

2018年秋,借助“万花筒故事汇”直播平台,我校教师尝试师生、生生合作讲述绘本故事,促进学生的自我成长和全面发展。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年11月29日,方海娜老师讲述绘本故事《洛克的阅读课》,引导学生爱上阅读,爱上学习;2018年12月6日,李梅和英语教师员梅娜跨学科合作双语讲述绘本故事《汉堡男孩》,引导学生养成不挑食的好习惯;12月13日,李梅和三门峡市清华园英语教师陈茜跨校跨学科合作讲述绘本故事《南瓜汤》,启发学生快乐交流、学会分享;12月20日,方海娜和学生一起研读绘本《爷爷一定有办法》,挖掘绘本故事的情感因素,搜索、整理相关资料,通过合作讲故事、诵读诗歌,激发学生情感体验,一起演绎爱的奇妙; 12月27日,卫晓莹老师倾情讲述绘本故事《永远的琴声》,打动了参与听课的300余名师生、家长;2019年3月7日,方海娜与我校英语老师段辉再次成功尝试汉英双语讲述绘本故事《今天运气怎么这么好》,将绘本与英语跨学科融合。

图片发自简书App

4.引导学生参与直播,提高学生综合能力。

在网络直播课开展过程中,我们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运用信息技术收集整理资料,展示自我。随着整合实践的不断深入,我校教师引导学生进行主播,围绕主题,由学生自主搜集整理材料,自主设计制作课件,进行主播实践。2018年暑期,实验班学生晁子轩、张家岭主播《这就是街舞》,赵佳韵、李婧璇主播好书推荐之《一百条裙子》。2018年秋,我校学生借助“万花筒故事汇”直播平台讲述革命故事、绘本故事等。2019年1月24日,实验班学生李婧璇与陕州小学陈姝曼跨空间合作直播《永远永远爱你》,将他校学生的感受引进直播课堂,将直播课的辐射作用有效延伸。4月11日,她们再度合作讲述绘本故事《大脚丫跳芭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小学语文综合实践课程和直播课的融合过程中,学生逐步走出封闭的个体学习行为,迈向交流与合作,掌握了梳理资料的方法,学会了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参与意识和语言表达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综合实践能力得到了提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成果三:积极探索沪江Cctalk直播课与小学语文综合实践课程开发的整合途径,形成了典型课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教学实践中,实验教师积极探索沪江Cctalk的强大功能,将小学语文综合实践课程与Cctalk深度整合,将教学内容有效呈现,与学生积极互动,创设了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唤起强烈的探索欲望,形成了多节典型课例。

成果四:彩虹花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

只要行动,就有收获,在彩虹花的引领下,我校先后荣获全国新教育实验先进学校、河南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河南省中小学师生书法大赛优秀组织奖、河南省小学德育优秀实验学校、河南省小班化教育先进单位、三门峡市文明单位、三门峡市管理示范性小学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我们坚信:彩虹花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要行动,就有收获。只有坚持科研立校,坚持开展彩虹花整合工作,我校的办学特色才会日益凸显,才能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和学生个性化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