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不是我的帽子》燕子导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绘本,也叫图画书,是用图画与文字共同叙述一个完整的故事。《这不是我的帽子》这本图画书的图画和文字展现了两个不一样的故事,简洁的言语和冷幽默的画风让我们领略了图文合奏的美妙。文字以小鱼的心理语言为主,画面则展现了故事的整个过程。大鱼眼神的变化、水草移动的方向、气泡的密集程度等细节生动地展现出整个故事发生的经过,形象地描绘了大鱼的心理和情绪变化。

亲子共读从绘本的封面开始,我们可以问孩子:“你看到了什么?感受到了什么?”

一条小鱼戴着一顶颜色、大小、形状很适合它的帽子,在黑色的大海深处悠闲地游走。我们似乎从小鱼的神情中感受到了他的坦然、他的理直气壮,但谁又能说他那小小的心潭中没有一石激起千层浪?

故事的名字是《这不是我的帽子》,看来这顶美丽的礼帽不是小鱼的,可是它是谁的呢?故事开始了……在大海深处的密集海草里,一条戴着帽子的小鱼刚从里面钻了出来,身后留下一长串密密集集新鲜的气泡……小鱼的眼睛慌张地向后看,眼神里的惊慌失措、行动中的急急忙忙都在告诉我们,这不是它的帽子,它自己也承认:“这不是我的帽子,是我刚刚偷来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来这顶帽子是从一条沉睡的大鱼头上偷来的。那偷完帽子的小鱼,内心里进行着怎样的思想活动?在和孩子亲子共读时,我们可以引导孩子用心体会小鱼的内心感受并把它表达出来。它是既侥幸又慌张,既害怕又强装镇定。一路上它不停地为自己的行为搜寻着“合乎其理”的理由。“我偷帽子的时候,他在睡觉。”“他可能睡很久都不会醒。”“就算他发现帽子不见了,可能也不知道是我拿走的。”“……也不知道我去哪里了。”……他知道:“偷帽子不对,它也不属于我,我就是想留着它,反正他戴也太小了,我戴正合适……”孩子何尝不是这样?太喜欢一件东西了,太喜欢路上偶遇的一只小狗了,我们大人会告诉孩子:“很遗憾,孩子,我们不能拿。”是的,当发生这样的场景,我们可以告诉孩子“这种感受叫遗憾,”孩子自此知道了,原来我此刻的感受叫“遗憾”。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也并没有直接告诉孩子“不能偷别人的东西”这样的道理,而是通过对小鱼偷窃行为原原本本的展现让孩子体会小鱼的心境,又以一个开放的结局让孩子自己去观察、思考、感受、判断。作者的“说理”是不露痕迹的,却比强硬的说教更容易引起孩子的共鸣。经典图画书就是这样“润物细无声”地影响着孩子,它传递给孩子的更多的是启发,而不是说教,它给予我们成人更多的是思考、启迪和育儿的智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小鱼去哪里了呢?孩子们给了我们丰富多彩的答案:“小鱼逃跑了”、“小鱼回到爸爸妈妈怀抱了”、“小鱼知道了自己的错误,跟大鱼说了一声对不起,把帽子还给大鱼了。”、“小鱼在海草里躲着的时候,不小心被水草缠住了。大鱼追进去发现了之后,就帮小鱼剪开了水草,救了小鱼。小鱼很感激大鱼,就把帽子还给大鱼了。”……从这些丰富的答案里,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孩童心灵世界的真、善、美。当然,还有一种答案是孩子们不愿意接受的——“小鱼被大鱼吃掉了”,这是残酷的现实,长大了自然会明了,成人有义务呵护孩子的真善美。

这个故事在一个没有答案而又有无限答案的结尾中结束了,而关于小鱼、大鱼和帽子的故事或许在孩子们的想象世界里才刚刚开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