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惬意的晚上,孩子早睡,老公晚回……

文/溜妈

1

2019年4月24日夜,一场透彻的春雨淅淅沥沥的下。溜溜早早睡下了,溜爸加班晚回,这是我最惬意的时光。

无意中翻开李雪一本书《当我遇见一个人》,在书架里放了好久未曾看过,好像注定今天翻开。

开篇是张德芬、武志红写得推荐序,一看是这两位大咖,我心想这书别是大神打造的流量小鲜肉啊!内心的小叛逆咕咕往上冒,多少有吃不到葡萄不信葡萄甜的意味。

正文开头写了一个案例——

一位来访者告诉我,他小时候喜欢打篮球,每次运动之后身体畅快淋漓。他把这种满足和快乐跟爸爸分享,爸爸接过话茬鼓励他说:“打篮球这个爱好很好啊!锻炼身体,培养意志力,你要好好坚持下去,打好篮球!”听完这句话,他感觉身体里流动的能量一下子堵在了心口,愤怒却又无从发泄,因为爸爸没有说错任何话。

我第一反应是这也太矫情了,至于嘛!然后带着质疑、逆反往下读,冷眼旁观看笑话。

当看到作者从两个案例里引申出“最本质的含义是:父母看不到孩子本身,他们看到的是孩子的功能价值。”登时,我内心好像有个什么被击中了。

当我遇见一个人

“父母能否看到孩子本身的存在,而不是用外在价值去定义物质性的‘它’,这一点决定了孩子内心能否直接感受到爱。”

越往下读,我越觉得内心有件旧东西要被她钩起来,我预感到那东西就要显形了,那里藏着我近日对溜溜内疚自责的答案,藏着我跟溜爸一直以来差点什么的真相。

最近我跟溜溜经常对峙,这让我内心紧张,纠结,自我否定。

我为什么那么恶狠狠的对他?他是我的宝贝呀!

当溜溜洗手使劲拍水把衣服溅湿,把我眼镜溅花时,我攥住他的手脖恨不得把它捏碎。

当溜溜从我刚扫起的小堆垃圾上走过踩住簸箕手还跟我抢扫帚时,我狠劲用力一拐,把他甩倒在地,心里充满凶残,大有挡我者杀的气势……

看他又疼又怕的嘿嘿干笑着给我们俩找台阶下,我心里又涌上满满的嫌弃、心疼、自责、内疚。

我这是怎么了?我怎么会嫌弃我的孩子?我怎么会对他如此‘狠毒’的念头?我不是最爱他吗?我不是一直都是温和的好妈妈吗?

自我质疑和否定把我拉进一个深渊,使我内心惶恐不安,不知如何是好。

2

我心里一直暗暗思索寻求答案,所以当看到李雪的文字时,突然感觉一道闪电照亮了深渊,借着这亮光我看到,跟溜溜夺扫帚的我多像一个不管不顾的孩子,而当时我喉咙里爆发出的那尖厉的一声“胡溜溜!”,多像我妈妈。

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很乖,很懂事,不给大人添麻烦,学习从不让大人操心,还帮着家里做很多事情,下地拔草,割草喂牛,春种秋收都是半个小劳力。

在农村,这些事情都再正常不过,甚至是一个孩子参与家庭责任很好的途径。但问题的关键是这个孩子抱着一个怎样的信念做这些事情。

我妈妈是个急性子的女人,特别能干,好像地里的活比她命都重要,早早吃饭下地,她能一口气干到天黑。

她的确是要争一口气,爸爸从小娇生惯养,没干过什么农活。奶奶是个老佛爷一般的婆婆,从来没把她当自家人。娘家那边,姥爷又特别高看大姨和二舅,总觉得这个二闺女过不出什么好日子。

要强的女人……

这样背腹受敌,妈妈只能要强,要强到拼命,拼命干活儿,什么都没有活儿重要,包括我,包括她自己。

我突然意识到那会儿小小的我有一个铁秤砣一般的信念沉在心里——我永远比不上活儿,我永远不如活儿重要。

面对这个劲敌,小小的我想要妈妈的爱,就只能投降,努力发挥自己的功用,帮妈妈干活儿,不给她添麻烦,希望这样能靠她近一些吧……

孩子是多么善于发现家庭里隐藏的秘密呀!所以他们不自觉的担起了拯救者的角色,出于善意,出于自恋,出于爱。

现在看到溜溜处处给我添麻烦,内心那个没被满足的小姑娘不断被刺激而暴动。在那一个个暴动的瞬间里,我既是我的妈妈,又是我妈妈的孩子,还是我孩子的妈妈,唯独没有我自己……

没有自己的我不敢跟溜爸说我对溜溜的‘狠毒’,我只表达自己对溜溜的无奈,却把我的恶狠狠和自我否定隐藏起来。这是为什么?我不够信任我们之间的关系吗?

我是害怕他会认为我不够好,不光不是个好妈妈,连我这个人都有问题吗?

我一直在意别人的评价,更何况是我最亲密的人。

我自己不敢面对内心的阴暗或伤口,所以也不敢让他看见。

3

我也不敢跟他说,我最惬意的时光是溜溜早睡,他加班。我害怕伤害他,这是我的善意,但也隐藏了我真正害怕的东西。

为什么盼着溜爸晚回来?

很简单啊,我想利用这段安静的时间写文章,看书,应对社交,毕竟这是唯一能属于我自己的时间啊!

溜爸回来了又得缠着让我陪他,陪他聊天,陪他看电影顺便给他捏肩捶背。

以上回答看似合情合理,而且明明是惬意的二人时光,为什么我不愿意他早回来?

不是我不爱他,原来是我不爱自己。

确切的说,第一个原因是上面刚刚找到的那个信念。

所谓信念就是自己或别人说的话,我的心在那一刻信了。我相信事儿是最重要的,活儿是最重要的,而人不是。

所以我觉得陪溜爸是浪费时间,浪费了我干活的时间,溜爸被我排在活儿后面。而且如此休闲放松自己简直是罪孽,我自己哪有活儿重要啊!

这个想法一直在我心里蠢蠢欲动,但它不是根本,只是我小时候亲子关系的一个延伸而已。

小时候……

亲密关系里真正困扰我的是,为什么我觉得自己应该、必须照顾对方?

溜爸下班回来,没给他做好饭我会从心里生自己的气,尽管他说没关系。

如果不给他捶捶捏捏,不陪他,我会觉得心里过意不去。可有时候我的确很累了,却还是强忍着给他捶背,结果让自己心里充满怨气,忿忿不平。

完全可以想做就做,不做就不做,为什么我会如此迟疑纠结?

原因可能是,我出于妻的功用看待自己,出于妻的功用做这些事情,而妻的功用是别人可以代替的,妻是可以被抛弃的,我害怕被抛弃,因为我不相信我自己。

我不相信我自己足够好,不用做什么,不用表现什么,只是我的存在就足够好,我不相信。

我必须努力,必须要求自己,用各种功用武装自己,才能看见一点点可怜的价值。那是物的价值,是手机可以通话,车子可以代步的价值,不是人的价值。

因为我骨子里还是那个卑微着乖乖的寻求爱的小孩,只有努力发挥功用才能得到爱。

多么可惊可叹的命运循环!初为一个人时受的伤在遇见一个人,养育一个人时获得新生。他看见了最本真的我,他又全然信任、需要我。被看见,被需要,所以回归到去伪存真的爱里完整自己。

就在我胸腔里、头脑里各种感受、记忆、想法激烈碰撞渐渐清晰之时,溜爸回来了,淋着雨回来的,我紧紧拥抱着他,他发稍的雨滴在我脸上——

“想起那次下大雨陪你去买电脑了,所以我就走着回来了,真幸福……”

结婚三周年,以此记为念,幸福,永远。感谢有你,小臭鹏,小臭溜……

                                                                                      2019年4月26日星期五

我们是有点梦想的小夫妻,码字,带娃,做教育。转发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谢谢亲爱的你!

作者|溜妈,宝贝溜溜的大奶牛,北师大教育学硕士,美国认证正面管教讲师,鼓励咨询师。相信最美的养育是静静陪着孩子,自己慢慢长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树下乘凉的时候 我看见了你眼中的烟火,我不说 明明靠近,明明依偎 水边嬉戏的时候 我听见了你言语的闪躲,我不说 明...
    April石阅读 204评论 4 6
  • 2017年末的流感,比往年来的更猛烈些。她揭下往日羞涩的面纱,用她那宽阔的臂膀拥抱北半球的人们。是那么的火热,那么...
    f52ca06927b4阅读 601评论 7 13
  • 没有人不会被思念 思念是因为有爱 被思念确定有人爱着我 有人爱就是幸福 幸福中的我们 即使流泪 即使哭泣 也是快乐...
    清月sun阅读 271评论 2 14
  • ━━━━━━━━━━━━ A主要习惯 持续学习人工智能 完成 ──────────── B继续保持的微习惯 一、...
    杨锦胜阅读 1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