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峨眉山

徒步不同于一般的旅行,我把徒步当成内心探寻的过程,与自己的心安静的待在一起,有喜悦、焦虑、彷徨、寂寞、甚至恐惧!通过身心的锻炼,发现未知的自己。回归自然,认识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次徒步峨眉山,全程约45公里,海拔3750米,从早上8:30 (3.24 2016)到第二天凌晨1:45  (3.25  2016)共用时17个小时,也是对我体能极限的一次大挑战,幸运的是我坚持了下来,增强了面对困难的勇气。

      线路:报国寺-伏虎寺1公里,伏虎寺-雷音寺1.5公里,雷音寺-纯阳殿2.5公里,纯阳殿-神水阁3.5公里,神水阁-中峰寺1公里,中峰寺-清音阁2.5公里,清音阁-白龙洞1公里,白龙洞-万年寺 2公里,万年寺-息心所5公里,息心所-初殿4公里,初殿-华严顶1公里,华严顶-九领岗1.5公里,九领岗-洗象池2.5公里,洗象池-雷洞坪7.5公里,雷洞坪-接引殿1.5公里,接引殿-太子坪3.5公里,太子坪-金顶2.5公里。全程45公里左右。

     著名自媒体人“鬼脚七”徒步从山西五台山到四川峨眉山,行程2000公里。峨眉山是他的终点,2015年底我开始在喜马拉雅上听鬼脚七讲《道德经》还有些佛经,也是他粉丝。2016年3月23日晚上,我来到峨眉山脚下,找到了鬼脚七徒步行走的群,决定第二天开始徒步峨眉山。本来计划是用两天时间爬到金顶,第一天到洗象池休息,临时有变化,鬼脚七坐的索道上去,我跟另外三个伙伴全程爬到金顶,第二天可以看到日出。

    行走群大概有二十几人,来自天南海北,由于鬼脚七之前是阿里高层,电商名人,所以行走群里也有很多电商的朋友。3月24日早上八点,天空下起了小雨,初春的峨眉山夹杂着些许寒意,郁郁葱葱、春意盎然,回归大自然做一个自在的山人。在酒店里简单吃了早餐,每人披上雨衣,拿着手杖上路了。第一站是报国寺,在寺内鬼脚七简单做了仪式,领着大家持诵了《普贤行愿品》大家一起读经的场景至今难以忘怀,之后每回去寺院听到读经声都倍感亲切。

   从报国寺出来,三三两两成群,边聊边走,好不惬意。大家虽然素昧平生,都很真诚。旅行的一大好处就是遇见陌生人,成为朋友也不用天天见面。我大多一个人走,偶尔和别人聊聊天。

    从报国寺一直到万年寺,从上午九点到下午一点,山路并不陡峭,体能充沛,景色也美,感觉惬意。还想起了苏东坡的一首词: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

  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万年寺很漂亮,我一个人在万年寺待了半个小时,拍拍照片,拜拜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万年寺出来,很多人选择了做索道上金顶,既然来徒步,我就不会选择索道,我又不是真的来游山玩水。在我前面有三个伙伴徒步,能在洗象池追上他们就不错了,我决定一个人徒步到洗象池,大概14公里。

    我从小生长在平原,这几年虽然来到四川,成都也是平原,之前也只是去过青城山,峨眉山和青城山不一个概念。从万年寺到息心所 5公里山路,几乎都是陡峭石阶,荒无人烟,一个大山里只有我一个人徒步,没有参照,没有人说话,只能听到鸟叫和自己的呼吸心跳声。我感受到疲惫,感受到孤独。实在累了就坐在台阶上歇歇,又不敢休息太长时间,时间久了就不想起来了。

5公里山路,要走两个小时,下午三点过到息心所,实际就两间寺庙,门虽开着,除了几尊佛像,空无一人。我想能见一个人说说话,打发孤独。从息心所到初殿又走了一个多小时,这中间碰到一个中年妇女,她出于好心问我需不需要住宿,我说要到洗象池,她说要走到晚上七点。我说只要方向对,虽然慢点终究会到的。中间她跟我聊了她的女儿,她在北京打工,好像是公司前台,二十多岁还没结婚,可怜天下父母心。随后我让她先走了,既然不住店就不想再麻烦别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又一个人走,海拔逐渐升高,山间云雾缭绕,鸟语花香。有时候我也会吼两声,我戴了个帽子,我只关注自己脚下的路,不想抬头看,一抬头你会发现台阶望不到尽头……我也想着回去,不爬了。可是回去还是需要那么长时间,干脆继续往上爬……没感觉饿,就是感觉孤独,想找人说说话,也感觉内心的不安全感,走走停停,看看走过的路,想想自己最近两年的生活,孤苦无依,就像这山路,虽然累,身心俱疲,但不得不往前走……还是那句话“只要方向正确,虽然慢点终究会到达。”走着走着,我看见了桃花,我当时一定是看见了这世上最美的花,争奇斗艳,整齐排列在山路两旁,像一个个的笑脸,欢迎我这个疲惫的徒行者。然后我看到了“华严顶”三个大字,眼泪夺眶而出,可能是可怜自己,也可能是鼓励自己,证明自己的方向并没有错。现在可以看到一个个的小山峰,云朵环绕其间,鸟鸣、风声。自己开始无名的高兴起来,是啊,学会发现身边的美,比纠结在过去如何艰辛更重要。这也是禅的境界“关注当下”,所有的烦恼,要么是因为你活在对过去的懊恼和不甘当中,要么是因为你活在对未来的焦虑和恐惧当中。关注当下,方能离苦得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过了华严顶,景色越来越美,也能看到为数不多的房子,打开门就是一副山水画。有人说:“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司空见惯 习以为常……对于美景  司空见惯多么的奢侈。

   我终于见到了前面的三个小伙伴,他们在面馆那里等着我,虽然初次见面,没有寒暄,感觉认识了很久。这也许只有在徒步旅行中才遇到。他们三个分别是:旺海  三秦  黄传科   前两个是微信名字。旺海是山西的 陪鬼脚七行走了两个月,卖草莓的电商。三秦是陕西人,国家公务员,还开了个文房四宝店。黄传科四川人,是中科院的光学博士,马拉松爱好者。

    我要了一份面,吃不完……准备结账走人,旺海说:“如果吃不完,我替你吃吧”我当时尴尬至极,旺海随鬼脚七走路最长时间,鬼脚七每天是托钵乞食行走,他虽然不乞食,但早已见不得浪费。我随即不好意思吃完了,后来证明幸亏我多吃了这些剩下的面,是我的能量源泉。我本来说天快黑了,正好在洗象池休息,明天再爬。黄博士和旺海说要爬到金顶,我心里想还有至少六个小时的山路,积雪也很厚,不是很安全。徒步旅行最重要还是安全第一,不能太冒险。黄博士说他知道路,爬过一次。大家结伴而行,我打消了安全顾虑,说:“我体能快透支了,你们走慢点”

我也同意继续上路前行,洗象池景色很美,我们四个合影留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过了洗象池,天就黑了,慢慢看到了积雪,路很滑,我们脚上都绑上了防滑的钉,黄博士是跑马拉松的,体能好,我腿已经很痛了,感觉迈不动。从洗象池到雷洞坪又走了三个小时,晚上十点过,山里只剩下皑皑白雪和我们四个人的脚印 笑声,实在太累我们就背诵心经互相鼓励。不感觉冷,就是脚迈不动,我每次都要扶住围栏才能走,过了雷洞坪快到金顶了,雪很厚,已经看不到台阶,有时真的用四肢着地的办法,才能爬上去……越是这样越要“脚踏实地”,不然万一受伤,自己不能走还要拖累其他人。

    走走歇歇停停,看着月亮高悬天际,茫茫大山深处几个孤独前行的背影,有感慨更多是克服困难的豪情,给自己一次挑战极限的机会,多么难得。有时你真不知道自己潜能有多大?

    终于我们在凌晨将近两点到达了金顶的酒店,躺在酒店的床上双腿感觉已经麻木,痛的抬不起来,山顶水资源匮乏,只有固定的时间点有热水,也没怎么洗,躺在床上睡着了。第二天早上七点,起来看了峨眉山金顶的日出,那天天气很好,景色很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站在金顶的万佛像前,看着白云飘飘,看着眼前一个个山峰,没有被征服的山峰,只有被征服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