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爸爸的一封信

亲爱的爸爸,

今天是父亲节。我突然想给您写封信。这也是我第一次给您写信。想想真有些遗憾——您永远也收不到这封信。不过,我还是希望,您能以某种方式读到这封信。

年轻时的您,嘴唇厚厚的,一脸憨厚朴实的样子。我在想,那时您是如何与妈妈相识,约会,婚礼的那一天,又是什么样的情形……

大概在结婚两年后,姐姐出生了。您当时初为人父,不知是什么样的心情?

我听外婆说,我出生时,您显得有点失望,说:“女孩子将来不好找工作……”妈妈最终也没能为您生个儿子,不知这是不是您的一大遗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您很少说话,所以,有太多太多的问题,我都没有机会知道答案。

我真的很想对您有更多的了解。可是,在您活着的时候,我不知道怎样靠近您。

直到您去世后很多年,我才发现,在内心深处,其实我跟您很亲近。

与您有关的最早的记忆,是有一次被妈妈打了,您带我出去走走,伸出小指给我的小手握着。我一路哭着,您在杂货店给我买了一块糖,柔声说:你妈也是为了你好……

您那时候年轻爱玩,周末常常天不亮就出门了,不是去钓鱼,就是去打鸟。您大概属于瘾大技术差的那类,常常一无所获地回家。有时也略有收获,您就会用一只小奶锅,把小鱼或小麻雀用油炸了,再撒上椒盐,我和姐姐就能享受一次极美的野味。我还记得您把刚炸好的一只麻雀腿吹一吹,送到我嘴边的样子。我的嘴张开时,您的嘴也不由自主地张开了,那样子十分滑稽。

有时候您也会带我去钓鱼。我便饶有兴趣地看您如何撒下酒米引诱鱼群,如何把蚯蚓穿到鱼钩上,如何观察浮标的起伏,如何判断鱼儿是在试探诱饵还是已经把鱼钩吞下肚……您的理论一套一套的,可是钓上来的鱼儿还是寥寥可数。“大概是天气有点闷,今天的鱼不爱咬钩。”您自言自语,也许本来想在小女儿面前一展身手,偏偏鱼儿不合作,破坏了父亲的高大形象。

我还记得每次学校外出活动,您都会为我准备第二天的物品,把我的书包塞得满满当当:蛋炒饭或凉米线、零食、水果、水果刀、水壶、卫生纸、雨伞、墨镜、太阳帽……不会落下一样。

记忆最深的事情有两件。

一次大概是我三四岁的时候。您和妈妈给我洗澡。我坐在白铁做成的大澡盆里,小屋里生着炉子,非常温暖。您把自制的铁皮卷发器放在炉子上烤,然后给我烫了一头卷毛。空气中弥漫着水汽和头发烧焦的味道。

还有一次是我刚上初中的时候,那是一个暑期的周末。妈妈的同事说货运仓库里有一个缝麻袋的勤工俭学机会,问我愿不愿去。我挺想去挣点钱的,可是您坚决不让去,也不解释为什么,只是拉长了脸。我见您不高兴,就只好放弃了。

那天中午妈妈和姐姐出去了,只有咱俩在家。您手脚麻利地做了一桌子好菜。平日您不爱饮酒,一喝酒就脸红,那天您居然拿出两个小酒杯,跟我碰杯喝起了白酒!

您知道吗?三十多年后,我在心理学课堂上,当老师让我们回忆童年愉快的时光时,我竟然一下子想起了喝酒的这次,虽然我并不知道您那天为何突然如此开心。这大概是我记忆当中您最开心的一次了。

后来,我考上了省重点中学。周末有时不回家,您就骑自行车给我送莲藕排骨汤。

再后来,我考上了省重点大学,回家的次数就更少了。偶尔回家一次,晚饭后跟您和妈妈出去野外散步。看到一朵花,我随口说了一句:这花真漂亮。您就一个箭步跳过小溪摘了那朵花给我,身手矫健得像个年轻小伙。

大学毕业后我到了离家三千公里的北京工作。偶尔打电话回家,您常常说的一句话是:多给你妈打打电话,你妈想你了。

我才工作了四年,您就离开了,心脏破裂。我不知道怎么的总想起“心碎”这个字眼。您这一生,在我的记忆中,真正开心的时候不多。

后来我转行当了心理咨询师,想弄明白为什么一个人会不开心,如何才能活得开心,也许跟您有很大的关系。

爸爸,现在的我活得很开心,我也在帮助更多的人活得开心。我想,如果您在那边有知,您看到我现在的样子,应该会咧嘴笑得很开心吧。希望您在那边天天都开心!

您的小女儿

小红

2017年6月18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爸爸您好: 今天跟您写信,就是想和您简单聊聊,关于那些记忆中的往事,毕竟平时这样的说话机会少。这些记忆中的...
    算法成瘾者阅读 269评论 0 1
  • 你陪我长大,我伴你终老! 亲爱的爸爸: 您好~最近一切都好吧? 爸爸,好久之前就有想给你写信的...
    月晖风止阅读 236评论 0 3
  • 老爸: 细细数来,我似乎从没给您写过什么,突然想跟您聊聊了。 老爸,从小就听我妈说,“你爸比我疼你多了”但...
    LigeonMaj阅读 219评论 0 1
  • 有一种幸福可以藏在内心深处,有一种思念可以让人彻夜难眠,有一双手舒适而温暖,让我感受安心。印象中这是不知第...
    柔雅羽扇阅读 521评论 0 1
  • 【今日话题】 今年将要过去四分之一,你有什么收获,年度计划进度如何? 前四分之一,即第一季度的收获: 终于正式面对...
    昕海薇阅读 1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