钉钉领衔浙江“独角兽”20强榜单,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揭秘高成长

11月7日,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现场,浙江省数字经济高成长性企业20强榜单发布,阿里巴巴旗下的钉钉领衔,作为高成长性企业代表亮相。短短4年时间,钉钉是如何实现高成长的?钉钉政务行业总监李晓燕对此做了现场分享。

(阿里巴巴钉钉政务行业总监李晓燕分享钉钉的成长历程。)

  据李晓燕介绍,截至今年3月31日,钉钉服务的企业组织数量已超过700万家,成为全球最大的企业服务平台。而钉钉从0起步的故事,首先要从“来往”讲起。

  2013年阿里巴巴全集团all-in无线,“来往”作为阿里巴巴集团在社交领域下的关键产品,一夜间拢聚了集团200多位优秀人才,得到了全集团各种资源的支持。整个团队没日没夜的努力思考各种营销活动,疯狂给客户发红包,如同打了鸡血——当时的确起到了效果,“来往”的用户量快速起来了。

  “但是慢慢地我们发现,发红包变成了巨大的无底洞。红包一停,人马上就散了,社交关系没有沉淀下来。”李晓燕说,就像一棵小树苗,在阿里内部头顶着聚光灯,每个人路过都来浇水施肥,根部不停地补充营养,最后的结果自然是叶子被烤干了,根也被浇烂了,团队散了。

  “来往”没有做成,不过来往产品线的负责人无招不服输。2014年5月,他带着七八个开发人员,也就是钉钉的创始团队,搬到了杭州市的湖畔花园马云的家里,这也是阿里巴巴创业起步的地方,经过大量的市场调研和共创,开始研发钉钉。

  (浙江省信息化推进服务中心等三家单位联合发布浙江省数字经济高成长性企业典型案例,钉钉等20家企业上榜。)

  2015年1月,钉钉1.0版本正式上线,独具特色的DING功能及免费电话功能,让这款“剑走偏锋”的应用迅速成长起来。包括复星集团在内的很多企业试用后,体验非常好,口碑迅速扩展开来,钉钉的用户数量开始爆发性增长。阿里的CEO逍遥子曾这么评价“来往”和钉钉,“我们本来打算生一只鸡,但却孵化出一只鸭。”

  李晓燕介绍,钉钉的用户遍布各行各业,除了大量的互联网企业,还包括传统的制造业、医疗、教育、餐饮等行业,很多知名企业都在用钉钉,比如复星集团、海底捞、西贝、统一企业、朝阳橡胶、远大科技等等。第三方统计数据显示,钉钉用户活跃数排名第一,超过第二名到第十名活跃用户数总和。

  事实上,不只是企业,政府事业单位也是钉钉的重要用户,而且钉钉也是出类拔萃的会务协同平台,比如乌镇这里举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还有之前的杭州G20峰会,厦门的金砖5国会议,钉钉都是官方沟通协同平台。

(钉钉的企业组织数量3年增长到700万家。)

  政府单位用钉钉,李晓燕还专门举了两个例子,公安部的团圆系统(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和浙江省的“浙政钉”。

  团圆系统是阿里工程师利用业余时间基于钉钉开发的,纳入了全国6000多名打拐反拐的民警,实现警务协同,把儿童失踪信息推送给其他平台,目前已纳入包括高德地图和微博、淘宝、支付宝、滴滴等全国知名的25款APP,大大提升失踪儿童信息的覆盖范围,高科技协同社会之力,目标是实现“天下无拐”。

  公安部发布的数据显示,团圆系统上线两年,共发布失踪儿童信息3053条,找回2980人,找回率为97.6%。

  浙江省政府利用钉钉平台打造的“浙政钉”是“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代表。今年9月份杭州的云栖大会上,浙江省长袁家军说,“浙政钉”让政务效率大幅度提升,一个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今年抗台,今年台风来了很多,政府防范台风、化解自然灾害的风险的指挥平台就是在钉钉上,效率非常高,应该说第一时间所有人员都会看到,所有的时间都会付出行动。

(2018年9月,杭州云栖大会数字政府展台,“浙政钉”用户超过100万人。)

  经过一年多发展,目前“浙政钉”组织架构内,接入公职人员数量已超过100万人,是钉钉内人数最多的政务组织。包括浙江省政府、省属委办厅局机关和全省11个地市都在钉钉上进行工作沟通和协同办公。钉钉帮助浙江政务系统实现了省、市、县、乡、村五级机构的组织在线,完成了五级行政区划的移动联络系统建设,这在国内属于首例。

  李晓燕说,前不久袁家军省长还在人民日报撰文,强调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并加快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大力推广应用“浙政钉”和“浙里办”,加快实现“掌上办事”“掌上办公”。

  据了解,“浙政钉”让浙江省的政府数字化转型走在全国前列,成为标杆,已有多个省份的相关负责人前来浙江取经,希望能够复制“浙政钉”的经验,面向未来打造数字化政府。

  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发布的浙江省数字经济高成长性企业名单,由浙江省信息化推进服务中心、浙江省经信智慧城市规划研究院、浙江省智慧城市促进会三家单位联合征集筛选,最终包含钉钉在内的20家典型案例上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