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王老师

作者声明:文章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2023年的冬天很温暖,自从打春以后,晴天可谓是接二连三,而这却是恰恰好,我正好可以在这冬日的暖阳里拼命工作,目的就是为了在那无休无止的奋斗中谋得一点自信从而让我打发那快要烂包掉了的日子。

然而到了小寒大寒以后,那太阳却逐渐隐没了行迹,偶然刷抖音看视频,观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到底都是沸沸扬扬飘雪的情景。俗话说天有异象,人间定有英才陨落。果不其然,就在那天,我还在我的私人领域里干活,突然就接到何水长叔叔打来的电话,他在那边用几乎哽咽的声音说:王友库先生走了!我就惊问道:王友库老师去哪里了?叔叔说:听说他去了一个地方名叫永远,具体情况让我关注陇南或者武都文友群。然后那边就挂断了电话。

由于我一直在忙我自己的烂包事业,所以我已经很久没有登录微信了,于是便着急忙慌地打开微信文友群,才发现那里面已经炸开了锅,大家都在发文悼念我们敬爱的王友库先生。那里面有前辈王瑞玉老师发的吊唁函:大家好,原文联副主席王友库先生因病抢救无效,已于2024年1月31日仙逝。灵堂设在黄坪老家杨务村,定于2024年2月3日出殡,望老师生前好友及文友抽空前去吊唁、参加告别仪式……

看到这些话语,我当时就觉得天旋地转站立不稳,当时的我根本就无法相信这是事实,始终笑着的和蔼的王友库老师怎么会在转瞬间就跟我们阴阳两隔了呢?可这确实是事实,先有王瑞玉老师的唁函为证,接着就有王老师的爱人陈彩霞女士的发文:王友库先生,陇南市武都区黄坪人,生于1965年3月2日,卒于2024年1月31日。系甘肃省作家协会、甘肃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曾任武都区文联副主席、陇南市民协副主席,在书刊网报发表小说、散文、诗歌多篇。看样子这确实是真的了,不管我们能不能接受那事实都已经存在了。苍天啊,您为何急匆匆将他交与秋风,大地啊,您为何急匆匆将他揽入怀中。那夜的雪也未能阻止您离家出走的步伐,白龙江畔的风也没能留住您匆匆离开的脚步。情愿以死换你的生,好让您继续书写弘扬武都的灿烂文化,好让您继续颂赞勤劳善良的陇南人民,好让您继续关注眼前的民情民生。如今您就这样一言不发地走了,空留下您歌颂陇南大地的壮丽诗篇,徒勾起我对我们曾经交往过的好多断片的回忆,恨也悠悠,泪也千行。

初识王老师,那是因为我的一次偶然投稿,当我投出去的稿件都如石沉大海一般没有激起任何浪花的时候,我就知道我其实就是一个在文学路上小打小闹的门外汉。就在我准备放弃这一切的时候,我突然收到了武都文联编辑王友库老师发来的录用函,他在函信中说我的那篇《门缝里透进来的风》写的很好,他准备在武都《万象洞》杂志替我发表,并对此征求我的意见,我肯定同意啊。大家都知道,那可是我的人生文字第一次以铅字的形式出现。这无疑将会掀开我人生文学史上新的篇章。后来我的文字果然在《万象洞》杂志上出现,我还如期收到了王老师亲自邮寄来的杂志,应该还有一点点的稿费。于是王老师自然而然就成为了我生命中的恩人,后来随着我的好多篇散文陆续在武都《万象洞》杂志上的发表,我和王友库老师自然也就成了最要好的朋友。

后来我便产生了慕名前去拜访的念头,我们如约在武都城里王老师家中见面。没人能够想象我那时的纠结情绪,向来散漫惯了的我甚至还纠结自己该穿什么衣服,该戴什么帽子。王老师可是当时武都文艺界的名人,他一定很有气派很有风度,住宽敞明亮的大房子不说,出入都坐高级别的小轿车。别的不说我至少得尊重老师,邋里邋遢肯定是不行的,所以我就精心打扮了一番这才怀着极度忐忑的心理按照王老师给我的地址七拐八弯来到了老师的门口。开门迎我进去的自然是王老师本人,第一次见他的时候真的有点让我大跌眼镜,首先那房子并不是宽敞明亮,而是两间租房,应该是在二楼,模糊记得他好像是跟她的女儿住在一起。那时候她究竟跟陈彩霞女士喜结连理了没有我真的记不清了。只记得屋内陈设及其简陋,就一张破床和一对破沙发而已。再看王老师好像也不是十分的风流倜傥,反而更多的是平易和近人。他个子伟岸,说话不温不火,却极富哲理,他一脸的佛缘,满腹的慈悲,这个应该可以在他后来所用的微信昵称“缘在菩提”中得到印证。几杯清茶下肚,我已经没有了当初的压迫感觉,王老师说他起先也是老师出身,后来受当时的文联主席赵元鹏的挖掘才到了武都文联做编辑。既然曾经是同行,我也就不再显得拘束,而是逐渐变得话多了起来。我好像当初就给他说了一些我在文学路上所遇到的挫折和打击并打算偃旗息鼓之类的颓废话。而王老师就说写文章的目的不在于能不能发表而在于能否写出有生活有内涵的东西。现在不被人接受不意味着会永远不被人接受,他还举了陕北作家路遥和藏族青年阿来的例子。路遥写成《平凡的世界》以后也是处处投稿无门,阿来写成《尘埃落定》以后也是被多家出版社拒绝,但是“是金子总是会发光的”,“是锥子总是会脱颖而出的”。最后他们的作品都先后被采纳并获得全国最高奖项“茅盾文学奖”,并被天下人争抢着传唱,真的是“一朝成名天下知”。他那铿锵有力的话语无疑对我是无上的鼓舞和鞭策,我后来之所以一直低调为人也是知道了“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的道理。不过好多年过去了,我非但没有结成那网,反而连那点“临渊羡鱼”的想法都没有了,我深知凡人生来就是凡人,是翻不起什么大浪来的。所以就一度颓废和一蹶不振。再加好多命运的问题让我觉得活着和呼吸都难,就更没有心思去想只有文学大家才去想的问题了。好在就是在几位前辈的鼓励下(包括王友库老师、何水长叔叔等)我一直就没有停止过书写,虽然水小,但却一直细水长流。直至多年过去,我也就积攒近百万文字。闲来无事自己拿出来欣赏好似也是一件很惬意的事。

从王老师家出来,我也就重新思考了自己的文学人生,没想到一个偌大武都的文艺名人竟然住的还是租房,可他却还调侃说自己已经不错了,当年的前辈杜甫不是还住的茅屋吗?有《茅屋为秋风所破歌》里面的文字为证:“……布衾多年冷似铁,床头屋漏无干处……”。自己至少还可以住租房,至少不会受八面临风之苦,看来古人所说的文人多贫苦,文人多孤独是对的。于是我就想了,就连王老师那样满肚子有锦绣文章的人都过得不过如此,我还有什么放不下且又不平静的呢?于是后来的我就低调为人,并敛息屏气写作,自知此作自然难登什么大雅之堂,所以我就不为别人,而只是为了自己,仅此而已。

自打那次初识之后,我就写过一片名为《初识王老师》的文章,如今好多年过去了,我总以为还躺在电脑里等我,谁知今天翻遍电脑整个角落竟然没有找到,看样子多半已经是丢失了。那里面应该详细介绍了我初识王老师的过程,可这一切都随着岁月的流失而并无文字可考。也就是自那次相识以后,王老师总会时不时主动找我或者给我留言,多半问的就是小王可否又有新作?千万不要荒废了写作之类的话语,这就让我很为难,就好似老师给我布置了任务完不成是不行的一样,所以每每忙完我的事情,我还得爬起来写几个字,发几句议论和感慨,仿佛觉得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王老师的谆谆教诲。

自从有了相处以后就有了后来连绵不断的相知。记得凡是文联有什么活动,王老师(还有何叔叔)总要打电话或者留言过来诚恳邀请我参加,我清楚记得我就参加过好多次这样的文艺采风活动,并且都有感想问世。不过因为工作的原因,上天给我这样的机会并不多。常记得当我们出去采风的时候,那里面的好多文友我大多都不认识,唯一跟我走的近的就是王老师、何叔叔以及老同学加老乡张寒喜,王老师好似已经察觉出了我的自卑和不合群性格,所以他总是悄悄来到我的身旁来陪我,看似问的都是一切不起眼的话语,可在我心里知道那里面都充满着爱护和希望。他不希望我就此沉沦,更多的是希望能够看到一个一路崛起的青年。可我应该是辜负了老师的厚望。我并没有像老师所期望的那样成为一个伟大的作家,非但没有,有时候我甚至都不能认识我自己,不知道我究竟是谁,来自于何方又要去向哪里。

记得跟老师在一起他常跟我提到的一个人就是西和的吕敏讷女士(看名字应该是女士),他说西和吕小姐应该是陇南大地上的一朵奇葩,她曾经把小时候玩的情景刻画的栩栩如生,让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人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他还提到过武都的几个年轻姑娘后生,比方说曹毅、周二军、赵马斌、王彤辉、辛小花、宁瑞珍等,这些可都是武都界的文艺新秀,看样子王老师也一贯关心对武都年轻人的爱护和培养,我猜想他心中的武都文化蓝图一定是很灿烂的,他希望武都的文艺人才应该是“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比一更代强”。

要说王老师,我在此还不得不提起一个人,那就是王老师的爱人陈彩霞女士,也是一个老师,在两水中学当语文老师,至于他们是如何认识又如何成为“鸳鸯不慕仙”的我不得而知,但是我看见过他们相处濡沫朝夕相伴的美丽倩影。他们在珠联璧合相互切磋中写出了无数的催泪小说、散文以及诗歌。他们就似牛郎织女般的存在,他们有着董永和仙女般的传奇,他们在武都白龙江胖翩翩来、翩翩去,有库彩霞双双飞,梳妆台前著文字,黄土地上写诗篇。他们出门成双,进门成对,活跃在陇南文坛,美丽在精彩人间。

然而天妒英才,短短59个春秋,眼看就要退休颐养天年,眼看就到了春天,然而他却终究未能躲过这冬天。这一切好似早就有了前兆。刚入冬以来的每日骄阳和冬将要尽的山舞银蛇都无不在说明上天对于王老师的不舍。据说王老师从发病到仙逝前后总共不到四天,他来也质洁去也质白,有时候我就想诘问晴天:您这样急着招王老师而去,您让何人在日后的漫长日子里去陪陈老师,如今没有了王老师,您让我日后问道与谁?武都明天的文艺又将托付与何人?听说您仙逝当天就被火化,然后就委身于那个小盒。您那身躯如何能在那个小盒中容得,那里面拥挤吗?那里面寂寞吗?那里面呼吸困难吗?哪里可有文人墨客陪你喝茶聊天,哪里可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和你共话桑麻?我以前是不相信的天堂和地狱的,可我现在却希望这天堂和地狱会真有,凭老师您一生的修行道行,您在那边一定是去了天堂,我想天堂一定很美,老师您才会一去不回,一路的风景都是否有人陪;如果天堂真的很美,我也希望老师不要再回,怕你看到一度沧桑的我会掉眼泪。您是天上的星星,眨着眼睛,在我迷失的黑夜指引我前行,此时您我已是天上人间、阴阳两隔。君住泉下泥削骨,我寄人间雪满头。世上安得双全法?不负阎王不负卿。

王老师,现在距离新年除夕还有几个小时,此时的您估计正在去天堂的路上。前些日子由于悲痛的不时袭击导致我一直无法为你大声哭泣,可是我不能等了,我不想把这悲痛带到龙年,我就想在龙年的头一天将我对您的思念向你倾诉完,过了今晚我就要从一直跪着的泥土地上爬起,然后擦去眼泪,去完成您还没有完成的伟大事业,日子虽然会随着您的离去而更加烂包,但我绝对不会就此沉沦。我不想日后带着“没出息”三个字来天堂看您,从现在开始我已经泪尽,从现在开始我将彻底解脱,彻底看破生死,您虽远犹近,在咫尺与天涯之间灵魂相通、生死相依。

王老师,您可听到新年炮声的响起,您陨落在冬末却将春天送还给大地,却将美丽送给人间你我,您就如流星,虽则短暂却也光明,您又如烟花,虽则似昙花般一现,却很磊落。

王老师我要走了,待到经年,我会亲自来到你的坟头为你填土烧纸。

伟大而又平凡的王老师,以您的个性估计在天堂里还会持续关注人间烟火,于是我就有了一个小小心愿,愿你在那边能够做一个烟火官,专管人间炊烟,专管人间盘中餐!估计人间将会在您的烟火气息中永远小康,永远平等!

呜呼!我说不出话,但就以此纪念我的导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若木菡 摄:王昌大 王老师是拍摄野生鸟类以及其他野生生物的先行者,他通过长期坚持不懈的观察、记录、拍摄、学习与...
    若木菡阅读 669评论 0 2
  • 十五六岁,是一个天不怕地不怕的年纪,那时候,总觉得读书无用,总想着办法跟老师作对,老师让往东,我们就非要向南北西走...
    安静的张热闹阅读 504评论 1 3
  • 二零一九年四月七日 年前 父亲走了。 有幸是在父亲走的前几个月 去年八月的时候回国陪伴老人共处的几天。也算是长大离...
    guns阅读 1,226评论 1 5
  • 九十年代末的豫西北小县城里,离婚是件不大但也不小的事,特别是对于一位母亲来说。父母不会在小孩面前谈论王老师离婚的事...
    遥望晨星阅读 353评论 0 2
  • 今天我们要聊一聊,作文儿的开头和结尾。这个很多同学都曾经向我抱怨说王老师啊,我写作文儿啊,就是不知道该怎么样开头儿...
    涵睿阅读 49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