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魁大脑读书会2016】 薛莲 第31本/100《精神问题有什么可笑的》1

《精神问题有什么可笑的》,阅读第1天

阅读时间:2016年3月15日,20:30-22:00,1.5小时;

阅读书本:《精神问题有什么可笑的》,作者:【英】鲁比·怀克丝;机械工业出版社;P1-P80;

阅读目标:了解大脑的构成,并学习如何从低落的情绪中迅速恢复

阅读方法:泛读


三层大脑

阅读笔记:

前言

本书适合所有人阅读。我们都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我们时而受苦,时而欢笑,时而愤怒,时而惹事。在强大的外表之下,我们都有一颗脆弱易碎的玻璃心。

其实我们就是自己的烹饪师,大脑如何工作,决定了我们是会成为鲜嫩的烤里脊,还是一块咬不动的老烤肉。我们头颅里这个“豆腐块”充满智慧,我们却对如何利用它知之甚少。这感觉就像拥有一辆法拉利,却没有车钥匙,所以你真该学学大脑的使用指南,当你知道如何顺应心智好好利用它时,就会体会到前所未有的幸福和平静。

第一章,写给一般人:我们的生活有什么问题

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物种像人类一般对自己如此苛刻。

藏在人们内心深处的,藏在生活中阴郁一面的真实写照:让自己忙到爆;永不满足;购物是因为缺爱;狭隘的心胸;愤怒;欺骗等等。

有些幸运的人即便看到一朵云彩或是漫步在沙滩,都觉得幸福得要死,但我们这些剩下的人只有在取得胜利,获得成就、迷恋或者得到某样东西的时候,大脑才会释放多巴胺,让我们体会片刻的美好。

幸福这东西,就像香烟,总有抽完的一刻,而且通常持续时间不长,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地寻找幸福点。绝大多数动物只要吃饱喝足,活动活动就已经心满意足。但人类绝不满足于此,我们不断尝试,超越自我,即便未来的路比现在更加崎岖。

即便我们拥有一切,还是生活得不快乐,罪魁祸首就是消极思维。

年纪越大,我们的视野越窄,只能看见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局限的视野,使我们变成偏执的人,只有承认自己的局限性,才能接受其他观点。

第二章,写给“不一般”的人:我们的生活有什么问题

世界卫生组织预测,2030年抑郁将超过其他问题,成为人类心理健康的头号敌人;

目前抑郁的患病人数,超过生理性疾病人数的总和。

如果对方是受抑郁折磨的人,那么他的眼神一定黯淡无光,无一例外。抗抑郁药物治疗的原理,形象地说就是一棵树坏了,我们要烧掉整片森林才行。

感悟:所以药物治疗绝不是好方法

第三章,脑有所想,心有所思

了解大脑,是迄今为止最令我醍醐灌顶的事情,比起其他的领悟,它的地位无人能及。

感悟:同感!比起其他的领悟,它的地位无人能及。

我认为,学会大脑的自我调节,可以作为治疗的后续手段,脑部变化可以通过扫描看得一清二楚,相关结论也都见诸科学杂志。

为何永不满足?科学解释称,人之所以总是“想要”,是因为我们受到大脑中名为多巴胺的化学物质的驱动。每次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大脑就会给我们一剂多巴胺,它使我们兴奋。于是,人就总是“想要”

大脑的结构:

皮肤上的每一个器官,都有对应的脑皮层代表区。

通过规律的运动身体的某一部位来锻炼相应的神经簇,就像通过举哑铃的方式锻炼肌肉。

大脑内部遍布着上千亿的神经细胞,通过电流以光速在整个神经系统里传递信息。这些神经细胞可以通过(至少)1万-10万个树突(或者成为联络点)来获得各种各样的信息。

每次学习和体验,都会使这些电流传送通路更加密集,迸发出无与伦比的脑力激荡。

感悟:多用脑!

人之所以会产生困惑,是因为在我们的头颅里,有很多个大脑,更确切的说是三层大脑

1、最古老的大脑成形于4000万年前,它就是今天我们称为“脑干”的部分,“脑干”控制着我们的繁殖、攻击和进食行为;

2、约2500万年前,哺乳动物脑或者说边缘系统出现了,哺乳动物脑使我们具有生儿育女的责任感,抚育自己的子女而不是吃掉它们;

3、在50万年前在,出现了新皮层,我们进化出了高级的大脑部分--前额皮质。它是大脑的总指挥,也是自我控制、知觉、意识、语言和自我调节的发祥地,除此之外,它对理性、策略、逻辑思维、数学和道德也有不可或缺的重要意义。

三层大脑混在一起,叫做“蜥蜴--松鼠--猴子”脑它们竞相发挥功能,或许这就是我们有时会感觉混乱的原因吧。

人们遇到危险时肾上腺素会受到激发,但现代社会,我们不可能因此就杀掉一个交通管理员或者吃掉一个房产经纪人,于是这股巨大的肾上腺素洪流很难平息。我们随时处于警戒状态,就像汽车警报器一样,不停的鸣叫。

在大草原上,我们的生理反应足以应对当时的压力(奔跑以躲避巨型食肉动物)。现在奔跑已经不能躲避一些事我们焦虑和恐惧的事物了:抵押贷款、金钱短缺、想让自己光彩照人、人际关系和截止日期。

实际上,压力并不会让你一蹶不振或者处于一蹶不振的边缘,但它会增加你身患疾病的概率患病会进一步使你一蹶不振;如果你已经一蹶不振,那么加上压力,你就可以和自身防御与系统说再见了。

感悟:过大的压力而得不到有效疏解,必定会致病,免疫系统会失效!后果很严重。

只要用心,你就能学会自我调节,有意识的多释放一些有益健康、愉悦身心的激素,少释放有害激素。

感悟:远离压力源;增加多一些疏导的渠道如多些爱好;令快乐来源于自己而非别人或你掌控不了的事;发现不良情绪立刻有意识调整等。


压力致疾

阅读感想:

在挑选今天的阅读书本时,周折了几下。先是拿了本有关美学的书;然后觉得现在需要补充些营销方面的经验,于是换了本营销管理类书籍;今天早晨出门不小心制造了一起事故,既为自己的莽撞而深感懊恼,又为伤害到别人而内疚。中午好不容易调整好了,下午又受到一些来自其他的压力。于是决定,不管做什么事,先要解决情绪低落的问题,于是打开了这本书的阅读。

我发觉,隔三差五读些心理类、心灵类的书籍对心态的拨正是很有帮助的。

作者是一位喜剧演员,在精神疾病上她深有体会,并且她还在50多岁时主修了神经科学与正念认知疗法,本书语言幽默、内容通俗易懂,可以作为精神调节的食粮。


【我在参加文魁大脑读书会2016年阅读年挑战计划,本年度我要阅读书籍70-100本,请大家监督。每周没有完成的,发微信红包150元,一年没有达标70本的,再发微信红包2000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