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关键词

一个人一生中最看重的是什么?这,就是他生命中的关键词。每个人的价值观不一样,那什么轻什么重在每个人心中自然会不一样。

我不明白您生命中的关键词是什么,但如果有人问我,我会这样这么回答:孩子,健康,快乐,工作,理想,智慧,爱。


孩子

为什么孩子排在第一位?因为他是这个世界上我最深切的牵挂,他比任何人都更需要我,依赖我,信任我。因为他,我明白我可以无条件地去爱。我这一生中,最幸福的事,莫过于拥有他,并和他在一起。

因为他,我希望成为更好的自己,期望拥有更开阔的人生,希望是不断成长的自已携新生命一同成长。

因为他,我希望自己健康,快乐,工作顺利,不失智慧和理想,并懂得爱。您看出来了,孩子是我力量的源泉。如果您刚好也是一位母亲,我们此刻一定心有灵犀。


健康

健康是一切的前提,如果失去健康,随之便会失去一切。如果希望自已有能力去爱别人,那就必须先爱自已。爱自已从珍惜与珍爱生命,重视身心健康开始。

健康的生活方式很重要:按时吃饭,注意食品的安全与卫生,多吃疏菜水果。有规律地作息,不熬夜,早睡早起,符合人体自然规律,每天至少抽出半小时锻练身体,忌久座,每坐一小时起来走动至少五分钟。节制而又有节律的生活方式,可以让自己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有足够精力做自已想做的事。

比身体的健康更需要留意的是心理的健康,它往往容易被人忽视。让自已保持乐观与开心,不让消极的念头有机会在心中停留多一秒,每个人生命中都有令其烦恼的人或事,如果能化解最好,如果不能,便暂时放下或者远离,不让消极因素有可乘之机。

有时候我自己对于干扰我心神的因素,会干脆屏蔽掉,我尽量跟我喜欢的一切在一起。我爱自由,喜欢真诚温暖的人,爱美好的事物,如美梦与理想,如智慧与爱,拒绝一切人为的束缚与虚假,懒得去迎合他人和世俗的标准,活出真正的自已是我对自已的坚持和祈盼。我爱自己,想让自已开心,于是我让自己身心自由,不然,如果我活得压抑,就不可能有真正的健康。


快乐

快乐,是一切目标的终极目标。

如果一个人实现了世俗意义上的种种光鲜的目标,如拥有财富,地位,权力,家庭或爱侣等等,如果他从中感觉不到快乐,纵使拥有再多,对他而言,也没有多大的意义。

功成名就的张光荣纵身一跃,生命戛然而止。他带给人们太多的惋惜,疑问和思考。

以大众的眼光,世间人该拥有的,他都拥有。可是他依然不快乐,不快乐到生无可恋。蚂蚁尚且贪生,何况人呢?而人跟动物不同的是,时常会去追问与追寻生命的意义。人的思想一旦钻进某个死胡同,很容易抑郁,觉得活着受苦,不如解脱。所以,人容易走极端,却很少有动物选择自己了却生命。

还有一灯大师在出家时三十九岁,正值壮年,娇妻爱子,名利才情,好不惬意,可是,他断然了却俗世间所有美好与牵绊,绝尘而去,留给他那娇美凄切的日本妻子一个乘船远去的孤清背影:不必追。而他,要去追寻那万丈灵光,那无尽智慧,那里有摄他魂魄的乐土。

每个人都有专属于他的那份快乐领地,这个人的独特志趣便是标准,谁的标准都不能代表任何其它谁,仅能代表他自已。

黑塞说:人一生真正的职责是找到自已。弄清楚自已是谁,找到什么是让自已真正感到快乐的事,不因世俗的标准而被定义或捆绑,做爱做之事,爱想爱之人,是选择婚姻,还是一直单身,是向佛还是向道,或做个俗世人。是愿意做个农夫还是上班族,或选择创业,或自由职业,一切由自已的心性,各人高兴就好。

洛克菲勒对他的儿子说:如果你热爱你的工作,人生便是天堂,反之便是地狱。这句话,同样适用于爱情,志趣,梦想,生活。

村上春树说:喜欢的事,自然可以坚持,不喜欢的事,怎么也长久不了。

百岁老人摩西奶奶说:做你喜欢做的事,上帝都会为你高兴地打开成功之门,哪怕你已经八十岁了。

所以,快乐真的不容忽视,无论工作,生活,爱情,存在方式。如果你的心从中感觉不到快乐,那就需要你去觉察和思考并做出调整了。


智慧

智慧能给人带来什么?

圣经说:智慧的右手是平安,左手是富贵。

犹太妈妈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在书本上涂上蜂蜜,告诉孩子书本是甜的。开且告诫孩子:万一家里发生火灾,第一个抢救的是书。还跟孩子说,万一哪一天你一无所有,记得你还有智慧。

如果我希望我能送给孩子的最好礼物,那便是智慧,佑他一生平安,佑他妥善解决一切问题和麻烦,佑他始终走在前景光明的路上。

智慧于我,是瘾,是药,疗愈一切伤与病,是我人生的避难所。亦在我工作,生活,育儿中起着指引的作用。我会在以后的写作中特别写一章关于追寻智慧的故事。


工作

牛儿耕地,狗儿看门,猫儿抓老鼠。牛勤劳,狗忠诚,猫机敏。动物尚且如此,人为万物之灵长,同样可以通过工作磨练心性,锻造人格。如果一个人在工作中有好的品质,如积极肯干,踏实可靠,团结友爱,智慧通达,这个人肯定错不了,反之,若一个人对工作敷衍塞责,那这个人很难赢得别人的尊重。

不管是谁,哪怕从最底层开始,无依无靠,也是可以通过勤奋工作来改变命运的,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不用说李嘉诚,稻盛和夫,说不定您或您的父母,某个亲戚朋友就是这样的实例,只是改变的程度或大或小罢了。

我觉得最理想的工作,一定是从事自已热爱并擅长的事,这样的人生无异于身处美妙的天堂,而幸运与成就也更愿意垂青纯粹勇敢的人,因为热爱,巴不得每分每秒都在工作,而且乐意精益求精。坚持,勤奋,激情,灵感等便都不在话下了。爱迪生,乔布斯,李小龙他们便是这样的人,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已的天赋异禀与乐趣所在,我们若有智慧去发现并有勇气去从事之,人生自会与众不同。

如果发现热爱且擅长的事,暂时不能维持生活,那就把时间与精力做适当分配,白天做其它工作,晚上执着于热爱之事,两相平衡,等待时机,侍机而动。反正,想尽一切办法朝心中的热爱靠近,只要是热切地渴望一件事,现状不是问题,更不是借口,随时随地总会有契机。


理想

理想是心中的热望和美梦,源于对于现状的不满与不甘,从而激起孜孜不倦�进取的欲望。

生命不止,折腾不止,有理想的人一直在路上,他们勇敢无畏,甘愿穿越生命中的险滩,绝境,峡谷,高山。正如木心先生所说:心之所向,素履可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舰。

理想是否终有一天会变为现实?谁也无法预料,但它永远值得追求。我曾写过一首关于理想的诗:

理想,

它是个迷人的东西,

我一直被它勾引,

比帅哥更让我着迷。

为了它,

甘愿经受

颠沛流离,

为了它,

甘愿倾尽

年华与精力。

换了几次价值观,

褪了几层皮,

理想它仍在

热血里。


最后一个关键词:爱

我们每一个人都渴望被爱,一个成年人想要得到长久的爱,必须先懂得爱。如何才算懂得爱?一句话:必须让你爱的人感幸福和自由。如果你的爱,如辽阔的大草原,让你爱的人可以畅快呼吸,自由奔跑,你的爱人或孩子又何尝不觉得幸福呢。若是你让他或她感到不自由,呼吸困难,那情况可想而知。

可见懂得爱是多么的关键,它是我们幸福的源泉,也是我们人生走向繁盛的钥匙。愿我们每一个人的人生都温暖幸福,有爱相伴!最后,送您一首我以前写的诗:《懂爱》

懂爱的人知道:

爱需要体恤和理解,

当他需要独处时,

我便安静地离开,

当他渴望拥抱时,

我刚好在。

相爱时尽情爱,

不爱时转身离开。

随时随地

尊重对方

真实的存在。

有看见,有了解,

并愿意去尊重与懂得,

才算真正的爱。

如果非要用一句话,

那便是:

我是爱你的,

你是自由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