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要有方向 日记要有主题

1992年10月9日晚,笔者到同学家聊天谈到本职工作导弹质量工程,萌生“人生也需要质量”的闪念,开始了这方面的学习和思考,到1996年初步提出提高人生质量的系统工程——美好人生工程,在其后十多年的时间,利用业余时间探索,着重于系统思考和战略上构想,提出从根本上解决人生婚恋难题之美好婚恋工程(人生之枢纽工程),两次化名李美志撰写论文参加全国家庭问题研讨会,得到一批专家学者肯定。

科学上没有平坦大道,创新建议也是路漫漫。我的建议被束之高阁,无奈中又开始思考如何从个人角度解决人生难题促进人生发展?2003年2月2日在一个研讨会上萌生一个关于灵感的灵感,发现日记是人生发展的工具,实现美好人生可以从写日记起步。发现写日记能帮助奠基人生、成就事业,能够改变命运(日记改变命运),提出了日记成功学和创新保障机制构想。从此,笔者不遗余力地倡导人们养成写日记的习惯,不失时机向生活中遇到的人们宣传写日记的意义。

然而这个过程并不顺利。有位网友说:我奶奶小学文化,九十多岁了,每天都写日记,但不见她成功。我问他:你奶奶在日记里写的是什么?他说懒得看,都是千篇一律的流水账。这不就结啦,问题的症结就在于此。写日记不能长期满足于千篇一律的流水账。要想通过写日记获得人生的突破和成功,首先应该做的是人生定位,写日记也要尽可能有主题。

这里分享一个典型案例:2004年8月9日新华社电(记者王贵锁、于张): 63岁的农民张明侃是个“气象迷”,他为“老天爷”记日记已坚持了39年,是大家公认的“气象专家”。

张明侃是河北省阜城县王集乡姜庄村人。39年前,他买了一台全村唯一的矿石收音机,用铁丝在院子里架起50米高的天线,戴着耳机收听广播。数十年如一日,每天3次收听天气预报成为他的生活习惯,已经听坏了七八台收音机。

不但注意天天收听天气预报,还坚持用老父亲留下的一个破账本,给“老天爷”记日记,特别仔细观察天气变化情况。每逢下雨或下雪前,张明侃都要把水桶放到院子里,过后用尺子量雨下了有多少、雪下了有多厚,与从广播里听到的天气预报相对照,进行分析,做出结论。年长日久,他摸透“老天爷”的脾气,有了自己一整套判断天气变化的土办法,并及时把刮风、下雨的事儿提前告诉乡亲们,对农时耕种很有帮助,十里八村的人们无不对他挑大拇指,叫他“气象专家”。

农民写日记成为气象专家!完全令人难以置信,但这是中国国家通讯社所发电讯稿!笔者通过河北省衡水市114查号台找到了作者张明侃家里的电话,从电话中得知他只是一位小学都没毕业的农民。

本以为这只是一个很有传奇色彩的偶然事件。无独有偶,搜索网络又发现浙江上虞有许玉泉、河南新乡有原学盟、江西南昌有黄英儒……给老天爷记日记的普通人竟然还有好几位新闻人物。这些案例非常典型,完全能够佐证一个普遍规律:那就是坚持写主题日记容易出成果。

当今时代是个知识爆炸的时代,人们面临的是知识的海洋,而个人的能力和精力都是十分有限的,如果没有方向和目标,只能漂泊在浩瀚无边的大海里,永远无法到达成功的彼岸,甚至很可能会被知识的海洋无情地淹死。人生要想成功,需要抉择发展方向,需要有针对性选择学习相关的知识,聚拢相关资源,并进行有针对性地思考和研究,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南辕北辙,减少人生弯路和无用功。

现实中,很多写日记的人,完全是随性记录,没有方向和目标。张明侃之所以能从一位农民成为气象专家,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他是一个气象迷,他专记气象日记,记录研究气象是他写日记的主题。我们不必都去学习张明侃专写气象日记,但选择一个独特的方向是非常必要的。

选择人生方向和目标时切忌好高骛远,最好能选择与自己工作或生活密切相关的项目,笔者建议不妨从小处着手,从别人忽略的细节和薄弱环节着手,探索改进的办法。写主题日记,尽管不能确保百分百的成功,但是功到自然成、积少成多、集腋成裘、水滴石穿都说明坚持积累从量变到质变是个大概率事件。

关于认识自我和人生定位确定人生发展方向,是自古以来就长期困扰整个人类的大难题,也是笔者探索美好人生工程绕不过去的重要课题,而笔者在这方面所取得的突破也恰好落脚在一种特殊的日记上,这也是笔者敢于提出日记成功学的关键之所在——灵感日记。因为灵感几乎是人类所有创新的源头和核心,灵感还能激发产生新的灵感,一旦养成捕捉灵感记灵感日记的习惯,小灵感会越来越多,小灵感会变成大灵感,长期坚持记灵感日记,当灵感积累到一定数量就可进行分类和归纳,可以找到灵感集中的领域,这就是一个人最具潜能和天赋的领域。有了天赋集中的领域,或者再简化一下直接挑出其中最有价值的灵感作为人生奋斗的目标。抉择人生发展方向,最好还能结合个人的兴趣爱好、现有的环境和资源以及社会发展需要。

养成写灵感日记的习惯,不放过大脑中一闪而过的灵感,一辈子或早或晚一定能找到能够实现的创新,给社会创造 价值。这时候,抉择人生发展方向不再是什么难题,甚至并不必要,人生定位更不需要找什么算命大师和伯乐。

日记有了主题,人生就有了方向。人生有了方向,工人农民写日记也能和科学家一样通过写日记创造奇迹。经过长期探索,我们提出了记人日记、记事日记、记物日记、记言日记、灵感日记、梦想日记、美德日记、读书日记、施行日记、健康日记、育儿日记、理财日记、安全日记、情感日记、心情日记、美育日记、问题日记、生命日记……

伟人毛泽东早在1917就曾说过“今日记一事,明日悟一理,积久而成学”恰好诠释了日记成就人生日记改变命运的真谛。有缘的朋友,您考虑过自己人生的方向和写日记的主题吗?

洛阳日记创新学会李明强2017年2月10日晚写于洛阳家中2017年11月21日修改于北京2021年12月20日再修改于洛阳

主题日记人的能力精力有限,多数人不能成为全才通才,美好人生工程倡导围绕灵感集中的领域也就是天赋和潜能所在的领域,综合考虑个人兴趣和社会发展需要进行人生定位,抉择人生发展方向,集中精力长期坚持学习、思考和创新。对于孩子特别牙牙学语的孩子,进行人生定位尚早,但在某些特定的阶段,围绕某个主题坚持写主题日记极为有益。譬如,孩子喜欢美食,可多记美食日记,首先能记住美食名字和相关的知识,还可引导分辨食物,学习点菜的技巧等。再如,家长带孩子外出度假旅行对孩子增长见识十分有益,多记主题度假或旅行日记,则可将这种受益强化。主题日记,可单独命名并装订成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帘之隔 我不知道外面的 晴空万里、艳阳高照 或是电闪雷鸣任雨箭四射 我只知道 室内的聚精会神、掌声起落 或是思维...
    小冷小姐阅读 135评论 0 2
  • 有人写作是为了写出一篇精彩绝伦的文章,写出一篇放到公众号或者某个平台上就爆红的文章,进而获得很多的阅读量和点击率,...
    清心悦行007阅读 415评论 0 1
  • 我羡慕那些为了一个目标而拼命追求的人 高中没毕业就立志要成为单口相声演员,任何人家的父母恐怕都不会同意吧,自然而然...
    王小金Vincent阅读 3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