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软件插件介绍之十七:RealFlow流体-1

一、介绍

        RealFlow是由西班牙Next Limit公司出品的流体动力学模拟软件。它是一款独立的模拟软件,可以计算真实世界中运动物体的运动,包括液体、刚体等。

       RealFlow提供给艺术家们一系列精心设计的工具,如流体模拟(液体和气体)、网格生成器、带有约束的刚体动力学、弹性、控制流体行为的工作平台和波动、浮力。你可以将几何体或场景导入REALFLOW来设置流体模拟仿真。在模拟和调节完成后,将粒子或动态的网格物体从REALFLOW导出到其他主流3D软件中,进行照明和渲染制作动画或图片。

特点:

1、它是独立的软件,不是插件。

2、没有提供建模、照明和渲染功能(有的有点,不强)。

3、与其他三维软件相互支持,MAYA 3DMAX C4D HOUDINI LIGHTWAVE SOFTIMAGE

4、强大的流体动态计算的物理粒子系统。

二、图片展示:

下面用图片展示RealFlow的各种用途。

三、2014新特点:

1 、工具架界面:

Realflow 2014界面,工具架变化很大,特别是图标几乎全都换了设计。工具安排方式完全与之前不一样。

现在工具架与Maya、houdini类似,不同功能都有一个单独工具架,操作更方便。

Realflow 2014界面

Realflow 2013的界面

你可以把realflow内建工具和自定义工具,组合在一起,形成完全个人风格的界面。

2、Hybrido 粘度(viscosity)

Realflow 2014的Hybrido添加了粘度属性。我们都知道流体粘度不是恒定的。之前Hybrido是没有直接提供这个属性的。默认是水的粘度。

如果你想模拟像蜂蜜,岩浆那样流体就不好直接使用Hybrido来达到目的。现在realflow 2014就方便多了。

看一下Hybrido viscosity的示例:它的值范围与标准粒子中很不一样。

我看到这个示例,发现一件很奇怪的事。Hybrido Viscosity模拟竟然值越大,使用时间短。

下图

viscosity =1,花了 2小时25分

viscosity =10000,花了48分钟。

这与我之前使用PB粒子模拟viscosity完全相反。我想这就是FLIP算法优势一大体现吧。

3、Hybrido Flip Secondaries(新hybrido次级解算器)

3.1 多了一种粒子类型:liquid-Hybrido

计算速度更快

并使用多核计算

之前次级粒子解算是PB粒子计算方式。现在Flip方式。

3.2 增加了Bubble次级粒子类型。

因此现在Hybrido有了:

Splash(水花)

Foam(泡沫)

Wet(潮湿粒子)

Waterline(交界线粒子)

Mist(水雾)

Bubble(水泡)

4、Interactive Meshing(交互式mesh)

-mesh 实时更新

- 拓展mesh面

当你修改Mesh参数时,会时实更新,而不需要如以前一样,修改一次属性,再点一下Build.

会更方便。

-拓展mesh(Mesh extension)

Extension(拓展),意思就是把原本很小的Hybrido面拓展到一个大水域中。

比如做船,你交互时只做一小块提交效率。最终输出时需要与整个海面衔接,这就需要有个方法与原来小水域衔接好。

这个功能算是很实用的一个更新。之前很多人问过,如何在Realflow中拓展mesh面。之前也可以做到,只是在流程上会复杂一点点,不像Naiad那么直接。现在直接就能实现了。

如下图,你可以自定义过渡区域大小(transition area),与衰减级别 (sea level)

使用起来很简单:在Boundaries面板下,有一个Extension参数,打开后。

可以调节很多参数,如sea level ,falloff,Offset等等。

5、 Scene Variables Editor(场景变量编辑器)

Realflow有些参数会调用一些路径。

5.1 设置变量

你可以把一个很长的路径写成很短的变量。

如Maxwell render下切换不同材质,其实就是改变不同引用的材质文件***.mxm路径名。

5.2 可选路径(Alternative Paths)

设置不同的输出路径,可以避免因硬盘满了而导致的解算错误。

设置好可选路径,Realflow在遇到硬盘问题时,会自动查询可用的输出路径,或者是暂停解算。

添加可选路径:

6、 可以视化力场(Forces Visualization)

直接在Realflow视图中看到力

DSpline可视化

Noise场可视化

7.、改进过的Sheeter辅助器

增加新功能:给流体增加卷须

值可key帧,更容易使用。

碰撞计算更快,动态有优化。

8、Maxwell Previews

增加Maxwell渲染器3.0 更快更真实

可设置渲染通道:Alpha,Motion Vectors 和normal 通道

支持IBL,真实光照。这其实在Realflow2013 7.1.3 版本就支持了。

9、 Realflow示例:

10、Arnold(.ass) output

Realflow 可以输出ass文件,可以到Arnold渲染器中渲染。

四、接口程序下载:

RealFlow这款独立的软件可以说是三维动画软件的好帮手,尤其是在科学仿真和影视上,无论你用3DMAX、还是MAYA、C4D等,再解决流体动画制作的时候,它都是一个非常好的“利器”。尤其是它和C4D的配合更是紧密。有了它,再涉及流体动画项目的时候,就不用冥思苦想如何用C4D解决了,只要交给它进行仿真模拟计算,制作成为“动态网格物体”,再到会C4D渲染即可。

如果要与C4D进行交互,必须下载安装REALFLOW FOR C4D的接口插件。

点击下载

五、硬件要求

只要涉及物理模拟仿真的计算,对CPU的要求都不低!

1、 Windows 64 bit

操作系统:

Windows 7 SP1, Windows 8, or Windows 8.1

CPU 64-bit Intel? or AMD? 多核处理器

内存4 GB RAM 最少, 8 GB 以上

显卡支持 OpenGL?graphics card

软件要求安装空间 1 GB

三键鼠标

2、 Linux 64 bit(glibc 2.11.3)

64 bits distribution with a 2.6 Kernel and glib 2.11.3

csh (C-shell)

CPU 64-bit Intel? or AMD? multi-core processor

4 GB RAM minimum, 8 GB of RAM memory is highly recommended

Hardware-accelerated OpenGL?graphics card

1 GB available hard disk space for installation

3 button mouse

3、Macintosh 64 bit苹果系统

操作系统:Mac OS X 10.8 and higher

CPU 64-bit Intel?

内存4 GB RAM 最少, 8 GB 以上

显卡支持 OpenGL?graphics card

软件要求安装空间 1 GB

三键鼠标

【后记】

1、如果你想从事影视动画制作,在涉及流体动画的时候,如水花和海洋等,那你应该考虑使用它。

        我为什么总喜欢为初学者介绍其他软件呢?那是因为自学的时候,没有人介绍过其他软件,有的在书上看过软件名字,也不知道它能干什么。做项目的时候,一遇到问题就想用3DMAX,考虑如何解决(那时我主要用的三维软件),自己又不能重新开发,冥思苦想,怎么也跳不出3DMAX的圈子,耽误很多时间。后来才明白“专业软件干专业的事”又快又好。但必须有人告诉你,或者很长的时间去“悟”,才能知道。所以,对于初学者的你,我来告诉你,C4D不是万能的;如果制作流体动画,REALFLOW模拟又快又好,再把它渲染动画的时候,C4D又好又快。

2、这篇是谈该软件帮助三维软件(如C4D)能干什么?下次再研究如何做、怎么做!

声明:图片和内容均来自网上,拼凑整理成为笔记,没有商业用途。

部分参考《豆芽兵的生存探索》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