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轻松学习Blender系列之一:介绍

一、Blender是什么?

Blender 是一款开源的跨平台全能三维动画制作软件,提供从建模、动画、材质、渲染、到音频处理、视频剪辑等一系列动画短片制作解决方案。目前最新版本2.77a。

Blender 拥有方便在不同工作环境下,可使用的多种用户界面,内置绿屏抠像、摄像机反向跟踪、遮罩处理、后期结点合成等高级影视解决方案。同时还内置有卡通描边(FreeStyle)和基于 GPU 技术 Cycles 渲染器。以Python为内建脚本,支持多种第三方渲染器。

Blender 为全世界的媒体工作者和艺术家而设计,可以被用来进行 3D 可视化,同时也可以创作广播和电影级品质的视频,另外内置的实时 3D游戏引擎,让制作独立回放的 3D 互动内容成为可能。

制作电影

2008年《大雄兔》

2010年 《寻龙记》

2012年《刚之殇》

有了 Blender 后,喜欢 3D 绘图的玩家们不用花大钱,也可以制作出自己喜爱的 3D 模型了。它不仅支持各种多边形建模,骨骼绑定、也能做出动画!

二、主要功能:

完整集成的创作套件,提供了全面的 3D 创作工具,包括建模(Modeling)、UV 映射(uv-Mapping)、贴图(Texturing)、绑定(Rigging)、蒙皮(Skinning)、动画(Animation)、粒子(Particle)和其它系统的物理学模拟(Physics)、脚本控制(Scripting)、渲染(Rendering)、运动跟踪(Motion Tracking)、合成(Compositing)、后期处理(Post-production)和游戏制作;

1、真实感渲染

有一个强大新的Cycles rendering engine offers,提供惊人的超逼真的渲染。

GPU和CPU渲染

实时视图预览

HDR照明支持

与外部软件连接的许可

2、快速建模

建模轻松加愉快。

3、真实的材质

主要功能是:

完整的定制的节点支持

物理精确的着色玻璃、半透明和SSS

开放着色语言(OSL)编码独特的着色器的支持

4、快速装配(RIG)

封包、骨架和自动蒙皮

容易绘制权重

镜像的功能

有组织的骨骼层和彩色组

B样条控制骨骼

5、动画工具集

无论是简单的关键帧或复杂的步行周期,它能让艺术家把静止模型变成生动活泼的动画角色。

沿路径自动走行

角色动画姿势编辑器

非线性动画(NLA)独立运动

IK /FK

声音同步

6、雕刻

雕刻机包括:

20种不同的画笔类型

多种雕刻造型支持

动态拓扑的雕刻

镜像雕刻

7、快速的UV展开

简单说功能非常强大。

8、强大的处理能力

令人印象深刻的节点创建、相机FX,颜色分级更多

渲染层的支持

全合成的图像和视频文件

渲染多层OpenEXR文件的能力

多线程处理

9、惊人的模拟

破碎,雨,火,烟,液体,布等模拟仿真。

流体的现实的水和流体模拟。

烟–滚滚浓烟与火焰和场景交互。

美丽的头发–充溢的头发在风中吹与碰撞。

服装和环境的令人惊讶的现实的布模拟

刚体物理–使任何物体的破坏和c碰撞

颗粒–创造的东西如雨,火花和弹片

10、游戏创作

能够将你的模型移植到任何第三方游戏引擎

创建或代码自己的游戏逻辑

Bullet Physics集成

Python脚本API为先进控制与人工智能

支持所有OPENGL动态照明、卡通渲染、动画材料以及正常和视差映射

无需编译或预处理的游戏机内播放

三维空间音频使用OpenAL

11、相机和目标跟踪

相机和目标跟踪包括:

自动和手动跟踪

强大的拍照功能重建

实时预览您的跟踪画面和3D场景

支持平面跟踪和三点求解器

12、丰富的扩展库

一个大型社区的爱好者和开发人员创建的库。

树木,地形,常春藤和云。

破碎物体。

3D打印工具箱。

rigify骨骼操作系统。

导入和导出的格式支持AE,DirectX,虚幻游戏UE4引擎和更多!

13、视频编辑

一个内置的视频编辑器。

视频编辑器允许你执行基本的动作,如视频切割和拼接,以及更复杂的任务,如视频屏蔽。

视频编辑包括:

实时预览,亮度和色度矢量示波器波形,直方图显示

音频混合、同步、监控和波形可视化

多达32个轨道添加视频,图像,音频,场景,遮罩和效果

速度控制、调整层、过渡帧,过滤器和更多。

14、支持众多的文件格式

Image 图像

JPEG, JPEG2000, PNG, TARGA, OpenEXR, DPX, Cineon, Radiance HDR, SGI Iris, TIFF

Video 视频

AVI, MPEG and Quicktime (on OSX).

3D  三维模型动画文件

3D Studio (3DS), COLLADA (DAE), Filmbox (FBX), Autodesk (DXF), Wavefront (OBJ), DirectX (x), Lightwave (LWO), Motion Capture (BVH), SVG, Stanford PLY, STL, VRML, VRML97, X3D。

15、灵活的接口

新手和高级用户将喜欢完全自定义他们的布局的能力。从简单的分裂他们的视口,完全定制与Python脚本。

在所有平台上的一致性

没有弹出弹出窗口

清晰的文字(视网膜在OSX支持)

三、软件背景:

你以为Blender是一款新软件吗?错了,她至少有20多年的历史了。

1988年,唐·罗森达尔(Ton Roosendaal)与人合作创建了荷兰的动画工作室 NeoGeo。NeoGeo 很快成为了荷兰最大的 3D 动画工作室,跻身欧洲顶尖动画制作者行列。NeoGeo 为一些大公司客户(如跨国电子公司飞利浦)创作的作品曾经荣获 1993 和 1995 年的欧洲企业宣传片奖(European Corporate Video Awards)。Ton 在 NeoGeo 内部时主要负责艺术指导和软件开发工作。经过仔细考察,Ton 认为当时他们公司内部使用的 3D 套件过于陈旧复杂,难于维护和升级,应当从头开始重写。在 1995 年这一工作开始了,其目标正是众所周知的 3D 软件创作套件 Blender。在 NeoGeo 不断优化和改进 Blender 的过程中,Ton 想到 Blender 也可以成为 NeoGeo 之外艺术家们的创作工具。

在 1998 年,Ton 决定成立一家 NeoGeo 的衍生公司,名为 Not a Number(NaN),目的是进一步运营和发展 Blender。NaN 的核心目标是创建发行一款紧凑且跨平台的免费 3D 创作套件。这一想法在大多数商业建模软件都要卖上千美元的当时是革命性的。NaN 希望将专业 3D 建模和动画工具带给一般人,其商业模型包括了提供 Blender 周边的商业产品和服务。1999 年 NaN 为了推广而第一次参加了 Siggraph 大会。Blender 的第一次 Siggraph 之旅获得了巨大成功,受到媒体和出席者极大的关注,引起了轰动,它的巨大潜力被证明了!

乘着这股东风,NaN 在 2000 年初从风险投资者手中获得了 450 万欧元的投资。这笔巨资让公司得以快速扩张。不久就有了 50 名员工在世界各地为 Blender 的改进和推广而努力。在 2000 年夏天 Blender v2.0 发布了。这一版本在 3D 套件中加入了集成的游戏引擎。到 2000 年底,NaN 网站的注册用户超过 25 万。

不幸的是 NaN 的雄心与机遇并不符合当时公司的能力和市场环境。过快的膨胀导致在 2001 年 8 月通过新的投资人被重新组建为一个较小的公司。半年后 NaN 发售第一款商业软件 Blender Publisher。该产品针对的是当时新兴的网络交互式 3D 媒体市场。由于不佳的销售业绩和那时困难的经济环境,新的投资人决定关闭 NaN 的所有业务,包括停止 Blender 的开发。尽管当时的 Blender 有内部结构复杂、功能实现不全、界面不规范等明显的缺点,用户社区的热情支持和已经购买了 Blender Publisher 的消费者们让 Ton 没有就此离开 Blender 引退。因为再重新组建一个公司已不可行,Ton 于 2002 年 3 月创办了非盈利组织 Blender 基金会。

Blender 基金会的主要目标,是找到一条能让 Blender 作为基于社区的开源项目被继续开发和推广的途径。2002年7月,Ton 成功地让 NaN 的投资者同意 Blender 基金会尝试让 Blender 开源发布的独特计划。这一“解放 Blender ”运动力图募集 10 万欧元,以让基金会从 NaN 的投资者手中买下 Blender 的源代码和知识产权,然后把 Blender 交到开源社区手中。包括几名前 NaN 员工在内的一组志愿者,热情满腔地开始了一场为“解放 Blender”而展开的募捐运动。令人惊喜的是 10 万欧元的目标,在短短 7 周之内就完成了。在 2002 年 10 月 13 日那个星期天,Blender 在 GNU 通用公共许可证(GPL)下向世人发布。Blender 的开发持续至今日,创始人 Ton 领导下遍布世界的勤奋志愿团队在那之后不断地推动着这一工作。

四、软件下载:

下载地址:www.blender.org

跨平台支持,它基于 OpenGL 的图形界面在任何平台上都是一样的(而且可以通过 Python 脚本自定义),可以工作在所有主流的操作系统上:

1、Windows 32位 64位   (INSTALL是安装版  ZIP是免安装解压版 它的好处是考进U盘可以带走)

2、苹果MAC OSX10.6 操作系统

3、GNU/LUNIX

小巧的体积,便于分发,你猜她能有多大?

WINDOWS64位 299MB,  MAC OSX 500MB左右。(C4D就有5GB以上)

下图是官网:

【后记】

1、最近没有编写C4D方面的文章,是因为正在学习开源动画三维软件BLENDER、图像处理GIMP和免费的游戏引擎UE4。通过不到半个月的学习,基本算入门,可以制作一些东西了。(别看岁数大,我这个人对新东西非常感兴趣,对自己熟悉和知道的东西却提不起兴趣)通过学习三个免费的软件,BLENDER对比C4D,GIMP对应PS,UE4对比UNITY3D,更让我感到什么叫“道相同而法不同”的道理,这些软件的核心都是图形学,GIMP和PS就是针对像素的各种计算、BLENDER和U4E基于OPENGL或者DX而开发3D图形工具。

为什么要研究呢?

一是通过研究他们扩大知识面,能对比不同软件的优点和缺点;

二是学习的时候可以使用D版,但如果你想商业制作和开发,总不能使用D版开发制作Z版吧? 过去说过软件是工具,作品的好坏关键在人,但这个工具安全、顺心不是更好吗?

总之,开源软件一样好用,用着放心。

2、你知道软件大致分为:

商业软件:商业模式在于销售软件许可证本身。你并没有真正意义拥有软件本身。如果你想商业开发,需要花钱购买该软件,有的升级也要收费。

开源软件:使用软件是免费的,其源代码也是对所有人开放,可以获取源代码,可以按照自身进行修改,它和商业软件是对立的,开源软件下载既可以进行商业开发,随意复制,随意修改,随意分发。

免费软件:该软件是免费的,一般地其源代码你不能更改和修改它。

3、通过这些日子的自学,个人感觉:

BLENDER最为高效的两个领域:建模和UV展开流程。它是一个类似C4D一样的综合3D图形创作套件,适合于专业人士、自由3D艺术家及小型工作室免费使用。

这么好的软件,在国内很少介绍、没有多少人宣传,可惜了。当我初步掌握了以后,计划在博客上编写一系列自学笔记来普及和推广她。千万不要认为免费的东西就没有价值。

4、你以为写文章这么容易啊,翻译和编辑这么一大篇文章,累的我眼睛痛,视力模糊,肩膀子酸痛啊!苦着呢? 但话又说回来,兴趣使然,乐不此疲。

时光飞逝,转眼再有几个月2016年就过去了。趁年轻,做自己想做的、感兴趣的事吧!

5、推荐两本学习图书吧。Blender的图书市场上很少,但也能买到几本,个人认为相对好一点的是以下两本图书:

第一本:《 玩转Blender—3D动画角色创作

基础入门的好书,偏重角色建模、骨骼、动画创作,文字简单、图书排版简洁易读,图书不是很厚。是一本外国人写的书,张宇翻译的,还是不错的。

第二本《Blender大师-建模.雕刻.材质.渲染》

作者是英国人,他将自身多年的行业经验,精心策划了三个Blender项目,以案例为纽带,全景式讲解3D建模、雕刻、材质、UV、毛发、渲染技术等技术,实战性极强。巧了,这本书也是张宇翻译的,非常不错。

目前,这本书可能印数太少或者销量太好?非常稀缺,市场上已经很难买到了,我在京东找了好几家,才买到的,SHOW一下。

这两本书因为都是引进翻译图书,所以都不便宜。要学习CG,最好还是多看纸质图书,对学习有帮助,对眼睛好啊!

6、介绍一个中文资源网站吧:

http://www.blendercn.org

------------------------------------------------------------------------------------------

声明:本篇文章内容和图片均来自百度搜索和BLENDER官方网站。

官方网站地址:WWW.BLENDER.OR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