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面对常开不败的恶之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善良被排挤的无路可走,恶便大行其道,见得多了也便不以为然。当你突然间看清了恶的真实嘴脸,反而内心有种轻松的感觉。哦,也便是这样了,当你不再惊讶,不再疑惑,不再迷惘,不再纠结,不再痛心,你发现自己竟然诞生了无比的快乐,拥有了乐观的力量,因为你完成了认识生活和接受现实的过程。

你知道自己做不了恶人,做自己也就踏实多了,至少不闹心了。当恶再也无法影响你的心情,你的痛苦也消失的无影踪,捕捉美好便成为你的习惯,好的人,好的事物,便能轻易的进入的眼帘。你做你的恶,我行我的善,也许会偶遇,但我们再也没有交集。

不能分辨的时候,最难受,看清了也就不可能再伤我。什么是看开了,想通了,解脱了?这便是,如果还在哪里自我摧残,愤愤不平,要么你就去做个坏人,看看自己是不是就平衡了,就舒服了,就痛快了,都可以尝试的,那么多坏人怎么来的,很多都不是天生就坏,是渐渐学坏的。

我就曾经尝试过,发觉自己还真不行,也就安分守己的做自己,做自己擅长和喜欢的事情。心里清净了很多,也不再羡慕嫉妒别人的得到,人家做的你做不了啊。

最近连看了几场不同国家的影片,最深的感触就是,人性都是一样,别说谁文明不文明,不过都是受制于功名利禄,贪欲与控制,饱暖思淫欲,饥寒生盗心。真正的高贵未必在锦衣玉食里,太多的都是惺惺作态的即兴表演。一个不小心,暴露了真实的一面就令人大跌眼镜。不要去盲目崇拜,因为很多人实在不值得。

善是什么?恶是什么?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定义,但不一定是公认的那个。常常做恶的人也可能常常行善的,自认为善良的人也会有恶行,我们都有自己的问题,我们也总是认不清自己,反观和自省还是要常做的。

目的不同,目标不同,我们采取的方式不同,在追逐的过程中难免有人性的扭曲,不得已而为之啊,从众心理啊,为达目的不择手段啊,谁敢说自己一次都没有违背过良心,或小小不言的明知故犯一些错误,肯定都有的。只是有没有伤害别人,伤的轻重而已。

看一个人的样子就能判断一个人的好坏吗?虽说是相由心生,也很难界定。谁也没长透视眼,人心其实最微妙,知人知面不知心啊。一个人说什么并不重要,看看怎么做才靠谱。表演天才更多的是出现在生活的舞台之上,否则就没有那么多人因各种各样原因上当受骗了,没被骗过的才是奇才。

最近发生的北大学霸杀母案的男孩就是双重人格,大家看到是很阳光的一个人,而听到他背后做的事,好像完全是另一个人,所以说高智商的人掩饰自己的能力更强。脑子好要是用错了地方真是会成为祸患,能把人骗的提溜转。

一个人性格的反差越大,心理问题越严重。假如你感觉自己或身边人存在两种完全背离的人格时,要小心,不定惹出啥事呢。最好要给予多多的关心,帮助解开心里的疙瘩。人无非是纠结在一两个点上,一通百通的。当然了也是看悟性和缘分。

当一个人真有人关心,或者说有可以说心里话的好朋友时,是不可能出大问题的,腹黑的人基本没朋友,因为他谁都不相信,听人劝的可能性也不大,容易一意孤行,一条路走到黑,所以很多的凶杀案都是命中的劫数,不可避免的,是极端人格引发的。

当然了,社会必定进入到了文明时代,杀人越货的事概率很低,鸡鸣狗盗之类的事可能比较普遍。在利益面前,在危机面前,人的选择往往利己,暴露出的人性恶更多一些。性格强悍,攻击性比较强的人更容易获得外在形式上的成功,而老老实实,胆怯懦弱的人生存力会差些。弱肉强食一直存在,其实和动物界的食物链条学是一样的,只是体现在利用与压榨。

逼急了兔子也会咬人的,这就是物极必反,把弱者逼到一定份上,他也会不计后果的奋起还击,这就出现了反杀的极端事件。不管人怎么标榜自己的文明,其动物性的本能一直就在,情绪激发到一定程度就会出现各类不可控的伤害事件,人性恶袒露无疑。

包括各种出轨,某些时候也是情绪的产物,不一定都是想怎么样,是情致情绪发展到了一定阶段,环境又恰好合适,然后就不可控了。有人事后也后悔,但是尝到甜头后还扛不住诱惑,越贪婪的人越容易放纵,导致越陷越深,直至无法自拔。为什么有吸引力?人们对极致乐趣的追逐。说这个人就一定坏到哪去吗?也不一定。有时候是为了满足自我的好奇心和潜在的欲望。

善与恶某些时候是相互转化的,最近看电视剧《因法之名》感觉对人性的刻画比较真实,对人情社会之下的法制描写的入木三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内心情结。迟到的正义算不算正义?它为什么迟到?有没有人在意谁是真正的罪犯?那些打着正义旗号的人就一定主持的是正义吗?没有私心作祟吗?事实证明,都各怀小九九,掺杂着私心杂念。那些无辜的伤害谁去弥补?怎么挽回?探讨的很深刻,令人三思。

伤害就是伤害,不管什么方式造成的,避免伤人与伤己永远是不容忽视的话题。故事都是源于生活,是现实的写照。善与恶的关系微妙的很,好与坏不是自我的吹嘘,而是他人的认可。好坏也总是相对的,不同的环境,不同的事态,可以瞬间的转化。好人办坏事也是常有的,坏人办好事也是完全可能的,不要把任何一个人看扁了,离开当时的环境就无法正确评价一个人。

我不太爱看历史书,特别是那些痛苦的无情的泯灭人性的故事不忍目睹,我认为对现在的生活也帮助不大,了解一下知道怎么回事就好,没必要再去纠缠,它有它发生的历史客观性,可以批判性的去看,却没必要揪住不放,更不必痛心疾首。它不过就是告诉我们,人性恶一直就在,别对现实大惊小怪。以史为镜,避免重蹈覆辙才是紧要。

文明的进步是需要一代人又一代人的努力,是善与恶不停的斗争,是正确与谬误不间断的交锋。贪婪的本性和强烈的控制欲望决定了恶是不会消失的,会以各种方式存在于生活中,有棱角有锋芒有力量的善良变的弥足珍贵,不然不足以抵抗恶的变本加厉。

没有天生的坏人,都是后天环境导致的变化,善与恶在一个人的心中也是此消彼长的,还要提倡感化和救赎,能拉一拉就不要推一推。以恶治恶,以暴治暴也是不得以而为之。每个残暴的人骨子里都藏着一种可怜,灵魂的扭曲导致性格的阴暗和暴虐,自身能量不足的人没有能力改变他的,只能看他的个人造化。

我们必须承认和接受人性的复杂和多样,提高判别能力,学会闪转腾挪,降低伤人伤己的概率。行走江湖,受伤总是难免的,没有重大伤害就是幸运。

当我们能够这么想时,焦虑恐惧忧伤不安也就渐渐远离了我们,减少和降低了自身消耗,平静的内心反而令我们头脑冷静,体能强大,拥有与恶抗衡的本能和力量,就再也没有什么是可怕的,纵然遭遇恶意昭昭,也有踏平的勇气和胆魄,无往而不胜。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