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 培养8种习惯,成为更好的人

感恩节,感谢遇见,祝一切安好!

柏拉图说:哲学的意义,就是让我们成为更好的人!

而本公号的目标是:每天学点新知识,遇见更好的自己!

那么何谓更好的人,现实中,可否有便于操作的办法,让我们成为更好的人?

很幸运,还真有!

艾德·培根在《爱有8个习惯》一书中说,养成8种习惯(慷概、静默、求真、坦诚、游戏、宽恕、慈悲、社群),可以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今天我们来聊聊何谓更好的人及成为更好的人的8个习惯,供参考!

01、何谓更好的人

何谓更好的人?

我网络搜索了半天,没有找到一个准确的答案,“更好的人”很难定义,非常宽泛。

所谓“更好”,指通过比较,有进步,有向前迈一步,即为更好。

如,《论语·学而篇》中有一段孔子和子贡的对话;

“子贡曰:“贫而无谄,富而无骄,何如?”子曰:“可也。未若贫而乐,富而好礼者也。”(子贡说:“贫穷而能不谄媚,富有而能不骄傲自大,怎么样?”孔子说:“这也算可以了。但是还不如虽贫穷却乐于道,虽富裕而又好礼之人。”)

孔子认为“贫穷却乐于道,富裕而好礼”比子贡的“贫穷而不谄媚,富有而不骄傲”更好

再比如,《论语·雍也篇》;

 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懂得学习的人比不上喜爱学习的人,喜爱学习的人比不上以此为乐的人。)

孔子认为,喜爱学习的人比懂得学习的人更好,而以学习为乐的人比喜欢学习的人更好!

再比如,斯蒂芬·柯维著的《高效人士的七个习惯》一书提到的七个习惯:

“积极主动、以终为始、要事第一;双赢思维、知彼解己、统合综效;不断更新。”

书中说:养成前三个习惯的人就可以成为一个独立型的人;独立型的人再养成中间三个习惯的人就可以成为一个互赖型的人;互赖型的人再养成最后一个习惯的人就成为一个高效能人士

互赖型的人比独立型的人更好,高效能人士比互赖型的人更好,而我们所说的更好的人就是成为最后那个高效能人士!

再比如,在职场;

有些同事说:“工作嘛,做好本职工作就好”;有些同事说:“工作嘛,领导安排我做什么就做什么”。

这是好员工吗?是的,好员工!

但是参考大石哲之的《靠谱——顶尖咨询师教你的工作基本功》一书发现,更好的员工应该具备3大工作基本功:

一是高效、顺畅地与人沟通;二是快速、准确地解决问题;三是具备职业化的素养。

以上,更好的人没有一个准确的定义,但是我们心里知道何谓更好,对吧🙂。

02、8种习惯

下面,我们来看看作者说的8种习惯及怎么养成这些习惯:

习惯一、慷慨的习惯

何谓慷慨?

作者说,约旦河孕育了两大水域:加利利海和死海。加利利海生机盎然,死海则名副其实。

为什么?原因很简单,约旦河流流入加利利海之后又流出了,而流入死海的水则停留在那里。

对于人,人的精神就如同大海,流出决定流入,我们应该像加利利海学习,有流入也有流出,而流出意味着慷慨!

那怎样培养慷慨的习惯?

作者说,当我们感觉自身受到伤害,感觉到恐惧的时候就会变得不慷慨,所以要做到慷慨就是打破恐惧,具有的方法有:

1.列出我们值得感恩的五件事情,可以每周列一次;2.列出当下我们所拥有的东西,如健康,家人等等;3.列出让你感到害怕的人际关系,拜访他并祝福他,向他传递宇宙的仁慈;4.每次参加各种聚会,在结束的时候跟每一个人表达感激;5.相应的向外捐赠一些东西,如我们经常所说的,有钱出钱,没钱出力等等;6.心怀感恩之心,勿以善小而不为。

习惯二、静默的习惯

何谓静默?

作者说,我们的大脑,心灵和灵魂就像一盆浑水,搅拌时,水会变浑浊,遮蔽我们的视野,但是当水被静置时,淤泥会沉到底部,水会回归澄澈。

所以,当我们劳累或者忙乱过后,应该修习静默,这会让我更清楚地洞察自己的生活和我们与其他人的互动。

那怎样培养静默的习惯?

作者认为,静默因人而异,每个人都是独特的个人,应该寻找适合自己的修习静默方式,具体的方法有:

1.反复尝试,找到自己体验静默的方式;2.回想那些让我们内心感受到最深宁静的场景;3.每天至少给自己十分钟来摸索;4.试着在不同的时刻练习;5.深呼吸,正所谓呼吸是意识的锚,用深呼吸,感受当下。

习惯三、求真的习惯

何谓求真?

孔子说,朝闻道,夕死可矣,孔夫子所追求的所谓道就是真理。

王阳明说,每个人的内心当中都有一个良知在,他讲的良知就是真理。

西方人说,到底要不要让一个不想受洗的犹太教徒成为我们教会的成员呢?答案是肯定的。我们必须追随真理,而不是让它追随我们。

真理不是静态的,它体现在我们对自身与世界不断发展的思想和见解。

那怎样培养求真的习惯?

1.静默,用静默让我们坦然面对自己内心的良知;2.拷问,问问自己所做的事情是不是排斥别人,给别人带来伤害,是不是给自己带来内心的冲突,我们要遵从自己的真理去做事;3. 结交类似的人,聆听他们的故事并从中获益;4.暂时抛弃具有破坏性的人际交往模式,建立第四种人际关系——《他人的力量》。

习惯四、坦诚的习惯

何谓坦诚?

作者说,坦诚是一种生活方式,努力说出心里话。

孔夫子说“以德报德,以直报怨”中的就是这里说的坦诚。

那怎样培养坦诚的习惯?

1.首先问自己哪种人际关系让我感到如履薄冰;2.以自己独特的形式来修习静默;3.清醒地意识到自己的动机;4.找出他人存在和行为中可取之处;5.不执著于结果;6.谨慎奠定沟通的基础;7.耐心并且坚持不懈;8.给对方留出空间;9.充满自信并保持静默。

习惯五、游戏的习惯

何谓游戏?

耶稣说:你们若不回转,变成小孩子的样式,断不得进天国。

作者说,所谓游戏,别把自己太当回事,要从创新性的角度看待问题和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

那怎样培养游戏的习惯?

1.以学习者的心态来面对生活;2.留意并尊重身体所传达的讯息;3.感到紧张时,融入游戏的元素,让自己放松;4.练习游戏的精神;5.花时间与孩子相处;6.在犯错的时候,幽默地承认它;7.想想通过哪些方式将游戏引入工作之中;8.有意识地多花时间和诙谐的朋友共处。

习惯六、宽恕的习惯

何谓宽恕?

作者说,当我们真正敞开心扉去宽恕时,我们就变得自由了。无论一个人曾经受过哪些侵犯,根本的问题在于,我们是继续停留在过去,还是利用宽恕的力量来继续生活!

那怎样培养宽恕的习惯?

1.列出宽恕的清单;2.制定一份宽恕的声明,再三念给自己听;3.不必努力和这些人建立新的人际关系;4.依然有人会继续伤害你,要让爱的力量战胜恐惧的力量。

习惯七、慈悲的习惯

何谓慈悲?

佛教的慈悲是指:上乘佛法曰慈,下度众生曰悲。宽恕时原谅他人,慈悲则会帮我们也帮他们变得更好。

作者说要做到慈悲的重要原则是,无条件的爱。

那怎样培养慈悲的习惯?

1.多花时间静默,回忆接受他人慈悲的时刻;2.参加能够导致自我祝福的活动;3.慈悲地对待自我,以及那些我们认为不配、残忍或很坏的人;4.始终相信每个人都对自己的人生、家庭充满了希望和梦想。

习惯八、社群的习惯

何谓社群?

作者说,我们作为人,不能独自渡过难关,也不想独自体验美好的时光。与他人分享我们的痛苦和喜悦有助于我们远离恐惧本性中的黑暗,社交有助于我们敞开心灵。

孔夫子讲“仁者爱人”,“仁”意味着只有两个人或者两人以上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才能感受到爱。

好的社群鼓励我们独立思考,尊重差异,减少分别心。社群与人数无关,关键在于不要将自己隔绝起来。

那怎样培养社群的习惯?

1.自觉选择与那些充满爱和正能量的人共处;2.真诚的寻找社群成员;3.害羞的人可以从练习静默开始;4.询问自己,这个社群的能量和状态是否具有包容性或排他性。

以上,就是成为更好的人需要培养的8种习惯慷概、静默、求真、坦诚、游戏、宽恕、慈悲、社群。

03、写在最后

我们正在努力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慷概、静默、求真、坦诚、游戏、宽恕、慈悲、社群8种习惯助力我们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以上,就是今天分享的全部内容。

与君共勉,谢谢。

最后,祝感恩节快乐,感恩遇见,感谢你们的每次点阅及分享,谢谢🌹。我努力给大家分享更好的内容🙂。

欢迎关注个人公号,心里的乌托邦——每天学点新知识,遇见更好的自己。

图,网络,侵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