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贾宝玉前世是什么?女娲补天的石头,还是神瑛侍者?

《红楼梦》贾宝玉是个衔玉而生的公子哥,贾宝玉有着“行为偏僻性乖张,那管世人诽谤?”的秉性,偏偏却被老太君贾母百般宠爱。这贾宝玉的神奇出身也成了贾府里大家都津津乐道的话题,更让贾宝玉和那块通灵宝玉“神乎其神”了。

编辑

编辑

衔玉而生的贾宝玉,究竟有着怎样的前世?贾宝玉是那女娲补天剩下的顽石,还是那三生石畔的神瑛侍者?贾宝玉的通灵宝玉上又写着什么?

《红楼梦》开篇便写了一块女娲补天剩下的石头,原文:原来女娲氏炼石补天之时,于大荒山无稽崖炼成高经十二丈,方经二十四丈顽石三万六千五百零一块。娲皇氏只用了三万六千五百块,只单单剩了一块未用,便弃在此山青埂峰下。谁知此石自经煅炼之后,灵性已通,因见众石俱得补天,独自己无材不堪入选,遂自怨自叹,日夜悲号惭愧。

编辑

编辑

后来,又不知过了几世几劫,因有个空空道人访道求仙,忽从这大荒山无稽崖青埂峰下经过,忽见一大块石上字迹分明,编述历历。空空道人乃从头一看,原来就是无材补天,幻形入世,蒙茫茫大士渺渺真人携入红尘,历尽离合悲欢炎凉世态的一段故事。后面又有一首偈云:无材可去补苍天,枉入红尘若许年。

编辑

编辑

根据文中之意可推测,这块女娲补天多剩下的石头便是贾宝玉衔玉而生,所衔的那块玉石——通灵宝玉。通灵宝玉上又写了什么呢?通灵宝玉,大如雀卵,灿如明霞,莹润如酥,这乃是玉石中的精品,正面刻着“通灵宝玉”四个字,然后还有“莫失莫忘,仙寿恒昌”八个字,再看背面刻有“一除邪祟,二疗冤疾,三知祸福”,简单的铭文,好似都是吉祥话,所以贾府上下都把这块通灵宝玉当宝贝一样守着护着,只有贾宝玉这“孽障”才会时不时发作一番,不知一次的闹着要摔了这“劳什子”。贾宝玉的贴身丫鬟袭人,也是日复一日的照顾这贾宝玉和这块通灵宝玉,每晚睡觉时便摘下来,用帕子抱起来放在枕头底下,第二天再带在身上。林黛玉进贾府时,还惹得贾宝玉又犯了混摔玉。袭人也曾亲自拿给林黛玉看过这块玉,宝玉也曾和薛宝钗交换金锁,互相观览了一番,又有那北静王专门召见了宝玉,并亲眼看了一番这块通灵宝玉。曹公在这块“石头”上下的功夫可真不少。

编辑

编辑

再看这神瑛侍者又是何方圣神,脂砚斋评,原稿中曾这样写道:"只因西方灵河岸上三生石畔,有绛珠草一株,时有赤瑕宫神瑛侍者,日以甘露灌溉,这绛珠草便得久延岁月。后来既受天地精华,复得雨露滋养,遂得脱却草胎木质,得换人形,仅修成个女体,终日游于离恨天外,饥则食蜜青果为膳,渴则饮灌愁海水为汤。只因尚未酬报灌溉之德,故其五内便郁结着一段缠绵不尽之意。恰近日这神瑛侍者凡心偶炽,乘此昌明太平朝世,意欲下凡造历幻缘,已在警幻仙子案前挂了号。警幻亦曾问及灌溉之情未偿,趁此倒可了结的。那绛珠仙子道:‘他是甘露之惠,我并无此水可还。他既下世为人,我也去下世为人,但把我一生所有的眼泪还他,也偿还得过他了。’"

编辑

编辑

空空道人闻知"这一干风流冤家(即神瑛侍者和绛珠仙子等)尚未投胎入世,趁此机会,就将此蠢物(即石头、通灵宝玉)夹带于中,使他去经历经历"。

这便就有了衔玉而生的贾宝玉,贾宝玉就是那曾日日用甘露浇灌绛珠草的神瑛侍者,而这绛珠草久而久之,吸收天地精华,修成了人形,却因为偿还神瑛侍者的灌溉之恩而生出一段缠绵之意,恰好这二人都意欲下凡经历一番,绛珠草便趁此机会去“还情”了。神瑛侍者当初用甘露浇灌绛珠草,而绛珠草无以回报,只能用眼泪去回报了。故有林黛玉最后是泪尽人亡之说,因她把眼泪都还给了贾宝玉(神瑛侍者)。神瑛侍者和绛珠仙草就是大观园里的贾宝玉和林黛玉。

编辑

编辑

而衔玉而生的贾宝玉,个性又如这顽石一般,不爱读书和功名,偏偏就爱这温柔乡和那女儿香。还有贾宝玉满周岁的时候,会有“抓周”的遗世,各种物价摆在一起,贾宝玉却偏偏抓了脂粉钗环,气得贾政大怒,说:“将来酒色之徒耳!”,顽石一般的贾宝玉,却是长大后也没做出什么像样事情来,正如一块顽石经历一番儿女情长罢了。神瑛侍者携着那块女娲补天剩下的石头转世投胎,便有了衔玉而生的贾宝玉,。而林黛玉就是那“绛珠还泪”,便有那「秋流到冬尽,春流到夏」的泪珠,终落得泪尽人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