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婚同居家庭注意了,“平等分享原则”已适用于所有共同拥有资产

导读

如果说,所有憧憬浪漫婚姻的人们都会跑到巴厘岛的话,那么所有想要离婚或者分手的家庭都会跑到英国。因为英国法院的裁决锱铢必较,对于财产弱势的一方非常有利。但是,并非所有家庭都适合在英国办理离婚或分手,比如事实婚姻家庭(未婚同居关系)。这次我们就来对比一下,面对事实婚姻家庭的分手,英国和中国的规定有何不同。

英国枢密院五月新规

英国是出了名的家庭财产划分公平,在判决上给弱势一方的支持上也是格外突出。从前马来西亚小姐蔡秀平,到沙特阿拉伯石油大亨的前妻名模格丽斯蒂娜,以及前两年在英国的一起因为丈夫用离岸公司隐藏财产来避免过多的财产分配案,都无一例外体现了英国在判决家庭财产分割上的特质。

然而,随着离婚概率的不断升级和世界的开放化,很多人都选择了不结婚的婚姻——未婚同居(事实婚姻)。因此,对于这一类婚姻的分家,很多时候牵扯到的法律未必可以适用,也可以说是没有更多保障。所以导致的局面总是异常混乱。

于是,英国枢密院在五月的最后一周拍板了一项规定:不论是具有法律效力的婚姻关系,还是事实婚姻,只要是认定共同生活在一起的男女关系离婚时,他们拥有的共同财产(即财产证明上都写着双方名字的情况),都应该进行利益划分。

英国上议院给出的表示是,二人之间没有约定(比如婚前财产协议等)或设立信托的情况下,但凡是同居期间进行的共同投资,比如房产为两个人的名字的情况下,这份财产的合法利益和实益权益都是公平共有的。

然而英国枢密院最新发布的公告补充道,在判决时,将对同居关系家庭共同财产的认定范围放宽,不再限制单纯的房产类资产,而是涉及到其他的任何能够划分的资产分类。比如艺术品、一艘船、一辆车,甚至土地等等。

不过,法院处理的重头戏,可能是双方的共同商业投资。

投资资产也算在划分财产内吗?

不论是结婚的未结婚的,投资已经是一项很大众的商业手段了。不管是购买基金还是搏一把潜力股,都是现代人会做的一项投资。因此,问题就在于如果在同居期间,二人决定用共同财产去进行一场投资,这笔钱应该怎么算呢?

英国枢密院给出的承认是,“五五开”原则同样适用于共同投资资产。并且不仅适用于“国内”,同样也适用于其他任何的共同投资。

而这,就是英国与他国,尤其是中国的不同。毕竟在中国,同居关系期间进行的购置或者投资,在进行分配的时候一般参照夫妻共同财产的分割原则来分配。可以说,中国比起英国,就显得有些“人情味”了。

在中国,对于同居关系的财产分割上,按照“一般共有”即“按份共有”予以分割,也即能够证明是一方合法收入的,归其本人所有,对其他共同购置的财产,则应参照其出资份额予以分割,不能确定份额的,均等分割。当然,如果另一方在取得该财产过程中有辅助性劳动及提供生活帮助的,可根据其作用的大小确定不同的份额,同居期间为共同生活而产生的债权、债务亦应依据上述原则处理。

王昊律师提醒:

在英国,不仅仅是面对“平等分享原则”的压力。只要在英国拥有资产的情况下,婚姻中强势的一方就要做好准备为弱势的一方提供更多的帮助。因为在英国的法律中,婚姻中弱势的一方会获得更多的保护。而且这个保护包括弱势一方若在首次审判后发现对方的隐匿财产,仍旧可以进行起诉要求重新分配财产。可以说,即便婚后财产放入到信托中,也隔绝不掉你的前妻。由此可以看出,在英国离婚,已经让高净值人士们都望而却步了。

当然,有人会说,不管在哪个国家离婚,签署一份婚前协议应该就能保护好自己的资产了吧。在此我们要提醒诸位,英国和中国香港的裁决都会不留余力的对此驳斥。可以说,如果你的离婚地在这两地,那么过分保护一方的婚前协议就并非真的有效。

因此,不要以为未婚的关系就无法牵扯到金钱、孩子等种种问题上。也不要以为单纯的签署婚前财产协议和设立一份简单的信托(所谓简单的信托,是客户自己做信托的委托人、保护人、受益人)就可以保证自己的财产不会被分割。因此,在不了解各地区法律的情况下却想要做出良好的财富规划避免风险,建议还是找专业的律师评估与操作。

-- 想了解更多私人财富管理、移民等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bjryls) “瑞银私人财富俱乐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一次手工觉得特别有成就感!抛开一切烦恼,沉默在自己的世界里,一个人学习,一个音乐,一个人创作,在浮躁的世界里寻找...
    彼岸花开勿忘初心阅读 169评论 0 0
  • 1.photovaltaic adjective : of, relating to, or utilizing ...
    AuroraFranco阅读 186评论 0 0
  • 真的不想放手,特别爱特别爱
    辛雅安安阅读 329评论 0 0
  • 青丝正艳连春意 嫩柳新折做凤笛 老燕寻巢花雨霁 归心似箭念还期 [平起][新韵] 注:凤笛 笛的美称。 亦指笛所...
    不惑而歌阅读 181评论 0 6
  • How many roads must a man walk down ,一个男人要走多远的路,Before th...
    楚少寒阅读 3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