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周:付费就是捡便宜2

(个人所悟:付费就是捡便宜)第二周

    凡事能用钱买的其实都是便宜的。

    这句话是我近期领悟的最重要的一个真理。很奇怪,钱不应该是我们生活中最重要的嘛?没有钱什么事都做不了。确实,没钱寸步难行,我们大多数人这辈子也是在拼了命的去赚钱,省钱,赚更多的钱。但其实,这里的付费是教你怎样更聪明的花钱以致让我们更值钱,获得更多的买不到的东西。

    事实上,我们拥有的最宝贵的财富是我们的注意力,你的注意力是能让你有所产出的唯一资源。之前,我觉得最重要的一去不复返的时间,但其实,时间并不会给你带来什么,甚至很多时候我们时间多的用不完,看无聊的各种剧,刷微博,看八卦,无效社交,等等。这都是你的宝贵时间,但都没什么用。只有把时间聚焦在你专注的事情上,时间才能产生价值,所以,每天宝贵的那一点注意力才是最值钱也是最珍惜的。

    但注意力总是容易被各种外界事物所吸引然后分散,形成鸡肋时间,无法深入思考。比如我写这篇文章时,看了无数次QQ和微信,甚至下了两盘象棋,看了好几次股票,两个小时能高效完成的事情被我拖到了三个多小时,效果还不怎么样。提升自己的自控能力,是一辈子都需要修炼的事情,其实自控力,也是避免分散自己注意力的另一种形式。

    互联网时代的我们确实很幸运,以前非常难找到的资源现在在网上都能轻易找到,各路大神把自己的学习经验,教学方法编制成课程,供我们学习成长。但也增加了我们的风险,教学质量良莠不齐的课程都在网上,很多都是免费的,你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去寻找那个真正有效的能够提高能力的课程,最可怕的是最后既花了时间又没学到。当然,那些聪明的愿意花钱去买付费课程的人就是有智慧的,这可以节省大量的时间去筛选,专心的去学习,质量也相对较高。花钱买别人的经验和知识,少走无数的弯路,多出更多的时间去做更多的事情,获得更有价值的能力,多么划算的一笔生意。还好,我现在就懂这个道理,也舍得花钱去学。

   第二,从价值上看,注意力>时间>金钱。金钱是可再生的,时间是无法抓住的,注意力才能让我们的时间更值钱。当你用一些钱购买别人的时间省下自己的时间时,就是用低资产购买高资产,用钱来保证自己的注意力不被分散,这还不够划算么?

     我真是个特别贪小便宜的人,购物车的很多宝贝,也花了很多时间去筛选它们,最后只是放在购物车里的原因并不是质量不好或者买不起,而且很简单的大部分人都有的心理,"等它便宜点或者搞活动就买"。然后,每天都手忍不住的打开淘宝,看看有没有宝贝搞活动,看看有没有其他店铺有特别便宜的宝贝,有时候是躺在床上无聊时,有时候是边吃饭边看,有时候就是明明已经进入深度思考了,看到手机,突然控制不住点进去一看,然后又是半个小时的沦陷。等宝贝真的降价我去买时,这期间花费的时间和精力,甚至心情,简直无法估量。

    这肯定不只是我一个人的心理,任何人都想花少量的钱去购买更多的产品和服务,但当你需要分散时间和切割自己的注意力才能节省一点点钱时,这样的买卖最后算下来都是亏得血本无归的。(所以我把淘宝微博之类的软件删了,隔一段时间需要买时再看,买完后就删,虽然期间也会下载几次看看,但这种贪便宜心理渐渐淡化了,节省出的时间无形中多了很多。也减少了那种一抬头就发现天已经黑了的状况。)

    凡事能用钱买来的时间都是便宜的,凡是能用时间换来的注意力持续就是有价值的。

   第三,用些小钱解决问题,省下来的时间可用于积累知识,磨练技能,观察生活,思考未来,创造价值,经营人脉,怎么算,都是十分占便宜的买卖。

   之前女友总是花不必要的钱或者明明可以花一些时间就可以省下来打钱时,我总说她钱是天上掉下来的,现在买原价的衣服,过段时间就清仓处理了省至少一半的钱,干嘛不等会,网上有优惠券可以领,花个十几分钟就可以省几块钱,偏要原价买,坐火车两个小时能到偏做动车多花十几块,太浪费了,说她败家。最有意思的一次是,我们说好的中午去吃火锅,我之前用优惠券只花了几块钱就吃了一顿火锅,这次也想如法炮制,去网上找便宜的,看了大半个钟头后还是没有,她说"就原价吃吧,也贵不了多少。看了大半个钟头的我火就起来了,"你钱是捡来的啊,有便宜的不吃"她也感到委屈,我们吵了起来,结果不仅没吃成火锅,两个人还不愉快了好几天。其实已经没有了优惠券,根本省不了钱。用工具省下的钱,都是以后要还的债,这句话在我身上再恰当不过了。用各种软件省下的钱,最后都通过各种方式还到我身上,不仅是金钱上的,更是时间和心情的影响。很多很多的例子,现在看来,她还是蛮有智慧的,多花一些钱,不仅节省了自己的时间和反复寻找的精力,更重要的是让自己有个更愉快的心情,这可都是钱买不到的。当然,比别人多花一些钱还是需要一个良好的心态的,这需要一段时间的修炼,但是很值得。这会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简单轻松,和清爽很多。

    另外,付费可能是你未来收费的基础。当我们习惯用盗版软件,看盗版书籍,学习免费但效果不大的课程,想各种办法省钱去学非常重要的知识时,本质上来看,这是对原创知识的不认可和缺乏尊重,自己都不相信学习和知识能让自己值钱甚至卖钱,他人又怎会来买你的"知识"。

   为恰当的产品货服务支付恰当的费用,以便获取时间或者效率,其实不仅仅是对创造者的尊重,更深层次上,是对自己的尊重,对自己未来的尊重。

   当然,我们不能为了付费节省时间而做出格的事情,绝对不要负债付费。借来的钱都是有成本的(利息),尽管借来只是瞬间的事情,可它随后就要来耗费你的时间,还不上或者还得累打时候,它会消耗你的注意力,所以,千万不要误以为借钱的成本只有利息,其实,利息算个屁,时间和注意力才最可惜。

    当面临消费选择困难时,记住一个原则:在经济能力承受范围内,选最贵的。最后会发现,这个选择会给自己生活带来多少说不完的舒服和方便。

     凡是能用钱买来的时间都是便宜的,凡是能用时间换来的注意力持续都是有价值的。学会付费,在面临选择时正确的果断的付费,终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无尽的美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