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自由2:付费就是捡便宜

李笑来《通往财富自由之路》读书笔记之二:付费就是捡便宜


文章开篇就提出这么一句话:凡是用钱买来的东西都是便宜的。

钱不是很重要吗,这句话怎么理解都是认为钱是最次要的了?其实,在前面的一篇文章 注意力是最宝贵的财富  ,我们已经知道了:你所拥有的最宝贵的财富是你的注意力。

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很重要吗?是的,但更重要的是你的注意力!你有时间并不一定属于你,如果你无所事事的话;而且时间本身不会自动生产劳动,只有注意力是能让我们有所产出的唯一资源!你使用注意力在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上,才体现出你生命的价值。看看身边的人们吧(包括之前的你),没有用处的时间那么多,多到居然要想办法去怎么消耗(killing time),这是多么可怕的事情!

注意力 〉时间 〉金钱

在这个价值观之下,金钱其实是最便宜的东西了。所以,能用钱省时间的话,这肯定是很值当的交易,因为这是在用你价值资产交换高价值资产;而若是能用钱来保证自己的注意力不被分散,那就是更划算的生产,不是吗?

在所有的人际关系中,家庭是最重要的,如何处理好与父母、爱人的关系是起点。在这方面,李笑来分享了二十多年来,从未因为跟老婆吵架面出现一整天甚至好多天心情不好的秘诀:

把足够多的时间花在她身上。如果可能的话,也花足够多的钱在她身上。

他用大量的时间与老婆进行有效沟通,最终使得他不被无谓地干扰,让他的注意力有更多持续的机会,有更多产出的能量。

人类不像机器人头脑那么僵化,说什么都按预设的程序逐个步骤、不能变通的执行;但也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维模式、思维层次不同、能动性很强,导致了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显得异常的复杂,需要耗费很多的时间精力。不是什么话对方听一遍就自动全方位理解的,有时候需要说很多遍的说明和解释,才能在某个问题上达成共识。

许多家庭不幸福的根本原因就是相互之间时间与注意力投资太少——就这么简单。

在不被干扰这件事情上,李笑来做的更彻底,把手机永远设置为静音,所有的推送通知全都关掉。

专注做事情的时候,就是不该接受任何打扰。李笑来可以做到这点,但我们做不到,领导一来电话你一时接不到就冲你发火,有的领导比较开明,还比较好说;有的领导太正儿八经地把自己当回事了,非得要求你时时都等着他的电话似的。一时接不到电话,你得要向他解释,这比牛弹琴也难,那就让他批评去吧。

我们要求专注地做事情,我们的目标就是将来早晚有一天,我们再也不需要为了生活出售自己的时间……因为卖时间就是不划算的,因为时间的价值就是高于金钱的价值。

之所以你的时间能够卖出去,就是因为总体上来看花钱买时间更划算啊!

凡是能用钱买来的时间就是便宜的;凡是能用时间换来的注意力持续就是有价值的。

上述的“之所以”和“凡是”两句话,需要反复阅读、朗读,直到它在脑子里刻出一个新的沟回为止。

为了深刻理解付费就是捡便宜,我们需要思考下面的问题:

过去的一段时间里,你付费捡便宜都有哪些?过去的一段时间里,你在哪些可以捡便宜的地方却浪费了时间与注意力?过去的一段时间里,你发生过多少次因为跟家人吵架而整天心情不好的情况?

思考这些问题,是为了提醒自己是否有意无意中浪费了太多的注意力,关注我们的注意力是为了把分散、浪费掉的注意力回回来到我们自身的成长上、真爱上和对社会有价值的事情上。

在关注注意力的问题上,可否从小培养小孩子的注意力呢?如果你自己平时非常注意自己的注意力成本,孩子在成长过程中自然会耳濡目染,珍惜自己的时间和注意力。

有些人的问题是:花了钱,把时间省下来,剩下来的时间,却不知道如何创造更多的价值。这就是问题所在了。有些人为了省时间,不坐地铁而选择打车,然后在车上做着和地铁上一样的事情:看剧、刷朋友圈、刷微博。这不叫省时间,这叫换个舒服的方式浪费时间。

拿钱换时间,换注意力不是我们的根本目的。我们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每天有所积累,有所成长。把注意力放在能够提升自己的事情上,让这件事逼你拿出注意力,拿出时间,进而逼你拿钱去换时间和注意力。

简单点说,用注意力去干嘛呢?积累知识、磨炼技能、观察生活、思考未来、创造价值、经营人脉等等。

要做有意义的事情多了,可大多数人就是无所事事——因为他们连最基本的思考都不曾认真过。既然觉醒了,就会感到痛苦,但痛并快乐着,成长到一定阶段就不会感到痛苦了。

在这条成长的路上,相信我,你并不孤独。



在付费这件事情上,补充两点需要说明:

1、付费可能是你未来收费的基础。如何最高效地筛选到帮助节省时间和注意力的产品?在经济能力承受范围内,选最贵的。

2、绝对不要负债付费。你的钱,是你的资源。你借来的钱,虽然可以算作是可用资源,但它同时也是你的负担,事实上是很重很重的负担。利息算个屁,时间和注意力才最可惜。

之所以你的时间能卖出去,就是因为总体上来说花钱买时间更划算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