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浅致教,仁厚为师————南京雨花台会议有感

雨花一别,期月有余。雨花一聚,获益无穷。


清浅致教,润物无声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近距离观摩一堂“浅浅”(肖培东老师语)的语文课,却受到深深的感染和触动,回味久久。

活泼、幽默、简洁、流畅、自然,品味正酣时,竟到了下课时间。听到“下课”的一瞬间,淡淡的怅惘与深深的留恋同时生起——肖培东老师的《神的一滴》。

那是当天下午与会老师热情最高涨的一节课,整节课,与会的“师”、听课的“徒”都被肖老师的问题引领着,被学生的精彩回答吸引着,被师生和谐融洽的课堂氛围感染着;整个会场都被带动着。每一处幽默的点评都引起全场的笑声,每一处精彩的回答都回以全场的掌声。那天,氛围做到如此圆融和谐的,除了主持人老师的幽默智慧,就是肖老师的温馨课堂。

肖老师的这堂课课堂设计简约自然,看似简单,却有四两拨千斤之感:用文中直接描写瓦尔登湖美景的一个句子来做宣传语,“来吧!……”;到瓦尔登湖能够怎么样呢?“来吧!……”;如果用现代文明的特征做反衬,你会用哪些句子来说?“来吧!……”;梭罗为什么想去瓦尔登湖?“来吧!……”;今天我们为什么要寻找瓦尔登湖?“来吧!……”。相同的句式,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广度,不同的深度;由自然至人文至心灵至精神,由表及里,由浅及深,由近及远,学生的思考随之层层深入,学生的课堂热情亦步步高涨。一个句式“来吧!……”黏连上不同的问题,串起整个文本,串起整堂课,串起学生自始至终的热情,看似随便,细思之下,满是深意。

肖老师的课堂引领沉着、随和。当老师和学生一起融入同一篇文本,同一个情景,对老师和学生都是一种幸运。肖老师的课堂是学生和老师共同享受的课堂:朗读与范读同行,浅浅共匠心独蕴;当一名女生朗读速度太快时,肖老师请她再次试一下,并和她一起读下来,去体会译者徐迟所说的“《瓦尔登湖》是本静静的书”;有老师的教学带动与引导,就有学生的明显变化与进步。文本解读走得很扎实,精细,简洁,不冗繁。学生们在对文本的朗读和语言的揣摩中,围着瓦尔登湖走完了这一段学习之路。一节课下来,有光彩有精彩,却不花哨;有热情有真情,却不喧闹。

肖老师通过自己的亲和力和感染力,带给学生一种课堂上的安全感,他帮助学生树立起了一种学习过程中的自信。“你越读越快,好吧,你跟我读”“好好读书是多么有意思”,这些类似感慨的语言既表达出自己的感受,又给予学生肯定或指点,这是教师的课堂智慧,更是老师用心和学生一起学习的一种自然流露。肖老师在课堂上的那个“败笔”“妙笔”之争——当一个女孩子对一个问题沉思良久之后说“我想一想”,肖老师在停顿了几秒后说出“哦,多么好的句子,来吧,来瓦尔登湖静静地想一想”——不论败笔妙笔,我在课堂上看到的,已经不仅仅是公开课课堂的应急智慧,而是一种人文的素养——对紧张窘困的学生的关爱。这种人文关爱的背后,是学生由语文课堂中潜移默化出的学习自信,这种自信会使学生终生受益。

肖老师的课堂评价带有全面性和关怀性。“你如果慢一些,鸟儿一定会歌唱的”“好,有进步就好,你的鸟儿歌唱得更好听”“你能把文中的非描述性文字变成自己的语言”“真好,她会转化原文的语言”从这些肯定与褒扬的评价中,我看到,比起关注学生的答案,肖老师更多地关注带来这个答案的学生并及时地肯定、鼓励。面对一位男生连续两次也不能说出一句应答,肖老师以微笑和幽默应对,并用理解的心情请他坐下;当课堂进行至一半,这位男生第三次回答时,他已然能够自然地倾吐出自己的观点——来自课堂的唤醒!我肃然起敬。更令我肃然起敬的,是肖老师的坚持与关怀。课堂,远离了生硬,带着老师的温度,传递着人文的关怀,是对课堂主体的尊重,是对生命的唤醒,更是对生命的尊重。我觉得这种尊重,才是那天学生面对陌生的老师,也能在很短时间内积极思考、活跃跟随、热情响应的根本原因。尊重,无论熟悉与陌生!

清浅致教,润物无声。如此,便好。

生不苟且,仁厚为师

时至今日,翻阅当日会议记录,那一堂堂精彩的报告,一节节生动的课堂,一位位特别的老师总会扑面而来:援引示例,精细入微,鞭辟入里的詹丹教授;沉稳亲切,课堂也敦厚踏实的李仁甫老师;勇于探索,大胆展示的熊芳芳老师;清新自然,干净融洽的肖培东老师;才华横溢,明丽婉转的顾淋丽老师;幽默豪放,朴实真诚的张玉新老师;淳朴谦逊,客观理性的霍军老师;可爱渊博,随性自然的黄厚江老师……每位老师都独具风采!每一堂课都体现着个性!

学术沙龙上,专家老师,相对而谈,各抒己见,激烈论争,真情实性,纤毫毕现。对散文教学从源头上的理解,从宏观角度及高考出题方向上的理解,从课堂实际操作与具体文本解读及教学理论上的遥相呼应,每一朵思想碰撞的火花,让我们惊叹的同时,也让我们深受感染与触动——教学,不正需要这样的各执己见与互相包容来使它更丰富而充实地前行吗?每每想起这些可爱的老师,深深的感动随之涌来:为他们的真诚率性,为他们的认真敬业,为他们的执着坚持,为他们的大胆创新,为他们对中国语言文字和教学的如此投入的热爱……

会场上,课堂上,各位名师与专家妙语频出,让我看到他们深厚的语文素养与他们独一无二的睿智。徐晓彬老师的即兴《箜篌引》“公毋拖课,公竟拖课!拖课而饿,其奈公何”一下将大家从上午的乏累中快速解脱了出来;肖老师的“瓦尔登湖不喜欢套路”,让学生在课堂上放松地走进散文;黄厚江老师的“谁让葡萄园怀孕了”更是让大家在笑声中对文本产生深思……幽默是种天赋,但幽默更是一种带有温度的关怀和带有关怀的智慧。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保持教学之水长流长清,不断注入新鲜的思想,不断注入新鲜的思考,方为常道。这次会议,成为中学散文教学的一大活水。无论是与会名师与专家专业敬业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还是交流互动时来自全国各地的语文同仁,每一次提问交流答疑解惑,都为我打开一扇新的窗扉,或是教学思想,或是语文情怀,不一而足。

徐晓彬老师当日主持时的一句话,烙在心中——“只有眼前不苟且,才有诗和远方的田野。”教师,只有眼前不苟且,才能引领学生走向诗和远方;只有一生不苟且,才能有人生的诗和远方。为教,当有清澈的心无旁骛的致教精神,才能在语文的田野上诗意地栖居;为师,当有深厚的专业素养与充满爱意的胸怀,才可以播撒有温度的智慧。

生不苟且,仁厚为师。如此,方好。


中语有盛会,相约在金陵。历历秋风中,依依秦淮行。观评讲研论,句句真性情。期待花开日,再话语娉娉。


写于2017年12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