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片到底应不应该给孩子看【萱子和柠萌】

今天要和大家聊聊动画片,我们一定要认真选择给娃看的动画片(包括适用年龄和类型),动画片对于社交意识萌发期的孩子,会在思想观念上深深埋入,更会直接体现在他们的行为上。


给孩子选动画片遵循两大标准

很多妈妈会问我该不该给孩子看动画片,我的回答是没问题,但对动画片的选一定要讲究。

一般来说,给孩子选动画片有两个标准:一个是节奏快慢适宜,另一个是剧情台词要符合孩子的心理。

1、 给娃看的动画片节奏要缓慢,太快会破坏专注力

动画片的节奏快,一般指的是画风变化很大、切换太快、情节变动极大。这方面,海绵宝宝就是其中的代表,有人专门测试了海绵宝宝的节奏,发现它平均每隔11秒就会变换一次情节。

科学家做了一项测试,他们选择一些4岁的儿童,一部分人看海绵宝宝,另一部分人看其它慢节奏科教类节目或者动画,然后立即进行专注力测试。结果发现看过“海绵宝宝”的孩子明显在专注力方面表现比其他孩子差很多


所以妈妈们一定要知道,孩子的大脑会因为跟不上快速的跳跃节奏而感到疲惫,他们的思维能力也因此会被破坏。

2、剧情和台词要温暖健康,充满暴力会影响孩子性格

所谓动画片就一定是要符合孩子心理的,在剧情和台词上都要讲究,要带给孩子温暖,让他们感受积极向上。而不是充满暴力、打打杀杀的。就比如《熊出没》里面脏话连篇,动不动就是电锯,或者“砍死你”,这只会让孩子的行为充满攻击性。

这两个类型的动画片特别值得推荐

为了给OK选择合适的动画片,有一阵,我一口气看了很多,有种把小时候没看够都补足的感觉。

我觉得有两类特别值得推荐给大家:一类是可以让孩子通过轻松的方式学到一些简单知识的,比如《巧虎》、《爱探险的朵拉》;一种是可以培养孩子乐观精神和情商、以及家庭观念、合作精神的,比如《小猪佩奇》、《汪汪队立大功》。

>>>《巧虎》

带点早教性质,在内容设计上很专业。巧虎有很多系列,在关于生活习惯培养和认知方面做得比较细致,30分钟的节目里有唱游(小歌舞)、生活认知,穿插合理,让孩子看着不容易疲劳分神。比如在如厕这节,巧虎会把“我的屁股挤挤涨涨”用歌曲唱出来,朗朗上口,OK的如厕训练期我也用这句小歌谣来经常提醒他,很奏效。


>>>《爱探险的朵拉》

非常推荐的一部动画,特色在于数字、物品的认知,以及英语启蒙上。过程中,朵拉会用提问的方式让孩子思考,并会留出思考时间让孩子更好地参与互动,其中会引入到一些英语词汇,也会有具体的物品对照,所以学起来并不枯燥。

类似的还有《米奇妙妙屋》,但米奇里边人物角色有些多,容易让孩子混乱,而且普通话版中唐老鸦的配音貌似孩子们都很难接受,所以更推荐朵拉。


>>>《小猪佩琪》

我的最爱,就像我上面提的,猪妈妈的高情商给我都带来了很多启发。这部片子特别温暖,非常强调家庭观,每个小动物基本都有弟弟或妹妹,所以对二胎家庭也有帮助。

我特别喜欢动画片里一家人笑得翻到在地上的画面,让人非常开心,家庭生活不就是应该有点轻松、有点“胡闹”的吗?


>>>《汪汪队立大功》

OK最近比较喜欢看的片子,这个片子比较偏向男孩的理性思维,遇到问题积极解决。这部片比较独特的点在于强调团队合作性,汪汪队的每只小狗都非常敬业、热爱工作、享受团队,把接到工作视为一种荣誉。


如何检查动画片适合年龄?

每部动画片都有适合的年龄阶段,很多流行的动画片,并不是对每个年龄的孩子都适合,比如说,猫和老鼠就不适合5岁以内的孩子看,而机器猫的人群就得7岁以上。

《芝麻街》(Sesame Street),CSM推荐指数5星,适合2岁以上

《巧虎》,分龄教育,幼幼版适合2岁以上,快乐版适合3岁以上,成长版适合4岁以上,

《爱探险的朵拉》(Dora the Explorer),CSM推荐指数4星,适合3岁以上

《小猪佩琪》(Peppa Pig),CSM推荐指数4星,适合3岁以上(我个人认为2岁多也可以看懂了)

《猫和老鼠》(Tom and Jerry),《神奇的校车》(The Magic School Bus)CSM推荐指数3星,适合5岁以上

当然孩子看动画片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30分钟,中间可休息一段时间再看。2岁以下的孩子建议不要看动画片,

【萱子和柠萌】提供最丰富,最全面的母婴安全,健康;幼儿教育,亲子等方面的信息,伴您和小宝宝一起健康快乐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