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模仿动画危险行为,跳楼、打人、飙脏话,国产动画还敢看吗?

这几天,一个5岁小女孩撑伞跳楼的新闻在妈妈圈里炸开了锅。

3月4日,新疆乌鲁木齐市一位母亲把5岁的女儿果果锁在家里,不料,女儿模仿动画片情景,撑开一把伞从11楼跳下,落在4楼平台上摔成重伤。

经过医院紧急抢救和会诊之后,果果被送往重症监护室治疗。初步诊断为创伤性休克、全身多发伤、头部外伤、脑挫伤、脊柱外伤、骨盆骨折等多种疾病,后期,需要根据治疗情况为其实施手术。

这样的新闻事件,还不是个例,在网上随便一搜,个个都令人震惊:

8岁冉冉和5岁浩浩兄弟俩被同村另一名9岁男孩顺顺绑在树上模仿《喜羊羊灰太狼》里灰太狼烤羊肉的情节,结果烧成重伤;

10岁女孩模仿动画片《熊出没》里的光头强,拿电锯锯伤5岁妹妹;

綦江一名喜欢看动画片的两岁男童,持仿真斧头将一名4岁男孩砍伤;

鄞州一小孩因为模仿《熊出没》里的熊二烤木取暖,引发了一场火灾,一人差点葬身火海;

成都4岁小孩模仿动画片,张口闭口“去死吧”;

……

每每看到这样的新闻,做父母的不仅心惊也后怕,如果自己的孩子也模仿动画里的危险行为可咋办?

焦虑之下,也难怪舆论矛头都直指危险动画,很多人甚至开始拒绝给孩子看国产动画,把过国产动画都骂成了渣。

可是,问题只出在这些危险的动画上吗?

尽管国内还没有建立起成熟的动画规范和分级制度,一些动画的确存在过于暴力、血腥的场景,难免有孩子模仿动画中的行为,但因此把责任都归于动画,也是过于草率。

说到底,这些悲剧是家长对孩子的看护不到位造成的。如果,事故发生前,爸爸妈妈在场就能够及时制止;如果,家长早一点告诉孩子,动画里的场景是很危险的,不能随便模仿,孩子们也不会肆意发挥……

可惜,万事没有如果,后悔内疚也无济于事。

所以,我们要做的,不仅是为孩子选择更好更适合的动画,也需要正确地引导孩子看动画。当然,还要对一些一边倒的说法,保持清醒,不要因为焦虑而过于偏执。

国产动画片就是粗制滥造、不堪入目?

近年来,国内动画片产业备受诟病,和国外一些优秀动画差距很大,因此在很多家长心里,国产动画片就是粗制滥造的代名词。

孩子模仿动画出的事故,就更不用说了,大家肯定先把各路流行动画吐槽一遍,觉得任何暴力、丑恶的行为都不能出现在动画里,动画一定是温馨感人的、友爱互助的、充满正能量的,然后给孩子找来各种国外动画资源。

不可否认,国产动画的确有很多需要改进,但并不意味着它们完全不能给孩子看,也有一些比较好的作品,比如巧虎系列动画,也有很多人推荐。

一大波人也怀念自己小时候看的动画,《黑猫警长》《葫芦娃》《西游记》……可这些经典动画,其实也无法避免暴力行为、丑恶的形象,也不是只有温馨感人友善的场景。

其实,动画也是孩子接触和了解世界的一个窗口,如果只有真善美的动画,那孩子们也就无法了解真实的世界。

除了一些简单的知识普及类动画,带故事带剧情的动画,几乎都是曲折起伏的情节构成,很难做到只有美好的一面。

对于国产动画,爸爸妈妈也不要一棍子打死,一些经典的动画,还是值得孩子们看的。

即使是孩子已经看了一些流行的动画,也不用太过担心,关键是要及时做好引导,告诉孩子哪些是真实的,哪些是虚拟的,哪些行为不能模仿。

国外动画片就一定适合孩子看吗?

对国内动画的失望,大家很容易就转而把国外动画当作珍宝。尽管国外动画经典的很多,但也有很多无法保证内容质量,也要慎重给孩子选择。

即使是经典,也难免遭受非议。比如,大家都很喜欢的《哆啦A梦》,可以说是80、90后不可磨灭的记忆,但这部日本国民级动画,在进入印度和巴基斯坦市场时,却面临禁播的局面。

看看被禁播的原因:哆啦A梦利用口袋里的道具帮助不学无术且好吃懒做的大雄,可能会让儿童在学校和家里胡作非为;大雄身上的不良习惯也会给孩子造成不好的示范,例如不爱做功课,对家长不礼貌,只想依赖别人,好色等。

这个原因看起来是不是还蛮有说服力?所以说,真正的问题,不在于给孩子看国产还是国外动画,关键是父母如何去引导孩子。

而且,很多国外动画是外语版,孩子不一定能看懂或理解,要根据孩子的语言水平和能力来选择。

有些父母抱着让孩子学英语的目的看动画,也会剥夺孩子看动画的乐趣,毕竟,动画带给孩子的快乐和想象力才更重要。

再好的动画,也代替不了父母的陪伴。

我们有多少次,因为忙碌或偷懒,把孩子扔给了动画?

父母的陪伴才是最重要的。如果要看动画,也尽量和孩子一起,不要把动画片当作是哄孩子的工具。

和孩子一起看动画,一方面可以多给孩子耐心讲解,引导低龄孩子学会区分虚构和真实,同时也能提醒孩子一些危险动作不要模仿,让他们注意到可能的危险;另一方面,也能和孩子有更多互动,增加亲子交流机会,减少和孩子的代沟。

敲黑板,如何为孩子选择合适的动画?

1.自己先把把关,确保三观没有问题。如果看不完整,至少也要从网上了解一下动画片的信息、评价,做一个预估和判断。

2.看看是否合适孩子年龄段。有些节奏过快、剧情跳跃的动画片,低龄孩子不一定理解。中国目前没有动画片分级标准,所以最好家长先做个简单的评估和判断。

不过2014年,中科院陆宇斐博士曾对一些热播动画做过分级,大家可以作为参考:

3.画面音质很重要。选择画面相对比较清晰和稳定的,画面质感较差的动画会损伤孩子的视力;也不要选择音效特别差、声音非常刺耳的动画片,容易损伤孩子听力。

另外,美国儿科学会建议:两岁以前尽量让孩子少接触电视和其他电视设备。两岁以后,孩子看电视的时间也要把控,每天控制在1-2个小时。

这个建议当然对于孩子看动画片也适用。

有哪些比较推荐的动画?

备受大家推崇的系列动画,比如BBC出品的英文启蒙动画、迪士尼系列、宫崎骏的动画、巧虎系列动画。

国外:《小猪佩奇》《爱探险的朵拉》《托马斯小火车》《米奇妙妙屋》《海底小纵队》等。

国内:《超级飞侠》《秦时明月》《中华小子》等。

还有大家的经典回忆:《大闹天宫》《哪吒传奇》《小蝌蚪找妈妈》《聪明的一休》《葫芦娃》《雪孩子 》《阿凡提的故事》《三个和尚》等。

不过,由于这些动画比较老,可能画质、音质都不是很好,如果有清晰版本的,也可以和孩子一起重温美好。

动画为孩子打开了一扇窗,里面有精彩的世界、奇妙的想象、美好的故事,但也无法避免一些暴力、危险场景和反派形象。

为孩子选择更合适的动画,并用心去陪伴和引导,这才是我们最应该为孩子做的。

THE END

【更多育儿好文,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苏菲趣育儿(ID :sophia-qyr):分享靠谱新知、趣味玩乐和实用方法,在这里,一起让育儿回归简单和乐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