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白塔仍耸光

千年白塔仍耸光

        我们乘车从今呼和浩特市沿河西路,在东南约20公里的白塔村附近有一座塔兀自独立。这里就是丰州城故址。

         公元10世纪初,契丹人建立了辽国,并攻占了呼和浩特地区,派天德军在此驻守,公元920年始建丰州城,所以也有人称丰州城为“天德军城”。丰州城自建成后,辽金元三代沿用,长达450年之久。因此,自辽代以后,人们就习惯地把呼和浩特地区称为“丰州”或“丰州滩”。

       丰州城,是当时丰州滩上建造年代最早、面积最大的一座辽代城市。据史籍记载:辽代的丰州,当时就有人家12000余户。到金代后,丰州已有人家22680余户,其中城市居民已达数万人之多。是塞外重要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的城市。 据民间相传:丰州城一带,又曾是宋朝杨家将大战金沙滩,破洪(丰)州的地方。在丰州城北的大青山中,至今还有传说中的“六郎箭”、“焦赞坟”遗址。据说,当年杨家将镇守边关时,宋朝与辽国谈判,划分边界,辽国同意让出一箭之地,杨六郎当即站在雁门关上向北射箭,一箭射到数百里外的大青山上,故留下了“六郎箭”的有趣传说。    

        元末明初,丰州城遭战火洗劫,城民弃走后才变成一座废城。 随着佛教的兴盛,辽代丰州也就成为当地重要的佛教中心。我们眼前的这座塔,就是辽代丰州城遗址内西北角的万部华严经塔,建于辽圣宗年间(公元982年——1030年)。原来是属于丰州城内佛教寺院里的建筑之一,由于最初是用来存放佛教“华严经卷”的地方,所以正式名称是“万部华严经塔”。由于塔身为白色,大家就俗称白塔。现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古塔拔地而起,直插云端,大有“一柱擎天之势”。所以,就成了归绥(今呼和浩特市)八景之一的“白塔耸光”。

        传说

        当年的杨门女将穆桂英在与辽国征战时,盛怒之下,她手中的神鞭被打断了,而且一下子断成了三节。手里握的一节留在了山西,变成了应县的木塔;中间一节,飞到了山海关外,变成了辽东的朝阳塔;最顶端的一节,却落到了丰州城内,就变成了今天我们看到的白塔。

       走过千年的万部华严经塔为八角七级,典型的七级浮屠。属于砖木混合结构的楼阁式佛塔。白塔建于面积较大的夯土地基之上,塔体从下至上,围绕中心轴线微向内收,几乎通体垂直,形态沉稳雄浑。现高度为55.6米。从佛寺遗址内发现的“铜护法神像饰环”以及建筑、艺术风格等方面分析,此塔应当属于佛教密宗系。塔基呈莲花盛开的造型,给人以清平盛世之感。基座上镶嵌着牡丹花鸟兽纹雕砖等,另外还有菩萨、力士雕像,等等。

       原来塔身每层外表加砌腰檐,腰檐上曾有栏杆。檐下采用柱头及补间斗拱装置。采用斗拱是为了出檐深远,增加外貌美观,并保护建筑物自身免受风雨侵蚀,这是我国古代建筑艺术的独特风格。在塔身上我们还能看到当时民间流行的直棂窗子、球纹格子门,都是雕刻造型,起着重要的装饰作用。

       白塔的塔门设置也颇有特色,按照七级塔身,一、三、五、七层的南北门为真门,东西则为假门。二、四、六层的东西门为真门,南北门则为假门。这种设计结构,从受力的角度来看,有利于各个方位的均衡负重,同时,也达到了外观的对称与美观。塔外各层共装饰铜镜约200多面,每层都悬挂风铎,随风而呜,光声相和,神韵无限。

       白塔一层正南券门上方镶有“万部华严经塔”篆书石刻一方,经复制后原物由内蒙古博物馆收藏。 从塔体表面看,一、二层雕有天王、力士、菩萨之类的造像,手法细腻,形态鲜活,处处透着唐代之风格。当然,这也是辽代佛塔较为普遍的特色之一。

       从白塔坐落的方位来看,塔址选择颇为讲究。当时的设计建筑者既通晓唐代佛塔建筑技术,同时也深谙辽代建塔风格,兼容两者,展现出时代变迁后的设计思路。在辽代佛塔中具有独特的建筑风格和艺术品位。据此,有研究者认为,这座佛塔的设计者是以汉人为主的。

       我们从一层的北门进入塔内,塔内一层以上设有旋转式(或曰双向式)砖梯通往七层,每层通过假门和假窗的通风孔得到光照,并使塔内空气保持流通。沿着旋梯而上,七层为穹庐顶之塔室,游牧民族的建筑特征甚为鲜明。登临第七层后,再由正顶八角孔洞到达塔顶。站在塔顶,会当凌绝顶之感顿生,远眺四周,神奇的土默川风光迷离。北面的大青山如巨蟒横卧,南面的大黑河蜿蜒远去,一马平川的丰州滩,阡陌纵横,绿浪翻滚,条条公路铁路,交错成网,铁龙飞奔,汽车成线,和周围的山水美景浑然一体,使人如临仙境一般。

       华严经塔为藏经而建,但现在塔内已空无所有。我们细细查看,在塔的内壁上那大量历代游人用汉、契丹、女真、八思巴、古叙利亚、蒙古等文字的题记,还在默默地向人们诉说着将近千年的历史。这些书写简略、风格各异、甚至漫漶不清,用词造句也不讲究的所谓题记,实际上是当时游人在登临时的顺手涂鸦。但这不经意的顺手一划,却为我们了解丰州和白塔的历史提供了更加真实的线索。多种文字出现在同一塔内,反映了当时各民族人民间的和平友好交往。

       据塔内第三层发现的题记可知,元朝时称这个佛寺为“宣教积 寺”。也就是说,按照佛教仪制,这个寺院在辽代就已存在。从塔内留有的元代游人题记“宣教寺宝塔”,可证明这座塔是宣教寺建筑群中的一部分。从一些题记中,我们还可以推测,至少在金、元时期丰州城市建设已经颇具规模了。这与金代重修白塔时在一层所立石碑铭文中记载的内容有所呼应。

       一层金代石碑共有九块,现存六块。碑中较多地提到了当时丰州城内街、巷、坊的名称,如:北街、东街、东南坊、东北坊、西南坊、西北坊、牛市巷、麻市巷、染巷、酪巷、都统临街巷、县衙巷、药师阁巷、北禅院巷、大师殿巷、斐公裕巷、刘公进巷、康家巷、张德安巷、刘大卿巷、张居柔巷。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城镇周围的村名以及捐资修塔人的姓名、地方官及其职官名称等。当年,参加修塔、捐资的人主要是来自丰州城以及城郊乡村。丰州城当时的规模和繁荣可见一斑。也揭示了当时丰州城多民族共同居住生活的和平安宁景象。

       站在塔前,顿觉自己的渺小和生命的短暂。仰望高耸的塔身,我在想,希冀建造七级浮屠来保佑的那个曾在北方草原纵横驰骋的大辽王朝,还有那个让大宋朝寝食不安的金国,在历史的烽烟中去了哪里?唯有在昔日繁华的旧城址上留下这座寂寞的白塔,在空旷的丰州滩上默默无语。 (裴聚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辽一代,首尾相加,凡二百一十八年,煌煌旧史,万绪千头。似此管窥蠡测之作,自不能巨细靡遗。姑举其荦荦大者,略加增减...
    東西阅读 2,036评论 1 15
  • 静坐长思自己过,闲谈莫言他人非,我还是不够虚心,不够淡定,于是看的太重,顾虑多多。 最近这段时间公司很忙,忙着客户...
    雨巷油纸伞阅读 88评论 0 0
  • 天气刚热起来,蚊子就出现了。儿子的脸、手、脚都被咬了。我决定将蚊帐挂了起来。每年这种事都是我一个人做,往常还会有他...
    细姐姐阅读 161评论 0 3
  • 一般在幼儿园,老师会称呼我“某某妈”,我们会很乐意接受这身份。 可在别的场合,别人这样称呼你,就说明别人只认识你的...
    Rainbow小雪阅读 689评论 1 1
  • 姓名:舒微媛 日期:2018年8月8日 名称:宁波万尚 六项精进364期努力一组(学委)403期志工 宁波盛禾塾成...
    夏晓薇阅读 1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