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挚友邱建兄两篇

【九洲芳文】

悼大兄邱爷

今天父亲节。家严早逝,50年了我再没唤过“爹”;且本人丁克、无后,年逾七旬也没谁叫过我“爸”,但一大早微信上依然有不少晚生小辈发来贺帖,我也转来转去,图个热闹。

近午,突然收到一条噩耗,密友发来却不敢信,待到核实悲不自禁!

所悲者,邱爷刚刚去了----我们几个臭味相投的文友,有个雅号“四爷堂”,邱爷乃大兄邱建也!所疑者,昨日还去医院看他,怎就成了诀别?!呜呼,我失挚友,令爱亦在父亲节痛失慈父!

昨在邱爷病榻前坐了三四个小时,爱女“俏俏”、嫂夫人、四爷堂的葛爷及我,老友兮亲人兮,围坐病榻畅聊半日。阔别三十年的邱明姐也从美国赶来,邱爷一直念着她,终于了却了姐弟一别!

和十天前的探望一样,一见面他便握住我的手,再不肯撒开!我也乐得如此,一来可以真切感受到老友的温度;二来,千言万语不知从何说起,尽可化在这一握之中!我刻意说了许多笑话,邱爷可是含笑而去?

我看昨日邱爷的状况比前次要好。抽胸腔积液时,一边任凭小大夫摆布一边还给她们说古,谈及前辈也是同事钱钟书杨绛的轶事,绘声绘色,引得医护小姐欣羡。

邱爷更忆及几十年交情,从创办《中华英烈》杂志,到主笔专题片《神州第一街》、《十五页档案》,尤其是风波当口出版的四爷堂大作《中国一周》,一一数来、津津乐道。邱兄虽因胸水压迫、大口喘息,“苟延残喘”(邱爷自嘲)不能高谈阔论,却一如往日风格,言简意深、点到为止!

所憾,这令人欣慰的状况,不过是人们常说的“回光返照”吧?

邱爷厚道,文章却难掩机敏幽默;百无一用的书生,不过嗜书如命;当过十年兵,便迷上了军事,四爷堂“参座”是也;论学历不过老高三,杂项学问却不让大家;一介“白丁” 供职高堂,曾任社科院文学所所长大秘!那年写党史专题片《十五页档案》,犄角旮旯的史料信手钩沉,一堂专家举座皆惊、不敢小觑!唯一缺点,是我笑他“爱闹待遇”,却也闹得拙、闹得可爱……四十年如昨,历历在目。四十年如昨呀,历历在目!这桩桩往事,兄都带去吧,以了那边寂寞!

邱爷之遭遇,足见腺体癌凶险!不过数月便夺大兄之命!(当年兄之妹吾之妻,也患此病没挺过五百天!)新年那天,爷还与我微信贺年,言及“今年本命年,该过73的坎儿了。”不过半年、不料竟一语成谶!

所幸嫂夫人两件事处理得好,一是将实情原本告诉了邱兄,还了他掌控身家性命的自主权和尊严。嫂夫人事后叹道“其实邱建的心理承受能力远比我想象的强大!”我说:“咱这代人啥没经过?可谓胆大包天!”

二是没有过度医疗和抢救,免去了如我妻的大手术之苦,身体发肤完好无损。都说胰腺的毛病会疼死人,而邱爷只用了初级止痛药,未遭太大的罪。不知爷修炼得何等功夫,竟将那千钧病痛、百般折磨一闪而过,兄弟服蔫!

兔死狐悲,晚间拟挽联发给邱明姐:四十年以文会友亲兄弟一般,四爷堂今少一人前后脚而已。

邱明姐通报了今日情况:早上邱建急急忙忙把亲人叫过去,说要“抱抱”。我们赶去都一一抱过。最后他说“没有遗憾了,可以走了,也算安乐死吧。”----此前他嘱医生注射了最后一针止疼药,遂10时45分卒。

我曾取笑邱爷“爱闹待遇”,谁知到了最后他心里都明白得很、意识也清醒得狠,竟来了一出说走就走的远行,走得还如此从容圆满。这性命攸关的待遇,绝非一般人可以争得!这生死关头的表现,乃大兄一生一世的修行!

好哥们儿邱建,咱不说永别说再见!

2019.6.16夜 泣草



长青园祭扫邱爷墓


京东有公墓,名号长青园,

创新生态葬,逝者亦安然。

邱兄息于此,今日来祭奠,

扶嫂携令爱,庞兄紧相伴。

墓道落叶黄,心有戚戚焉,

殊料景致好,宛若一公园。


溪流寻野趣,秋色秀斑斓,

金菊伴桑梓,高风暖阳天。

花木掩亭阁,龙蛇走额匾,

“遗爱”爱无边,“流芳”芳悠远。

平湖映玉碑,圣境聚三贤,

巨浪石拱立,生命浪滔天!


骨灰墙高耸,密匝格子间,

另有骨灰冢,拥挤不堪言。

生死难免俗,万金置阴宅,

莫如生态葬,回归大自然。

两袖轻风去,潇洒一散仙,

深眠茂树下,生命可轮还?


吾燃三柱香,天地佑邱爷!

那边好读书,从此不心烦。

昔年四爷堂,文章有华篇,

如今少一人,何日再相欢?

邱兄淡泊志,学问见深浅,

不留身后碑,浑然天地间!

己亥年甲戌月丙午日

注:生态树葬是殡葬的一种创新形式,人们以认养绿地的办法,植一些树木,将亲人的骨灰或撒或深埋树下。地面不留任何痕迹,而以纪念树或自然石为标记。与传统墓穴日益攀高的价格相比,树葬不仅费用低廉,更重要的是,不留坟头,不占耕田,还能绿化山林。

九洲芳文投稿一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