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日本旅行 —— 书店与书

我想生而为人,最美好的一件事情就是读书。遇上自己喜欢的作家,能看自己喜欢的书,这是最幸福不过的事情。在没有网络以前,书店是书的载体,也是它的传播途径,某种意义上来说,它也是作家的航行载体,它能掌舵,它能划冰,它能远行,它承载着作家以及作家的书,驶向读者的心田。所以,在我心里,书店是一个神圣且让人向往的地方。

探访书店,在我看来,就是集结美好和幸福两种因素的事情。每到一个地方,我必定会去的地方是当地的书店,不论它的大小,我会认真地看看里面摆放的书籍的种类,内部的设计装潢,感受一下它的氛围,以此一次次地储存内心关于书店这样一种存在的珍贵的念想。

一直以来,我想去日本的冲动,都来源于关于一间间我在各类杂志上看到的书店的介绍,而这一次,我的确如愿以偿,探访了心目中好几间心向往之的书店。

在这里,我按照自己旅行的地点和时间顺序列出来。

10月4日,东京,纪伊国屋书店

这间书店在新宿东口的对面,占据极佳的位置,熟读村上春树的书籍的人,会清楚,这是一间不管是在村上春树本人的真实经历还是小说里面,都极具重要意义的书店。当年,村上春树在神宫球场观看比赛的时候,做出了试试写小说这个决定后,马上就到纪伊国屋书店买稿纸和笔,之后,写出第一部小说——《听风的歌》;在《挪威的森林》里面,主人公渡边经常造访的书店也是这间,他的消遣往往是在书店买一本喜欢的书,然后到书店附近的某一间喫茶店一边听JAZZ一边看书;在其他作品里面也能经常看到这间书店的身影。也许在村上春树看来,他愿意让每位主人公都爱书看书,正如他自己,因为书,而给予每个人一个去沉静和思考人生的机会。

「職業としての小説家」

”試合がおわってから、僕は電車に乗って新宿の紀伊国屋に行って、原稿用紙と万年筆をかいました。当時はまだワードプロセッサーもパソコンも普及していませんでしたから、手でひとつひとつ字を書くしかなかったのです。”

这是在《身为职业小说家》里面的原话

”比赛结束之后,我乘坐电车去到新宿的纪伊国屋书店,买了稿纸和万年笔。那时候,文字处理机和电脑都还没有普及,所以只能逐字逐字地用手写。“

当我站在斑马线红绿灯前,看到这间书店的时候,一种莫名的感动油然而生。我感动于这间书店的存在,对一位作家能有如此深远的影响。这是一间综合性的书店,分类齐全,里面的装潢明亮大气,人流也很旺。按它存在的意义,应该算是一种国民性的书店吧。

我在这间书店没有买书,因为想到之后还要辗转好几个地方,怕行李过重,带着不方便,所以来这间书店,我更多的是带着对它的敬意,也是带着对村上春树的喜爱,过来的。不过,我的确是因为它,而选择在东京的前两个晚上住在离它十几分钟路程的地方。

丝毫不含糊的敬意。

纪伊国屋书店

10月5日,京都,大垣書店

到达京都的那个上午,我一出“乌丸御池站“的地铁口,在我面前的就是这间书店。那一刻,我兴奋不已,因为在离我住的不远的地方就有一间如此大型的书店,在心里默默地认定它在向我挥手。当天,得空去书店逛了一下。很典型的极具京都气氛的书店,进门处的一大块区域,放着各类介绍京都的书籍和杂志,既有专业性的大型杂志,也有当地的小道小报,如果事先没有做好行程计划的话,来书店逛逛,必定会让旅行的灵感迸发的。

我在这里发现的一大惊喜,也是收获,就是,看到亚麻制成的包书皮,想着自己要买好几本这种尺寸的口袋书,于是毫不犹豫地选了一款包书皮,当然不忘买一本村上春树的书来与之相配。书籍不敢买多,还是同样的理由,之后还有好几个辗转的地方。

大垣書店
包书皮与书

10月6日,京都,惠文社

我来京都有两个目的,一个是沿着鸭川散步,另一个就是去拜访位于京都一乘寺的惠文社。

当我第一次在某种杂志看到对它的介绍的时候,我喜欢得不得了,那是我刚开始了解独立书店的时候,我被它的店铺图片和介绍深深地吸引,多年来,每每想到京都,我想到的就是这间书店。按说如今独立书店非常的多,但是它对我来说是一个神圣的存在,它被评为世界上最美书店之一,也就是说它有超越时间与空间的魅力,如果我不亲身感受一下这股魅力的话,即便我到其它的独立书店,或许我都不能认真地思索它们各自的优点。类似于,它在我心中是经典,只有对经典有了定义,才能依循经典,去定义更多的东西。

不过,6日的晚上,我并没有顺利地去到这间书店。

那天,从清水寺回来,我看时间尚早,才6点多,于是google了一下去惠文社的路线,说可以做XX公交车,于是我在指定的公交车站等公交车。我要说,坐公交车把我难倒了。因为我不懂如何看上行还是下行,也很难懂它们对公交车的分类,于是,很不幸,我在左边等不到车,跑到对面,然后又跑回来,如此反复,将近7点我才坐上对的公交车。也正是这个时候,外面下着大雨,终于在一乘寺附近下车之后,第二个难题出现了,在我面前是一个非常大的十字路口,我很难辨认,更关键是,一乘寺所在的左京区基本上属于当地的住宅区,7点多8点的时间,街上的店铺基本都关门了,街灯星星点点,而且还下着雨,更不幸的是,我在找方向的时候,走错了。我沿着一个错的方向走了几百米,不得不又回来远点。其实我当时所在的地方,即便方向对了,要走去惠文社,也要十几分钟,于是考虑到环境和时间,不得不,狠下心,原路坐公交车回到旅馆。

这就是我与这间书店的一个小小的插曲。

10月7日,京都,惠文社

那天早晨,我在鸭川散步的时候,突然看到在我散步起点的地方是京阪电车三条通的站口,于是我想到一乘寺好像也能做电车到了,于是马上搜索,果不其然,我在这个站就能坐电车到出町柳站,然后再转乘去一乘寺的电车,就可以到惠文社了。当时,我对自己的这个发现兴奋不已,有点像灵光一闪,在我最需要却最不着急的时候出现了。

当天下午,我从奈良回到京都后,立马按计划坐电车到一乘寺,到达一乘寺的时候,是6点过,因为左京区在京都靠近北边的地方,天气稍凉,而且那里与我住的三条通简直是两个世界,这里完全是一个极端安静的居民区,还是稍微有点偏僻的居民区。我走在路上东张西望的时候,与我对视的人貌似都对我这位异客感到惊讶,实在太乱入了。

从一乘寺站往前走不到十分钟,沐浴着暖暖灯光的惠文社出现在我的面前。我站在它对面,那一刻我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真的像做梦一样,我竟然千里迢迢来到这里,为了看这间书店。要说我这趟旅行的勇气和坚定,都是我想要去的地方赐给我的。

百闻不如一见。这件书店真不是一般的美,不是一般的让人心生触动。走在里面,每一个角落都布置的精致,极具质感,不管是选书还是文创用品都是如此的有角度,有想法。更关键是,在独立书店,少不了是一大片的区域给了独立杂志。

我在那里,看到关于安西水丸的一个小小的策划。安西水丸是一位非常有才华的漫画家,绘本作家,不幸的是,在2014年突发脑出血过世了,那一年他71岁。他与村上春树有过合作,于是在那里,展示了多本他与村上春树合作的书籍,一些纪念T和文具,还有他自己本人的一些作品。

我在惠文社呆了两个多小时,实在是不愿意走,如此不容易来了一趟。不过,想着这是一次完美的相遇,这种感动和美好会永存心中,也会引领到下一次的会面。于是选了好几本书,当然包括安西水丸与村上春树的几本新策划出版的书籍,满载而归。

离开书店的时候,我还是站在门口看了许久,始终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最让我感动的是,它隐匿于稍微偏僻的居民区,以一种独立且坚定的存在,吸引着无数的人来看它,爱它,作为书店的创始人,是一种何等的执着和坚持才能造就这间书店。它温暖了整一遍区域,也感动了每一位到访的人。我对它实在有一种难以割舍的喜爱。它让我看到并且相信,作为一间美好的书店,不是选址,不是迎合,而必须是一种独一无二的眼光和坚持。

作为经典,爱上它,会让我更放开胸怀去爱其它。

京都 一乘寺
惠文社

10月8日,东京,COW BOOKS

这一天的行程我还没写,基本上就是在东京闲逛,之后会补充的。

我在东京的最后两天,选择住在目黑区,就是因为COW BOOKS和蔦屋书店这两件书店相邻,且就在目黑区。

那天,我把所有事情安顿好之后,就出发去看COW BOOKS。这是松浦弥太郎本人开的一间书店,按他自己的意思,他把所有他认为好的书籍都放在这里出售,有很多书已经属于古本了。店铺不是很大,门口有一只奶牛作为显眼的标记,抬头有一句话”Book bless you“。说得多好的一句话。

我看了好几本松浦弥太郎的书,也是因为他,才了解到原来日常生活也可以是一门值得细细品味和经营的艺术,即便是习以为常的小事,也能因为自己赋予的意义而变得不简单。他的独到眼光,能让人学习如何于细微处发现大不同。我离开这件书店的时候,深深地体会到他的品味以及他的坚持带给书店的活力,以及带给他目前所经营的『くらしのきほん』网站的魅力和智慧。

又一间如愿到访的书店。

COW BOOKS

蔦屋书店

离开COW BOOKS,我马不停蹄地赶去这次日本旅行的最后一站,蔦屋书店。看地图的话,它在COW BOOKS的正上方,可我沿着google地图走的时候,却出奇的曲折,还不得不爬了一个很陡的坡,要不是看到蔦屋书店那一刻的兴奋之情,估计我的双腿已经撑不起来了。

正如在惠文社受到的震撼一样,当我站在蔦屋书店门口时,我也再三地向自己证明这不是一个梦。太美了,真是太美了。比图片要美,比图片要美。它的美不仅仅在外形的设计,众所周知,这是满身带名家设计招牌的书店,建筑设计由著名设计师Klein Dytham担当,视觉设计由原研哉先生担当,极具”大人“赏味的一家书店。光是看设计而不看书,都能惊叹好几番。也因为是晚上,有很多地方都来不及细细地看。

在市场沸沸扬扬地宣传电子书籍大行其道的时候,却有一间又一间惊世骇俗的,拥有高端品味,人文情怀的书店问世,它们带着对书的热爱和对一个地方的认可而扎根,成为一群人的念想,每每想到这些的时候,我对书和书店的敬意不禁徒增许多。感谢有造就这类型书店的人的眼光,正因为他们,才能一次次地刷新人的眼界,让人看到更远更美好的关于书与阅读的未来。

这类型的设计性书店,有胆量,有担当,有眼光,它们掀起书店的革命,让书店拥有更多跨界与合作的可能,也从而拓展了阅读的可能性,所以,对这些书店,再多的热爱,再多的拥护都不为过。

我在这里买够了所需要的书,依依不舍地离开。

以上就是我此次日本旅行所到访过的书店。当然,日本还有许许多多值得去的独立书店,古本书屋,希望以后的日本旅行,都能把这些书店一一纳入行程里面,让旅程多一分的惊喜和温暖。

蔦屋书店
蔦屋书店
蔦屋书店
满载而归

在这里还想列举一下我买的书与杂志。

回来之后才发现,买书是最不需要犹豫的,也是最值得的事情。我并没有疯狂地买,是想着给自己一个时间缓冲。

全部的书
左边是我多年前在香港书展买的中文繁体版,赖明珠女士翻译的;右边是小一号的日文原版
作为三十多年小说家经历的自白和剖析,非常好看的一本书
久石让的访谈,关于音乐创作及其他
村上春树答读者问,很有趣的一本书,能窥见许多生活中村上春树的样子吧
村上春树的短篇小说集,有安西水丸先生所作的插画
看一眼就中意的插画
吉本芭娜娜最新出版的新书,关于治愈力的故事
中文译为《当我跑步时我谈些什么》日文口袋版
《挪威的森林》日文口袋版
村上春树的文章特辑,有多位插画家的献作
村上春树的短文合集,内有插画 日文口袋版
村上春树的短文合集,内有插画 日文口袋版
村上春树的短文合集,内有插画 日文口袋版
2016年出版的关于读书的特辑
2014年出版的关于书店的特辑
2015出版的关于书店的特辑
2015年出版的,里面有很多篇关于村上春树带书旅行的故事。

旅途上的书:

1)村上春树的访谈特集:

这是较早以前,我在香港诚品书店买的,一直没有拆封,这次在飞机上看了。非常好地解答了我对《1Q84》的疑惑,我一直不太明白村上春树写这个故事的目的,不过看完他的访谈之后,才真正明白,他的确想着写一个有意义的故事。所以,我会重看这套书的。

2)《The Alchemist》英文版

这是保罗·柯艾略最出名的书,也是我看多少遍都会被感动的书,也是最适合在旅途上读的书。它在讲一个关于追寻梦想的,极具象征性意义的故事。在我眼里,它是超越年龄限制的,任何时候看,都能找到动力。

访谈特集
中文译名《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

我不敢相信我用了差不多5个小时来整理这篇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