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日本旅行(中)——京都、奈良、宇治

10月5日 东京-京都 宿京都

一大早从新宿车站坐JR山手线到品川站(到京都的新干线在品川站或者东京站都能坐),然后购买到京都的新干线车票。虽然新干线的票价比较贵,不过第一次来到日本,还是想体验一下,而且考虑到东京与京都的距离,新干线是最快捷且舒适的选择。新干线的班次很多,每趟列车都有“指定席”和“自由席”,“指定席”就是乘客可以指定座位,“自由席”一般是一趟列车会有3个左右的车厢用来安排,价格比“指定席”稍微便宜一些。我往返两程买的都是“指定席”的车票,可以选靠窗位。

东京到京都,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听听歌,吃吃东西,时间就过去。按我的观察,新干线是唯一让乘客吃东西的列车,平常在东京坐地铁,电车都是不允许吃东西的,所以在搭乘新干线通道旁,会出现很多便利店和卖列车便当的店铺。琳琅满目,任君挑选。

到京都是上午11点多,我在京都订的旅馆离京都车站两个地铁站的距离。如果熟练搭乘东京的地下交通,那么应付京都的地下列车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如果东京的列车线路是10层蛋糕那般厚的话,京都的就是3层厚吧。到酒店,寄存东西后,就马不停蹄地打开google map,搜索去清水寺的路线。

京都地图

打开京都的地图,很明显地看到这个城市是围绕着鸭川,临川而建的,中京区和右京区在一边,左京区自己在另外一边。我住的旅馆在中京区,三条通附近,而清水寺,纸园等景点在左京区。当时,我想也没想,就决定走路过去的。我大概并没有认真去衡量这趟路程有多远,但是我割舍不掉京都路上的每一寸景色,无论是街道还是店铺的装帧设计,走到那里都是一副美景,我想好好地看,用心地看,所以,尽管累,我照走不误。三条通是京都里一条非常热闹的街道,大部分的游客都会聚集在这附近,从这里穿过鸭川,再沿着路牌指示,就能到达清水寺。

出发前的鸭川

在往清水寺上去的路上,是一条发展得非常成熟的参道,而且是沿坡道而建,这样一看,往清水寺走去,也多少有点朝圣的意味。向着一处安静祥和的地方,慢慢地走,想着终点处有风景,有神祗,再怎么样,这趟路程都是值得的。

不得不说,清水寺是非常漂亮的,耸立在高山上,红色为主色调,大气,端庄,典雅。京都里的神社,寺庙实在是太多,而我自己不可能穷尽对它们的认识,不过,在我心里,我敬畏每一座神祗,每每经过,也会虔诚鞠躬,诚心祈祷。因此,观看神社寺庙,更多是一种让自己的心稍稍停顿一下的一种行为,可以在这里安静,沉思,祈祷,祝福。让心安定于此,也让心从此起飞,这就是我到访神社寺庙的意义。

清水寺
清水寺
清水寺
清水寺

我在清水寺,特意摇了一支签文,很不凑巧,是“大凶”,看着签文,有些说对了,有些似是而非,也就信了吧。

虽然游客众多,不过,既然内心坚定,那么在神祗面前,就让注意力只停留在自己身上,以及自己与环境所形成的能量场里面,倾听内心传达的话。

在参道走着的时候,看到许多卖清水烧陶瓷的店铺,当时没有买是担心行李运送的问题,不过在我去过多处地方之后,发现,带地方特色的东西离开景点就很难再找到了,所以若看到有让自己怦然心动的物品,就不要犹豫。虽然这次没买到,不过总算也了解了有哪些东西是自己值得拥有的。

参道小店

离开清水寺后,我去了纸园附近的神社看了一圈,之后就去走“花见小路”。其实,这一天都在下雨,尤其在我逛“花见小路”的时候,雨下得最猛,不由得让我担心起接下来几天的行程。不过,理智告诉自己,担心忧虑都是没用的,还不如好好享受下雨的风景。

“花见小路”并没有花,就是一贯京都的作风,整条路,都是一些别致的小店,只是它隐匿在大马路里面,也是一个颇让人感到舒畅安宁的地方。

花见小路
花见小路
花见小路

离开“花见小路”的时候,算下来,这一天我应该走了有10公里的路程(根据google map,我的旅馆到清水寺是来回6公里),所以,腿非常地酸累。回到市区后,我看时间还只是6点多,就想去自己心心念念的书店。我还真去找这家书店了,不过是一个小插曲,我会在专门写书店的那篇文章里面提的,在这里就不多说了。相当于,这天晚上,我是在与书店的小插曲发生之后,直接回的旅馆。

花见小路

10月6日 京都-奈良 宿京都

我来京都有两个主要的目的,一个是去探访我心里惦记的书店;另一个就是沿着鸭川散步。不知道为什么,当我在别人的游记里面读到鸭川的时候,看到它静静流淌的照片时,我内心压抑不住的是想见它一面的心情, 以及沿着它散步的愿望。我是一个非常爱好散步的人。在京都,基本上就是带着一颗散步的心,忘却劳累,为风景注脚。

天宫作美。昨天下了一天的雨,而在我与鸭川第一次如此贴近的日子里,竟然是大好的晴天,抬头望去,是湛蓝的天空上散落着各种形状的白云。照推荐,最佳的散步路线是从纸园四条走到贺茂大桥这样的一个来回,不过我是在三条通出发,相当于少走了几百米吧。

散步路线图

我说不清为什么自己如此钟爱鸭川,或者说我钟爱一切让我的内心感到平和安宁的景色。无论是神祗还是鸭川,在我看来,它们是如此的如如不动,历经时光的洗练,依然璀璨如新,它平静地迎接每一个到访的人,不带角色,不带剧情,任凭游客编造属于自己的与鸭川的故事。不过,面对鸭川,我除了放空还是放空,走走停停,时而快步追逐流水的痕迹,时而停下来,静静地看河上的天空与白云的倒影。一趟来回,我还嫌不够。于是,决定第二天,还来散步。我丝毫没有思考鸭川以外的事情。它就是有这样的魅力。

鸭川
鸭川
鸭川
鸭川
鸭川三角洲
我与石龟与鸭川
鸭川

从鸭川离开之后,我乘地铁出发,在转近铁线到奈良。

说起奈良,当然少不了奈良公园,说起奈良公园,当然少不了鹿。也许,不管何处地方,只要是被圈养起来的动物,多少是少了一些灵气的,这里的鹿也不例外。在公园门口,有专门兜售给鹿吃的零食,如果游客拿着零食,鹿儿们闻到了,就会涌上前去,我自己没有买,所以根本没有鹿愿意自动靠近。不过,这里的鹿实在是非常多,我不消去吸引,在我旁边走来走去的,除了人就是鹿。

从小到大,我没去过动物公园,小时候是没有条件去,长大之后,是个人不情愿去。自己的内心总是不免觉得,被圈养起来的动物,不管是以何种名义,多少是欠缺了它们应有的自由,这不是它们应该在的地方。大自然虽有它的物竞天择,但终究才是动物们最好的归宿。有时候,想着动物园里面的动物们,就是不忍心。很多人都会与鹿儿们互动,不过,我并没有。我能做到的,就是看它们。

有时候想,真要看动物,该去哪看呢。记得过年的时候看毕淑敏的《非洲三万里》,她写到自己在南非大草原的经历,惊险且震撼,那里算是与动物最贴近的,最原始的接触吗?也未可知。或许先审视一下自己为什么想要看动物的。(这里的动物除去日常生活中为人类提供食物和玩乐陪伴的动物)

我自己也很难界定自己与动物的距离,或者说,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标准是什么。肤浅如自己,在力所能及的地方保持一份敬意,还是可以做到的。

奈良公园
奈良公园

不过奈良公园的景色不是一般的诱人。天气晴好的日子,就是蓝天,白云,绿叶,湖水的交相辉映,彷如大自然的唯美合奏。处处是景,处处如画。

奈良公园
奈良公园
奈良公园

奈良公园旁边是春日大社。每到访一处神社,都是做同样的事情。

春日大社

下午4点多的时间,离开奈良,往京都市区赶。这个晚上我如愿造访我那间心心念念的书店,之后会详细写到。

又是走路,走走停停,走个没完的一天。

奈良的云

10月7日 京都-宇治、京都-东京 宿东京

在没来京都之前,我定的计划是,今天一大早坐新干线回东京的,但是来到京都之后,走过一次鸭川之后,我还想多走一次。

于是,一大早,7点多左右,我来到鸭川散步的起点,开始一趟两个多小时散步之旅。这天的天空不是万里晴空,而是云层重叠。我心里高兴不已,连续三天,我看到了三种样子的鸭川,下雨时的淅淅沥沥,蓝天白云下的倒影成趣,云层遮盖下的静谧祥和。光是鸭川,我拍的照片,应该有几百张。

鸭川
鸭川
鸭川
鸭川

从鸭川散步完后,我决定去宇治看看,看看抹茶的故乡,是一股如何浓厚的抹茶味。我选择宇治,当然是因为在地图上看到它那里有一条宇治川。我是多么地喜欢河川。更重要的是,京都这边的河川给我感觉就是一种享受。这里的河川没有被污染,并且以一种纯粹的,大自然赋予的独特美感呈现于人前。

宇治川
宇治川
宇治川

在宇治川旁边,是当地出名的平等院。

平等院
平等院
平等院

参观完平等院,我沿着宇治川也走了一段很长的路。与鸭川相比,各有各的风采。

我当时坐在宇治川旁边的椅子上,面对此景,微风拂面,简直把我感动到无言。

这般透明,澄净的河水;这般安宁,恬静的地方;这般无需语言的美的传达,那一刻,只属于我自己。

我默默地在这里坐了十几分钟。

宇治川
宇治川
宇治川
宇治川
宇治川

宇治川旁边,是宇治神社。

宇治神社

从宇治离开的时候,已是4点过,想着回到京都后,还要坐新干线回东京。心里不免闪过一阵惊慌。路程不要紧,关键是这里的天,从下午6点钟就开始变黑,即便是东京市区,店铺也是9点过就陆续关门,而且路上行人非常的少。我想到自己又要拖着行李在东京街头晃荡找旅馆,不禁打个寒颤。

我在东京的第二间旅馆是在目黑区的住宅楼区,相比之前的新宿街头,是低一个分贝的声响,高一个层次的夜色朦胧。果不其然,我一走出目黑站,街上安静得不得了,除了零星的行人,和少许店铺还在营业,就是我自己一个人左手google map,右手行李,一个人在漆黑中前进。照样是将近凌晨才在旅馆安顿下来。

这天就更不用说了。我敷着面膜就睡着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