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班互评】莫道桑榆晚,微霞尚满天

2017年12月15日    星期五    阴

12月的中旬,大家都忙碌不已。路上的人裹紧大衣,缩着脖子,大步流星,行色匆匆。我在十字路口等着绿灯,瞥见身边走过的几个中年男人,都是一模一样的地中海发型。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日子真的如此艰难?我不敢想,十年二十年以后的我会是什么样。

现在的我,读着两位简友的文,豁然开朗。人生千姿百态,机遇无处不在,只要我们脚踏实地走好当下的每一步,又何愁走不出美好的将来。

文字是什么?是喧嚣之中的宁静,是浮躁之中的平和,陌生之中的熟悉。你以为你没见过我,其实我已经遇见你。你在书里,在故事里,在我的思想里。

01喝醉酒的少校:我家来了一条狗

大赞特赞:

1.题目吸引人

我家来了一条狗。这条狗有什么故事呢?为什么来我家呢?是一条什么样的狗呢……

看到题目的第一反应,我脑海里有诸多疑问,让我不由自主地点开,迫不及待地想知道后续故事。

2.以小见大,趣味横生

一条外表富贵的狗来到家,作者由此产生了无尽的联想:主人春风得意时别人万般讨好,主人落魄潦倒时处处低声下气,连本应忠心的狗都离他而去。

树倒猢狲散,这赤裸裸的现实,这不堪的社会形态,被作者用一种调侃的语气说出来,让人看了忍俊不禁,笑过之后又不断深思。这样的社会,好像有哪里不对?

3.发人深省

图片/喝醉酒的少校

上面这段话,让我一下子就想到了玉林狗肉节,想到那些尽心竭力看家护院的中华田园犬却流落街头,甚至成为别人的盘中餐。

我不知道作者当时写这段话的时候想到了什么,我想,和我一样发散思维的读者不在少数。这是文章带给我们的反思,也叫文字的力量。

以及文中结尾提到:这是一条有福相的狗,我要善待它,让它帮我分辨客人。

真是个意味深长的结尾!

还可改进:

1.文字搭配

图片/喝醉酒的少校

“在门左侧的树转了一圈”,这句话去掉定语,就变成“在树转了一圈”,读起来总感觉有些奇怪。

“在……转了一圈”,“绕……转了一圈”,这两个搭配本身没错,具体使用分情况,有个简单的例子:

我绕着学校跑了一圈。(沿着学校外围跑)

我在学校转了一圈。(在学校里面走)

从以上例子可以看出,用“(围)绕着门左侧的树转了一圈”,读起来更舒服。

2.多余的字

图片/喝醉酒的少校


这段话很有哲理,个人很喜欢,可是最后那句“不会无视于我的存在”有点破坏美感。“无视”可直接接宾语,多加一个介词“于”显得累赘。

图片/喝醉酒的少校

第一个“是”多余,“我想我应该是见过他的主人”,这样读来没问题,就是偏口语化。

“泡着茶”,现在很少用“著”当“着”使用。

图片/喝醉酒的少校

短短一句话,两个“了”,不仅累赘读起来还拗口,去掉第一个,看起来更清爽。

3.无主句

图片/喝醉酒的少校

第一句话,第二个“了”多余。第二句话,无主句。前面既然有了句号,这句话就是独立的。单独来看,不知道谁傲慢着,谁矜持着。

“我仿佛看到了一个贵族的影子”,不是“到到了”。

个人建议:有些字还是不要省,一字千金呐!

02易小加:老严的逆袭

大赞特赞:

1.细节描写

对老严发达前后的外貌穿着描写,十分细致。

文中的“我”仅仅是“盒饭之恩”,老严就念念不忘,逢年过节都打电话问候,一个朴实善良的空调工人形象跃然纸上。

2.满满的正能量

老严踏实肯干,发现自己不足就学习,积极抓住每一次机会,漂泊多年最终成功逆袭。

老严逆袭的故事很励志,也告诉我们:成功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可谓正能量满满。

3.倒叙结构很精彩

文章一开始就先说老严的成功:老严做了酒店的副总经理,年薪60多万。

一下子就抓住读者的注意力,想要知道他是怎么做到的。

还可改进:

1.习惯用语

图片/易小加

图中标注的两个“也”,前文并未说明有任何相同情形,用“也”字显得多余。

“便打电话让物业过来维修”,无主句。谁打的电话?

第二段,既然一逗到底,那就视为一句话。抛开中间的外貌描写,浓缩为“他很地道的那时候最常见的维修工人形象”,明显少了谓语动词。

个人建议修改方式:他长得比较粗犷,看上去略显沧桑,身上穿着的藏青色工作服已经有点掉色,手上戴着一副脏兮兮的手套,肩上斜挎着一个土黄色的帆布工具包,还扛着一把人字梯,给人一种很地道的那时候最常见的维修工人形象。

2.错别字

图片/易小加

第一处,“奔波后”本就有后来的意思,再用“后来”显得多余。

第二处,按照文意应该是在“业余时间”学习。

3.扣题力度不够

题目为“老严的逆袭”,前面也铺垫了很多:老严知恩图报,吃苦耐劳,认真勤恳……有一系列美好的品德,这样的人,没有理由不成功。

到后面对老严的逆袭之旅描写力度不够,可以多一些笔墨,让文章多一点起伏。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每一种成功,背后都有无数失败的故事,何不写上一二以满足读者呢?

总结:

两位前辈的文都很有深度,让我这种只会写点儿女情长,为赋新词强说愁的人佩服至极,向你们学习!

同时,我们写文的通病都是不够注重细枝末节的地方,时常犯一些低级错误,着实不该!如果愿意,写完文以后多读几遍,既是对自己作品的尊重也是对读者的尊重。

一个人的狂欢哪里比得上一群人的狂欢呢?来吧,让我们一起在文字的世界里狂欢!

莫道桑榆晚,微霞尚满天。只要有心,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望我们再接再厉,携手走过无数个365。

【无戒365  第42天】

PS:以上愚见,纯属个人观点。欢迎原作者拍砖反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