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欢你,可好像也只能到此为止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二零一七年十月的某天,距离我们的最初约定五年零三个月。

只是,那个约定好像也只能永远藏在五年前的某个夏天。

我和你,就像那年的落叶,飘散了一地,都去寻找各自的归途。

如今,我来到多年前我们共同神往的地方,景色跟想象中无差,甚至更美,只是身边少了一个你。

承诺在说出口的时候,大多都是真心的,变的,是时间。

-02-

趁着公司休假,我和表妹两个人坐着火车,来到了湘西一带,这个让我梦寐了很久的地方。

初秋的风凉凉的,扑在脸上令人清醒又觉得孤独。和表妹走在古镇,听着舒舒缓缓的音乐,流水淙淙。

“哇!好喜欢这种小桥流水人家的意境。”表妹拿着手机拍着眼前划过的小船,嘴里还一直不停地唠叨着。

“你看,你看,对面吊脚楼的倒影全覆在了水面,有种……有种……”表妹一时词穷,并没有想到什么特别的词汇。

这样宁静的景色,瞬间让我们沉浸在里面。

“有种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感觉。”我凝视水面,细波荡漾着,波纹从桥下卷到了临近的石板上,慢慢晕开,然后一点点地沁出初秋的湿气。

“果然不一样,正所谓,作家出口必属精品呀。”表妹停下欲要拍照的姿势,挽着我的胳膊打趣着我。

“别,“作家”这个词我可担待不起。”我假意松开表妹的手,一个人直直地往前走着。

很快,表妹跟上了我,两个人手挽着手,走在那条爬满青苔的小巷子,什么都没有说,我们都在竭力将自己融入这山水之间。

清晨的雾气从云山之间悠悠升腾起来,此时的古镇祥和得热闹。船夫轻哼着歌谣,漫不经心地摇曳着木桨,水面的波纹平了又皱,皱了又平。江边的浣衣女,也拿着木锤,一遍一遍地敲打着石板的青衣。偶尔几声小贩的叫卖声,从小巷的转角传来,莽气却并不算违和。

古镇里清清冷冷的生活烟火气,让我尤其痴迷,就像曾经生活中的我和陈枫,平淡如水也热烈如火。

“周岚,你有没有想过老了和你的那个“他”找个古镇安定下来。”因为年龄相仿,在外边表妹从来不叫我姐。

表妹慢悠悠地走下石阶,将手伸下江面,水面瞬间翻腾起了一小朵浪花。

我的手也朝着水下探去,初秋的冰凉将我一下子哆嗦了回去,沿岸的江水清冷得刺人。

“以后的事情,不太敢说。”我拿出手机将表妹柔情似水的这一刻记录了下来。

“什么不敢,我以后就想和“他”在古镇里开一家小店,很精致很精致的那种,人多就和他们讲小店的故事,人少就自己呷着柠檬茶,悠悠地坐在江边。”表妹说这些的时候,脸上露出了掩不住的红。

瞧着表妹对爱情的憧憬,我很是羡慕。前些年的分分合合似乎已经磨碎了我对爱情的全部热情。

而心里藏着一个“不可能”的人,所有的美好好像也都不太可能。

表妹看出了我的小失落,拉着我的手,就钻进了江边的特色清吧。

-03-

清吧的名字叫,“等一个人”,很符合我的心境,瞬间给我一种莫名的好感。

表妹拉着我坐在了靠窗边的懒椅上,两人默契地摇晃了起来,任由着夹杂着水汽的风打在脸上,润润的。

“姐,你还喜欢他,对吗?”表妹突如其来的一声“姐”吓了我一跳。

我目光呆滞地看着远方,以此回避表妹这个问题,但很明显,表妹并没有放过我的意思。

“还喜欢为什么不告诉他呢?我认识的周岚不是这个样子的。”从表妹的语气里,我听出了失望。

我知道,表妹并不清楚那个“他”是谁,可对于她一本正经的质问,我还是迟疑了好久。

我苦笑地问着:“你认识的周岚什么样的呀?”

“我认识的周岚,是会为她喜欢的人死缠烂打、唱情歌、写情书。”

“我认识的周岚,是会手捧着奶茶,痴痴等在校门口的小女生。”

“我认识的周岚,是那个和自己喜欢的男生在榕树下,碰个小手都会脸红,但又高兴得不得了的女孩。”

“我认识的周岚,是会半夜给我发短信,说她遇到了和自己共度余生的人了。”

“我认识的周岚会闹、会哭、会笑,而不是……。”

“原来以前的我这么幼稚呀。”我打断了表妹后续的话,随手拿着放在小圆桌的梅子酒喝了起来。

这几年,特别害怕别人评价自己,不敢听自己在别人眼中的样子,应该会很讨厌吧,毕竟自己一直这么觉得。

不过说真的,要不是从表妹口中回忆以前的我,我都快忘了,原来自己也曾经会爱情这么傻过。

从前,和一个人在一起,就觉得一辈子都会是他。

只是现在“一辈子”这三个字,不太敢说了。

毕竟曾经岁月中出现过一个陈枫,其他人好像都会被有意识地染上他的颜色。

-04-

陈枫是我在大学第一个认识的同学。和陈枫的热络,我已经记不清了。我只记得他是那个一开始就会乐此不彼帮我的老好人。

刚开始在大学,我并没有什么朋友,而陈枫就是那个我为数不多的“朋友”之一。

反正每每遇到麻烦,我都找他。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他算是在大学碰到了一个“麻烦精”。

找不到路,导航是他,没有人陪吃饭,饭友是他,心情失落的时候,炮灰是他。

不管他乐不乐意,每次我总能想到办法将他“骗”出来。

渐渐的,我发现我蛮适应和陈枫在一起的相处模式,我一直不停地说,他只顾静静听着,时不时插两句。

我喜欢这样的相处模式,不累人。

我不知道为什么,能和陈枫如此没有防备地亲近。那段时间,同学都以为我俩在谈恋爱,可只有我自己知道我们俩人比白水还要清。

至少,一开始我是没有任何非分之想的。这样的各种约饭、吐槽、分享的关系维持了一学期。

用陈枫的话说,就是“哥们”,很铁的那种。

所以,每次同学们拿我俩开玩笑,我们都不往心里去。一致认为,没有一见钟情的我们,是绝对不会日久生情的。

可事实证明,我们都错了。

或许,一直以来,也都是我的一厢情愿。

-05-

大一的那个寒假,我回了家,而陈枫四处在旅游,看他朋友圈知道,除夕前一天他才到家。

以往天天见,短暂的分离让我很不习惯,加之他每天都在外面,我的消息他也很晚才回复。

我以为,我只是暂时的不适应,过几天就没事了。可一个月过后,每天只要不收到他的消息,我就会心烦意乱,脑海里全是他的脸,做什么事情也都无精打采的。

“难道我喜欢上他了。”某天睡觉时,我脑海里窜出了这样的念头。

我被自己古怪的想法吓了一大跳,连忙打开手机咨询着我那些有经验的死党。

我将自己的症状一一上报给死党,经分析显示:中毒不浅。

年轻时候的我,不喜欢藏着掖着,爱一个人是一定要说出口的。

大一那年的情人节,是开学的前一天,那天晚上我犹疑了一半天,终于还是将自己的小心思袒露了出去。

“陈枫,你不觉得应该给我一个名分吗?”我知道那个时候,陈枫一定在线。

“???”陈枫连续发过来好几个问号。

“你想要什么名分,太上老君够不够。”陈枫发了一个哭笑不得的表情。

“我发现我喜欢上你了,怎么办……”发完这段话,我将自己捂在了被窝,迟迟不敢看屏幕。

等我调整好呼吸打算看消息的时候,电话铃声响了起来,屏幕显示:陈枫。

我战战兢兢地拿起电话,本以为他会喋喋不休数落我一番,可并没有,他只浅浅说了一句:秋后算账,明天学校见。

意味深长的话,扰得我整夜未眠,脑海中全是第二天和陈枫见面的场景。

-06-

回到学校陈枫什么都没有说,但我能明显感觉他对我的变化,更加细心也学会了说暖心的话。

以前,大多是我主动约他,可从那之后,他会请我看电影,喝咖啡,时不时还会看一场话剧什么的。

我曾经问陈枫,这样我们是不是在一起了的意思呀?

陈枫反问,你说呢?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陈枫从来没有说过一句“我喜欢你”类似的话,可却让我格外安心。

自从有了名分过后,我的胡搅蛮缠更加肆无忌惮了。

“疯子,X大学明天毕业画展,陪我去。”

“嗯。”

“疯子,明天我兼职去不去。”

“去。”

“疯子,发现一家日式料理特别好,陪我去。”

“嗯,去。”

几年如一日,我的要求陈枫几乎都会应承下来,陪我做一切我喜欢的事情。

那时候我以为陈枫会永远陪着我,陪我去想去的古镇,陪我看完余下的话剧,陪我消磨所有的光阴。

可现实不是这样的。

“疯子,毕业后我要留在本地,你……”

“你陪我”几个字,我还是没有自私地说出口,硬生生地把那它改成“你好好照顾自己”。

我们的爱情并没有敌过毕业,毕业那天成了很多人的分手日,而我和陈枫也不能免俗。

分手是我提出的。没有撕心裂肺,就像从没有爱过一样。

原因很简单,我没有勇气出去,他也不愿留下。

就像天平一样,我们谁都没有爱对方多一点,很默契地都往自己这边多加了砝码。

-07-

去年偶然有一晚,我在班群里看见有人晒出了陈枫的照片,只是他身边多了一个笑得天真烂漫上女孩,两人看上去很般配。

瞬间群里炸开了锅,开始纷纷猜测陈枫旁边的女孩是谁。

有人很认真地问了一句,身边怎么不是周岚。

还有人嫌闹得不够大,没心没肺地把我和陈枫@了出来,谈昔日感受。

这么多年过去了,他们以为我们这段爱情早已成为了一个玩笑。

只是他们不知道的是,当年玩笑里的人,一直都在认真。

这些我都知道,只是选择性地屏蔽。

那天晚上,我和陈枫都没有出现在群里,但我们都知道彼此一定也都守在屏幕外。

只是,都心照不宣地选择了沉默。

-08-

和着冷风,我坐在躺椅上,静静地跟表妹讲着我的故事。

只是我没有告诉表妹,一年前我曾收到过一封没有署名的邮件,内容是:

年少的时候,疯子喜欢一个作家,也知道作家爱自由、喜欢浪漫,所以疯子想做一个大太阳,只要他一转动就可以给予作家光芒和温暖。可后来疯子才知道,疯子有很多,太阳却只有一个。

疯子想和作家说对不起,因为他没有成为她的太阳。

我没有告诉表妹,后来我喝醉的无数次,都想过去陈枫的城市找他,只是酒醒后,又缩了回来。

因为作家知道,疯子会找到属于他的太阳。

-09-

故事讲得差不多了,我的梅子酒也见了底。我拉着表妹走出了“等一个人”。

“明信片,阿妹要不要来一张,可以通过转角邮筒处寄出去,也可以留在这里,等有缘人。”漂亮的老板娘来到我们面前,将明信片递向我。

“不要钱的,送给你。”老板娘看我愣着,连忙加了一句。

“谢谢呀。”我礼貌得回了一句,笑得有些尴尬。

我拿着包里的笔,埋下头写下了这句话:

我很喜欢你,可好像也只能到此为止了。今后你有粥可温,从此我浪迹天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