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遗事》

第一章

江南多雨,每当雨水滴落在青石板上,总会敲出一首别有韵味的曲子。江南的女子大多也如此,水汪汪的眼中时常藏着醉人的笑意,樱桃小嘴说着吴侬软语,细长的腿迈着莲步,曼妙身姿顿时浮现于世人眼前。

一提江南,除了女子与美景,还需提提江南一出名的县城,荣安县。荣安县如同它的名字一般,繁荣安盛。荣安县能有此局面也是多亏了县上两户以绸缎起家的周家与安家。两家的绸缎生意在江南一带颇有名气,上至达官贵人,下至平民百姓,皆有人爱。两家也因此结缘,生意上互助共利。

周家现任家主名为周海盛,正是年轻气盛之时。一月前迎娶任家大小姐任荌蕊为妻,婚礼十分热闹,更是连摆三日酒席招待客人。而两人婚后更是如胶似漆,恩爱不已。周海盛总会抽空陪任荌蕊出门逛逛走走,任荌蕊爱去送君山看景,周海盛也会为她安排妥当。

任荌蕊看着送君山的景,心情甚是美好。忽而一簇白色的花朵吸引了她的注意。任荌蕊走上前摘下一朵放在手上把玩,问向身后的沈园:“你可知这是什么花?”

“回太太,这花是荼蘼花,以前园中老太太有种一些。”

任荌蕊把玩着手里的荼蘼:“老太太总爱在院子里折腾花花草草,一个人过,直至离去,才算是出了院子。对了,这花可有何意义?”

沈园犹豫了下,还是将话说了出来:“回太太,此花盛于晚春,晚春一过,一切都不再。”

“这花的颜色与意义还真是搭。”

“太太,时候不早了,再不回去,老爷要来寻了。”

“你啊你啊,我还真是疑惑你究竟是我的人还是他的人,这么啰嗦。”任荌蕊笑道,说了沈园几句,放下手中把玩的花,往山下走去。

沈园赶忙跟上任荌蕊说道:“奴婢自然是太太的人,老爷也是关心太太才会嘱咐奴婢多多注意太太。”

“合着你今日出门嘴巴是抹了蜜,专来说好话的。”

沈园一路陪着任荌蕊说话走至山下,车夫赶忙将矮凳摆好供任荌蕊踩着上车,待任荌蕊坐好后,沈园与车夫并肩坐于车外。

任荌蕊翻出一旁摆着的书看了起来,路上只余马蹄声与车夫同沈园偶尔的交谈回荡。

马车入了城,耳边回响的是集市上小贩吵闹的喧嚣声。任荌蕊掀起车帘一角往外看去,看着人头攒动的集市,内心也多了几分想要下车逛逛的心思。从前在家做姑娘时,因着束缚一人出门的次数并不多。马车经过一糕点铺子,任荌蕊立即喊停。

沈园掀开车帘问道:“太太,何事?”

“你陪我去那家糕点铺子看看,我想去买些糕点回府。”

“太太吩咐奴婢去就好,那里人多,若是挤着太太可不好。”沈园一边说道一边跳下马车。

任荌蕊随后也跳下马车:“我也不是多金贵,去看看就回。你是来伺候我的,不是来拘束我的。”

“是。”

任荌蕊进了糕点铺,挑中一份红豆糕,才要让沈园付钱,一位身着粉色衣裙的姑娘却是抢先出手:“老板,这份红豆糕我买了。”

任荌蕊淡笑不语,另拿了一份付账。任荌蕊不开口,沈园也不开口,这是任荌蕊给沈园定下的规矩。有些人无需浪费口舌计较,只因那些人就是为了出个风头,若是理会反倒趁了他人心愿。主人尚未开口,奴才便开口,更是丢分。

老板见任荌蕊没有计较的意思,顿时呼了口气。

任荌蕊才要离开,那名女子反而不依不饶,开口道:“怎么,是了怕本小姐?一句话也不说就走。”

任荌蕊头也不回的坐入马车内,沈园笑道:“这位小姐,我家太太还有事,就不与您多说了,若有他事,可来周府寻我家太太,我家太太姓任。先请了。”

铺内众人本想瞧瞧好戏,哪知任荌蕊丝毫不理会。沈园一报来处,众人心中都有了数。

“原来这便是周家那位老爷娶的太太,真是貌美如花。”

“听说周老爷很疼爱这位太太,府上大小事都是她说了算,这荣安县谁敢不给周老爷面子啊。”

“这人还真是没事找事,找谁麻烦不好,非得找周太太的麻烦,若是因此惹恼了周老爷可就不好了。”

“行了行了,那小姐约莫是个没见过世面的,规矩都不懂。”

马车行至周府门口,任荌蕊早已将买来的点心吃了大半。沈园扶着任荌蕊慢悠悠走进府内,周管家一见任荌蕊回来,立即上前说道:“太太,老爷今晚在安府与安老爷有事商谈,便不回来陪太太用饭了。”

任荌蕊挥了挥手:“我也没什么胃口用饭,你让人熬碗鱼肉粥送到我那,对了,还送一小坛前些日子买回来的梅子。”

周管家犹豫道:“太太,那梅子酸得很。”

“我既要吃,便不会在意那酸味,还不快去准备。”

“是,太太。”

北苑

任荌蕊靠坐在榻上读着在马车上未读完的书,不时捏起一颗梅子塞入嘴中。沈园看着觉得牙分外酸,她方才偷偷尝了一颗,酸的牙都要掉了,太太却浑然不觉。出嫁前,太太一直爱吃甜,不喜酸,怎的今日忽而就想吃酸的了?

“沈园,茶水没了。”

“是,太太。奴婢这便去外头将煮好的茶水换上。”沈园端着茶壶往外走去,碰上自外而回的周海盛,沈园半蹲着朝周海盛行了一礼:“老爷。”

“太太今日如何?可还好?”

“回老爷,太太今日一切都好,就是突然爱吃酸的,还让周管家将前些日子买回来的梅子取出来吃了。”

“我知道了,你下去吧。”

“是。”

周海盛走入屋内,任荌蕊听到动静,放下手中书本,上前为周海盛脱下外衣放至一边:“老爷在安家可有吃饱?”

“自是吃饱了。你不用担忧我会饿到自己。”周海盛拍了拍任荌蕊的手说道:“酒也不曾多饮,你放心。”

“你心中有数是最好的,可别总想着自己年轻,身体还好就胡来。”

周海盛揽住任荌蕊额的腰问道:“你可是胃口不好?怎么忽的就要吃这么多梅子?可是胃口不好?明日还是请大夫来瞧瞧,也让我安个心,可好?”

“是是是,就让你安个心。”任荌蕊拉起周海盛往院中走去,两人在凉亭内坐下谈着白日里发生的事,任荌蕊眼角都是深深的笑意。

沈园端着茶水才走到门口,瞧见这一幕,悄悄退了回去。

任荌蕊靠在周海盛的肩上,双手挽着周海盛的手说道:“等我老了,病了,走不动了,你还得让我挽着,就如同你对我的允诺,一生一世一双人。”

周海盛握上任荌蕊的手颔首道:“若是负你,此生孤独终老。”

竖日

任荌蕊早早的起了在客厅坐着,周海盛在一旁陪同。

周管家请来的大夫正凝眉替任荌蕊看诊把脉,心中思量好一会,大夫才开口:“恭喜周老爷,周太太这是有喜了。”

此话一出,周海盛与任荌蕊皆是一惊。任荌蕊腾的站起身:“我有喜了?”

“是啊,周太太,一月有余了。”

“周管家。”周海盛吩咐了周管家几句,周管家也笑着送走了大夫。

任荌蕊为防出错,又让人连着请了好几个大夫来看诊,结果皆无改变。周海盛也十分高兴,推了生意,一整日都陪着任荌蕊,任何事都不准任荌蕊插手,府上众人看了也是哭笑不得。

周海盛小心翼翼扶着任荌蕊在凉亭中坐下,任荌蕊笑道:“老爷,我能自己来。”

“大夫吩咐了,这头三个月要分外小心,可不能出差错,不然于你与腹中胎儿皆不利。”周海盛说的万般认真。

“那我这三月就闷在府上得多无聊,这一月送君山的桃花开的极好,我还想再去看看。”

“要看桃花还不简单,待会就给你种上。”

周海盛话出口就立即去做,让人去买了开的正艳的桃树回来,自个在北苑中一棵一棵的种好,府上打理花草的仆人在一边教着周海盛如何将桃树栽种好。

一天忙活下来,院中也只栽种上几棵桃树,周海盛第二日又留在府上将桃树种好才满意。任荌蕊看着,嘴上不说,心底却是满满的感动。

一时间,整个荣安县都知道任荌蕊怀有身孕,周海盛为了能让任荌蕊看到喜欢的桃树,亲手在任荌蕊的院中栽种上满院桃树,无人不艳羡,二人顿成荣安县的佳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尼罗大大真是厉害,三言两语就可以刻画一个满不在乎的公子哥,就是笨。美型受是不缺的,也许是情人眼里出西施,反正大大文...
    叶开开阅读 1,846评论 0 1
  • 山东和江苏交界的地方有一个小村,村里只有几十户人家,一面背山三面环水。据说当年黄河决口时,淹了方圆几百里地,唯独这...
    斯人私语阅读 258评论 1 0
  • 目录 第一章:远古神墓 第二章:惊艳 第三章:小...
    果彭阅读 1,145评论 0 4
  • 为了不混淆所有的文章,蔷薇在这里做了记录,以防自己被混淆,我看得有点慢,因为每一篇的风格都不一样,所有投稿的亲们慢...
    蔷薇下的阳光阅读 826评论 18 11
  • 小说简介 民国时期,中国社会由传统向现代转型,随着传统封建制度结束、民国的建立,中国的政治制度、经济制度发生了翻天...
    南歌吟阅读 1,622评论 6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