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产品经理.求职篇》作者-刘飞

本书框架

(1)PM的职业发展简谈;

(2)0基础如何找到PM的工作;

(3)简易指南:工具、创业、读书、入门、需求获取;

《产品经理.求职篇》思维导图

第一部分:PM的职业发展简谈

2.1 行业规律

(1)产品经理不是经理,他在公司没有实权,反而需要通过自己能力去整合公司的资源,达到管理产品的目的。

(2)用户很懒,产品需要设计的简洁好用,并且用户体验要做好。但是,产品设计在一个产品中的作用只占10%,关键还是要满足用户的需求。而需求这个东西跟时间有关,总会更改的。

(3)程序员的工作主要是实现产品经理提出的需求,而需求又会更改、变动,因此,程序员总会讨厌产品经理的。

(4)产品经理的素质要求很高,需要与公司各个部门协调工作,因此,必须了解各个部门的工作内容,并懂得他们的语言。所以,多看书,多学习,是产品经理必修之课。

1.2 公司规律

(1)工作流程上:大公司讲规矩,会有一套非常完善的工作流程,个人在其中会有复杂的文档类工作;小公司看效果,多快好省的出活是关键。

(2)PM地位:大公司论资排辈,看经验、资历;小公司可以快速看见你给公司带来的价值,看PM是否聪明,执行力强不强。

(3)策略:公司策略当然都是老板来定,但是,小公司中,PM是有机会参与其中的。

(4)产品设计流程:大公司有一套复杂的流程,信息传达步骤过于冗长;小公司拍脑门的事情太多。

(5)产品的关键:大小公司做产品是不是靠谱,主要在于是不是存在很有经验的人。

(6)PM的角色:大公司里,PM是被塑造的,有一套流程来培养;小公司,需要自学,是自塑的。

1.3  PM需要具备的素质

(1)逻辑性:PM需要出色的逻辑分析能力。产品需要用户通过一系列的操作来满足某个需求,这里面就需要强烈的逻辑性,才能设计出合理的产品。

(2)用户、市场、行业的敏感度:PM需要预判产品是否能满足用户需求,产品的市场规模有多大,产品推出来之后是否能在行业内引起用户的关注与喜爱。

(3)统筹资源的能力:PM没有实权,以理服人;如何统筹公司各个部门的资源,完成某个产品,这个能力至关重要。

(4)自我管理:产品不像码农,做好自己手头的事情就好了;他需要很强的综合能力,管好产品之前如何管好自己,提升自己竞争力是关键。

(5)学习能力:阿里巴巴已经不招本科生了,因为PM要求很高;很多公司根本就没有PM培养体系,如何让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PM,这就需要PM自己有很强的学习能力。

(6)责任心:产品就是PM的孩子,如何抚育好他,需要你操碎心。

(7)对产品有一定的追求:做父母的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出人头地,成龙成凤。这个追求,PM也要有。

1.4 PM的未来

(1)类别、差别会越来越大:互联网+,AI+,这些都让各行各业需要PM来管理产品,未来PM的类别差异会越来越大,传统行业到高科技行业,无处不在。

(2)需求、产品越来越复杂:简单的产品实现单一需求,但是用户的需求往往有很多。

(3)渗透到各行各业:互联网+、AI+,各行各业都需要产品、运营来推动业务。

第二部分:0基础如何找到PM的工作

2.1 应届生能不能做产品经理

(1)底层做起:应届生不具备产品经理相关的技能,需要从底层开始锻炼个人能力;

(2)产品经理不是看有么有基础技能,而是看有没有基础素质:沟通、逻辑、统筹、管理;

(3)不直接做产品经理,在别的岗位上提高的仍然是协调能力:所谓,从技术、运营转产品经理的策略是不合理的,产品经理的素质与其他岗位不一样;

2.2 给应届生的建议

(1)软肋:应届生缺少对产品经理的理解;

(2)基本素质:产品经理需要影响人,那么,你在进入产品经理这个行业之前是否影响到了其他人呢?

(3)自我判断:观察力、沟通能力、逻辑推理、设计者角度;

(4)多想一想:搞清楚产品经理究竟是什么,自己究竟行不行,自己到底想不想做这一行;

(5)优势展示:简历面试中,展示最接近产品经理的一面,越是不可替代越靠谱;

(6)怎么选择公司:不挑公司和产品,尽量挑人,有好的leader带,才是关键。

(7)建议:不要随便加入创业公司,成为唯一的PM;

2.3 面试建议

(1)简历:按照招聘要求制作简历;

(2)面试:自我介绍、过往经历、某些具体问题、某些知识性的问题;

(3)群面:保证逻辑性、条理性;

(4)单面:自信、清晰具体;

(5)关键:要让对方觉得,哦,面前这个人,来到我们团队能创造价值;

第三部分:简易指南

3.1 入门

(1)锻炼对自己产品的理解,建立词典:公司定位、用户定位、产品定位、公司研发能力、其他部门状况;

(2)提高分析和判断能力:锤子日历的例子、美甲嘟嘟的例子、平时生活多问为什么;

(3)确保良好的沟通和表达能力:不要盛气凌人、有理有据、积极解决问题、协调团队矛盾、全局进展告知全队、用户反馈造就成就感;

(4)对产品的责任心:让正确的事情相继发生;

(5)工具的使用:只是辅助性;

(6)尽力涉猎广泛:UE、UI 、研发的书籍,方面与相关人员交流,不要老是被他们各种怼‘’

3.2 需求获取

(1)公开信息:新闻、大众评论、论坛、分析网站(艾瑞咨询、企鹅智酷);用户调查;用户访谈、行业专家、同类产品从业者访谈;

(2)获取的内容:市场规模、市场特点;竞品状况、用户使用情况;目标用户特征;用户目前满足同类需求的方式;用户期望其他哪些方式满足需求;

(3)整理数据、总结信息、得出分析;

(4)将需求转为功能设计;

(5)快速验证,在用户使用过程中修正需求:把控运营过程中发现的需求;

(6)4个建议:需求多看几个角度;需求多分几个层次;需求多跟用户聊;需求多去试验、体会;

3.3  工具

(1)协作工具:1,需求管理:伙伴云表格;2,任务协作:Tita、Teambition、Worktile;

(2)个人工具:1,需要配合Evernote用的:马克飞象;2,可视化描述:餐巾纸的背面、视觉会议;3,整理记录:笔记本&笔+Evernote;4,内置了Markdown的Evernote中国版:为知笔记;

(3)原型和交互:Sketch、Keynote、PowerPoint、墨刀;

(4)免费图标/图片:Iconfinder/Pixabay

3.4  创业

(1)严格把控需求,拒绝墙头草:1,所有需求,哪些最重要;2,每个需求的实现方案,到底有哪些;3,根据需求的重要程度和实现困难程度,下一步到底做什么;

(2)捋顺产品思路:参考《用户体验的要素》;

(3)成本最低的方式给用户解决问题,拒绝不切实际:1,用砸钱的办法让用户去用并不需要的产品;2,企图用高频需求拉动低频需求,用刚需拉动非刚需;

(4)尽力做好团队润滑剂,拒绝无尽的争执:1,注意讲话的语气;2,就事论事,不要人身攻击;3,就事论事,不要提及之前的琐事;4,尽快找到解决办法,不要僵持;5,认同的解决办法之后,必须遵从;6,安抚局势上吃亏的一方;

3.5 书籍推荐

(1)道:《必然》、《大教堂和集市》、《稀缺》、《失控》

(2)术:《用户体验要素》、《影响力》、《引爆点》、《疯传》

(3)器:《启示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