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格和巴菲特:他们是“学习机器”,每天夜里睡觉时都比那天早晨聪明

“我不断地看到有些人在生活中越过越好,他们不是最聪明的,甚至不是最勤奋的,但他们是学习机器,他们每天夜里睡觉时都比那天早晨聪明一点点。

这段话击中了我!

首先,我绝不是最聪明,也不是最勤奋的。因为世界上聪明的人太多了。因为世界上肯拼命努力的人太多了,尤其是20多岁的年轻人,你怎么跟这些肯拼命的年轻人比勤奋?

其次,我在生活中并不是越来越好。曾经越来越好过,但已经有好几年——五年以上,没有越来越好了。

最后,这一切的原因,就是我已经不再是一个学习机器!

正因为我已经好久不曾是一个学习机器了!

最后一句话更要命,“他们每天夜里睡觉时都比那天早晨聪明一点点”。

他们每天都在进步,每天都能感受到自己的进步。这是衡量一个人是不是学习机器的最形象的标准。

如果这句话出自普通人之口,我也会心生三倍敬意。如果是今日头条、微信文章,我会毫不犹豫的点赞、打赏。

而说出这句话的人却不是平庸之辈。

他是查理·芒格(Charlie Thomas Munger,1924年1月1日—),这个世界上仍然在世的一位伟大的智者。已经92岁了。

他的老搭档——终生合作伙伴更有名,巴菲特(Warren Buffett,1930年8月30日— ),人们给他的称谓是“股神”。已经86岁了。

目前巴菲特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最大股东,并担任该公司主席及首席执行官的职务。2016年2月25日,《2016胡润全球富豪榜》发布,巴菲特以4500亿人民币亿跃居第二。2006年6月25日,沃伦·巴菲特在纽约公共图书馆签署捐款意向书,正式决定向5个慈善基金会捐出其财富的85%,约合375亿美元。这是美国和世界历史上最大一笔慈善捐款。

查理·芒格是沃沦·巴菲特的黄金搭档,西科金融公司主席,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副主席,有巴菲特"幕后智囊"和"最后的秘密武器"之称,在外界的知名度一直很低,其智慧、价值和贡献被世人严重低估。

巴菲特如此评价他的搭档查理·芒格:“查理把我推向了另一个方向,而不是像格雷厄姆那样只建议购买便宜货,这是他思想的力量,他拓展了我的视野。我以非同寻常的速度从猩猩进化到人类,否则我会比现在贫穷得多。”

芒格和巴菲特,一生的伙伴,一生的友谊

让我们再重温这段话:

“我不断地看到有些人在生活中越过越好,他们不是最聪明的,甚至不是最勤奋的,但他们是学习机器,他们每天夜里睡觉时都比那天早晨聪明一点点。

这段话出自查理·芒格在南加州大学的演讲。

最大的错误都是常识性错误

我看完这篇演讲之后,最大的感受是遗憾:为什么没早几年看到这篇演讲呢!

如果早几年看到这篇文章,我的这几年的几乎所有的重大错误都会得到避免。为什么会得到避免?因为所有的重大错误,都是低级错误。不是来自性格的错误,不是来自策略的错误。而是选择性错误。几乎是常识般的选择性错误。

这些错误的所有根源就是,自己已经不是学习机器!

人们往往羡慕嫉妒恨巴菲特、芒格这些人的巨额财富。

心态积极的人们愿意研究他们的投资技巧。

(正因为如此,芒格不为许多人所了解)。

而有洞察力的人则研究他们的人生智慧,而不仅仅是投资和致富。

如果将这两位的智慧浓缩为两点,对所有的人都有直接价值的两点,它们是:

第一,研究并避免犯低级错误。

芒格一辈子研究人类灾难性的错误,对由于人类心理倾向引起的灾难性错误尤其情有独钟。芒格思考问题总是从逆向开始。如果要明白人生如何才能得到幸福,查理首先会研究人生如何才能变得痛苦;要研究企业如何做强做大,查理首先研究企业是如何衰败的;大部分人更关心如何在股市投资上成功,查理最关心的却是为什么在股市投资上大部分人都失败了。他的这种思考方法来源于下面这句农夫谚语中所蕴含的哲理:我只想知道将来我会死在什么地方,这样我就永远不去那儿了。

读完这一段话,任何有洞察力的人都会得出一个结论:研究自己和他人的低级错误是人生的必修课!

第二,也是更为根本的:人生只有一条道路,成为学习机器!

只有成为学习机器,才可能避免人生的低级错误。因为时代变化的太快,在微信、支付宝各种移动工具、移动平台上,在现代各种新兴生活方式上,都隐藏着致命性的低级错误,当时也包含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力量。

只有成为学习机器,才可能有一个如愿的职业,甚至如愿的人生。包括像这二位一样,一位80多,以为90度,居然依然耳聪目明、心明眼亮!

典型的学习机器什么样?

到底什么是学习机器?这二位就是典型。

看看芒格的办公室:

芒格说,“争取掌握近100种模型和一些思维技巧,那并不是很难的事情。这么做的好处在于绝大多数人不会这么做。......在投资领域我将这个学习方法称之为“生态”投资法:完美地糅合来自各个传统学科的分析工具、方法公式,这些学科包括:历史、心理、生理、数学、工程、生物、物理、化学、统计、经济等。”这句话足以证明芒格是怎样的学习机器。

想一想,你掌握了几种模型?你周围的人掌握了几种?

想一想,你掌握了几种分析工具?你周围的人掌握了几种?

以最普通的学习模式读书为例,芒格读书到什么程度呢?

芒格说,“手里只要有一本书,我就不会觉得浪费时间。”查理任何时候都随身携带一本书,即使坐在经济舱的中间座位上,他只要拿着书,就安之若素。

芒格对“学习机器”的同类充满尊重。有一次他去西雅图参加一个董事会,依旧按惯例坐经济舱,他身边坐着一位中国小女孩,飞行途中一直在做微积分的功课。他对这个中国小女孩印象深刻,因为他很难想象同龄的美国女孩能有这样的定力,在飞机的嘈杂声中专心学习。芒格说,如果他乘坐私人飞机,他就永远不会有机会近距离接触这些普通人的故事。

我们来看看芒格是如何看待巴菲特的:

“如果你们拿着计时器观察他,会发现他醒着的时候有一半时间是在看书。他把剩下的时间大部分用来跟一些非常有才干的人进行一对一的交谈,有时候是打电话,有时候是当面,那些都是他信任且信任他的人。仔细观察的话,沃伦很像个学究,虽然他在世俗生活中非常成功。”

对于这段话,只需记住这句就可以了,巴菲特“醒着的时候有一半时间在看书”。

醒着的时候一个人会做许多事,吃饭、上厕所、洗漱、上班等等,一半的时间在看书是什么概念就清楚了。

对于财富没有实现自由的人来说,醒着的时候有一半的时间实在看书是不可能的。

那么一个普通的上班族,是否达到了除了上班以外的醒着的一半时间在看书呢?

不会超过2%的人能够做到。做到的人,有福了,他们在生活中越来越好。

做不到的人,要么在生命中的某一刻觉醒,要么永远都醒不过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