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午后合集——你童年能想到的最好礼物

迪士尼午后合集——你童年能想到的最好礼物

我们又能玩到《松鼠大战》了,只是午后的冒险时光不再悠然自得

2017-05-31 11:06:09

药荚s

PCPS4Retro Console

本文系用户投稿,不代表机核网观点

这篇文章原投稿于VICE,同样也是自己比较喜爱的话题类型,所以在一个月转载解禁后转到机核这边,和大家分享一下。(呃,不是分享炒饭的话题啦!)

小时候你最喜欢到邻居那里,品尝Capcom大厨的美味佳肴,除了同样平价的花销,优于同行的口味外,最吸引人的还是他经常推出双人、甚至4人份的全家桶。不过随着局势的变动和年龄的增长,他不再像以前一样对每一道菜都尽心尽力,偶尔也会搞出恶心的黑暗料理,更要命的,还是他开始迷恋上了炒隔夜饭.....

让你感到不爽的,不是他逐渐失传的手艺和偷懒的做法,而是你总是抗拒不了他用那些让你痴迷的美味,去用作炒饭的原料,就像你面前这盘装着童年往事的《迪士尼午后合集》一样。

把最美好的礼物放在一个盒子里

“给孩子最好的礼物”,无论那些赚奶粉钱的商家们的广告语多么悦耳,对于孩子自己来说,童年最想要的只有三样东西:动画、游戏和绑着炸弹的遥控车。

后一种直到如今仍旧是许多人的梦想,而前两者,不仅能够找到任何你想要的类型,还出现了许多1+1<2的结合物。我们有《忍者神龟》,和小伙伴们能玩到的FC上最好的清版动作之一;我们有了《圣斗士星矢》,四小强连双子座都过不去的那个;当然还有今天呈上的这碗冷饭的原材料:《迪士尼午后》系列。

游戏也适时加入了成就系统,而这三个新功能与模式也是主要的解锁项目

这个合集游戏包含了6款FC时代,Capcom获得迪士尼版权认可的改编游戏,其中包含了《松鼠大作战1&2》、《唐老鸭俱乐部1&2》、《狡猾飞天德》、和《航空小英雄》,并将于4月18号登陆Xbox One、PS4和PC平台。

除了原汁原味的内容,它本身还加入了“回滚功能”,以配合现在轻松休闲的游戏要求;BOSS战与竞速模式,符合网络成绩对比。当然这些东西都比不上我们真正感兴趣的 —— 这些游戏开发期间的各种设定图与原画,对于许多老玩家来说,可能这才是该合集最大的魅力了。

为了看这节目你多少作业都写得完!

在90年代,Capcom与许多动漫厂商有过合作,除了推出过日本本土的改编作品,还有不少漫威,和迪士尼这样的金牌大咖的授权游戏。而凭借自身卓越的技术,和当年还保有极大的创作热情,Capcom利用这些IP开创了一个动漫改编游戏的精品盛世。

有趣的是,Capcom对于改编IP的挑选,似乎不是那么喜欢遵循主流,但意外地有着独到的远见。《吞食天地》实际上是本相当怪异的三国漫画,它的剧情现在看来极为“魔性”。Capcom看上的极有可能是其张扬的人设画风,并用比较正统替换掉了原著的剧情,才变成了我们熟悉的经典作品。

真正“忠于”原著的是PC-98上“魔界三国志”,但是剧情都是些天命之子啦你懂的那些鬼东西。

在获得迪士尼那块肥肉的版权后,他们没有选择知名度较高的电影作品,而是先将目光放在了可发挥内容更多,持续影响力更大的电视动画节目上,而迪士尼频道在90年代推出的“午后系列”,便是他们取材的主要源头。

这是一个时长为两个钟头,每次播放4部当季的动画片的节目,其中许多动画片的故事,都是以电影中的世界观去衍生的,你可以观看著名的高飞与唐老鸭的故事,也看到能从这些分支中,打出自己名气的“亲朋好友”的专属系列。

虽然该节目从未被国内引进,但我们还是看过了不少其播放的动画片,这都要归功于当年对迪士尼作品的引进,而且我们也有自己的专属午后节目 —— 小神龙俱乐部。

这是一个迪士尼在中国地区专属的电视栏目,最初在1994年开始,由国内的地方电视台播出。该节目主要的内容,多数是迪士尼午后中,曾经播放过的TV动画系列,但不一样的是,它偶尔也会也播放非迪士尼版权的动画片(算是中国特色的“赚到”)。

与单纯播放动画片的午后系列不太一样,小神龙俱乐部还有不少主持环节,以穿着布偶装的主持人与孩子互动做游戏,虽然我肯定你们都巴不得这个环节赶紧结束。

该节目当年掀起了一股不小的热潮,由于几乎在全国所有电视台播出过,对于迪士尼的动画片有着极大的推广力。其历任的主持人也有不少在这个节目中混出过名堂,算是除了“大风车”之外最热门的儿童节目,也是海外动画的黄金期代表。

很遗憾的是,从2006年9月1日开始,由于广电总局的一道圣旨,所有电视台都被禁止于黄金时段(17:00-20:00)播放海外动画片后,小神龙俱乐部所播放的动画节目,也被迫改为国产卡通。

以及不知道怎么拖时间找来凑数的各种熊孩子

2014年1月5日,曾经伴随了许多人童年的小神龙俱乐部正式停播。但是它和迪士尼带给我们的回忆与快乐,至今仍然留存在每个人的回忆里。

老子不是松鼠!

由于没有多少人看过播放的所有动画,很多人虽然知道自己玩的游戏是美国动画片,但原作却不一定认识,比如我就从来没有看过《救难小福星》(松鼠大战)和《狡猾飞天德》(怪鸭历险记)。

松鼠大战也许是合集中,对国内玩家影响最深远的作品了,这倒是与其原作动画的传播度成反比,这可能是由于这部动画是其中年代较为久远导致的。这部原名《救难小福星》(Chip 'n Dale Rescue Rangers)的动画最早于1989年3月4日起播出,虽然台湾与香港地区都曾于90年代初引进过,但大陆地区播放较晚,且部分地方台只防映了几集(后来发行过VCD版本),导致该动画的传播度较低。

本片主角是两只花栗鼠(惊喜!不是松鼠!)奇奇(Chip)和蒂蒂(Dale),他们俩虽然是迪士尼元老级人物,但一直以来都是出演短片或配角,直到这部为其量身定做的剧集才有了更明确的故事背景与崭新的人物设定。

迪士尼在故事中借鉴了5~60年代侦探故事的风格,讲述了一对典型的喜剧搭档:冷静睿智,个性严肃的奇奇(形象参考自印第安纳琼斯),与调皮任性,古灵精怪的蒂蒂(汤姆·塞立克在《侦探玛格侬》中的演出对其产生了影响),他们与蒙弟,阿洁和小拉链组成团队,与犯罪组织肥猫展开了斗智斗勇的冒险故事。

“红色2P”不代表就是女性角色,魂斗罗的兰斯穿红色皮裤怎么没见人说是女主角!?

得益于原作都市背景和主角设计,Capcom在发挥这个游戏的特点时,给人留下了极为美妙而新鲜的体验。作为一款快节奏的双人平台动作游戏,松鼠大战(我们还是用这习惯性称呼吧)经典易上手的玩法,加上对8位机卓越的开发技术,让本作对所有玩家都有非常大的吸引力。

两部松鼠大战游戏系统玩法接近,但都有着各自的魅力 —— 初代关卡设计趣味性更高,互动性强;续作画面直逼16位机,节奏爽快场景创意十足。但你我都心知肚明,不管是高手还是菜鸟,整个系列最大的乐子,还是那延续在人类血脉中,游戏玩法日新月异的环境下仍旧未曾改变的.....撕逼!

承认吧!为了抢加命道具,你多少次吧亲朋好友举起来,甚至不惜将对方丢进深坑里头?

有几次在发动合体攻击时,你不是故意在蓄力未完成时,就将好搭档砸向BOSS的身躯?

从第一关跳电线杆开始算起,你们相互之间到底有几次,在对方喊着“等等我”的时候跳起来用版面拖死他们的?

不,我不是在审判你们的良知,我是在问什么时候约出来再撕一次。

抱着大腿闯出名堂的超级英雄

同样是都市冒险故事,1991年播放的飞天德,其喜剧特色相比前者要浓厚得多,这个有点像是山寨蝙蝠侠一样的家伙,用令人过目不忘的无厘头风格,把超级英雄所谓金科玉律的死板和教条,狠狠恶搞讽刺了一番。

总是喋喋不休为自己添加旁白的飞天德,在来自《唐老鸭俱乐部》的阿彪帮助下,与诸多反派个同伴一起上演着各种啼笑皆非的闹剧,靠着几近癫狂的演出,使得这位过去没有什么串场经历的独立人物打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其实在这部动画刚播放的时候,把隔壁摄影棚的阿彪请来作为第二主角,恰恰也是为这个新人的首秀“护航”,而他也很好的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飞天德共播放了3季,并在后来保持着不错的重播收视率,被认为是相当成功的唐老鸭分支作品,填补了《唐老鸭俱乐部》完结后的空档期。

本作对于50年代经典的蝙蝠侠电视剧许多桥段都进行了吐槽

很有意思的是,它的游戏同样有点“抱大腿”现象,如果你当年购买过一些盗版合卡,也许会在寻找洛克人系列时,遭到盗版商的忽悠。

很多人可能都遇到过像“马里奥789”,或是“魂斗罗345”,这些把人物绘图换一换就拿来卖的伎俩,在当年算是山寨游戏的一大特色,而飞天德同样被换过皮。

在盗版卡带还未出现真正的洛克人5时,被替换为洛克人的飞天德便代替了一阵子“蓝色混蛋”,不过很多人可能真的都把这个游戏当作了正品,它的玩法、手感、关卡配置甚至音效都与前者非常接近。

你还可以找到更多山寨换皮版……

这不奇怪,因为飞天德游戏版,的确就是诞生自洛克人5,Capcom将本作的图像直接运行在了该游戏早期的调试版,再经过一定的修改便完成了本作......

由于制作组自己也是遮遮掩掩,所以过了这么久,也只有部分人了解到本作的原型,当然,飞天德的游戏质量虽算不上惊世骇俗,但也绝对是颇具乐趣的优秀作品。就和它在动画版同样不太自信的出场秀一般,这个有趣的出身,反而在多年后为其增添了一股传奇色彩。

跨界的传奇冒险

也许对于迪士尼来说,为飞天德准备一个“保险”也是无奈之举,毕竟在《唐老鸭俱乐部》播放结束后,很难保证下一只鸭子能至少扛住这部经典的压力。这部首播于1987年的动画片,讲述了唐纳德在参军的时间阶段,他的三个侄子寄住在其叔叔史高治,这位虚拟人物首富的家中时发生的一系列故事。故事有着亲情,勇气与冒险等等适合各年龄段观众的内容,精良的制作与优秀的剧情架构,使得该系列成为了迪士尼最卖作的电视动画。

这系列动画最有趣的地方,对于我来说便是史高治在全世界展开的寻宝冒险,虽然不是每集都有这个内容,但对于期待这个题材剧情的人来说,每一次的冒险都是值得等待的。

本作也帮助许多配角获得了相当大的人气基础,之后三个侄子也有自己的独立作品

游戏版同样是取用了最受欢迎的冒险寻宝环节,玩家扮演史高治,在半开放式的流程下,通过探索数个设计精妙的关卡,以获取隐藏在关卡中的宝物为主要目标。

本作的开发同样与洛克人有所联系,但是这系列可是专门为其量身定制的系统与玩法,所以比飞天德略显尴尬的出身要“高调”得多。很多孩子可能由于对玩法不了解,在刚接触本作时极易错过这个游戏。

除了其探索元素比重大于战斗外,史高治另类的攻击操作也是个小门槛

玩家并不能用直接踩踏进行攻击,而是在跳起时按键做出“弹跳状态”,准确地用手杖击中敌人才能造成伤害,并利用反弹进行连续的飞跃。

游戏的乐趣主要集中在每个关卡中的探索,由于宝物隐藏得相当巧妙,在那个时候互相分享关卡秘密成为了它游戏之外的一种合作方式。这种现象过去往往只出现在各种“文字游戏”里面,对于早期的动作游戏来说,这种情报的交流是很少见的,也足以看出本作的吸引力之大(毕竟谁都想发财,假的也好)。

本作是Capcom最成功的迪士尼改编游戏之一,而获得的赞誉更是名列前茅,它被誉为最棒的FC游戏之一,经常出现在众多“最佳游戏”评选列表中。

《唐老鸭俱乐部》的全球销量接近167万张份,与《松鼠大战》的110万双双成为Capcom在当年最热门的产品。不过,相比后者在技术上的优势,以及多人同乐的玩法,它在游戏史上获得的评价却更好,其实从那个时代开始便可以看到,相比爽快直接的作品,评论界就开始对于更具深度的游戏情有独钟了。

遭受争议的英雄

我自己有个可能不是太“主流”的看法,对于政治是否正确这种争论,可能不是很适合出现在动画,尤其是全年龄向的迪士尼动画中,而《航空小英雄》便有过这样的遭遇。

这部1967年动画电影《森林王子》的剧集,沿用了其中中一些角色与世界观,讲述了一个在虚构的都市,以及被刻意隐藏的年代发生的冒险故事。它的世界相比其它迪士尼作品要“成人化”一些,这里有着危险海盗,有曾经发生过的战争,主角巴洛更是以失业的状态出现在观众的面前,使得故事的基调要严肃得多。

动画中剧情的主要发生地点之一:里卡布兰卡(Rick Blaine),是致敬了在卡萨布兰卡中那个中立区域的酒吧,在动画中里克的角色被Rebecca,一只聪明勇敢,却又缺乏经验的母熊代替。除了对早期一些电影的灵感借鉴外,这部动画最容易让人联想到的,可能还是宫崎骏的《红猪》,而本作的主要制作人Magon和Zaslove也在访谈中承认过这一点。

本作的3季动画中,由于其中一集出现了争议性话题,一度遭到了禁播,最终在将该集从作品中去掉后才得以复活。可能是由于人气不高,从画面给人的直观印象上,便会看到Capcom对本作没有其它几部作品上心,虽然在FC标准算不上差,但也令人感觉到了些许敷衍。

游戏是一款横版射击游戏,巴洛为了完成工作,需要在各地运输货物,但更主要的还是通过击败来袭的海盗获得资金。你可以在关卡之间购买部件和武器,强化自己的爱机,以更好的猎杀海盗。

其实本作的游戏也有一个红猪贴图的改版,算是盗版商慧眼识英吧

说到底,抢劫强盗总是合法又合理的。

以上,便是该合集的6个游戏与原作动画的简要介绍,那么对于新老玩家来说,这些虽然好玩但简单得好像国内也能做出来(只是假象)的小游戏,值得我们为之花钱购买吗?

模拟器只是最无奈的怀旧方式

在Steam上面,有许多玩家喜欢用“补票”来形容自己在打折时购入游戏的心情,我很认同这种想法,也很欣慰如今国内在正版意识上的提高。然而除了“弥补”之外,我们是否会愿意再次拿出时间精力,去投入到这些曾经喜爱的游戏当中。如果仅仅是回顾,那我为什么不直接在省钱又便利的模拟器上面体验?也许我们要的不止是游戏内容,还有自己曾经的喜悦、激情、和永远只能封存在回忆中的期待。那份卡带插入主机时的期待。

看看淘宝上面现在还有人出售卡带和主机,就明白有人买的是那份感觉

在Steam上面,世嘉发售过5个没有商店页面的合集包 —— 来自于MD上那些自己还持有版权的经典游戏。这可能是世嘉这几年来,最令我满意的发行游戏了,不是因为它便宜,不是因为那些早就玩了不知道多少遍的游戏,而是我花钱买了个“爽”。

“我现在终于拥有一堆正版MD游戏了!”,这是我花了一部3A大作后首先想到的,很肤浅,但也的确能满足一下某种扭曲的快感,但当我挑了一个游戏尝试了之后,却找回了一些丢失了很久的东西。

而且这些怀旧合集很多还支持“创意工坊”,能玩到与过去不同的体验

还记得那些散落在桌子或地上凌乱的主机线与手柄吗?还能回想起整齐摆放在柜子内、盒子里面的卡带么?那些是否在当初就是你的宝物,还是和我一样从未珍惜,当遗失了多年后才感到自己失去了很重要的事物。

我把合集中的每一张卡带,都开启了一遍,不是为了回顾这些早已烂熟于心的游戏,而是享受着卡带插入游戏机(即便那是数据虚构的画面)时的感觉。而我也终于明白了,这些老游戏之所以会在如今的平台商店销量不错,不止是出于游戏本身素质出色,更多的是来自于我们早已奠定下来的根本。

拥有这样一个房间是你我童年的梦想之一(虽然我还是很想要炸弹遥控车)

我们渴望用金钱去买回时间,去买回再也回不来的美好童年,即便那只有短暂的瞬间也是值得的。

说Capcom是“冷饭王”,跟多的是出于曾经的喜爱

Capcom之前不是没干过类似的事情,2015年在Steam上,它就发售过FC版洛克人合集,内容上和这次的迪士尼合集十分类似。这个合集收录了6个FC元祖洛克人,加入了音乐欣赏、极限挑战和一些原画等等,可以看出冷饭王的手艺早就有了一套标准了。售价上面,Steam平台的国区价格是98,个人认为是相当良心的,这里可以衡量标准有点奇怪:当年一张盗版合集4合1,绝对比现在这6个正版合集要贵得多!

给Capcom被冠上“冷饭王”的称号,可不只是因为它对于这件事情的热衷,随便找个发行商都炒过隔夜饭,而且不少要么焦了要么就是炒的时候把昨晚KTV喝的酒吐了进去。

“冷饭王”有好的原料,更有愿意在这门手艺上精益求精的气势,即便它到现在还没明白这东西吃多了对胃不好。炒饭永远也上不了高档菜局,但他总是有吸引人的味道。更何况这些原料还是你昨晚吃得津津有味的美食。

恶意——你们为什么不会对炒饭有密集恐惧?(笑)

4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