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avier Dolan | 我杀死了我的妈妈

这一期我们不讲电影

我们来讲讲这个世界是多么的不公平


有的人

他帅气、多金、人见人爱

你会说

“哼 他肯定没内涵”

可偏偏他还特别有才华

你会说

“那都是炒作”

“你以为像钢铁侠那样智商高有钱还帅的人遍地都是?”

或者你还会说

“他有钱一定长得像马云!”

“他有才一定长得像冯小刚!”

“他长得帅一定是没有脑子”

不然不符合宇宙守恒定律

傻孩子

有些人,上帝就真的开了门开了窗还开了个海景大阳台给他呢

老规矩,按下音乐我们航班出发了

哈维尔·多兰(Xavier Dolan)

1989年3月20日出生于加拿大魁北克,加拿大男演员、导演、编剧、制片人。

2009年,凭借其导演处女作《我杀了我妈妈》获得第62届戛纳电影节三项大奖。

哈维尔 多兰在获奖时接受采访的时候说

“8岁的时候曾写信给小李 但没有收到任何回应”

果然天才儿童小时候的脑回路比较不一样

哦 我八岁的时候还在玩泥巴背课文

换算到现在来说的话 大概就是我8岁要写个信给张国荣的感觉

我读者里有8岁的吗

你们可以开始计划写信给tf boys了

关于他的资料 搜索引擎随便搜一下都有

这个世界对颜值高的人是不公平的

因为我逛了一下百度贴吧

其实很多人都没有看过他拍的电影

纯粹因为他的颜值而追捧他

但是机长本期主要来剖析他的作品的

难道真的要长得一副啤酒肚 邋里邋遢的导演

大家才会认真的研究他的作品吗

如果颜值不是便于推动作品而是反向作用力的话

可能当时会很困扰吧

但是不得不承认的是

颜值高确实也是武器的一部分

反正机长是没有这个困扰

我杀了我妈妈

J'ai tué ma mère (2009)

不幸的童年经历让十六岁的少年于贝尔(泽维尔·多兰 Xavier Dolan 饰)早早过上了同母亲(安妮·杜尔瓦勒 Anne Dorval 饰)相依为命的生活,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叛逆期的到来,于贝尔渐渐发现,自己和母亲之间开始变得越来越难以沟通,两人之间的距离渐行渐远 。 

内心充满了痛苦和矛盾,于贝尔开始了艰难的尝试,企图重塑他和母亲之间破裂的亲情与信任,可是,就在于贝尔的努力逐渐产生成效之时,他和同性男友安东尼(弗朗柯斯·阿诺德 François Arnaud 饰)之间的关系曝光了,这让他同母亲之间的关系再次回归了冰点之下。在安东尼的帮助下,于贝尔从寄宿学校出逃,偌大的天地之间,他能够寻找到一片得以藏身其中的小小天地吗? 

©豆瓣

不得不说我在这部电影居然看到了一丝王家卫的感觉

可能是独白的原因 也可能是因为配乐

喜欢电影里慢摇的镜头和非常非常王家卫的配乐,看完电影最直观的感受是,魁北克的法语真TM难听

以及,如果一个人成了诗人,

那他一定有一个非常糟糕的母亲。

 好吧,我承认,我无法理智地观影。

 我总是在Hubert忧郁的眼睛中瞥见自己的少年时光。

 “若有人伤害她,我会恨不得将那个人杀掉,可是如果让我想,我会想出一百个让我爱他更甚于爱我的母亲的人”

在他对着摄像机说到这句话时我感叹,有那么多的人,他们的青春如此相似。

你是不是也有在人生选择题抉择的时候无比的讨厌着不理解自己的母亲

电影的最后母亲还是接受了自己同性恋的儿子

“我杀死了我的母亲”意味着

我跟我母亲的关系重新塑造

她开始认同我是一个个体

爱但也包容 不再是按照她的想法活着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之前的母亲死了

而重生了一个思想更开放的母亲

在影片的开始便是母亲在吞食物的镜头,特写了嘴部,让人体会到了一种厌恶的情绪,男孩也由于这种厌恶开始了与妈妈的争吵,影片就是由争吵开始的。

吵闹从吃饭的餐桌又发展到了汽车上,争吵的原因不过就是收音机在播放的节目罢了。

但是如果我们深入的剖析

这一种对母亲的恨

是不是在转嫁迷茫的借口罢了

再客观看待哈维尔.多兰自编自导自演的才华,十六岁编写此故事,17岁开始自费拍摄,后因经费问题遭遇小挫折,最终得到加拿大魁北克政府代理机构SODEC的协助,经历了一个适应市场的小成长,把商业的制作概念转换成独立电影的拍摄模式,19岁完成整部电影。并在戛纳电影节收获艺术电影、SACD以及青年视野三项大奖,代表加拿大角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等等,以如此与众不同、年轻有为的幕后背景考量它,就更有值得赞赏的深度浮现眼前了。

野心勃勃的哈维尔 多兰并不甘心于此

在2010年导了《幻想之爱》

并担任了这部电影的

演员 导演 剪辑 服装设计 制片 编剧

幻想之爱 Les amours imaginaires (2010)

Francis(泽维尔·多兰 Xavier Dolan 饰)和Marie(莫妮亚·乔柯里 Monia Chokri 饰)是一对默契十足的异性好朋友。在一次晚宴上,他们碰到了刚来到这座城市的乡村男孩 Nicolas(尼尔斯·施内德 Niels Schneider 饰)。随着和这个漂亮的男孩的进一步交往,这两个平日亲密无间的好朋友却发现周遭的种种莫名发生了改变,似乎有一种新的情绪影响着彼此。不久,Francis和Marie发现自己都不知不觉地爱上了这个不可捉摸的少年Nicolas,而两个人昔日坚不可摧的友情也第一次面临着挑战。爱情和友情,到底哪一个才是他们真正的归宿呢? ©豆瓣

简单来说 这是一个

我们是一对异性好朋友

然后我们爱上了一个转校生

然后我们都在一起了 的故事

世界大同

*★,°*:.☆\( ̄▽ ̄)/$:*.°★*

真的是成名需趁早,搅基趁年华

喜欢他的诚实。

他告诉人们,我是个年轻导演,我不装逼,也不装深沉,我就是我,我拍的就是年轻人的电影。

尽管有很多向前辈致敬的片断,却一点也不做作。

因为他有 风 格

多少人拍了几十部片子

观众分不清谁谁谁导演的 只记得演员或者过段时间直接忘记了

因为没有特色啊

在这部片子里面

如果你想看技术流,那么去找欧美大片儿好了。

如果你想找女主角美若天仙的,那么去找AV好了,还附带叫床服务。

看戏要体会精神,其他层面已经不重要。

不管是谁,你一定会遇到那么一个人,他介于男性女性甚至无性之间,他所有的男性玩伴 女性玩伴都会为他痴迷。他可能有趣,可能风趣,可能幽默,可能有才华,可能感悟力高,可能看穿你的心事,可能总是恰到好处地无视你。让你不得不陷入去揣度其心境的漩涡。

你爱上的那个,其实是你幻想出来的人,被你赋予到一个恰好的模型里。

他的外表符合你的臆想、他的内在符合你的幻想。

你为自己假设了那样一个角色,然后就开始万劫不复。

你是这样的人,就永远不要去否定,或者期待改正。

因为下一次,你依旧会在自己这同一块石头上跌倒。

别闹了,人家都没当回事儿。

各位少女心的看到这里就可以关掉了

因为他跟他男朋友可恩爱了

这么漂亮的男孩子一定是个钙吧定律此处也适用

其实一开始我也不是看他的电影

也不是因为他的颜值被吸引到的

有一次我看到了有人拿instagram 1:1拍了一个mv

讲得是校园暴力

我看完直接在屏幕前面跪下了 嗯

这个世界想象力丰富的人很多

转化成实物与影像艺术的人很少

操作得漂亮并且让人记住的更少

学院男孩

College Boy: Indochine (2013)

看到四分钟以后没有跪下

来后台机长跟你好好聊聊

法国乐队Indochine今年2月推出第14张专辑,由魁北克导演哈维尔·多兰为主打的单曲《学院男孩》拍摄MV。MV采取黑白剧情片的形式,讲述了发生在天主教学校中的一桩可怕霸凌事件。主演安托万·波尼安是蒙特利尔的新生代演员,他在MV中饰演一个被同侪欺压的文静男孩。一开始他 只是被丢纸团,然而很快恶行开始升级:他的储物柜被破坏、队友用球砸他的脸、他被追打和淋尿。最后霸凌走向彻底的失控…..

片子的细节也很值得考究

片中种种细节表明男主角并不是一个弱小的人

【打篮球】 【家庭坏境好】

而且开篇老师是意识到他是被欺负的对象

但是并没有介入

按照多兰美学的尿性

我已经猜到了这是一个因为性取向为同性恋的人被排斥

片尾的十字架也是充满了讽刺

蒙着眼睛的人们 最后出现的修女

放下枪支的警察 亮起来的白灯泡

死者没有话语权 

存活的为猖者将罪责归咎于死者之身

真是看得机长一把泪

美丽的眼里难容尘埃

丑陋的心灵禁不起圣洁羽翼的调戏

而2014年的作品《妈咪》

单亲妈妈戴安(安妮·杜尔瓦勒 Anne Dorval 饰)大大咧咧,抽烟喝酒满口脏话,有着一颗不服输的心。她独自抚养患有多动症、常做出暴力行为的儿子斯蒂夫(安托万-奥利弗·波尼安 Antoine-Olivier Pilon 饰),母子关系游走在爆炸的边缘。戴安担心斯蒂夫惹是生非,斯蒂夫迫切想表达对妈妈的爱。新邻居凯拉(苏珊娜·克莱蒙 Suzanne Clément 饰)适时出现,这位患有失语症的高中女教师充当了母子的缓冲阀,让三个人都开始看到平衡和希望。然而斯蒂夫以前暴力行为带来的后果正在发酵,戴安需要支付一大笔赔偿金。她决定出卖自己的幸福并且做出一个痛苦决定:将儿子送回医院接受治疗......

如果说他只是一个少年导演

只是因为长得帅 讲了很多同性恋题材

刚好很有想法拿1:1来拍摄

所以说他是天才是过分赞美的话

这一部电影很好的打了一众影评人的嘴巴吧

在许多所谓的大导演还在玩既有的科班镜头语言套路的时候

哈维尔 多兰亮出了这一手

这个拍摄手法简直惊艳

当时在看的时候直接代入了这一段

这部电影的成功是花了不够成功的前四部作代价的

终于明白多兰的too much风格不是有错

而是以他的年龄阅历只有“笨鸟先飞”不断练习才能达到这样完美的平衡点

多兰一向为人所称道的视觉呈现能力

在《妈咪》中也没有令人失望:从优雅的慢镜头、出彩的服装,到由鲜红色和暖金色包裹的室内布景。

不过这一次,多兰和摄影师安德烈-杜尔班大胆地选择了1:1的正方形画面,刚开始这种狭隘的格局会让观众觉得完全没有必要,然而之后镜头呈现的特写和几何图案。

会慢慢让观众发现这种独特的视觉语言的迷人之处。

毫无征兆地,画面在影片中两场关于希望和乐观的戏上变宽,绝妙地隐喻了拓展有限视野的人物,这让现场掌声一片,而在戛纳,影片还未结束前得到掌声,这实属罕见。

然而,作为多兰的第五部作品,再次讲述母子关系的《妈咪》向前跨了一大步,在形式和内容之间达到了个人迄今为止的最佳平衡,尽管姿态依然高调

但这部影片具备了导演以往所缺乏的——深度

本期推送里只会推这几部片子

是因为中间磨合、进步、尝试的片子

真爱粉一定会去自行搜索看的

看到了吗

2009年他第一次拿奖的时候20岁

而今年他因为《母亲》登上另一个巅峰

他也才25岁而已

你20岁的时候在做什么

也许你会说

国内也有很多优秀的年轻导演

哦 那你倒是拿个奖给我看看

这个年代已经不存在什么怀才不遇了

在内容先行的媒体时代

烂作品推广营销做得再好票房再高

他也不会传承

因为没有好内容意味着没有口碑

而现在内容太泛滥

在全民都有想法的时代里

内容好的就会脱颖而出

这就是为什么这么多的自己运营的自媒体

靠自己的笔杆子和自己剪辑才华Balabala火了起来

本期航班即将着陆

请各位乘客系好安全带

本期语录:

颜值决定了我要不要跟你交谈,你的深度决定了我要不要否决你的颜值。


孤独的航空公司★lonely-airlin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在母亲节“朋友圈晒孝心”,与你何干文/波罗的海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母亲节,又到了“朋友圈晒孝心”的季节。 母亲节起...
    波罗的海v阅读 2,078评论 9 19
  • 1 活了这么久,失败的经历真的是比比皆是。从初中的短跑决赛失利,到高中的作文比赛投稿了无音讯,再到大学自信满满却在...
    嘉誠笔记阅读 324评论 0 1
  • 做文化传媒的小伙伴预订的根雕摆件作品,【岁月静好】。
    慢生活工坊阅读 162评论 0 0
  • 有时候争辩一个无聊的问题挺浪费感情的,你自以为自己很高尚,用人格担保也罢,哪怕用命担保,我亲眼所见,你却死不承认,...
    玻璃心_218a阅读 5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