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母亲节“朋友圈晒孝心”,与你何干

我在母亲节“朋友圈晒孝心”,与你何干
文/波罗的海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母亲节,又到了“朋友圈晒孝心”的季节。

母亲节起源于希腊,古希腊人在这一天向希腊神话中的众神之母赫拉致敬。在17世纪中叶,母亲节流传到英国,英国人把封斋期的第四个星期天作为母亲节。在这一天里,出门在外的年青人将回到家中,给他们的母亲带上一些小礼物。

第一个母亲节于1908年5月10日在西弗吉尼亚和宾夕法尼亚州举行,在这次节日里,康乃磬被选中为献给母亲的花,并以此流传下来。

母亲节传入中国以后,迅速在华夏大地传播开来,虽然没有列入法定节日,但母亲节早已经深入人心,再加上商家刻意炒作,微信的发明,在朋友圈晒孝心一发不可收拾,泛滥得一塌糊涂,有人晒孝心,也有人口出不逊。

“你在网上这么孝顺,你妈妈知道吗?”“我今天认识了很多中年妇女。”“这朋友圈跟见家长似的,今天把所有朋友的妈妈看了一圈。”这种调侃的言论也不绝于耳。母亲节过后,有多少朋友被拉进了黑名单,有多少人不让对方看自己的朋友圈,因为晒孝心,导致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在此只能说:我在母亲节“朋友圈晒孝心”,与你何干。

1

母亲

萧白说,去年母亲节那天她没有发微信状态,因为烦有些朋友说三道四。她提前一天就订了花店的鲜花,让他们第二天就送到妈妈那里,妈妈在母亲节的中午就收到了,给她发了信息,埋怨了几句说又乱花钱,让她以后不要这么麻烦。但是紧接着萧白就看到她母亲拍了照发了朋友圈,第二天兴奋地告诉她说:“居然有十二个人点赞!”萧白知道老妈微信好友其实也就二三十个。萧白知道她妈妈是真的高兴!

所谓节日,所谓纪念日,不就是为了让人高兴吗?他们发了朋友圈晒了给母亲准备的礼物表了孝心,他们的母亲收到了礼物看了高兴,这,不就够了吗?与旁人何干。

2

母亲

丽莎是个长得不错的少女,整天喜欢各种自拍,发到微信朋友圈天天晒,自恋的不得了。其实大家都知道,她那些自拍照用了美图秀秀,修下巴,大长腿,美白……最奇葩的是,去年母亲节大清早,丽莎就在朋友圈发状态祝母亲节快乐,下面配了张自拍照,嘟嘟嘴,剪刀手,很可爱的样子。

这下子朋友圈炸锅了,有人调侃道:好歹别人还给母亲买了东西让母亲开心了表达了对母亲的爱,你竟然发自拍?!丽莎毕竟是个九零后,心宽着呢,她说:我就要发自拍,每天打扮得美美哒,让妈妈知道,我是上天送给母亲最好的礼物!!!

3

母亲

赵哥是个中年汉子,老实木讷,平时一棍子打不出半个屁来。去年的母亲节,他竟然也在朋友圈秀了一把孝心,没有晒礼物什么的,只是发了一句:妈妈,母亲节快乐,我爱您。有同事调侃道:赵哥啊,你母亲在农村,没文化,也没有智能手机,你发这个微信,是在作秀吗?赵哥老脸一红,讷讷半天说:我母亲会知道的。别人以为赵哥在赶时髦,他的晒孝心,被当成了笑话。有次喝酒,赵哥跟我说,老家的表侄子把他的微信当天就给他母亲看了,据说他母亲隔三差五就跟邻居念叨:我家娃长这么大都没说过一句妈妈我爱您,现在不知道怎么开窍了,嘻嘻。老太太言语中透着骄傲,街坊邻居老太太们对她是羡慕嫉妒啊,总是恨恨地嘟囔几句:唉,看看人家的娃……

那些嘲讽的人,你怎么知道,那些晒孝心的朋友们,他们不是发给自己父母看的呢?相较于西方而言,我们华夏人对父母表达爱意的方式是太含蓄了。有几个人认真的对父母说过“我爱你”?赵哥说:反正我是觉得我母亲一定会从我表侄子那里看到我的朋友圈,她会偷偷的开心,只要她开心就挺好了,其他人鄙视我作秀又如何?

4

母亲

不知道从何时起,我们身边的戾气就这么重呢?我不能发新买的东西,因为总有人说我炫富。我不能发美食,因为总人会说我只会吃,没营养。我不能发鸡汤鸡汁鲍汁文,因为总有人会说我矫情娘炮。我不能发商品,因为总有人说要拉黑广告狗。我不能谈谈家常,因为总有人说我无聊。我不能发影评,因为总有人说我装逼自己也没看懂。我不能发英文,因为总有人叫我说人话。我不能发明星,因为总有人说我脑残。我不能发段子,因为总有人说我傻逼。

好吧,终于等到了母亲节,我刚发完一条祝母亲节快乐,你马上跟着一条,今天发朋友圈的都是伪孝,是作秀。

那你告诉我,朋友圈应该发什么?

母亲节晒孝心,这种比较温情的事情为什么会引起很多人的冷嘲热讽?是不是闲的没事干?逼着别人拉黑你?都是成年人了能懂点事不?来来来,跟着我念课本上学过的知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尊重文化的多样性……这么中二可真是不好不好的。

这世界上,千千万万很多事都可以归到关你屁事收藏夹里。我爸我妈都会看微信玩儿朋友圈。容我阴暗一想,那些说父母不会玩儿的,你们连朋友圈都不教会父母玩儿好意思说自己孝顺?你们怎么知道人家发朋友圈的时候没有给父母买礼物了?我也可以说你没发朋友圈也没买礼物啊!不光给父母看,也是给亲戚看。大家都爱互相比,人家说这谁谁谁不错啊,跟父母关系好。说实在的,母亲节晒孝心,我爸我妈是最最最高兴的,不行吗?

节日之所以是节日,就在于是其仪式性。****母亲节不管是买礼物还是发条祝福,这种种晒孝心行为,都是一种仪式一种情怀一种敬畏一种尊重。世界上有两种爱的表达,不论种族、不论国家、不论地位高低、不论有没有文化,都需要大声说出来,第一是爱祖国,第二就是爱母亲!我在母亲节晒孝心,真的与你无关。




**作者简介:波罗的海,青岛作协会员,中文在线签约作者,新浪微博@V波罗的海,把记忆变成群体的认同,把过去变成凝固的历史……波罗的海用文字记录,有趣有料有爱。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