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优雅的找工作?科普方面问题解答。

公司如何选择?

IT公司无非几种:

1.专业公司(纯互联网公司)

2.企业公司(有线下业务,有本公司互联网产品)

3.外包公司(外派的另一家公司上班,薪水由外包公司发放)

很多人都问过我,他要跳槽了,他在什么背景下工作,面临什么样的选择等等。的确,两种类型公司对于未来职业发展各不相同,想好自己的路,因为可能一年的时间就能让你改变很多很多。专业的公司会让你的专业技能越来越强,但是相对较累,压力很大;企业公司会让你轻松过活衣食无忧,但是可能工作两三年不如人家专业公司的一年。各有利弊,选择靠自己。

但是你也要知道,雄鹰在哪儿它都是雄鹰,无论处在什么环境,能让你展翅高飞的,只有你自己,互联网时代这么多优秀的资源是你磨练自己的资本,没有人 带,没有专业公司的专业流程,你仍然可以自学,即使这一路会辛苦重重,可是难道路不是人自己走出来的吗?别老想着如何抱什么人什么公司的大腿,你要做的是 迈开自己的腿。


面试前的准备?

接到面试电话的时候,相信每个人都是激动不已的,设想自己该做如何的准备。

校对简历

再对照一遍自己的简历,想想自己做过的项目和书写的工作时间等,不要让自己在面试时候说错了词或者回答的时候磕磕巴巴,让对方以为你是瞎编的。流畅的为自己讲解一遍,对自己也能提升信心。

外表荣妆

开发工程师的好处是,你没有必要穿的西装笔挺(除非企业有需求),但是你必须要保证你穿的整齐干净,选件衣柜里的衣服别选丢进洗衣机的,上个星期没洗的 头适当洗洗,已经变成灰色的白色球鞋适当擦擦(强烈推荐牙膏刷鞋),牙齿间的菜叶可以拿掉了。其实只要你干净得体,对方就不会反感。还有记得,去面试的路 上吃一片口香糖,这是对对方的尊重。设想一下,如果有三个面试者发送三个不同简历、不同照片,你愿意招聘哪个?还有简历中最好别有照片,要不然就变成照骗了


图片来自百度图片:黄渤  

知己知彼

可能你已经海投了多家企业公司,你已经不记得到底都投过了什么,但是还是要记得,给你打电话面试的公司,临行前搜一下公司及相关背景,知道对方是干嘛的,不至于你去肯德基面试你过去表演:“更多欢笑尽在麦当劳~“,而且,更重要的是要查一查对方公司是否有不良背景,如果是传销什么的果断放弃吧!


面试是兵法战?

不要觉得标题很好笑,事实上面试就是一场心理的兵法战,谁的战术强大,谁就是赢家。下面说的这些,你都注意过吗?

万事俱备

虽然你提交了邮件和简历,但是你还是要做到齐全,把简历打印出来并把电子版的简历拷贝到小U盘,然后最好有项目的截图放到手机中作为图片展示,所有的一切,想看什么看什么,让对方折服你的细心。

只字不提

很多学生去面试的时候,不知道应该叫对方什么,大部分都叫:“老师“。你有考虑过自己真正老师的感受么?记住,出了校园,没有人是你的老师,老师 是有教育你和指导你的义务,而社会上没有这种人。他们没有这个义务,所以也不能被称作为老师。大部分时间,你主要就说:“您好”即可,如果对方报了名字 “我是王某某”,那你就视情况而定叫王先生或者小姐、女士就可以了。你也没必要叫领导(虽然有人很喜欢听这个词儿),因为如果有两个人面试你,你叫错了级别,对方会彼此很不爽的,所以宁可别开口。不过如果对方说了自己是总监或者经理,你称呼其“王总”,他会暗爽的…

还有一点,千万记得别说:“我不是为了钱,我就是来学习的”,这是最脑残的话,你想表现的是你好学进取不畏钱财的精神,实际上公司却非常讨厌这一 点,我花钱招你来不是给你培训的,我是要能干活的,你告诉我你能努力工作值得你开的价格就可以了,什么叫你不为钱就是来学习的?那这么说你该给公司交培训费了吧?你还要工资干嘛?这样的话记得闭嘴不语!

礼仪标兵

作为面试官,最讨厌的就是坐没有坐样,站没有站样,看起来就像是小痞子。即使你是牛B的开发工程师,你可以有自己的个性,但是个性是口才和能力上的,而不是品行上的,这代表你是否尊重你的面试官。

微笑是糖

没有人会喜欢愁眉苦脸的人,保持一张微笑的脸,绝对是杀人利器,如果你的相貌还有优势,那我很难相信你面试不成功。你的微笑会给整个面试气氛带来好的方向,而且会让对方对你印象加分,没必要哭诉你的生活有多苦,爱笑的人是不会一直运气不好的。况且,你一直保持微笑,对方老狐狸反而无法揣测你内心到底想什么,给的薪资符合你口味吗?喜欢我们公司吗?对福利条件满意吗?这个人深不可测莫非是高手?

火眼金睛

面试时候眼神非常重要,交谈的过程中你的眼神不要飘来飘去,作为老江湖的都知道,你在说一句话的时候,眼神忽然向右上或者左下方看的时候,说明你在心虚或者说谎,因为你在思考并且迟疑了。所以你要做的,就是把自己当孙悟空,对方是白骨精,你用你炙热的眼神一直微笑的注视着对方的眼睛,对方反而会不敢看你并且不会提太刁钻的问题,而且能从你坚定的眼神中看出自信和诚实。人类就是这样有趣,一些小细节小动作会影响人和人之间的判断。而且,这样的对视搞不好这个面试官会成为你未来的执教好友或者人生另一半。

语言陷阱

面试最有意思的,就是一些语言陷阱,通过一些拐歪抹角的闲聊能了解到你很多很多信息。比如,开场的第一句话,面试官问:“你怎么过来的啊?”

如果你说“我是坐公交来的,挺近的”,那么对方就知道你住的很近,并且是个相对经济一般收入的群体,那么基本上你的命中率是最高的;

如果你说“我是打车过来的,挺近的”,那么对方就知道你有一定经济收入或者是自己的或者是来自父母的,你平时消费不拘一格所以雇用你需要考虑薪资问题;

如果你说“我坐了两个小时地铁来的”,你想表现你的辛苦,但是对方却知道了,你住的特别远,可能你是作为比较备选的人才,如果你要价比较低就会选择你,如果相对高一些他们一定会选择就近的,因为方便加班;

如果你说“我开车过来的”,那么对方一定会想,你要么是实力惊人收入不菲要么就是家里富二代,一般企业会更喜欢要你这样的人才,哪怕你原来薪资3000,对方也会考虑你是不差钱的人,注定有内在能力去达到你的消费标准,这样你要价10000对方可能都会考虑。

如果你说“我骑单车过来的”,对方能感受到你或许是个有生活品味懂得生活的人,你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和规划,或许是人才或许是傻瓜,对方要自己去判断;

可笑吗?一句简单的话就能让面试官知道非常多关于你本人的信息,而这些不能一一罗列下去,只是要提醒大家,你的某句话语,都要留一个后路或者一个注解,比如你说“坐了两个小时地铁,打算最近搬到这附近(即使你没有搬的打算)”等等,这类话术来给对方一个无法判断你的语句。更比如你老家多远,以后怎么 打算,有没有对象等等,各种问题都有一定的陷阱,慢慢感受一下吧。

人贩买卖

别忌讳谈钱,你在面试的这个过程其实就是拍卖自己的三年使用权,你能卖多少钱就是取决于你自己,而不是你的企业好心或者随意的给你开多少钱。总监的职责是认定你这个人行不行,而HR的职责是控制公司成本,所以会有砍价的过程,这个过程都要面对,不要怕,不要顺着对方走,说出你之前的理想价位,说出你凭什么值得这个价格。有些HR挺让人讨厌的,他们甚至连300块钱都跟你讨价还价。即使你当天没有一个好的结果,也别急,只要你足够有能力,你的未来总监 会帮你摆平的,你要做的只有一件事:坚持自己,做好自己。

终结之声

一切顺利,到了结尾,你可以做的更好。不能说这是一个应该的或者标准,但是可以作为参考,比如在有些人每次交流和面试以后,我都会把椅子推回去,然后把用过的水杯等丢到垃圾箱,微笑握手送别。别刨根问底的问面试结果,面试结果有可能需要一星期到两星期,还有别要面试官电话,曾经一个神经病, 要了面试官电话结果每天打电话问通过了吗,后来又问为什么没通过并且要扬言不通过就在公司围堵砍死他,这都是事实的案例。



最后,还是要祝大家,“面面俱到”。期待你们在人生的职场上大展宏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