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如何用一篇文章入职大众点评(毕业0-3年应该怎么找工作)

来到大众点评已经快一个月了,每天忙忙碌碌,现在回过头来,还感觉自己有点像做梦。或许,应该给自己来一次复盘,顺便给大家分享一下经验。

我是土生土长的广东人,在自己眼里,除了广东和海南都是北方的南方人。我生在广东一个小城市,读大学后也留在深圳工作。所以当我向所有的朋友宣布我要去上海点评的时候,大家都很惊讶地问我,为什么要去上海啊。因为不喜欢说太多的我概括地说了一个原因:这是意料之外的事情,因为我写了一篇文章,点评hr就给我打电话了。

这种经历我曾经也在知乎看过,然后感叹别人的命怎么这么好这么顺,随便写篇文章,就能被hr发现,还成功入职。我发誓,当你自己走过来之后,回头复盘,你一定会明白,原来这一句简单的话背后,有好多别人所看不见的东西。

—————————————————严谨的分割线—————————————————

大学期间,我经常被同学朋友称作学霸。天天奔波于教学楼上课和两个毕业设计之间,4年2个学位,总绩点保持3.72,全年级第二,连我自己都暗暗为自己骄傲。大三暑假的时候,迫于系里硬性要求一定要参与一段实习经验,我很不上心地找了一个真的很二流的公司实习了1个月。然后到了大四第一学期末的时候,终于感觉自己应该为将来的工作紧张起来了,匆匆准备了一份简历进行海投。现在回头看,我当时放在简历上的个人作品简直瞎眼睛,不知道自己当时哪里来的自信和勇气,就这么跑去面试了。

【一】

当然很感激X公司,在那个时候录用了如此稚嫩的我。于是,我从UI设计师做起,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在X公司的时候,因为上手的是真正要面向市场的项目,我开始感觉自己4年学习的东西非常肤浅和简单。于是我秉承着大学时期的学习态度,在项目中一点点地进步,保证不出错不闯祸,这个也可能是当时X公司唯一录用了我的原因吧。

因为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态度,毕业之后,我很顺利地在这家X创业公司转正了,并且从UI设计师慢慢转型到产品经理。而非常天真的我,当时觉得这就是很美好的生活,因为公司里的人都是我喜欢的同事,大家在做着虽然不大,但自己很满足的事情,虽然产品没有上线,但大家都在努力工作(注意,这里强调只是限于“工作”程度哦)。直到公司因为变更了大老板和共事的同事,而一直在专注的项目也始终反复改动,没有推广到用户手里,终于让初有些思想的自己不能再忍受,在昔日的同事都纷纷离职之后,也选择了离开。这一走,让我突然发现,原来我在这个温室里已经过了一年。在这一个一直没有前进的项目里整整呆了一年,而且是非常宝贵的应届毕业生的一年,而一点不自知,真是太可怕了。

【二】

好在,因为在X公司靠着自己本身的人缘和能力,在离开X公司的时候,还经得了X公司原来的S产品总监介绍,认识了D公司的创始人,一个也很有魄力的90后女生。期间,一个在腾讯工作的J朋友,也曾经问过我,是否愿意以一个非产品岗的角色加入腾讯,可以考虑进入腾讯之后通过自己努力再内部调岗到更好的岗位。我当时犹豫了很久,一是考虑刚刚入门的产品经理,如果现在从新进入一个新岗位,我有没有把握自己用业余的时间坚持继续修炼产品功力;二是腾讯的工作经历和薪酬待遇的确是个很诱人的因素。但反复思考后,我还是拒绝J朋友的建议了。

因为我觉得,如果发现自己真正喜欢的工作了,那就坚持去做吧,尽管现在的情况很不好,也总比经常换岗要脚踏实地一些。同时也不能因为一个可能短期的利益(腾讯的名声和可观的待遇),就放弃自己喜爱和坚持的工作。但在这里的确要非常认真地说明一点,在毕业之初,能在大厂修炼过的工作经验,的确是很宝贵的,有时甚至比你喜欢做的事情和薪资更重要。因为hr在筛选简历的时候,非常现实的一点就是看你的工作经历,一个漂亮的名衔远比你只在一家小公司做了2年的工作经验要有说服力得多。

最后,在S的大力推荐,我最终决定以产品经理的角色加入这个更加初创的3人创业团队,怀着我觉得离开X公司让自己又成长了一个台阶的自信和能力,加上对自己创业的尝试热情,开始了新一段的工作经历。但是很不幸,经过5个月的不断试错之后,我们终于觉悟了,原来我们并没有这样的创业能力。因为我们在没有优势资源和核心技术的情况下,选择了一个自己并不擅长的领域攻入,而且找不到盈利模式。于是,遗憾地,我们散伙了。

散伙之初,我的情绪还是很乐观的,毕竟我在X公司也做了一年,算是稳定的,然后也有过一段不长不短的所谓创业经历,应该有好些公司会愿意要我吧。我在更新完简历后,给自己信心满满地定了一个新的学习计划,每天看行业资讯、看产品相关的书籍,开始在知乎刷问题,写自己的答案,让自己好像成为一个很棒的人,我甚至还试着投了腾讯、金蝶等等大厂的简历,觉得会有希望。然而,一个月过去了,投下的简历超过20份,没有一个有回音,是连面试通知都没有的回音 。

我慢慢地,开始情绪低落,开始对生活抱怨,开始变得焦躁不安。我始终怀着对自己的过分自信,埋怨为什么没有伯乐,为什么那些公司都不愿意给我一个面试机会来阐述自己真正的能力,为什么他们都那么肤浅只看工作经历,而我明明是一个绩点3.72,有着双学位的学霸啊,在过去一年多的工作经历中,所有同事对我的评价都十分正面,说明我的工作能力和学习能力都是满足条件的啊。

又一次机会,我在知乎发现了一个产品经理交流群,里面好多还是在校学生。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大一的小鲜肉,他说自己大一暑假刚在某厂实习了运营岗,现在想转产品方向,最近在刷网易校招的题目。天啊,这才大一,为什么别人在这么早的时候就有这么明确的目标了,而我,现在还在失业。从一天起,我从埋怨生活变成对自己失去信心,心理压力更加巨大。

后来的一个月,我每天早上起床第一时间打开电脑刷简历结果,然后麻木地翻看知乎里和产品相关的文章,到下午的时候,又刷一下简历,心里抱怨生活为什么那么不公平,然后抱头伏在床上绝望地大哭,还不敢跟别人说。经常失眠,晚上要靠播着睡前童话故事,翻来覆去好不容易地才睡着,第二天早上带着恐惧起床,又打开电脑刷简历结果。

幸好,在这中间,一个朋友给了我一个建议,可以去知乎私信那些我关注和喜欢的产品大牛,向他们请教一下解决方法。我带着一丝希望,给六七个大牛发了私信,说了自己的窘况,希望得到大牛指点。真的,有3个大牛回复了我,其中一个大牛还用邮件很认真地帮我剖析了我简历的问题。其中,让我最有感悟的,是那个大牛说的一段话,“你还年轻,你才刚毕业一年,你怎么能就觉得才失业2个月就已经很漫长很绝望呢。你不能太急,有些耐心,好的公司会找到如果真的很棒的你的。也不要给自己定太高的目标,找到一个比以前好的公司就是进步,不要奢望一步登天。”

【三】

于是,我学着调整心态,放低要求,重新去找真正适合自己的公司。终于,在面试一家做在线K个APP的H公司时,通过了。当然,虽然已经重新进入新的工作状态,但我还是按照原来失业时的日常计划要求自己,每天上班前看行业资讯;每天要看多少产品相关的文章书籍;每周末要回答两个知乎问题,或者输出一篇文章,因为输出自己学到的东西,的确能帮助自己更好地理解和再次吸收。

然后,在H公司试用期的这两个月里,因为公司要做一个会员体系的新功能,我研究了网上好十几篇文章之后,自己也花了一周时间在知乎输出了一篇总结文章,还附带追加了一篇用大众点评做案例的剖析文。一开始,我是什么都没想的,只是日常的知乎发文而已。然而,突然有一天,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的小编通过简书找到了我(我在简书同时发文),希望把我的文章放在他们网站上投放,我当然欣然同意了。没想到,文章阅读量一下升到五六千,在人人都是产品经理这个网站上来说,算是阅读量很高的了,因为这个网站文章更新特别快,一下就会被刷到底下去。又过了几天,知乎突然有人私信我,是大众点评的hr,说他们的产品经理看到了我的文章,觉得我分析得非常好,希望可以和我聊聊,看我有没有意愿来大众点评工作。就这样,在H公司刚结束两个月试用期后,我经过5轮电话面试,最终跳槽来到了上海,来到了点评。是不是很意外的一个计划,本来我还打算好好在H公司干下去的了。

—————————————————严谨的分割线—————————————————

现在,进入点评后,我感觉自己才真正的入行,在一个real大的公司里,体验成熟的工作流程和方法论,每天不断学习,不断写总结。在公司里也遇见各种厉害的人,学会了怎么处理工作,怎么把时间花在提升自己身上,而不只是简单地完成工作。

正好,现在离毕业刚好两年了,经历了3次换工作,每一次都有不同的原因背景,不同的感受。我是一个爱遗忘的人,所以希望在这一个节点上,我能整理分享给大家,给各位也正处于低谷、迷茫的同学们一些鼓励和帮助。

————————————————文末礼包,笔记整理————————————————

1.大学期间,不要因为绩点很高就蒙蔽了双眼,绩点真的没luan用,发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并且尽早着手努力

2.在工作初期,保持兢业勤恳的学习和工作态度,首先要保证不出错不闯祸,再去想如何出彩

3.不要温水煮青蛙,要时刻保持警惕和敏锐,及早发现问题,并且跳出没有希望的公司

4.保持学习后输出,通过文章,通过面对面分享,把向别人学回来的知识转化成自己的知识体系

5.向身边的前辈请教,遇到困难和疑惑自己不能解决之后,要勇敢向别人求助,譬如知乎达人、线下分享会活动遇到的同行

6.如果有机会,去大厂里进修一下吧,一份体面的工作经历的确对日后找工作会很有帮助

7.给自己定一个实际的目标,确保每一次换工作都能比之前好就可以,不要期望一步登天

8.正确判断自己的能力水平,不要期望一个企业在你未能满足对方要求的时候就莫名给你一个工作机会

9.无论是实习还是转正,在任何一份工作中,都应该注意留出一部分时间用于提升自我,而不是一整天都在忙碌着工作的事情,这样的工作节奏是不健康、不能成长的

10.养成每日总结的习惯,把今天发现的问题和新学到的东西总结整理回顾一遍

11.一切有因有果,低估时期和安全时期都不能停止努力和付出,因为你不知道成功在哪一天会到来


豆丁:努力成长的野生产品经理。欢迎关注和私信,笔者会努力回复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