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0内向性格,如何把心中幽怨抒发出来?

据说性格内向的人都希望自己性格变得外向。为什么?我想比起内向的人,外向性格似乎更能痛快的表达自我。无论是高兴还是生气、悲伤。光是这一点,已经让内向人很是羡慕了。因为我们内向人,更容易把情感、情绪放在心里。做好事,不留名!我们最在行了。但碰到有人总以为你不出声就是没脾气,没脾气就可以任意给你甩脸色,就着他的小情绪时,内向人心里应该能听到万马奔腾的声音吧?草泥马的马。

这时候该怎么办呢?

不说点儿什么吧?好端端的受这么一个脸,心中莫名腾起一团气堵在胸腔出不去。说什么吧?估计这带气儿的话冲出口火药味十足啊。你可能会说,哎呀,多大点儿事?有什么好气的?是你修为不够。我承认,的确如此。我也以此来告诫自己:别因为别人的过错来惩罚自己。嗯,一次有效,两次有效。可对方不买账啊?三次、四次出招,你接是不接?次数多了,你不接招都对不起自己是条(女)汉子。

可若是口无遮拦(毕竟在你心里觉得对方不该冷暴力,有什么敢不敢说出来?)如果是无关紧要的路人一个,那我们早在第一关就化此问题为无形。因为任何一个有脑子的人都不会跟傻子置气。可生活中常常是抬头不见低头见的类型,也正因如此你才一再受刁难。关系如果弄僵,今后怕会更麻烦。(哎~怕什么,敢不敢出来约个架?内向人心中的OS都要拍一部宫廷戏啦。)

怎么办?

这时候语言当然是最有用而且最廉价的工具啦。注意!是工具而非武器。

虽然,我们都知道,一个成熟的成年人不应该把情绪迁怒于他人,不该把这个环境的负面情绪带到下一个环境。可就是有这样的人啊。如果形成此人的性格就更糟了。但内向人,不该成为这种情形的受害者。我们又不是你们情绪的垃圾桶,当我们是软柿子随便捏吗?

我建议你俩最好聊一聊。有策略的聊。

内容包含以下四点:1、对对方表示关心,表达发起谈话的原因

                               2、检讨自身不足(不一定是真的不足)

                               3、列举你的贡献(没有可跳过)

                               4、表达你的期许(以后有看法请告知,别摆臭脸)

你可以找一个双方不受干扰的环境(为了让内向的你把话表达完整)先问问他最近是不是有什么烦心事。别以为这是虚情假意,相信我,当你对对方表达关心的时候,即使他面上仍拒你千里,心已经开始向你靠近了。因为人是需要关注的社会动物,在如今“快餐时代”能有闲心关心他人的人并不多。尤其是要让他感受到你的诚恳,而不是为了猎奇,毕竟你谈话的初心是为了解决问题。

比如,你可以说:“最近见你几面,都看你脸色不好(当然啦,在甩脸色嘛),是不是有什么烦心事?”你先假设,问题不是因你而起。因为不排除习惯性黑脸的人,即使让周围人都不舒服。如果对方有,借此机会跟你发发牢骚,舒缓一下,也是好的。因为可能,对方不是心机婊而也是一个不善表达的内向人。你先示好,会让他心中有一丝对你的好感或感谢。这样下次见你的时候,可能会觉得亲切许多,自然不摆情绪脸。

如果,对方说没有啊,没什么烦心的。你就可以抓住话头了。“我看你每次/这次见我都不开心,我想一定是我哪做的不好引起你不好的情绪了。”别以为是在低三下四,马薇薇不是说,聊天中身段放软、放低才更能掌握话语权么。无论对方是含糊其辞(对方内心OS:就是你的错,我不点破是给你留面子)还是连连否认,都要把你的意思说明白:“看到你不愉快,我也很不舒服。”

“我平时虽然为了XXX,而帮你做了XXXOOO”(此时列举你的贡献,让他清晰的认识到你为他做了什么)“但是依然有很多事情没能做好,你知道我现在XX资源/经验欠缺,但我一直有上进/努力做好的心”

表达意愿/期许:”我希望下次哪里有不妥之处,请你务必要指出我来。千万别掖着不说,你说出来才是真的对我好。”意思是,你与其摆脸色,不如讲出来。我想没人会拒绝一个抱有学习心态的人,毕竟“好为人师”才是人的天性。

这样对方一听,原以为你是来约架的,没想到反而恭敬的令人吃惊。即使他再有情绪,也会被你打动。当然,前提是你真就没做什么出格的事,但总是哑巴吃黄连。如此一来,纵使下次他再对你甩脸色,你反而好打破僵局,同时也能消除自己心中的无名怨气。

亲们不妨一试。在下亲测有效。祝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6评论 1 45
  • unity3d是一个跨平台的应用非常广泛的3d引擎,本文记录的是自己将其应用到iOS平台时遇到的一些问题和解决办法...
    油焖微风阅读 6,777评论 3 7
  • 年华章篇 路过一个星期天 不过又是太阳升起 月亮落下的第七次誓言 情感搁浅 见过一对虐狗恋 不过又是蜜语甜言 承诺...
    文颠阅读 148评论 0 0
  • 偶然看到五年前的自己,真想说你就是个垃圾,这五年受的所有罪都是五年前自己造的孽,善恶因果,该还的还了,该受的受了,...
    来自东乡阅读 206评论 0 0
  • 习惯性吧别人当朋友 ..... 很用心的对待别人 ..... 可结局往往都是另外个结果呈现面前 ......
    特大号康豆豆阅读 1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