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鸟学车记-科目二练习(中)

两位学姐练完车,我已经决定就在这个场地跟眼前这位陈教练学习科目二和科目三了,他的教学风格和为人能让我感觉安心,踏实,不会在学车过程中心慌意乱。正好这段时间另一个约好来训练的学员好没有过来,陈老师开始教我方向盘的三种打法,一边解说,一边示范给我看:

手握方向盘的正确姿势:双手握住方向盘的两侧,左手在时针九点的位置略微靠上,右手在时针三点的位置略微靠下;

1、方向盘半圈的打法:左右手同时顺势左右调整;

2、方向盘一圈的打法:左打一圈时,左手保持不动,右手推动方向盘至左手处;右打一圈时,右手保持不动,左手推动方向盘至右手处;

3、方向盘一圈半打法(俗称打死);交叉换手法,先一圈,再半圈。

  自己试着练习了方向盘的三种打法,说起来好复杂的感觉,其实当自己的手握着方向盘的时候很自然就是按照老师教授的方法在操作了。

  后来又教了上车要领:一调整座椅;二调整左右后视镜;三系好安全带;四打火;五踏离合至底踩脚刹进一档;六放手刹,脚刹抬起慢松离合车启动车前进;

  倒车要领:一踏离合至底踩脚刹;二回空挡挂倒挡;三松脚刹慢松离合倒车;

  停车要领:一踏离合至底;二踩脚刹;三拉手刹,四进空档,五放脚刹(切记拉手刹再回空挡);

  踩离合控制速度,越慢越好,使整个行车过程缓慢平稳不熄火。人坐在驾驶座上,整个踩离合的腿紧张僵硬,练习了几遍前进倒退,脚底都麻木了,真是看是容易做事难。

   天色渐晚,左脚已经不太听使唤,教练也看出练习需要一个适应过程,与他约好了下次上课的时间结束了第一课。第一次练习其实练教传授的都是很简单很基础的知识,教练的教学思路也很清晰,但因为自己第一次接触头脑里面都是懵的,没有太找到感觉。

接下来的几次练习教练主要在培养车感,通过压离合控制行车速度,通过调整方向盘控制调整行驶方向。慢慢自己已经能比较自如的控制上下车的观察、起步、变速,换挡、停车、倒车的驾驶方法了。

第五次上课上车找了一下车感,教练开始教授直角转弯,S弯道和倒库停车的知识要点。

直角转弯:车辆应行驶在车道中心偏右的位置,调整方向与道路两侧边线平行直线行驶,行车至驾驶员所处的位置与直角相差50cm左右的距离时将方向盘打死,后轮与内侧直角保持30cm的距离最为合适。

S弯道:

1、中间偏右进入S弯道,驾驶员的视线左车头凸起处接触到右车道的边缘线时,方向盘一圈加90度,边前进边调整,一直保持车头凸起与右车道边缘线重合压线前行;

2、左转弯完成后,当车头左角接触到左侧边缘线时方向盘迅速回正;

3、当右车头凸起接触到左车道边缘时线时,方向盘又一圈加90度,微调方向盘,右车头凸起压左车道边缘线走,边缘线消失不见时,参照左侧S弯道与车身的距离,保持60cm为佳。

4、S弯道线尽头与肩并齐时调正车身驶离考试区。

直角转弯是最好掌握,训练场的直角转弯与S弯道是连接在一起的,教练坐在车后帮我看点指导方向盘的打法,偶尔还下车指导一下,转了两圈这个项目的的行驶方法就基本掌握了。

已经到了傍晚六点,我不想耽误太多教练的休息时间,可教练说别急着走,正好还有一个学员需要学习倒车入库,你也可以一起学学。还没有学车之前就听好多朋友说倒车入库是科目二里面最难的部分,瞬间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听教练讲解倒车入库的方法:

1、调整车身与路左侧平行,车距标线1.0-1.5米,参照点为左后视镜缺口压着标线行驶,到点位白线与肩平齐,停车,挂倒档;

2、慢松离合倒车至左后视镜下缘与点位平行时右打死继续倒车;

3、倒车至左后视镜出现库门的前直角时方向盘回正半圈;

4、超车至左右后视镜中车门与库门两侧标线平行时迅速回正方向盘;

5、观察后视镜下缘与当库门平行的线重合时,迅速停车(车头与库门约为30厘米的距离)。

6、观察左右后视镜中车身是否在车库正中心的位置,如果车身偏向库门右边,需将方向盘左打45度以内微调出库,如果偏右或居中可直行至库角左前窗夹角的位置迅速左打死,保持左打死状态不变,继续前行到与车标线呈30度夹角时停车。

7、挂倒档保持左打死状态倒车,观察右后视镜,右侧车身与库门右侧边沿线接近平行时回半圈,平行时回正。

8、观察左后视镜的下沿与库门直角重合时停车。

9、挂一档直行到D点消失在左前窗角时右打死出库,车身调正,方向盘回正,驶离倒车入库考试区。

教练分步骤一步步的教学,一个步骤完成好了以后再教授下一个步骤。到最后连贯起来做的时候一次成功倒车入库,传说中的难点就这样解决掉了。对科目二的学习多了不少自信心。看看时间已经到了晚上7点,今天的练习收获真大,临走的时候教练布置了课外作业,需要将后两项的学习内容画图标示分步骤说明这次的学习内容,必须让没有学过科目二的人看了都能会练车。陈教练不愧是叮叮学车的金牌教练,教学手段果然与众不同。    

S转弯
倒车入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