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车日记|史上最详细的学车过程

01

Day1#今天是科目二学习的第一天。驾校只安排6个小时的学时,超过后还需要练习就要按照100元/小时的价格收费。

在这之前,我是从没听说过,练车还有学时限制的,想必自己定是掉进了一个驾校挖的坑。在报名时,几次询问练车时是否还有其他费用要交,那些人一口咬定没有了,结果呢,还是变相地收费。

此时,已经没有其他办法了,科目一已经考完了,如果坚持要求驾校给个说法,估计也是行不通的,只能咽下这口哑巴气,好好练车,争取6个小时拿下科目二。

待我学成之日,再去讨个说法,然后告诉身边还没考车的朋友,小心这个坑。

这个奸商无处不在的社会,只要不亲自体验,你永远不知道,商家在哪里给你埋了坑。

好了,吐槽结束,要好好总结回忆一下今天所学,免得轻易地再还给教练。

科目二又称小路考,包括:倒车入库、侧方停车、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直角转弯和曲线行驶。

首先,上车后调整座椅靠背,要让视线可以清楚地看到车头机盖的左棱线,因为后面的项目需要这个来帮助定点。

接着学习挂档和转动方向盘,整个科目二考试只涉及到1档起步R档倒车。挂一档时,将变档杆轻轻靠近身体一侧,再推向左前方即可;挂倒车档时,要先返回空档后用力向下压再朝左前方移动挂档。倒档用力压一档不用力是这两个档位的区别

关于方向盘,直行时双手分别放在3点和9点的位置上。拐弯向右转时,松右手,用左手带力转到右下方时,右手跟上,放在方向盘左上角,双手再配合发力,反方向同理。通常说的打满方向盘就是转动一圈半。

教练强调,科目二的五项考试中,都不需要用到加速踏板,只用离合器控制车速。轻抬离合器就是给车慢慢加速,踩下去就是减速。这个刚开始还真是要注意反应一下,不然很容易就按照常理,以为踩下去是加速,抬起来是减速了。

了解了基本操作后,就开始练习向前行驶,转弯和倒车。整个流程就是打火-踩离合器挂一档-慢慢松离合让车向前行驶,停车时用力踩离合器和刹车。准备倒车时,挂R档,松刹车,慢慢抬起离合,注意看后视镜。

在场地中行驶了两圈,熟悉下感觉就开始了考试项目的练习。今天练习的是曲线行驶-直角转弯和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

一、曲线行驶

训练场地上曲线道路的路肩上的关键点(需要打方向盘时)被教练做了标记,准备进入曲线行驶时,慢速观察车盖左棱线,当棱线对准路肩上标志的第一个点,就是打方向盘的位置,此时向左打一圈方向盘,然后用离合控制车速,使右棱线沿着路边黄线行驶,离开黄线时慢慢向左立半圈舵。

当车左棱线对准另一个标记点(拐点)时,向反方向转一圈,慢慢驶出弯道,快到出口时,向左打两圈方向盘。因为一圈用来回正,另一圈用来向左转弯,所以是两圈。当右棱线对准正前方的黑色标记时,回正方向盘,准备直角转弯。

图中的方向盘好像打反了?

注意事项:左弯贴右线,右弯贴左线,不轧线,不停车,视线看路最前端。

驶出弯道后执行一段进入直角转弯项目。

二、直角转弯

这应该是五项中最简单的项目,只需记住转向时机---当后视镜与直角拐角齐平时,向拐弯方向打满方向盘,待车身与车道平行后,回转方向盘,向前行驶。

注意事项:转弯时,注意用离合控制好车速,不要太慢,造成停车。

三、坡道定点停车、起步

慢速抬离合器,上坡道,档位在1档不变,在指定的停车位置(我们规定的是,左门内拉手的尾部与地面粗线平齐时停车),同时踩下离合和刹车,此时停车。停留不得超过30秒,继续进行坡道起步。

我们教练说不用拉手刹

起车注意,打左转向灯,打左转向灯,打左转向灯,重要的事情说3遍,因为我经常忘记。教练说,五项中只有3个地方需要打灯,都是左转向灯。跟我在网上看到的教学视频不一样。

打灯后,慢抬离合,到半联动的位置,即转速表到7的位置时,此时会感受到车身抖动,车头上扬,松刹车,车启动继续向前行驶了。当行驶到坡顶准备下坡时,踩住离合和刹车,利用惯性下坡,此时档位仍在一档。

到平地时,松刹车,慢慢抬离合,调节车速,驶向下一个项目即可。

注意事项:起步打左灯,离合器半联动转速表到7,启动松刹车,防溜车。


02

Day2#今天的一个小时全是用来练习倒车入库的,左脚离合踩的我腿酸脚麻的,教练昨天让我回家踩拖鞋练习,他说把拖鞋两头扣起来,没事就用左脚踩着练,我没听话,忘记练了。

今天一上车,教练一口咬定地说“让你踩拖鞋你也没踩”。宝宝就惊呆了,这么快就被识破了,还那么肯定我没有练,我无言以对,今天回家一定要练了,不然我有预感明天会被屌。

倒车入库,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听教练的话,让你干嘛就干嘛。

首先从车库右前方倒入车库。踩离合挂倒档,慢抬离合器到半联动位置,眼睛盯住右门的内拉手,当与车库右路肩顶点平齐,快速向右打满方向盘,眼睛转看左后视镜,车身慢慢进入车库,看到车库左后角时,方向盘回正(若距离边线太近可反方向调节方向盘,反之亦然)。慢慢进入车库,当左门的内拉手与停车线平齐时,踩刹车和离合停车。

接着准备出库转向左前方再倒库。踩离合换一档,当车前盖超过前方黄线时,向左打满方向盘,转几秒钟后,将方向盘回转一点,使方向盘内侧边刚好到转速表50的位置,保持这个角度不变,眼睛看右侧,准备找停车标记(右门的内拉手对准车库对面路肩的定点)。

停车后,踩离合换倒车档,切记此时将方向盘向左打满(把刚刚转向右的角度,再转回去),观察右后视镜,车身进入车库后,看到车库右角时,迅速回正方向盘,看左后视镜,调整与边线的距离,找准停车线停车。

最后再驶出车库右转即可进入下一项目。今天的任务结束。


03

Day5#第3天和第4天,没有学习新项目,直到今天才学习最后一个项目:侧方停车。

步骤1:停车准备,当右后视镜最右边与停车位前方的矩形柜边齐平时停车。先向右打满方向盘,挂倒车挡,松刹车,开始倒车。

步骤2:看左后视镜,当车库内侧后角露出时,向左打一圈半的方向盘。

步骤3:当左后轮压过黄线时,再向左打满方向盘。

步骤4:此时看左棱线对准前方黄线时,停车,不用回正方向盘。

步骤5:打开左转向灯,挂1档位,启车。

步骤6:当左棱线对准库对面的黄线时,回正方向盘,并继续右打满方向盘,当车头对准正前方时,回正方向盘。

到今天为止,科目二的五个项目全部学习完毕。

3个地方需要打左转向灯:
1、开始考试起车时
2、坡道定点起车时
3、侧方停车在库中起车时

04

Day9# 今天去考试场地练车。跟平时练习的顺序不同,自然细节处略有差异,不过大体的定位点没有什么出入。

考试顺序为:侧方停车-坡道定点停车起步-S弯道-直角拐弯-倒车入库


4月12号顺利通过了科目二的考试,等待了半个月之久,终于在4月30号开始了科目三的训练。预约了5月6号的考试,希望一切顺利。

对了,坑爹的地方又出现了,又一次印证了所谓的“不再交任何费用”是睁眼说瞎话。科目三要交300元的场地费,我就纳闷了,说好的自己家的考场呢?原来这句话所有驾校都适用啊!

还有更夸张的,这不刚刚赶上科目三改革,所以抓的比较紧,基本通过率不超3成,19个人考,6个人通过。还有个约定俗成的规定,就是给教练钱,教练会帮你打点一下考试的安全员,让你顺利通过考试,据说费用500左右。

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好了,吐槽结束,言归正传。

科目三,又称大路考,是机动车驾驶证考核的一部分,是机动车驾驶人考试中道路驾驶技能和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科目的简称。民间说的科目四其实是科目三的一部分。

不同的准驾车型道路驾驶技能考试内容不同,一般包括:上车准备、起步、直线行驶、加减挡位操作、变更车道、靠边停车、直行通过路口、路口左转弯、路口右转弯、通过人行横道线、通过学校区域、通过公共汽车站、会车、超车、掉头。

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内容包括:安全文明驾驶操作要求、恶劣气象和复杂道路条件下的安全驾驶知识、爆胎等紧急情况下的临危处置方法以及发生交通事故后的处置知识等。


首先是夜间模拟灯光练习

1.语音提示夜间行驶开启相应灯光时,将方向盘左边的开关向右转到近光灯处。

2.只有当语言提示开启远光灯时,才向上抬动一下,使仪表盘上蓝色的远光灯标志亮起,其他语音提示一律抬两次,亮起再关掉即可。

3.车辆故障,中途停车时开启危险报警灯光。

灯光练习就是这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模拟结束后是起车准备,分以下四个步骤:

1.开启左转向灯

2.鸣笛两下

3.踩离合挂一档

4.放下手刹

慢松离合,起车完毕。

下面分别回顾考试项目:

1.路口右转弯

当听到语音提示“前方路口右转弯”后,开右转向灯(大于3秒)后,减档至2档,按导向箭头车道右转至行车道。

松花江科目三考场:右转弯时,注意地上的灰色线,到线再向右打一圈方向盘即可。

2.掉头

当听到语音提示“前方请掉头”后,应打左转向灯(大于3秒),通过(左)后视镜观察左后方交通情况,确认安全后,方可降低车速,换入低档,驶入掉头区域。驶入掉头区域时应左右观察路况,确认安全后驶入新车道正常行驶并关闭左转向灯。

3.直行通过路口

当听到语音提示“前方通过路口”后,应减速慢行,观察道路交通情况,按照信号灯指示行驶,通过路口时,车速控制在20-25km/h。路口内禁止停车。

4.路口左转弯

当听到语音提示“前方路口左转弯”后,减档到2档,开左转向灯(大于3秒)后,按导向箭头车道左转至行车道。

5.通过公交车站

当听到语音提示“通过公交车站”,控制测速在20-25km/h之间,左右(扭头)观察,注意避让公交车辆及行人,确认安全后方可通过。

6.加减挡操作(先加速再换档,离合和油门不能同时踩)

当听到语音提示“请完成加减档动作”后,从1档开始,加速后将档位调整至2档,再加速到20以上,从2档升至3档,再依此降到2档和1档。

7.会车

当听到语音提示“前方会车”后,轻点刹车,须注意前方来车,靠行车道右侧行驶至会车项目结束。注意避让其他车辆,不能压非机动车道线。

8.超车

当听到语音提示“请完成超车动作”后,应打左转向灯(大于3秒),同时通过(左)后视镜观察左后方交通情况,确认安全后方可向左转动方向盘,驶入左侧车道进行超车。超过被超车辆,确认与被超车辆保持安全距离后,打右转向灯(大于3秒),同时通过(右)后视镜观察右后方,确认安全后驶入原车道正常行驶(在靠近黑色电线杆处)。当不具备超车条件时,可等待条件允许时,完成超车动作,禁止右侧超车。

9.直线行驶

当听到语音提示“请保持直线行驶”后,考生应目视前方,双手控制好方向盘,此时档位在3档,车速提高到大于40后,松开油门,保持车辆直线行驶。严禁骑压道路分界线。

10.变更车道

当听到语音提示“请变更车道”后,应打(左)转向灯(大于3秒),同时(左扭头)通过(左)后视镜观察后方交通情况,确认安全后,向(左)转动方向盘变更车道。当不具备变更条件时,应减速慢行,等待条件允许后进行变更车道。严禁连续变更两条车道。

11.通过人行横道

当听到语音提示“前方通过人行横道”后,应减速慢行,或在进入该区域前车速控制在20-25km/h。若有行人通过,请把车辆停在安全线外等候,在行人通过人行横道后方可通过。

12.通过学校区域

当听到语音提示“前方通过学校”后,应减速慢行,车速控制在20-25km/h之间,左右(扭头)观察,注意避让学生,确认安全后方可通过。

13.靠边停车

当听到语音提示“请靠边停车”后,打右转向灯(大于3秒),减档到1档,同时通过(右)后视镜观察右后方交通情况,确认安全后,将车辆前盖左棱线对准地面白色实线处,可以偏右,但不能超出实线,这样才能保证车辆距离路边小于30cm。踩下离合,拉起驻车制动器,挺稳车辆,摘空档,给车辆灭火,摘下安全带,开车门下车(6秒内完成下车关好车门)。

整个行驶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地方:
1.不能压线,时刻注意把握方向盘。
2.加档前先加速,减档不用管速度。
3.换档时松油门,两者不能同时踩下去。
4.起车,停车,变道,转弯,掉头都需要提前打开转向灯,大于3秒钟。
5.只有会车项目时需要点踩刹车。
6.最重要的一点,挂三档时,进入项目后控制速度在20-25km/h之间。

松花江科目三考场顺序:

起步后逐渐换到三档 速度20-25km/h(进入项目后速度保持在20到25之间)

1.公交车站  右转向灯 向右变道

2.会车 轻点刹车

3.右转弯  到指示牌处,先打转向再换二档 路口方向盘右打一圈,不要压线,过了路口后加速 换三档 

4.经过人行横道控制速度20-25

5.通过路口,速度保持20-25

6.直行  第一个菱形加速到40后松油门,打右转向灯,最后一个菱形处向右变更车道 (化工厂门口向右变道 )直行时方向盘不能乱动,保持不动

7.变完道马上减速 换二档 打左转向 准备掉头 注意不能压右边线。掉头完成后摆正车身 再换一档 准备进入下一项

8.加减档 注意 先加速 再换档,减档只需减到2档即可

9.超车 过了路口打左转向灯 变道 超车 保持车速20-25之间 打右转向 电线杆前回到原车道

10.变更车道 向左 打转向灯 速度20-25

11.左转弯路口 打转向 换二档,转弯完成加速 换三档直行准备停车

12.大门处 开右转向 减档 到一档后向右变道 靠边停车 (注意楞线)踩满离合,拉手刹,换空档 熄火,解下安全带,下车(6秒内),关车门。

吉利考场科目三考试顺序:

夜间灯光模拟练习:

1.打开近光灯

2.开远光灯,不要放下来

3.放下来后,连扳动3下

4.结束关闭近光灯

1.起步(两条路可供选择,选择前方没有车的)

2.变道 车速保持20-25,提前打转向灯,若是在左边车道行驶的,变到右车道后记得再变回原车道。

3.路口左转弯 地面箭头处打左转向灯,减到二档,在路口中间偏前一点向左打一圈方向盘。

主意:任何路口转弯结束后,马上加速到20+,换三档

4.会车 轻点刹车 速度保持20-25

5.路口左转弯 箭头处打左转向,减到二档,开到路口中间处左打一圈方向盘

6.通过路口 不能停车 速度20-25

7.直线行驶 到牌处加速到40,松油门,控制直线行驶。

8.掉头行驶 第一个牌子处打左转向灯,减到二档,第二个牌子处向右摆头进行掉头行驶。

9.加减档 掉头行驶后加速到三档,后再降到二档,一档(不能连续踩离合不放),进行加减档,先加速再换挡,换到3档后不必再换回二档。

10.公交车站 控制速度20-25

11.学校 控制书的20-25

12.路口右转弯 箭头处打转向灯,换二档

13.超车 三档保持速度20-25 提前打左转向,超车后换右转向,在禁止停车的牌子处回到原车道。

14.停车 完成超车后就打开右转向,减档到二档,一档,停车(方向盘中间对准第三一串土的最左边)离合+手刹,换空档,熄火,解下安全带,开车门,6秒内下车关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TOC] 路考操作要点 离合器(踏板) 离合要 快踩慢抬,刹车要 慢踩快抬。 挂档或换挡之前,要迅速将离合踩死到...
    lhotse阅读 625评论 0 0
  • 作为一个科目三第一次考试还没起步就挂了的女森,对于科三考试真的是深有体会。我报的是NS驾校,还有一个星期就要考科三...
    DN宝丁阅读 6,599评论 4 6
  • 时光已经流转至2016年的最后一个月,年关将近,似乎能感觉到一点年的气息。年初定下的目标:拿下C1手动挡驾照,已于...
    人生七年UP阅读 2,479评论 2 11
  • 我们真的有点老了!最明显的特征就是不愿意尝试新事物了。 我们的思维已经开始僵化。现在,我们很有信心地依靠自己的经验...
    方佳水阅读 334评论 0 0
  • Word查找栏代码·通配符一览表 注:要查找已被定义为通配符的字符,该字符前键入反斜杠 \。查找?、*、(、)、[...
    天边飘过一行字阅读 1,158评论 0 2